2016/10/24 星期一遊記--輕井澤自行車之旅、遊覽松本城;入住松本

        因自行車出租是早上九點開始,所以也不必太早起床。只是昨晚不到十點便睡了,因此七點鬧鐘響也就起床。暖氣的關係睡了還會流汗,因此還沖了澡,盥洗後下去吃早餐。早餐真的很一般竟要1300日圓,實在貴得離譜,吃定了車站附近只有這一家旅館。為了夠本,鮭魚共吃了八塊,飯也慢慢吃了兩碗才離開。

07:41 旅館早餐。

 

08:22 昨天辦理入住手續後收到的收據,有房間WiFi的資訊,現在旅館大都有提供免費WiFi上網。

 

       退房後還沒九點,路過自行車出租店才正在搬移腳踏車準備做生意。於是便先走到車站去預約後幾天比較重要的車次座位,避免沒座位會很麻煩,例如從富山到平泉以及最後一天從函館回東京的指定席。不過還有很重要的是JR BUS八戶到十和田、奧入瀨溪燒山站的座位說不可預約,當時不知道原因以為是服務人員不懂JR PASS全國周遊券可以使用,之後才知道要當場排隊等候,還真的不能預約。過去網友的遊記說要預約已經不一樣了。

08:31 自行車出租店才正在搬運自行車出來準備做生意,因此先到車站去。

 

08:53 白天的輕井澤車站外觀。

 

08:54 輕井澤街道一景。

 

        因很冷,離開車站時,我穿上了最保暖的衣物組合,這也是到立山要爬山的穿著。再到自行車出租店,這時已經有很多人租好要出發。手續辦得很快,沒填什麼單子,寄放行李要一百日圓,比車站的COIN LOCKER便宜了。講解了一下,因經驗豐富,所以沒什麼問題。這次我就很聰明地租了電動自行車,因為不是這樣,在陡坡的別墅區可就吃力了。但所謂的電動自行車也得踩了才能動,不是完全不必踩,再者想用電力時再打開,正常使用可不必靠電力輔助。租金一天是一千日圓。

08:57 再到自行車出租店,已經開始營業,並有些人已經租好騎出去了。

 

09:03 因為曾經騎過,所以知道輕井澤的地勢,租電動腳踏車才有辦法隨心所欲地騎乘閒逛。

 

        先在車站前廣場停下照相,看看地圖確認路線,但看不太懂,所以一開始是亂騎都不知道騎到哪去。幸好是電動自行車,上坡可以輕鬆點,感覺有問題就再騎回來。之後發現路口或路上其實就有官方標示的自行車騎乘資訊,但還沒意會可以跟隨,仍按照自己的印象往舊輕井澤街道去騎。到舊輕井澤街道時,還沒什麼人,所以不必閃躲。這時只想騎沒想停下來逛街道,因此就騎離開舊輕井澤街道,往諏訪神社騎去。 

09:04 自行車出租店提供了輕井澤街道地圖,但一開始看不懂,騎一段時間後再看才看得懂。

 

09:15 路上也有導覽圖,但還是沒看懂。

 

09:32 騎到比較熟悉的舊輕井澤街道,這時還沒什麼人。

 

09:35 看到這標示有想說是給自行車旅遊的人看的,只是當時還不會利用。

 

        但因沒注意也不知騎到哪去,似乎也是另一處別墅區塊,還有上下坡,感覺越來越荒涼,才決定折返,再度慶幸是租電動腳踏車,不然上坡可就很費力了。之後來到諏訪神社,很有神社的寧靜感,此時並沒有任何人,就獨享這份寧靜。看到神社前綁了許多簽紙,簽紙箱標示投一百日圓自由取簽,心血來潮就投了一百拿了一張簽,因不懂如何進行拜拜取簽的步驟,也就省略,直接拿簽。這簽標示為小吉,至於內容就請大家自己看了。 

09:37 隨便亂騎,這橋讓我很喜歡,有到寧靜鄉間的感覺。

 

09:41 好像到了另一區別墅,但好像越來越荒涼,還是折回吧。

 

09:55 找到諏訪神社了 ,小小的一段表參道還不錯。

 

09:58 看到這麼多籤綁繫著,看來這裡其實很有人氣,只是此時沒有其他人。

 

09:59 百元商店販賣物,喔,不是,是自由求籤,費用百元自投。

 

10:00 我好奇也投了百元得到此籤。

 

        再騎回舊輕井澤街道後續往前騎,就看到了2010年來時熟悉的"松尾芭蕉"俳句碑,才想到原來是這樣騎就會到。因為之前還一直想當初是怎麼騎的。既到了這裡也就知道讓輕井澤別墅出名的神父與教堂就在附近,自然要停車逛逛。"松尾芭蕉"(1644~1694)的俳句碑,是1843年松尾芭蕉的門生"小林玉蓬"所建,句子是"連馬也是下雪以後的第二天嗎"。不懂其意境,照相留念後便離開。然後來到輕井澤被稱為避暑勝地的發源地,英國聖公會紀念禮拜堂,有英國傳教士"Alexander Croft Shaw"的銅像,他在西元1885年來到日本,1886年建此教堂,他是把輕井澤推廣至全世界的人,從此輕井澤成了舉世聞名的避暑勝地。這時有些人一直與景點照相,很難照到不受干擾的照片,所以取景就沒那麼好。續前騎到"錐冰峠",依舊禁止腳踏車進入道路,本想雖然路很陡但有電動輔助應該可以騎,如四月份的環淡路島之旅一樣,但禁止就算了。不過在附近有看到森林步道可以走到"錐冰峠",時間與行程關係只能放棄。 

10:18 松尾芭蕉"俳句碑,在舊輕井澤街道盡頭,句子為"連馬也是下雪以後的第二天嗎"。

 

10:20 聖公會教堂。

 

10:23 聖公會教堂矗立在高聳的森林間。

 

10:25 聖公會教堂也有人力車可以坐著觀賞四周風景。

 

        再繞回舊輕井澤街道,逛逛教堂外面、照照相到此一遊,並買了飲料來喝,休息一下。然後到對面的銀座通去逛,與舊輕井澤街道相通。這樣連通的路在舊輕井澤街道標示的便是教堂街。當然這裡的教堂不是松尾芭蕉附近的英國聖公會舊教堂。然後就是亂騎別墅區了,這也是本次的目的,因為2010年那次,留下深刻印象。這次更要徹底的騎逛。而也真的騎到以前沒經過的別墅區,雖然樹林茂密但原本的目的看輕井澤的銀杏,卻季節未到很稀少。不過因為所經過的地方都無人干擾,很有探險的感覺,感到很滿意。

10:31 再繞回舊輕井澤街道,人潮就變多了。

 

10:38 買飲料來解渴。

 

10:46 走到教堂街來另看舊輕井澤街道。

 

10:47 教堂街一些有意思的擺設與裝飾。

 

10:54 教堂街所在的輕井澤教堂。

 

        騎著騎著離開了別墅區,到了大柏油路,再看到自行車資訊標示10後,突然領悟了可以遵循,拿出地圖景點的標示,覺得遵循著騎乘也不錯,因此接下來便是標示號碼的累積騎乘。這一來終於不會像之前一樣亂騎,不知道想去的地方該怎麼騎。先在一處瑞士舊公使館(深山莊)停下來逛,看起來不確定是否還有住人,因為窗門緊閉,但四周卻整理得很乾淨,沒有荒廢感。逛完後便離開續往前騎到了舊三笠旅館。但進去參觀要門票400日圓,猶豫了一下,既來之則逛之,因為外觀看來還不錯。

11:01~11:30 開始逛的別墅區。

 

11:15 騎自行車逛別墅區的時候,路上看到這"熊出沒注意"的牌子,心裡驚了一下,真的假的?如果是這樣,還不禁止進入,還能繼續騎?

 

11:36 再看到這給自行車旅遊的人看的標示,我終於領悟了,決定按照上面標的,往舊三笠旅館去騎。

 

11:42 路上這種人名與號碼標示,是輕井澤別墅的特色。一般來說,地址上的住家屬於何人所有,應該是絕對要隱密的。

 

11:50 看到舊瑞士公使館,決定走過去看看。

 

        先照照旅館正門與介紹,原來之所以有名且要參觀門票,在於它建築於西元1905年(明治38年),是日本唯一純木造建築的西洋旅館,昭和55年(西元1980年)指定為國有重要文化財。然後休息了十幾分鐘,因為這樣騎也挺費力的,才進去逛。還好進去後大部份的擺設、格局都可以照相,有些可能要維護是不能通行的。我想也是,若是純木造的話,沒多久恐怕也不能再入內參觀了。而此時參觀的人是被要求脫鞋,鞋子放進塑膠袋拎著走,以保護木造建築。當中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每間房間都有壁爐,那個時代應該是必然正常的設施,到今日可就稀罕了,都以暖氣取代,也不會允許房間升火。這就是所謂的復古感吧。比較有趣的是,還留有當時的房價,以兩人房附浴室的金額是3800日圓,早餐每人450日圓,也就是兩人房附早餐共要4700日圓,另加一成服務費則為5170日圓。以當時的物價水準來說自然是高昂的。全部逛完才離開。

12:16 來到舊三笠旅館參觀,本來我也不知道是什麼重要景點,就是跟著指標過來的。既來之則安之,門票400日圓還是買了。

 

12:18 舊三笠旅館外觀。

 

12:35~12:48 舊三笠旅館裡面擺設。

 

12:41 舊三笠旅館住宿費用一覽。很有參考價值。

 

        繼續循著指標騎,舊三笠旅館是這方向最後的景點,因此得往回騎,仍是森林步道,還騎到了之前逛過的瑞士舊公使館(深山莊)另一處入口,頗覺有趣。然後依序按照自行車資訊的14~18,在優美的森林區騎乘,然後到了著名景點"雲場池"。到了雲場池人潮完全不一樣,誇張的多,大概很多人只以這處為目的吧,連腳踏車都得調一下位置才能停。也就是在這裡才能看到比較大片的紅葉,總算到輕井澤來,不會完全沒有收獲。邊走邊逛邊照相,眼睛看的是美景,照起來也是美景。我從來不喜歡對相片後製或調什麼特別參數,因為那樣就不真了。因此在相片看到的風景,與實際身處其中所看的,應該差異不大。池子裡還有些鴨子,讓景色變得更活,鴨子們活得很悠哉。繞行一圈的過程中,幾乎每走幾步就有美景令人駐足欣賞與照相,雲場池讓大家不虛此行。

13:19 來到雲場池,人潮最多、風景最好之處。

 

13:20~13:53 邊走邊看美景,之前一路上沒什麼季節變換的色彩風景,都在這裡得到滿足。

 

        時間關係,雲場池便是我最後一個景點,也很滿意地離開。記得2010年那次騎的範圍更大,只是這次也多了以前沒到過的地方,這就是取捨吧。回到車站看時間14:03,往長野的班次最近是14:18,只剩15分鐘,下一班要多等一小時。因為已經不想騎了,因此趕緊去還了車取好行李,一分鐘後便往車站快步走來,還有時間上廁所。這就是使用JR PASS的好處,不必花時間買車票。在月台還等了幾分鐘,大概是非假日而且非下班時間沒什麼人,自由席很空。到長野下車,看路線圖沒有松本,才想到原來往松本沒有新幹線通行,快速用手機查最近的班次有特急列車。因此出新幹線站再進入傳統鐵道站,往名古屋的特急列車已經在等。剛進去時還能坐在窗戶旁邊的位置,沒幾分鐘就坐滿了人,因為自由席只有兩節車廂。因為搭的是自由席,因此列車服務人員有來查票,很有經驗的我SHOW出JR PASS與說出松本,沒耽誤。看著窗外風景很有鄉村的感覺,很美。此時陽光很強,也進入幾次隧道,我竟完全沒印象這段路的風景,畢竟是六年的時光了。

14:10 還好腳踏車,取了行李,趕到車站準備先搭往長野轉車。

 

14:52 再搭往名古屋的特急列車到松本。

 

        到了松本站,已經看到國寶松本城的指標,我住的旅館也在那方向。出站時想到2010年那次來攝氏溫度八度,我穿得不多,被寒風逼退,回到站內換穿外套的往事。但現在是攝氏15度,跟那次沒穿外套時的穿著差不多,因此不感到寒冷。往松本城的方向走去,很快看到住宿旅館RICHMODE,真順啊。過去的記憶有幫助到。入住手續是使用機器,好在有幾次經驗沒問題,方便許多,這也比較適合背包客、自由行或商務客的方式。到房間放好行李便帶了相機出門,四點多了,還有機會照到松本城,再晚點就不好照了。

15:58 熟悉的松本車站,好像是第三次來了。

 

15:59 還記得第一次到松本城竟然是搭公車浪費不少時間,第二次就懂得用走的,不僅官方指標清楚,路上也多有此種標示,不會迷路(車站到松本城才1100公尺)。

 

16:02 再次來到曾經住過的旅館Richmond Hotel。

 

16:10 入住與退房都是靠機器搞定。

 

16:12 房間也不錯。

 

        依指標走,車站到松本城也才1100公尺,從旅館走就更近了,慢步而行十分鐘也到了。此時16:32,十月以後下午四點半就不售票,看到有一人在這時才從出口進入省下參觀費用,大概還可以逛到五點吧,猜想應該是當地人。我是沒差,也曾進去逛過,到此純粹是想要照照松本城的外觀就滿意了。松本城本身就很美,是日本四大國寶城,另三個是姬路城、琵琶湖畔的彥根城,以及名古屋附近的犬山城。有護城河的松本城更增添其美,走上幾步路,就能令我停下欣賞照相。照得差不多,天也漸漸暗了下來,要想與松本城合影就得趕快。但沒帶腳架,也沒適合的地方當輔助放置相機,只好求助遊客。求助一老人,原來是中國人,之後他請他兒子幫我照。還不錯會幫忙提醒怎麼站,也願意等候讓我多調一下參數,讓景亮一些,不會太暗,得到滿意的相片。

16:29 依指標走,慢步而行十分鐘也到了松本城公園入口。

 

16:32 第一眼看到的松本城還是很美啊。

 

16:33~16:40 開始來欣賞各角度位置的國寶松本城吧。

 

16:34 張大口是為了呼吸還是想吃食物呢?護城河裡的鯉魚,應該是很自在愜意吧,生存空間很寬廣又沒生命威脅。

 

16:46 請人幫忙照相,與松本城的合影。

 

        走回旅館才近五點,在OK便利商店買了炸雞、可樂,這對我就是很滿意的晚餐了,並不想多逛些路去找用餐地點,回旅館吃比較舒服。時間雖尚早也沒關係,反正接下來溫度就冷了,也沒什麼好逛的。一樣在洗完澡後、泡著熱茶寫遊記。沒想到這樣一天雙腳竟然有酸痛感,可見腳踏車我是很努力地盡量自己踩,少用電力輔助。寫完遊記,沒什麼電視節目好看,也就早點睡了,明天早上得五點起床。

17:12 在OK便利商店買了炸雞、可樂,這對我就是很滿意的晚餐了。

 

18:22 旅館有茶也有咖啡,選擇了茶泡來喝寫遊記。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