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星期一遊記--高山陣屋、老街巡禮;白川合掌屋;入住富山

        一早起床覺得全身痠痛,有爬不起來的感覺,這也太糟糕了吧。昨天好像沒走很多啊,背包揹得也沒很久,而且為了彌補元氣,不到九點半就睡了,怎麼還會這樣?沒辦法,畢竟是旅行,行程得繼續,還是起床吧。

        早餐仍然有我喜歡的鯖魚,副菜也很OK,另外還有果汁、牛奶,因此850日圓還說得過去。用完餐拿了行李便離開。走到國分寺,在路上看到很多"八日市"的海報,原先以為是什麼地名有什麼祭典之類的,結果不是,很單純便是每月八日舉辦的市場。而今天正好是六月八日,因此在國分寺這裡便有個市場,正好在逛國分寺時也一起逛了日本的市場。其實在台灣,市場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但在日本或許大多數人都是在生鮮超市購買,或者一般店家,真正會聚一處的市場很少,所以才覺得奇特吧。以今日在國分寺的八日市場來說,東西很單調、種類也很少,沒什麼吸引力。

07:43 豐盛的早餐。

 

08:22 國分寺內有日本式的市場。

 

 

08:25 市場一景。

 

 

        十年後再次來到國分寺,還依稀有些印象,因地方小,很快便逛完。國分寺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從建寺的西元746年到此,年代久遠,才值得到此一遊。四處走走看看便離開。

08:23 國分寺鐘樓。

 

08:24 國分寺三重塔。

 

08:29 國分寺旁的墳墓。

 

08:31 國分寺內1200年的神木。

 

08:32 國分寺觀音菩薩堂。

 

08:33 賣家穿著八日市的外掛。

 

        然後順路走到車站,先去預訂了車票。因為想說接下來會走很久,帶著大背包太累贅,且也不需其他雜物,因此只帶了相機其他都放在寄物櫃,輕鬆往高山陣屋去。先到JR高山陣屋案內所去拿了市街圖,避免多走冤枉路,不過指標真的很少,後來想到十年前在路面上有看到指標,於是低頭尋找,果然就看到了高山陣屋的指標,後來在路口也有豎立的指標,這下子就不擔心了,接著便順利來到高山陣屋,門前廣場仍然有著朝市,卻也一樣種類少、逛的人也少,冷清得很。買了票便進去參觀,須脫鞋以塑膠袋裝著拎著走。

08:47 先訂了往白川合掌屋與到金澤的巴士車票。

 

08:51 案內所一景。

 

08:57 路面上有標示景點方向。

       

09:06 高山陣屋前的早市。

 

09:06 高山陣屋一景。

 

09:07 高山陣屋的歷史沿革。

 

09:07 高山陣屋正門。

 

        行走的地方都以塌塌米鋪設,走起來感覺不錯。每一室都有介紹當時做何用途,也讓逛的人懷想當時之景。這樣曲曲折折走著逛著還真是挺累的,慶幸沒帶上大背包來逛。因有些地方禁止拍照,也就不能分享,而我也相信看過很快便會忘了。但對於提供的飛驒國每年收穫的石高數中的"石高"一詞倒是很有感,而這裡的一石說是約略於現今的150公斤。以看到的資料飛驒國某年上繳近三萬石的糧食,那就約是4500公噸的糧食。逛完穿好鞋,發現外圍可以走,於是繼續逛,這一圈就快多了,也很滿意把高山陣屋逛了透徹。

09:13 高山陣屋內保存的竈。

 

09:14 三五好友來個熱茶喝,應該很愜意。

 

09:20 高山陣屋內一景。

 

        出來後再往標示古街的地方走,這是原先規劃的,要補上十年前的遺憾,也因此這次往白川鄉的公車班次調晚了一小時。走在古街上,屋舍建築也顯現出古味,視覺整個舒適起來,雖然人多熱鬧,心卻很寧靜,這就是古街的魅力啊。看著星期一非假日的此時,人潮很多,可見此處的確可靠觀光便能活下去。一路逛下去,並無目的,反正就是要把古街整個逛完。之後竟然走到鍛冶橋,我住宿的地方,有趣。對照地圖,還真發現似乎標示為古街的地方幾乎都逛到了,這當中也有找了一下,因為古街並非連成一片,有被其他街道斷開。

09:57 往古街的紅色大橋。

 

09:59 其中一處古街。

 

10:00 不知是甚麼特別的標示,很多處人家都有。(2015.07.14 網友東山人提供資訊:Youtube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uPAc0C7g,從時間13:08~17:04。此名稱為"杉玉",是利用杉葉製作而成,常被掛在釀酒廠的玄關,原本是表示酒釀好的標示,每年的十一月左右就會掛出,讓客人知道新酒釀好了。杉玉過了3-4個月後就會逐漸變成褐色,客人從顏色變化即可判斷酒的熟成狀況。另外杉玉也有祭祀酒神的意義。如今照片所見,已經變色得很徹底,或許只是成了裝飾而已。)

 

10:02 古街一景。

 

10:21 宮地屋。

 

10:26 櫻山八幡宮前的鳥居。

 

        之後很滿足地在十分鐘前回車站,完成到此一遊。拿了行李,因這一段時間走得出汗,便到賣店去買了運動飲料,結帳時發現是151日圓。馬的,這樣不是要多出9元零錢嗎?很火大,想放回去改去投自動販賣機,但時間已很緊迫,只好很不爽的給錢拿到一堆零錢後離開。在逛古街回來不到一般便利商店買飲料就是為了避免拿到一元零錢,結果還是在這賣店拿到,超火大,很想丟掉這9元零錢。為什麼這麼久了,還不用四捨五入的方法捨棄一元跟五元的零錢呢?

10:44 往白川合掌屋的濃飛巴士。

 

        上車後便睡覺了,實在太累,旁邊沒人坐,感覺很舒適。再醒來時已接近白川鄉了,看著風景,還很有熟悉感,感覺變化不大。下車後為了寄放行李,買了CC Lemon來喝,用掉6個10元,總之一直記掛著零錢太多,很想趕快用掉,放在口袋裡很重又礙事。這次只放母背包,腳架也帶了,想說應該會有自拍的好景。之後便順路往であい橋走去,但在橋身上可看到せせらぎ橋,這兩座橋都印象深刻,三不五時瀏覽過去遊記,因此不容易忘。尤其せせらぎ橋那區塊,曾自拍了與白川茶的合照,而白川茶的瓶子我帶回台灣一直存放到現在,有時還會裝水在爬山時拿來喝。不過此時看到河道在整建,せせらぎ橋是沒法通行了,遠看路也很荒廢,看來整建也有一段時間了。

11:44 白川合掌屋到了。前面是賣吃的店家。

 

11:49 白川合掌屋的案內所,也是合掌屋的外觀。

 

        本想好好照照であい橋,可是人太多,走來走去,很難照到乾淨的橋景。才107公尺很快便走完,也看到有過合照的であい橋名碑,而從這以後便是合掌屋的精華了,也是可以開始自由逛的時間,想花多久時間就看個人了。不過如果是團體客那就可能會受限,而我則是時間較多可以隨便走隨便看。先往東通路方向走,剛開始就有不少合掌屋的房子以及稻田,風景已很優美,令人不由得駐足觀賞,也多照了一些照片,感覺看多久、待多久都不膩,一整個美景啊。只是還是得繼續看看其他地方,不得不往前進。經過長瀨和神田家著名的合掌屋處,入內要300日圓,就不進去了,只是在外面照照外觀,看看就好。

11:56 であい橋。

 

11:59 進入荻町合掌屋聚落的小鳥居。

 

12:00 合掌屋風景一覽。

 

12:08 合掌屋這裡的八幡宮。

 

12:11 再回來逛合掌屋聚落。

 

12:19 著名的合掌屋-長瀨家。

 

12:20 著名的合掌屋-神田家。

 

12:28 繼續分享合掌屋聚落風景。

 

        之後順路往城山展望所走去,一小段陡上的柏油路後到高點,合掌屋全境一覽無遺。在這裡看合掌屋,真令人心曠神怡,完全的視野美景,可謂美不勝收,沒上到這裡就真的遺憾了。此刻沒什麼人,因此把腳架拿出來,難得與美景的自拍機會,完全沒有干擾的路人。有腳架真好啊,有了自拍,更感不虛此行啊。

12:33 往城山展望所的柏油路。

 

12:38 城山展望所俯瞰的合掌屋風景。

 

12:44 好風景,來個自拍。

 

        接著往荻町城遺跡,因為到過,所以即使一開始的路比較荒涼,也能勇敢走下去,先與熟悉的石碑合拍,才往山下走。這小段山路感覺不錯,只是真的很短,一下便到了柏油路,荻町所在。之後順路並且自行找與合掌屋範圍的路,很容易便找到。進來不久就是著名的合掌屋和田家,一樣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合掌屋。還是經過就算,並未入內參觀。

12:48 荻町城跡,玩過的日本戰國時代遊戲,沒聽過有荻町城。

 

12:49 石碑上的字是"世界遺產 白川鄉合掌造集落"。是很好照相留念的地方。

 

12:53 所以當然要與"世界遺產 白川鄉合掌造集落"石碑合照作紀念囉。

 

12:58 這裡也可看到不錯的合掌村風景。

 

13:00 走山林步道下山。

 

13:07 回到柏油路後再找路接回合掌村。

 

13:09 也是屬於文化財的合掌屋-和田家。

 

13:11 有路就走,管它通往何處。

 

        之後改走西通道,逛逛不同的合掌屋區塊,同時也找著往せせらぎ橋的入口,但沒找到還是回到了であい橋,看來要到せせらぎ橋還是得從河堤走過去,但入口已經封了,所以看來是不行的。回到案內所,還不到一點半,也就是繞了這一圈還不到兩小時。因離預定的搭車時刻16:25還很長,此時也累得想休息,那就吃午餐吧,找了一家像是十年前來過的店。一進去就看到食券販賣機,真好,不用費心看菜單了。買了店門口介紹的招牌牛肉そば定食,1600日圓,合理價位。這樣解決午餐也有休息到,滿不錯的。因肚子餓,所以吃個精光,很滿足。因時間很多,且體力尚未恢復,因此多休息了一下才離開。

13:18 改走西通道。

 

13:27 路上有這三碑石,無說明。

 

13:34 回到巴士停靠處。

 

13:38 午餐用餐地點。

 

13:45 午餐招牌牛肉そば定食。

 

        出來後,因合掌村民家園就在對面,也就順路走過去瞧瞧。遠看範圍還滿大的,只是參觀還要600日圓,加上腳還很累,也就算了。來到案內所,沒位置坐下休息,天氣突然變了,有點冷,因為外套放在寄物櫃,所以廣場雖然有椅子,也不好坐在那裡休息。而腳痠的結果,也不能利用走逛的方式來提高熱量。這時雖然想也都逛夠了,可以離開這裡,可是看車票,明確寫著不能更改搭車時刻,只好繼續撐著。幸好後來寄物櫃有兩個人走了,終於可以坐在室內避風休息。休息了一下,感覺元氣未恢復,又感覺有些冷,不撐了,把外套從寄物櫃取出,穿上再說,最多是要再逛得揹上所有行李而已。

14:29 合掌村民家園參觀須付費。

 

14:32 午餐用餐地點,店名第二個字看不出來。(2015.07.14 網友東山人提供資訊,店名應為古"太"神)

 

        總共休息了一小時多,在15:25覺得元氣恢復,而還有約一個小時的時間才能搭車,因此帶上所有行李隨便走走。走往沒走過的河岸邊,仔細看せせらぎ公園所在,真的不好通行了。再走往であい橋去打發時間,還想走之前通往河堤的路到せせらぎ公園去,但路口封閉得很徹底,很難通行,只好算了。走了一小段西通路,慢行一小圈繞回來。然後就走回站牌處等車,此時才16:05,還有20分鐘才是發車時刻,想說坐在椅子上等就好,沒想到被招呼可以坐進公車,那當然要坐進去休息了,這樣累了就可以先睡覺。等到開車時刻已到,還有八個人姍姍來遲,聽口音像是台灣人,還在那裡誇口說,好在改了時間來搭這班,不然就要晚一個多小時離開。我心裡一驚,什麼?原來還是可以換班次,果然守規矩的人是吃虧的,不然我也是一個多小時甚至兩小時前就可以早點離開的。不久睡著,再醒來已過了一半時間,看看風景還不錯,精神體力都好很多。

15:37 前方せせらぎ橋處便是せせらぎ公園所在,可惜禁此通行。

 

15:38 遠望であい橋。

 

15:46 在であい橋合掌村這一端有可通往せせらぎ公園的路,但封起來禁止通行。

 

15:49 某處屋頂正有兩個工人在整修合掌屋。

 

15:53 遠望城山展望所,那裡是看合掌村最佳位置。

 

16:05 來到巴士搭乘處,準備到金澤。

 

        到金澤站,離搭北陸新幹線的班次還有一段時間,便先照照相。發現一個水池竟然可以秀字出來,真是初體驗,我也就多待了幾分鐘觀賞。之後直接到月台,終於要搭乘北陸新幹線了。雖然時間可以搭17:52的,但因全車指定席,還是算了,一樣等預定時刻18:07的吧,也讓自己有更多時間照照相。上車後先照一下車內,其實沒多大差別,但反正就是北陸新幹線,在於身分的不同。啟動後,有感覺速度之快,那正是新幹線才有的,也是這幾天的第一次。

17:39 這是利用水排出的歡迎到金澤的字,另外還有日期與時間,第一次見,感覺很神奇有創意。

 

17:43 金澤車站入口。

 

17:44 金澤車站前的廣場屋頂。

 

17:50 北陸新幹線的車頭外觀。

 

18:01 北陸新幹線自由席車廂。

 

        到富山站下車,想說明天可不能再賭自由席,搞不好會沒座位,因此先去預約。拿行程表給售票員看。似乎是新手,或是教學,後面還坐了一個人。我一次預訂了明後兩天的,當中有一個無指定席,我看她搞很久,猜都可以猜出來,所以就說自由席沒關係。還好那一段是高崎到越後湯澤只30分鐘左右,就算沒座位站著也沒問題。但有了這樣的經驗,星期五回程的東北新幹線就要早點預約了,因為根據經驗,東北新幹線搭乘的人很多。

18:50 預訂到的指定席券。

 

18:54 JR富山車站外觀。

 

        拿好票便開始找旅館,一樣打開平板電腦看地圖,不太了解。站前有地圖,仔細看懂了,很快就找到旅館。向一個女生辦理入住手續,用日語對我講了一些話,其實我應該跟前面一樣,聽聽就好不需回應,因為內容應該還是說已用信用卡付了,所以不必再付的意思。可是這次我竟然認真的跟她對談,想當然耳是沒辦法完全溝通的,即使後來我明白了意思,反而變成她不了解我已懂了。重點是她用英語夾雜說了一句"no pay",我後來當然明白她要表示的是"不必付款",但當時我是以為"沒付款"才搞出我一直想要另外付錢給她的對話。(回到台灣,網路查與問別人,都沒有能確認"no pay"的意思,倒是都以著名成語"no pay, no gain"來解,語意是"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獲",文言一點則是"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所以"沒付"似乎比較對)。後來另一位老先生接手,我便點點頭說懂了才結束這尷尬的對話。而這老先生也很有趣,大約是覺得我花了很多時間在check in,不好意思,所以送了我一瓶飲料。拿了鑰匙到入住房間710號房,放下背包吃晚餐去。

19:01 住宿旅館。

 

19:14 不錯的房間。

 

19:15 獲贈的特別飲料。

 

        隨便走走,想找看看有無KFC,買回來在旅館吃比較輕鬆。因沒有,看到吉野家,我想也是好選擇便進去吃,點了牛丼690日圓,就吃得很飽了。回旅館的路上到便利商店買飲料想用掉一元零錢,但買了一瓶可樂151日圓,只用掉一元,好煩啊。回旅館洗澡、寫遊記,覺得好累的一天。

19:22 看到吉野家認為是適合的用餐地點。

 

19:28 牛丼。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