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 星期六遊記--嵯峨野嵐山風景區、觀光小火車;回台灣

        最後一天了,六點半起床盥洗完整理行李,七天就這麼過了。昨天的可樂沒喝完接下來也沒時間或不好喝了,所以拿去馬桶倒掉,沖水時不小心瓶蓋掉了,挖勒,跟著水流沖走,真是抱歉啊,希望不會阻塞,不然罪過大了。

        早餐沒讓我失望,滿滿的鯖魚,拿了四片,實在好吃。ALPHA 1有機會會再選擇當住宿旅館。拿好行李,交了鑰匙退房,沒什麼問題便離開。雖然是旅館,但還是有不捨的感覺,難得有一家旅館連住六晚。在往縣廳的路上,一棵早幾天還盛開的櫻花樹,此時也只剩五分吧。到了月台想到,到京都要寄放行李需要零錢,便先買了運動飲料。到了京都才發現,我的小行李箱要放500日圓的寄物櫃,我那運動飲料根本是白買。只好再用千元鈔買了元氣C飲料,湊出五個百元銅板才能寄放行李。這下子有兩個飲料在手,原先想用ICOCA買飲料的計畫也就沒了。

07:32 離開旅館,照下最後一張。

 

07:37 已漸漸掉落不少花辦了。

 

07:46 可使用ICOCA的飲料販賣機。英文字中的"CURICO"便是"CURE"與"ICOCA"的合成字。

 

        之後搭08:28的普通車,經過圓町站時很多人下車,我想到2002年是從這裡轉公車到金閣寺,或許這些人也是吧。經過嵯峨嵐山時也很多人下,我有要從此下的衝動,因為之前都不是從這裡下車。但因觀光小火車票早已買好,來是照計畫來到龜岡站,比08:36一樣從京都出發的的特急車慢。這又是我的失算。出站後感到奇怪,以前的兩次都很容易看到轉乘觀光小火車的資訊和指標,這時卻只看到保津川。先下去走了一段,覺得路不像,再上來車站看仔細,還是沒小火車的資訊,想說會不會是時間的演進,所以整個車站有了大改變。於是再下來跟著保津川的指標走了更遠的路,在一邊疑惑一邊思考的情況下,終於醒悟。JR馬堀站還比較像我印象中搭觀光小火車的環境。於是趕緊奔回車站月台,09:18快速車沒停馬堀,還好有09:22這班普通車,算算時間來得及。但這四分鐘感覺等得好長,再搭四分鐘的時間抵達馬堀站。下車後就開始用跑的,除了必要的照相外。可是腳痛舊傷影響很大沒法像一般時候那樣跑,只能快走。而一路上都有觀光小火車的指標,加上有記憶,所以不怕迷路,只是跑不快比較傷腦筋。我的搭車時刻是09:35,實在很趕。趕到原本可以很悠閒走這一段看看田野風景,也沒辦法。

09:04 到JR龜岡站只看到保津川的指標。

 

09:06 JR龜岡車站外觀。

 

09:08 中間這分隔島是保津川沿途風景的擺設介紹。

 

09:27 從JR馬堀站下車後,便可看到トロッコ龜岡站的指標。

 

09:30 當時覺得很優美悠閒的這段路,此時為趕路已無暇慢走欣賞風景。

 

09:31 終於到了トロッコ龜岡站。

 

        到小火車的龜岡站後,看到車子已抵達,要上車的人擠滿車站,要下車的人往外擠出來。這樣必然會花一點時間,所以我也就可以在車站照照相。當然這麼擁擠就沒進行檢票作業,不過應該也沒人會偷渡,不然下車還是得補票。先到車尾照相(沒注意火車頭在哪個方向),照到嵯峨野的名稱也好。然後才上車找到自己的位置,但只把背包一放,我就走到適合看風景照相的地方來拍照,因為座位是單數號,這邊比較沒什麼風景好看,嵯峨野觀光小火車因是單線來回運行,所以要看絕佳的風景都要選雙數號座位。而開放是的五號車自然更好看景,只是不能事前預約,當日才發售。提供此重要資訊給有緣的網友知道。

09:32 最近三班列車車票發售情況。09:35客滿、10:35只剩站票(我第一次知道還有賣站票)、11:35正常發售。

 

09:33 爆滿的後車人潮。

 

09:37 因為搭車位置在車尾,所以只能到車尾照相。並且一堆人在與車廂合照,能取到這樣的景已經不容易了。

 

       不過位置還是不好,很難照到好的風景照片,因為離窗戶還是有一兩步距離,就會造成鏡頭取景的距離差。只是當然還是不會放過,這短短的半小時時間,看風景、照相幾乎沒有休息的。鐵道旁可以看出幾乎沒什麼還開著的櫻花了,謝得很快。很多人在嵐山下車,我記得2002年便是在此下車,此刻沒什麼印象在此下車要怎麼逛,還是搭到嵯峨站。這是最後一站了,自然下車人潮很嚇人。下車先去火車頭照相,因為下一波搭車的人也準備進來,不好與火車頭自拍,也就離開了。來到站內,找個地方先休息,趕搭車和站著看風景照相挺累的。

09:41 在小火車內看風景,這山五顏六色,有特殊之美。

 

09:41鐵道運行風景。

 

09:42 位置不好被窗戶擋著,影響取景。保津川上可看到有船通行。

 

09:44 這很明顯便是保津川運行的客船。

 

09:48 帶鬼面具穿梭車廂的活動是トロッコ觀光列車的特色。

 

09:50 在行進的列車上快速照下,這一站並無人停。

 

09:54 從後車廂的窗戶照下這行進間風景。

 

09:57 トロッコ嵐山站很多人下車,空間關係,最後一節車廂的我只好在山洞內等。

 

10:09 抵達嵯峨站,一樣因為上下車人潮,等了好久才能照到乾淨背景的照片。

 

10:09 再一張。

 

10:19 站內一景。

 

        休息夠了走出車站,在旁邊逛逛,有舊火車頭可看,是不錯的景。然後跟別人湊熱鬧看地圖,雖然我早就很熟知道怎麼逛。這次決定先逛嵐山渡月橋再轉到竹林小徑繞一圈回來。往嵐山渡月橋走去,有指標的也不怕不會走。沿路人潮還算多。嵐山渡月橋橫跨大偃川(原以為是保津川,但橋頭是寫大偃川),人潮往來與此橋,照相取景者眾。我也在此橋駐足看景了好一會兒。過橋後來到嵐山公園,逛了一段距離,腳又累了。看到有在烤魷魚,在台灣我是挺愛吃的,便想吃看看日本口味。於是去買了坐在河邊看風景邊吃。說實在的不好吃,不合口味,大概是不辣吧。河邊也有很多鴿子,我親眼看到不可思議的一幕,一群鴿子群飛群停,看起來根本是同時,是有怎樣的訊息溝通呢?還是有帶頭鴿,只是速度快到我辨別不出?

10:21 舊火車頭。

 

10:22 トロッコ嵯峨站外觀。

 

10:25 JR的嵯峨嵐山站。

 

10:34 途經天龍寺,還是沒進去參觀。

 

10:36 路上也多有人潮。此為嵐電 嵐山車站。

 

10:41 保津川寬廣的河面與山景相襯,甚是美景。

 

10:45 走到嵐山公園一遊。

 

10:45 嵐山公園的遊客也挺多的。

 

10:49 很有親切感的烤魷魚,當然要買來吃。不過口感不好,比不上高雄旗津,也比不上淡水老街河堤旁的。

 

10:51 渡月橋上人來人往。

 

11:06 照個橋名也算到此一遊。

 

11:08 河上另一側風景。

 

11:09 渡月橋往來嵯峨站的街道,頗有人潮。

 

       吃完休息好,往既知的路上走去。河道看到幾艘船駛來,便是所謂的保津川遊船,人數還頗多。個個心情愉快。聽口音應是大陸客。看了一陣子後,往周恩來總理題詩碑走去,這時陸客多在此合影紀念。我在旁邊找個位置坐下休息等候,十幾分鐘後才有空檔照下這題詩碑文。接著循指標走,很快來到竹林小徑。這裡人潮更多,想照個好景難上加難,不由得懷念起2002年初次來此時的幽靜沒什麼人干擾。連當時讚嘆的竹林小徑,如今也沒太大震撼了。順著路繼續走,到了盡頭(只是叉路,之後也會走到),錯過了觀光列車嵐山站,於是再走回竹林小徑,2002年覺得很長,這次覺得好短。

11:16 候船的團體客,滿多人的。

 

11:21 駛來了四艘客船。

 

11:22 這裡也有京都一周的標示,很羨慕京都人,心想有機會應該來個京都一周徒步之旅。這方向是往竹林小徑與トロッコ嵐山和嵯峨站的。

 

11:24 周恩來總理記念詩碑,一群陸客到此取景。

 

11:38 等了十幾分鐘才有機會照相。雨中二次遊嵐山. . . .可真愜意啊!

 

11:50 循指標來到竹林小徑,遊客當然不少。

 

11:53 正式走入竹林小徑。遊客一多就比較沒有太好的感受。

 

11:55 在竹林小徑悠哉寫生。

 

11:57 走完竹林小徑續往前。

 

12:01 走到此才發現錯過了トロッコ嵐山站,於是再折回竹林小徑找路。此照片之右往嵯峨站,之左將是我逛嵐山站及周邊景點後順路經過之點。這樣繞行一圈的路線正是我的最愛。

 

12:07 這應該算是"街頭"藝人吧?

 

12:10 再走完竹林小徑,這裡也是我從保津川那過來之叉路。左邊是大河內山莊,右前往トロッコ嵐山站。

 

        來到トロッコ嵐山站,2002年的記憶回來了。原來腦海中的記憶是這麼神奇,可以讓你完全沒印象也可以讓你印象深刻。感覺景物依舊啊。不過這裡實在沒什麼可待久的,休息一下上上廁所便往別處走去。這次決定多逛逛附近其它景點,要有別於前面幾次。往常寂光寺走去,很是寧靜的一段,人少就好。因要付費看看就好,不進去了。續往前逛,附近還有些幽靜的點例如"落柿舍"可供走走看看,感覺還不錯。再依指標慢行就來到了平交道。而這平交道2009年和同事來時感覺好奇的地方,就是我現在走過來的路,五年後終於知道通往何處了。這就是人生啊!當時絕不可能想到我會再來,而且還走了這條路。

12:13 來到トロッコ嵐山站,2002年的記憶回來了。

 

12:24 往常寂光寺走去,很是寧靜的一段。

 

12:28 常寂光寺。

 

12:29 原來常寂光寺歷史這麼悠久。

 

12:32 路上的人力車伕與遊客。

 

12:33 幽靜的田野風光。

 

12:34 小倉餡的由來。

 

12:35 "落柿舍",進去也要付費,外頭張望一下便離開。

 

12:43 依著指標往嵯峨站,步道都很幽靜。

 

12:44 看到這平交道內心很喜悅,原來路是這樣通的啊。這次選擇了多逛附近景點,感覺很有收穫。

 

        剛過平交道柵欄就放下來,想說トロッコ觀光列車經過,趕緊佇立在鐵道旁等照相,結果是JR的普通車,太失望了。走到野宮神社,好多人進出,沒聽過的神社有這麼多人潮,那是一定要看看的。看看介紹沒什麼特殊。待了一會兒便離開。之後就走到了那時錯過トロッコ嵐山車站而往回走的叉路,也就是繞一圈回來了。接著便是順著路走,也大概知道會接回車站,這路上有三位穿著和服的正日本妹,太多人找她們合照,害我連偷照一下他們的正背面都會被擋住不好取景,可惜了。往車站走回,看到了2009年騎自行車到此的腳踏車連鎖出租店,不是這樣走而偶然遇到,還真不會走呢。

12:46 摒息等待的竟只是JR列車通行。仔細想也是,這是雙軌啊,怎麼可能會是トロッコ觀光列車經過呢。

 

12:48 這野宮神社人潮很多。

 

12:49 上張照片看到的黑木鳥居介紹。

 

12:51 排隊依序祈福。

 

13:09 看到這指標路口就想到2009年和同事騎自行車從京都到此的往事。

 

        回到トロッコ嵯峨站,離預定搭車時刻還有一段時間,又已一點了,也就決定在此吃午餐。簡單的てんぶらそば,雖然不小心加了很多日本辣粉,但才剛好夠辣,比較好吃。吃完便不留戀了,直接走到JR嵯峨野線嵯峨嵐山站搭車,剛好遇到有快速車便上車。把車門旁座位的椅背的座椅拉下來坐,這是本次旅遊印象很深刻的,這是我第二次坐這樣的座位,很特別。

 13:15 トロッコ嵯峨站的用餐區有這猩猩的裝飾。

 

13:20 點個てんぶらそば當午餐。

 

13:38 來到JR嵯峨嵐山,準備搭車離去。

 

       約15分鐘便回到京都,拿了行李。整合一下,便於登機托運。因想把ICOCA的餘額花光,於是找了可感應的販賣機買飲料。當卡感應成功後感覺很樂,很有趣味的初體驗。餘額剩90日圓,最多手續費便是扣此,算是可以少付130日圓了。之後才去30號月台要搭HARUKA,而14:15的班次已在等候。先按慣例照照列車,便進去休息。上上網路、看看風景,中間還睡了一下,醒來繼續看風景,很快便到了關西機場。

13:56 準備搭HARUKA到關西機場。

 

14:04 用ICOCA感應在自動販賣機買的飲料。

 

        出站來到JR綠窗口要把ICOCA退卡,結果看到爆多的人潮,這樣排隊下去即使可以來得及搭機,也太花時間了吧。比我六天前來時還多人。放棄退卡,連押金總共590日圓就這樣先擺著了。先到航空公司報到櫃台繞一下,還沒開始,先逛賣店找我去年十月買的抹茶包,沒看到就放棄。再回到報到櫃台,時間寫16:05開始,此時15:55,還差10分鐘,但已經有人在排,所以也就跟著排。把外套放進行李箱,騰出背包空間來放土特產。辦好托運手續便直接去通關,出關速度就快了,六天前的入關等待記憶還很新,差別很大。

15:38 出站來到JR綠窗口要把ICOCA退卡,結果看到爆多的人潮,只好放棄。

 

        搭接駁車到登機處,路上逛賣店,一樣找不到去年十月看到的抹茶包,只好先買一些其他牌子的。之後找了休息區,整理一下購買的東西放到背包。寫一下遊記,寫到一支筆沒水,再換備份的一支,幸好如此,否則就沒法寫遊記而白費時間等待了。停下看看四周發現休息的地方是GATE 14,搭機的是GATE 13在隔壁。那就沒得逛了,於是再到另一家賣店多買了一些抹茶。之後才到GATE 13休息等登機。

16:37 買了不少抹茶,拿幾個來拍照。

 

17:28 還有很多時間要等,上上網打發時間吧。

 

        上機後原本以為我的座位是在四個位置的中間,又跟一堆團體客一起,會沒空間放我的背包和土特產,這也是我選很後面的座位,為了能早點進來放。果然就有位置放。這時把單眼相機也收進背包,因為坐這樣的位置是不可能用得著的。機上電影選看了很久,沒有想看的,就看起了賽德克巴萊。要著陸前不停地廣播,一廣播就中止了畫面,實在看得很不舒服。

        護照查驗滿多人的,我是自動通關,在臉部辨識時竟然失敗,改用指紋過關。不明所以,之後猜測可能這七天被太陽曬得臉部太黑,導致機器無法辨認。隔天上班時,同事都覺得我的臉黑得可怕,感覺像是食物中毒的黑,這也就難怪我的臉部無法通過機器的辨識了。行李又等了很久,不過這次是因為通關太快,也再遇到有海關人員帶著緝私犬來查毒品,有看到誤判的,但沒有聽到他們有異議。拿到行李後,不敢照相,怕發生跟去年旅遊同樣的事,會忘了購買的東西。往停車處走,拿出手機看停車位置的照片,順利走到停車處,有照相就不怕忘了。開車快速飛奔回家,腳又痠又痛,舊傷轉劇趕緊吃了麥片粥再吃藥。這又是一次累趴的旅程,但很滿意所經歷的一切。

20:57 海關人員帶著緝私犬來查毒品。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