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這次旅遊對於地理位置來說,是繞了日本東北地方一個大圈。當初雖然是以搭今年3月14日開通的北陸新幹線為目的,卻也因此搭了沒搭過的上越新幹線、秋田新幹線等。算是額外的收穫。若加上五能線觀光列車,那我的火車之旅還真佔據了很大一部分時間。但如過去所言,我很喜歡坐火車看著窗外的風景。因此這樣的時間,對我而言不是困擾,而是很棒的一種旅遊方式。

        或許景點都是自己看好、調查好而去的,因此都能盡情地享受與欣賞。即使有大半是過去旅遊過的點,仍然感覺不虛此行,值得一遊。沒去過的也很滿意規劃到此一遊。這應該就是自助旅遊的因素吧。

        結束這次旅遊,覺得比較高興與幸運的,就是想要與景點合照的時候,都沒有干擾的人,這在過去的旅遊來說是沒遇過的。以前總是多少有一些人出現在要照的畫面裡,而且是出現個沒完,很難照個乾淨滿意的照片,所以值得一說。

        另外這次是第一次在日本花費買價格昂貴的3C產品,CANON 5D MARK III機身,扣除稅與折扣後是298102日圓,以信用卡繳費時約略是1台幣比4日圓也要74525台幣,是我旅遊日本所花費的最貴單一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