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星期三遊記--鳴門大橋、漩渦、鳴門山、千疊敷;入住高松

        今天一樣鬧鐘響前就起床了,平時爬山的訓練,睡上一晚腳就恢復了,沒有疼痛感。下去吃早餐,傻眼,只有麵包類,算了一分錢一分貨,偶而吃一下沒關係。今天比較輕鬆,應該有時間吃午餐,到時再來補償一下。

07:03 旅館早餐。

 

        辦理退房後出門有雨,於是再回旅館,把背包加套,撐起傘再走出去。往車站的路沒有問題,還會走捷徑到。走到月台,上班人潮很多,雖有新快速的列車到可以提早搭,但沒辦法擠進去,就在月台等著。沒想到新快速的列車班次這麼密,很快又來一班,人雖仍很多,但有點空間了,也就搭上07:53這班。反正才15分鐘,站一下沒問題。

07:45 上班上學人潮很多。

 

        到三之宮站後先找到公車總站,看地圖往四國的公車有幾間公司都會到,選擇了神姬巴士。看了站內資訊,時間與查的不一樣,後才想到是不同巴士公司,不過價格倒是一樣。買完票之後,因為看不懂到何處等車,於是問了售票員,她便走出來指著資訊板教我,於是原本不懂,再看這一次之後也就瞭解了,就搭08:55這班了。下一班是09:10,可見往四國的班次很多,加上還有另兩家巴士公司,沒想到本州與四國的公車往來可以這麼頻繁。

08:10 三之宮下車的人潮。

 

08:17 往四國的交通工具與所在地點。

 

08:19 選擇了神姬巴士來搭。

 

08:30 在這邊看發車的時間與上車地點。看到高田屋嘉兵衛公園很有感,昨天在淡路島有看到。

 

08:31 買好車票。

 

08:35 買了元氣C來喝,補充精神體力。

 

08:45 我搭的是08:55的班次,月台出現了,在四號月台,可以上車了。

 

        時間到後上車,乘客不多,連我才兩人,出了車站到外面也才多三人上車。然後往舞子的高速公路開去,09:23到舞子載客一人,所以確定其實在舞子等車就好,多繞了一段距離與多耗了時間。昨晚雖然有想要到舞子來搭,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到三之宮搭。光是從三之宮到舞子這段,公車就走了28分鐘。接下來應該就是通過明石大橋了,因為三天前有到過舞子,所以海邊風景還滿熟悉的。經過淡路島那端時雖來不及照相,但有確實看到在岩屋港附近昨天有看過的"淡海莊"。之後的風景就都沒看過了,因為是在淡路島山中的高速公路上行駛,也正因此才有可能在約40分鐘的時間貫穿整個淡路島,經過鳴門大橋,來到四國這端。

08:48 車上空位好多,能賺錢嗎?

 

09:23 透過車窗看舞子站的搭車處。

 

09:29 摩天輪,是第一天11:45騎自行車的那個摩天輪嗎?

 

        到我要下車的鳴門公園口時,還在鳴門大橋行駛,要不是還懂得公車上的語音報站鳴門公園口,另外公車司機也特別報了站名,我可能還以為未到,因為明明就還在鳴門大橋上啊。司機的報站不管是記得有人要在此下車或是訓練上的必要行為,都讓我沒有下錯站,心想要是在台灣,司機可能只管開他的,大概就可能會下錯站。下車後,人雖然還在鳴門大橋上,但看站名還有指標確實標示有往鳴門公園與渦道方向,跟著指標走上一段後,記憶就漸漸回來了。

10:07 下車後照照巴士做紀錄。

 

10:07 跟著指標走即可。

 

10:09 鳴門大橋一景。

 

10:12 滿潮與退潮的時間。特別調查過的,正好來趕滿潮時刻。

 

10:12 指標清楚,之後這三處都去逛了。

 

        順路走到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遇到兩位志工,因為離10:30的渦道滿潮時刻的中潮只剩十幾分鐘,便先導引我走往觀看漩渦的地方。這部分我有調查,搭車時間也是有配合的。不過對於有這樣的服務覺得很好,畢竟還是有人不知道,可以及時觀看漩渦,總是好的。走往渦道的路上沒什麼印象,一直到入口才有熟悉感,上次來的時候不僅沒調查渦道可看漩渦的時間,連進去走都沒機會,因為到時已經關門。這次當然就沒問題了,而且是主逛點,附近的景點也將花足夠的時間來逛。票價510日圓,感覺有點貴。 

10:15 先來參觀渦道,大鳴門橋遊步道。

 

10:16 售票處入口。

 

        才剛走進去,挖勒,風勢強勁,太誇張了,走都走不穩。這時我的大背包還背著,還在怪為何這裏沒有寄物櫃可用。面對這樣的強風,反倒想著或許可以穩固身體不會被吹倒。而且走習慣後,也就不覺得重了,後來還背著去爬鳴門山。通道的路上也有幾處有如舞子的明石大橋上的回遊式散步道用透明的玻璃讓人可以觀看下方的海景,在強大的風勢中,很有刺激的美感。到展望室這裏只有四百多公尺,但因抵抗強風行走,覺得很長,中間還必須躲進幾處休息點避風,但還是挺強的,真正要到了展望室才能完全抵擋風勢。只是展望室這裏保護得太好,沒什麼好觀看點,且參觀的遊客也很多,很難找到好位置,得多花不少時間才能看到漩渦。漩渦的位置有看到賞渦船在行駛,可能會滿刺激有趣的吧,只是那漩渦看起來只像是較大的海浪而已,沒有漩渦的形體。

10:18 散步道風很強,得小心行走。

 

10:22 路上有多處可以看到下方海面的透明玻璃,膽子大的才能進前看。

 

10:25 正在做維護工作的工人,這麼強勁的風,辛苦了。

 

10:28 展望室放了可以供遊客拍照的紀念物。

 

10:34 海上風景。

 

10:37 繞著漩渦遊覽的客船,真的要搭船才能感受到吧,不然只是一般海浪而已,沒有漩渦感。

 

10:44 雖非假日,人潮倒也算多。

 

10:46 能避強勁風勢的就是類似照片看到的休息處。

 

10:47 聯絡四國、淡路島與本州的兩大橋梁,明石與鳴門的比較。

 

10:52 再分享一張透明玻璃底下的海潮景觀。

 

10:57 鳴門大橋的橋樑一景。

 

        大致差不多的景看過之後覺得沒有繼續待下去的價值,便原路退回。走到叉路,想著千疊敷與鳴門山展望台那一個先去,記得上次來是搭公車在千疊敷指標的下方,所以先往鳴門山,千疊敷則等回程時再去逛。結果看到了路線巴士的指標與鳴門山的方向相同,這時又誤以為路線巴士就是搭往鳴門與德島車站的巴士,想說這樣路不順,其實不是,這兩種巴士是不同的。走到路線巴士又看到千疊敷的指標,而也就是在這裏確認了路線巴士停車場所在不是我要搭的。再從逛過後的結果,鳴門公園的各個景點距離都不遠,就算不順也是多走一些路而已。 

11:15 走回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昨天的自行車環淡路島08:28照片有提到,不過現在也沒想要進去參觀。

 

11:15 連接鳴門山與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的茶園步道橋,底下則是鳴門大橋。

 

11:16 茶園步道橋上看鳴門大橋。

 

11:17 茶園步道橋上看通往四國的道路。

 

        因為揹著背包想說有看到手扶梯往鳴門山就想搭,結果沒營業,不知道假日會不會營業,或者是已經廢棄了。只好安步當車走上去,或許因天氣溫度低,陡上一段卻沒感到喘,大約五分鐘就到了鳴門山,這裏有個基點,只有寫著好像是三等三角點,其他的就看不清楚了。之後走上展望台好好看這鳴門大橋的海景,這真的要身歷其境才能感受到的美。才剛拍照就下起雨來,就先下去避雨,只一會兒就停,便再上去,這之後就沒再下雨可以好好拍照,但風還是很強,對自拍擺放相機會擔心被吹落,好在沒發生。我是利用背包墊高來擺放相機,也是另一種的利用地形地物,但不好調整位置與焦點,因此臉部就沒那麼清晰,但也只能這樣了。

11:23 沒營業的手扶梯,只好揹著大背包用走的。

 

11:24 緩步走陡階。

 

11:28 路上看到的鳴門大橋。

 

11:29 來到鳴門山展望台。

 

11:33 沒好基點擺放相機與鳴門山基石合照,只好讓我的背包代替我。這是一顆看不清編號的三等三角點。

 

11:35 展望台上的鳴門大橋,風景超好的。

 

11:49 與鳴門大橋來個自拍。

 

        盡情地欣賞完瀨戶內海與鳴門大橋的美景後,下山時往另一個方向走,這距離比較長,比上來長多了,但也沒多長,就是另一處往來鳴門山的通路。但也都是石階步道,我是比較比較喜歡原始的黃土步道。只驚訝的是下來處便是千疊敷了,這也就是之前提到的景點相近,繞上一圈就都可逛到。當時自然覺得很神奇,因為並不知道千疊敷在這裏。這裏有許多賣店,有可以用餐的地方,但還不餓想先逛逛。在此觀看鳴門大橋,視野也是很美的,附近看看後還走了下去。陡下一段後便到了海邊,沿著不長的海邊走了一段,標示"孫崎"的地方不通,沒法繞上去,本來這樣是比較圓滿的。走往另一邊,之後也沒路,只能原路陡上回程,幸好不長,否則揹著大背包這樣走就太累了。

11:59 往另一方向離開鳴門山展望台。

 

12:02 相當寬的空地,適合多人休息。

 

12:05 下來就是千疊敷了。

 

12:05 千疊敷有幾家賣店,也有供餐的店家,還不錯。

 

12:06 千疊敷看鳴門大橋的風景。

 

12:15 從這裡可以看到之前去看漩渦的鳴門大橋遊步道。

 

12:18 往標示孫崎的地方去走走。

 

12:19 介紹瀨戶內海的潮流看板。原來鳴門海峽的漩渦還是世界三大急流之一。

 

12:20~12:23 往孫崎的地方路有部分崩毀,所以不能繼續向前,只能在這看看風景。

 

        回到千疊敷,離預定離開時間還有一小時,剛好下起大雨來,那就來吃午餐吧。德島拉麵我過去有吃過,所以有親切感,而這家店的德島拉麵看起來簡單但吃起來感覺不錯,滿對味的。或許走了一段路,因此喝了好幾杯白開水,而剛到時店家奉上的是熱茶,比較有別於一般店家會只提供冰開水。

12:31 原本沒有把午餐當作一回事,但因下起了雨,就順勢來吃午餐。

 

12:45 不錯吃的德島拉麵。

 

        吃完,身處環境已多有了解,所以往上走,就到了渦道的入口,那時的指標千疊敷再次看到,原來地理位置是這樣啊。再經過紀念館,往鳴門山是往右,不是我要搭的公車所在,因此這次改往左茶園展望台方向,果然有看到另一巴士站牌的指標。先往茶園展望台,這處的展望也非常的美,有另一番味道,看了三處鳴門大橋海景的展望,感到很滿意,不虛此行。我想完全補足了上次來逛得不夠透徹的遺憾。

13:06 往若山商店的方向就是回渦道的路。

 

13:14 來到茶園展望台,這裡的視野也很好。

 

13:14 茶園展望台看到的鳴門大橋。

 

13:15 茶園展望台這裡有個亭子可供休息。

 

13:15 標示往大毛山2.8公里的步道,就算沒有適合的去路,來回也不過5.6公里,但沒時間了,不然走看看應該不錯。

 

13:17 茶園展望台全景。

 

        沒待多久,雨又下了起來,趕緊撤退,往公車站牌的方向走,下行一半,感動的眼淚都要流出來了,這景正是今天一直尋找的12年前初次拜訪這裏搭公車抵達後走過的石階步道啊。連千疊敷指標的木牌也仍在相同位置。不管雨已經大得不適合繼續照相,我還是要照完熟悉的景物,緬懷過去的青春。等候公車的人不算少,可見大家都有調查。站在一家賣店的屋簷避雨,很感謝有這樣的地方,雖然有雨傘還是不必撐比較好。公車也很快就來,放心了,先上車待著,還有12分鐘才開。正常情況下公車司機會下來休息,5分鐘前才讓乘客上車,因雨之故所以讓我們先上車。上車先擦拭相機上的雨滴,也隔著車窗照下大雨中的站牌處景觀。感謝老天在我都逛完後才下起連續性大雨。能從12年前走過的石階步道再走一遍,很感動也很感謝,很圓滿的舊地重遊。

13:18 下起稍大的雨,不好再待下去了,往標示巴士站牌的方向走。

 

13:19 遠看步道口,我的記憶就全回來了。12年前就是走這步道上來遊覽的。

 

13:20 到步道口回拍,很熟悉的景啊。

 

13:21 冒著雨也要照下讓我們可以避雨的商店。

 

13:24 公車來了,大家都趕緊要上車去避雨、休息。

 

13:33 在公車內照下站牌與步道景觀,還可看到斗大的雨滴不停地落下。

 

        因下雨之故,窗外的雨滴導致沒法看風景,就上上網與同事用LINE聊天討論下周的登玉山活動並休息休息。到了鳴門車站想到12年前發生過的事情,很有想下車在到鳴門車站重遊的念頭,最後還是因鳴門車站班次太少怕銜接不上或花太多時間就算,且不是使用周遊券,還是到德島車站轉乘比較保險。之後的路上又經過了四國與德島大學,感覺很有趣,四國的重要大學都遇到了。到德島車站後,票價是710日圓而不是調查的810日圓,雖覺得奇怪,還是照表給。

13:59 抵達鳴門車站,想起往事,因鳴門往德島的火車班次太少之故就不在此下車尋舊了。

 

15:02 這班公車是利用上車拿的整理券來計算車費。

 

15:03 到JR德島車站了。

 

        到德島車站買票先買自由席特急券車票1180日圓,又跟行程表調查的價格1460日圓不同,後想到還有乘車券要買,但此時沒很在意,誤以為再買個區間票280日圓就好,但沒看到有這種價格的,想說290日圓的多出10日圓應該可以吧。等買完去上廁所後突有疑問,德島到高松這麼遠,乘車券怎麼可能只有290日圓就夠。於是才定神仔細查看站內的距離與票價資訊,這才理解行程表上的1460日圓就是乘車券也就是普通車的票價,所以我應該再買一個1460日圓的乘車券才是對的。幸好有多想才沒有出糗。

15:19 乘車券加自由席特急券才是對的票券組合。

 

        進到月台已有很多人在排自由席,這列車只有兩節且都是自由席,因是首站所以也不必擔心沒座位,而且我還是一個人坐兩個位置呢。因搭車人多,不禁疑惑,上班日的15:28怎會這麼多人搭,且都很年輕,難道是工作上的出差嗎?車程時間約一小時,卻也停了好幾站,因跟同事TONY討論登玉山的事,所以還不無聊。

15:21 要搭的列車到了。

 

        到高松站,站內外都有藝術祭的海報宣傳,三年前來時已大致逛了幾處小島,所以感到很親切。先找旅館,仍靠定位,很快便找到,我愛死發現這種好方法了。旅館外觀很不稱頭,也像是公寓改建,反ˇ正一分錢一分貨。接待的是一位老婦人,年紀很大應處於退休年齡了,可能是自家的又或者是在家無聊來工作消磨時間。以她明天還幫我們準備早餐的狀況,自家生意比較像。此時雖直覺會沒什麼人來住,但隔天早餐連我有五人,以旅館外觀大小來說,可以了。來到房間,沒期望有WIFI,只是沒準備浴衣就比較失望,已經習慣有浴衣穿著睡覺了。而房間內有兩罐飲料,這又很好。

16:33 高松站的麵包超人列車,看到第二次了,以後再來高松一定要找機會搭。

 

16:35 車站外對面這大樓,就是往高松港的方向,明天就要到那去搭船到小豆島。

 

16:38 再次靠手機定位找旅館。

 

16:38 很公寓式的旅館,中間有橘色長板的那大樓。

 

16:42 旅館房間。

 

16:49 附贈兩瓶飲料,滿高興的。

 

        時間還早先寫了半小時的遊記才出門吃晚餐。記得車站二樓有美食街就往那去,找到一家店名叫做"信州そばそじ坊"的,似乎不錯便走了進去。難得有鴨肉麵,外加多叫的一碗很特別的飯,看起來就很棒,吃起來也很美味,很滿足。總共也才1140日圓,很值得。

17:41~18:09 到"信州そばそじ坊"的店裡來吃晚餐,鴨肉麵,很美味。

 

        吃完,旁邊有個書局便去看看,很豐富。因沒什麼想買也就隨便逛逛而已。當中有日本戰國時代與明治維新中在台灣重要人物的一些書籍、建物等,有些還滿熟悉的,但也只是看看。之後就回旅館,附近的街道三年前已經逛過,又隨時有雨就算了。

        回到房間,喝茶以及附贈的飲料,寫著遊記,也與同事EUGENU聊爬山的事,窗外的雨很大,沒逛街是對的。

18:59 進步的日本,遙控器似乎是藍芽版的。

 

19:58 喝完飲料,再泡茶來喝,寫遊記最好的陪伴。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