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 星期一遊記--自行車環淡路島第一天;入住淡路島

        昨晚八點多就睡想補昨天的睡眠,可是沒睡好分了好幾段睡,勉強算好一些。六點多起床,盥洗後寫了行李放寄物櫃會多一天的說明,怕到時被搜走就麻煩了。07:20吃早餐,就是那咖啡廳。位子少、東西也不多,好在早來還有座位,晚來的只好等了。因為覺得時間不夠,沒多吃,有點飽便離開。今天雖沒打算在路上吃午餐,但以爬山的經驗,不吃也沒什麼關係。

07:03 先寫好,到時再決定要不要擺進寄物櫃內。

 

07:23 旅館早餐。

 

        用完餐出門沒穿外套還滿冷的,但我撐下去了,這溫度應該只有攝氏7度吧。路上遇到天橋便走,結果如所料通到JR車站去,這說明了逆向走回就容易了。行程表搭新快速列車的時間是08:09,因此雖然在八點前到有快速電車,還是等到時間到搭新快速,因為我相信還是會比較快。上了車沒有座位,車門口沒人,便拉下原有座位的椅背所附的椅子來坐。15分鐘後便到了明石。先找COIN LOCKER,又發生沒百元銅板,仍是到便利商店買運動飲料找零錢。這裏的COIN LOCKER就寫得很清楚,可以連續使用三天沒問題,這樣我決定事先寫的說明就不放進去了。反正只要補足錢即可,那就是小事,不安的心情就沒了,太棒了。

07:53 三之宮另一個鐵道公司PORTLINER,其下的上島咖啡,讓我想起了最初知道有這店名的是在中國大陸。

 

07:54 三之宮車站前廣場。

 

08:11 上班的人潮很擁擠。

 

08:33 COIN LOCKER貼上的告示說明了可以擺放三日以上。讓我放心把多餘的行李先寄放。

 

        接著依指標找明石港搭船,出了車站後突然沒了指標,只好再依樣畫葫蘆,拿起手機GOOGLE MAP定位尋找,還算很順利地找到明石港。到的時候最快的班次正好是09:00,買票挺方便可利用自動售票機。等候的時間在附近走走照相,有看到帶著腳踏車與穿車衣的遊客,但沒帶什麼東西,我看應該是一天就要完成淡路島的環島活動吧。淡路島根據官方資料,腳踏車繞行一圈差不多是150公里,一天是辦得到的。我沒在做自行車的運動,所以準備兩天來完成。時間差不多,讓機車、自行車先進去,才換一般遊客。星期一的關係吧,人不多,15分鐘後也就到了四國的岩屋港。

08:41 利用GOOGLE MAP定位找明石港,很方便清楚。

 

08:46 很順利找到岩屋港。

 

08:47 乘船券透過自動販賣機買即可。

 

08:48 價格與班次時間一覽。

 

08:49 買好船票。

 

08:50 乘船口,人車分離,不過是機車、腳踏車與乘客。

 

08:55 將搭乘的船。

 

08:57  空蕩蕩的座位。

 

        出來先在附近走走逛逛照照相,當然也順便找案內所要租腳踏車,結果都沒找到。再進入船務大樓才發現案內所原來就在裏面。說明要租兩日,且是電動的,那是過去的經驗,怕遇到陡坡光靠人力是很難騎上去的,不能太耗時間,得借助電力。而日本的電動腳踏車是半自動的,要踩才有動力,所以也不是可以完全輕鬆。根據之後的騎乘,有很長幾段是陡坡,租電動腳踏車實在是王道,不然可能沒辦法在時間限定內達成目標。第一天得在旅館晚餐結束前到,第二天得在下午四點半前還車,會有時間上的壓力。填好資料,預繳2250日圓,檢查一下腳踏車,包括剎車、胎壓、座位高度調整後,也就辦好手續,取車離開。

 09:16 岩屋港船務大樓。

 

09:22 原來岩屋觀光案內所就在船務大樓內,要在這裡租腳踏車。

 

       先把腳踏車騎到船務大樓對面的公園堤防,先照相、準備一下,做出發前的紀錄照。剛騎了幾公尺便看到淡路島環島的里程數與標示,剛好是0/150KM,太棒的紀念標示,當然要好好照照相留念。也因如此,就順著這條路騎下去,原先預定的逆時針就變成了順時針騎法了。而這樣反倒好,因為之後發現順時針的方向,離住宿點比較長約有80公里長,明天下午四點半要還,剩七十公里距離短比較有利。

09:38 電動腳踏車外型。這電動腳踏車並非是全電動,仍然得靠腳來踏踩出力才能行進,若沒踩是動不了的。不過若踩了,有了動力,電力就會增加許多動力來推進,靠此來省力與增加速度。而我也只在上坡時才開啟電力,平路則全靠腳力,整個環淡路島路線,有相當長的路段都是陡坡,平常非以腳踏車來運動者,請勿逞強,記得租電動腳踏車才是王道。

 

09:43 擺個騎乘的姿勢自拍。

 

09:47 和里程標示0km合照做紀錄。淡路島繞行一圈約150公里,每隔十公里有一個標示,但沒有150公里的標示,因為一圈之後還會回到此處,0km也就是150km。這是隔天案內所的小姐幫我打電話問的。準備就緒,自行車環淡路島的活動也將正式展開。

 

        這條道路是國道28號,剛開始的路都很平緩,我也都騎在車道外,只是給自行車或行人的路因鋪磚塊之故,沒有很平,騎起來不舒服也不快。想說這樣速度太慢,天黑到不了住宿點,之後才騎在車道上,遇到車的時候才讓。到里程標示十公里前有個陡坡,第一次使用電動模式,果然很輕鬆地騎了上來,真是爽啊。同時也因此知道環淡路島的里程標示是每十公里有一個。 

09:57 兵庫縣淡路警察署,警察署類似我們的分局。

 

10:05 很多人到淡路島都會去夢舞台,但我沒時間。

 

10:16 一開始就是看著道路編號28來騎。

 

10:34 騎上一個陡坡後就看到了里程標示10公里處,下車活動活動,屁股很痛。

 

        接下來只在遇到陡坡才會開啟電源輔助來騎,節省體力;平路則仍是靠純腳力來騎,這樣的運動量其實也滿大的,很費力,但最痛苦的是屁股坐上一段後就會疼痛,必須常常調整姿勢或停下腳踏車離開座位休息。在國道28號上指標都很清楚,路線單純,而地圖的幫助非常大,因為一離開國道28號後,指標就沒那麼多了,叉路也較多,遇到叉路就得拿出地圖來參考,還不錯,判斷都很正確,很順利接上另一條道路。因為路上並沒有特別標示淡路島環島的指標,只有每十公里的一個里程標示,所以依靠地圖找路很重要,而一看到每十公里才有的標示,那心情就是每十公里的安心與愉快。 

        很大部分的路上是沿著海邊騎,風景很美,心情很暢快,只是跟其他景點一樣,時間因素不敢停下來好好欣賞逛逛,只利用每隔一段時間的休息幾分鐘看看,當中唯有遇到環淡路島每十公里的標示是一定會停下來照相做紀錄並且小休幾分鐘。 

10:46 很特別巨大的神像,不知是哪位神明?路口只寫著"四國三十三靈場"。

 

10:55 騎到海邊了,還是海邊的風景好啊。

 

11:02 溫度攝氏12度,這時騎起來還感到有點熱。

 

11:04 海邊的住家,有很鄉村的好感覺。

 

11:14 要進隧道。

 

11:23 在路上的便利商店補充運動飲料。路上可以遇到很多便利商店與販賣機。

 

11:28 里程標示20公里處。

 

11:45 路上竟然有個摩天輪。

 

11:51~12:09 沿著海邊騎邊看風景,令人感到很舒服。

 

12:15 里程標示30公里處,來個合照留影。

 

12:25 看到叉路就要趕快看地圖確認,要離開國道28號了,改往由良方向騎。

 

12:28 其實往哪騎還是多少猶豫,地圖只是用來看繞行一圈的大概位置,現在當然看這指標是清楚的且是正確的。立川水仙鄉,是個重點。 

 

12:31 洲浜橋,造型還算特別。

 

12:37 續往由良,道路編號76。

 

12:40 標示三熊山登山口的地方,雖然愛爬山,卻沒時間一探。

 

13:04 來到里程標示40公里的地方,指標也很清楚的標示縣道76號,這段路就是一直看著它來騎的。

 

13:07 只要遇上陡坡,電力便開啟,騎著省力。

 

13:11 既有縣道76號又有水仙鄉,那就沒問題了,不過這時還是只認縣道76號。

 

13:19 叉路沒有可認指標,再看看地圖,真詳細,生石公園到海邊,無路通。取右行。

 

        來到水仙鄉前叉路,之前比較輕鬆的大部分平緩路,接下來是一段非常長的陡上下坡,感到如臨大敵,先在路邊上上小號,解放一下,並且喝運動飲料補充水分,動動身體準備這艱難的一段。正要出發時,一陣強風把腳踏車吹倒,沒想到有這樣的強風,看來不僅要上陡坡還要面臨逆風。不敢怠慢一騎上陡坡便開啟了電源,需要電力輔助才能爬上,但即使有電力輔助也很硬,雙腳還是得奮力踩才能不停歇地騎上去,深怕停下來腳踏車就沒有動力可以繼續騎得上去。約騎了20分鐘才算度過第一段長陡坡。之後有3分鐘下坡,這腳踏車的剎車很靈順,完全不必擔心煞不住,因此可以盡可能少剎車讓速度快點,需要時再用剎車。途中看到工人在維護電線,下方沒有支撐只靠繩索輔助懸空施作,令人佩服。原本剛騎到此處想休息一下,也因要避開施工的危險,所以再陡上騎一小段才停下,加重疲累的程度。而在這之後就是一路陡下了,里程標示50K處在陡下路中,自然得煞車停下拍照,來到靠近海濱的平緩處,也下行了約18分鐘。

13:22 這裡還是查看地圖,確認要往右陡上這條,這陡上可長得很啊,好幾公里。

 

13:45 上到高點後,平緩路騎了一段,往回看騎過的路,下方是往立川水仙鄉的地方。

 

13:48 猜猜看,還有8公里,指的是哪裡?是山路終點嗎?還是. . . .

 

13:50 辛苦了,電話工事中。下方無支撐,能待多久時間?

 

13:57 緩上坡彎路中行駛,還是靠電力協助。

 

14:05 陡下坡中遇到里程標示50公里,不得不急按剎車,錯過了可是會很遺憾的。

 

        沿著海濱路騎,又再度看到美麗的海景,讓人感到環淡路島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而且距離不短,可以盡情欣賞,更有意思的是這段路竟然可以看到猴子。在路上也經過了里程標示60公里處,之前在30公里處有自拍合照,也就繼續以30公里的倍數再來自拍做紀錄,也可以這里程標示來表示這段海邊路至少有十公里。

14:08~14:13 陡下坡完就遇到海邊路了,很好,很喜歡沿著海邊騎。

 

14:20 在13:48照片提到的就是指這裡了。是個用餐處,咖哩和天婦羅料理。因有猴子在路上走著,故以此為宣傳。

 

14:27 續沿著海邊騎,已到了南淡路市範圍。

 

14:56 上次與里程標示合照是30公里處,遇到60公里就再來合照。

 

        繼續以福良與76號道路為目標騎,又經過一段長陡坡,這次雖然還是利用電動功能也能夠騎得上來,但屁股卻受不了一段長時間的坐著,下來休息順便找隱蔽的地方小解一下後,乾脆牽著腳踏車走上一段,因為腳雖不累但屁股沒休息夠,等差不多後再繼續陡騎。這時不禁再次想到還好租的是電動自行車,不然對於完全沒想到有這麼多這麼長的陡坡的情況下,要在住宿地點晚餐結束前(20:00)一小時到可能很難,因為總得留一個小時的時間來吃,這一餐可不便宜,一泊二食要價12860日圓,沒吃到要再出來找東西吃那就累了。

15:14 繼續以福良與76號道路為目標騎。

 

15:24 這是陡上坡後的回身照,可不是下坡。累了在此休息一下看海景。

 

15:24 接下來還是上坡,還有幾百公尺,沒電動可不容易騎。

 

15:34 牽著腳踏車走一段路讓屁股多休息一下。看到這訊息,尚有陡坡七百公尺,就很慶幸租的是電動腳踏車。

 

        過了里程標示70公里處,心情輕鬆許多,除了慶幸每次看地圖的判斷都對外(盡量走大路以及外圍還有重要都市來參考),也因離住宿點近了,這時還不到下午四點呢。經過十幾分鐘的平緩路又面臨一標示距離1100公尺,斜率9%坡度的道路。可惜之前沒注意在陡坡前有這種標示,尤其水仙鄉標示後的那段更陡,卻不知陡度。過了這段後到里程標示80K處前則又是下坡與平緩路比較輕鬆。

15:51 陡上高點後陡下坡,到了平地就看到里程標示70公里,心情真好啊,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16:05 方向再改為道路編號25號,還是往福良。

 

16:12 這次就有注意要照下這資訊了。斜率9%,距離1100公尺。對只能變換三個速度的一般腳踏車來說,是很難爬這段路的,幸好租的是電動腳踏車,能讓雙腳省力。

 

16:22 與國道28號相接了,貫穿淡路島中央位置的道路。續取左福良縣道25號方向。

 

16:27 前方便是福良港,也就是到福良了。

 

16:39 福良港搭船處,通行鳴門海峽。這裡就有接駁公車可到我的住宿旅館"休暇村",當然不會去等,一來有腳踏車不方便,再者都快到了,體力也沒問題,當然要騎到底了。

 

16:47 真棒,看到里程標示80公里了。150公里騎了超過一半,這樣明天也會相對輕鬆些。

 

        這時離住宿處更近了,連地圖都不必看,因為住宿處的旅館名稱都開始有了指引。最後這段又是一路陡坡,但要抵達的興奮心情戰勝了疲累與疼痛的屁股,奮力踩上來。估算距離,到住宿點"休暇村 南淡路 <淡路島>"約是82公里處吧。附近找不到適合停腳踏車的地方,只好到旅館報到,把腳踏車交給他們,由服務人員帶我到倉庫放置。我取下腳踏車的電池晚上得充電,明天它還得陪我一天。辦理入住手續花了點時間,因為我住的是塌塌米的房間,他們有幫客人鋪床的服務,為了告訴我這件事之故。其實入住的注意事項裏面就有,我也是拿到房間後看了才明白他們要跟我說的是什麼。或許是外國人來住的比較少吧,才忘了注意事項有。這住宿處外國人住的機率還真可能很低,因為交通不方便,到景點又有幾公里到十幾公里甚至更遠的距離,不是自駕旅遊或是像我一樣騎自行車做環島活動的遊客,會選擇住這裏是不太可能的。

16:55 路上有幾處像這樣指引著住宿地點,這一段是陡上路。

 

17:03 休暇村的外觀。

 

        一進到房間看到喜好的塌塌米地板,心情就很愉快,因此先在門口放下行李,先對房間做多角度的照相。第二件事則是充電,使用ENDOMODO來紀錄騎腳踏車環淡路島的軌跡真是太耗電了,另外也對電動自行車的電池充電,為明天做準備。然後就去洗溫泉,而房間也沒浴室,非出去洗不可。騎了一整天,屁股與雙腳都很酸痛,溫泉正是好的療癒。雖然溫泉所在有可到室外溫泉池直接看瀨戶內海的海景,尤其是很有名的鳴門大橋,只是外面溫度很低,怕進出間受風感冒還是在室內透過窗戶看就好,但也已經感到很棒了。洗完之後,身體、精神狀況都已恢復。回到房間,床已鋪好,正好與辦理入住手續服務人員要說的和注意事項所寫的相呼應,房客可選擇是否由旅館人員幫忙鋪床或自己鋪,因我聽不懂,最後自然就由旅館人員來鋪了。

17:20 好棒的塌塌米房間,我很喜歡。

 

        晚餐是在二樓,洗好澡後很輕鬆,也有好的精神來用餐。但一進到餐廳就被人潮嚇了一大跳,星期一還這麼多人,仔細一看多是年紀很大的長者,應該是屬於退休年紀,參加什麼旅行團或者是類似長青會社團的旅遊活動吧。難怪調查時有看到、入住時有特別說要分時段用餐,不然一起湧入就沒座位吃了。但也因這樣,不像以前自由入座,有一男服務員先跟我介紹用餐的一些相關事項,然後問我是否願意讓一位正妹為我帶位與介紹的服務,一開始誤以為是搞作陪的那種,還想立刻拒絕,後來想試看看也好,好在到座位後是正常的桌椅不是包廂或塌塌米的位置,立刻領悟我誤會了,就是一般帶位服務而已,差點鬧笑話。正妹有再次說了可以怎麼使用BUFFEA,可惜聽不太懂,還是照我的方式吃,當然也是因為畢竟是日本料理,許多醬料根本不知道怎麼搭配才是對的好的。因此菜餚樣式雖豐富,卻只拿少數的幾樣,吃飽就好啊。期間那男服務員還來特別關心,幫我拿合適的餐盤,因為我的確有點徬徨不知道該怎麼選擇,真是尷尬。這一餐也有點了一杯生啤酒(這是額外付費的)做為旅遊輕鬆悠閒的代表,我的第一天環淡路島,算是成功順利地完成,HAPPY!

18:19 晚餐菜餚很豐盛,但我只是隨便選個幾樣來吃。生魚片是我吃得最愉快的。

 

        用完餐回到房間,休息、打開電視、寫遊記,早點睡,輕鬆度過,準備明天的騎自行車環淡路島活動。

18:53 用完餐回到房間,床位已經鋪好。

 

最後附上今天騎乘淡路島的半個路程,因為是在約騎了2.5公里後才想起來要做紀錄,所以最右上方的騎乘軌跡要在向上延伸,也就是在岩屋港的方向開始才是正確的,位置可以跟明天的地圖相比較。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