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習慣提前決定旅遊地點之後,這次也仍然是如此。因為早點買機票總是能拿到較便宜的價格,有經驗的都知道,航空公司的票價,大致都有分兩周、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等,天數越少的越便宜。短天數旅遊的人自然要買越短天數的越好,而大多數人也都是短天數的,少有人會超過兩個禮拜。因此這樣的票很快便會被買光,晚買也就會買到貴的票。所以只要能夠很確定出遊日期不會更改,當然是早買早好。這次旅遊早在去年九月便已決定,也就在那時就買好了票。

        決定到北陸玩,最關鍵的因素是今年三月十四日北陸新幹線長野站∼金澤站這段開業,想要來嘗鮮。雖然東京到長野的這段,我早在2010年已經搭過,但既然有新部分路線,那也是不可錯過。所以路線的安排就有從末端的金澤,經富山到與上越新幹線的交會點高崎站,改走上越新幹線到越後湯澤。也就是會完整地體驗北陸新幹線的新開通路段長野站∼金澤站。同時也可體驗之前未曾搭過的上越新幹線,因上越新幹線是從東京到新潟,扣除重複搭過的東京到高崎這部分,本次旅遊也算會完整地體驗整個上越新幹線,可說是一舉兩得。

        既然提到新幹線,就繼續說下去。之後會往東北的秋田,回程打算搭秋田新幹線經東京,再搭東海道新幹線回到名古屋,來個大O形。東海道新幹線很早以前也搭過完整地東京到新大阪,因此沒什麼特別。特別的是秋田新幹線沒搭過,雖然它會在盛岡與東北新幹線交會,而東北新幹線也是我早搭過的東京到新青森完整路線,但至少這次有機會把秋田新幹線完整地體驗。因此這次可說是新幹線之旅。

        選擇到秋田旅遊,單純想搭JR五能線觀光列車欣賞美麗海景與山景,這是山友東山人曾經在留言板2012.06.04貼文提到的,當時只規畫到山形旅遊,所以看看而已。不過卻有留下印象,也就成了這次旅遊的必選行程。同時藉此機會再到青森縣的弘前城來緬懷青春。

        不僅五能線,受其影響的景點還有歧阜縣的郡上八幡,也是看了他的貼文,覺得不錯,古街與天守閣的風景都很值得一遊,因此本次旅遊也因地利之便安排了進來。剩下的飛驒高山、白川合掌屋、黑部峽谷則都是2005年去過的,距今剛好十年,舊地重遊,感受必有不同。還有兩三個小景點,約略都是當天交通旅程所可利用的一點時間逛逛當地著名的景點。如富山城、湯澤高原等。

        也沒忘了JR PASS,這次還是在網路購買,算算仍是有便宜到。這次去八天,但前後兩天中部國際機場到名古屋車站,沒有JR路線,因此實際使用只六天,但行程排完還是非常划算的。訂房的話也是早早就預訂,雖然六月份的日本不是熱門時間,沒有訂不到房的問題,但價格大多還是很貴,還能接受的只有高山和富山兩地。只能說在日幣貶值的效應下,多了很多外國遊客吧,也害了日本人自己多了旅遊住宿費用。接著在日本的上網問題,本次還是利用iVideo,而且租用的是4G的WIFI分享器吃到飽,頻寬不會受限。因網頁有特別提到黑部立山、郊區收訊都不錯。因此希望到時也會有好的連線品質。去年的北海道之旅就不是很滿意。關於iVideo可參考網站:http://www.ivideo.com.tw/activity/taiwan-WiFi-tjp.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