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 星期四遊記--大津港密西根號遊艇遊琵琶湖;神戶摩耶山;住宿滋賀縣大津

        早上起床覺得全身小痠痛,昨天實在太操了,有些累。今天決定去神戶摩耶山,所以外套改帶羽毛衣。出門走最近的涵洞,看到路上有些櫻花已掉落了許多花瓣,樹上已改成半綠半粉紅,我想花季已是漸漸要過去了。過了縣廳也就到了JR大津車站。往大津港走去,這主幹道我沒走過,因此順路走下去,發現另有天地,還有一些湖邊風景可走可逛。好在有走這裡,不然我還以為就是大津港附近可逛而已。

07:51 今天的早餐看到滿滿的鯖魚,很高興拿了比較多來吃,胃口也變好很多。

 

08:34 落花情況更多了。

 

08:46 車站前的這主幹道,前幾天都沒走過。

 

08:56 湖岸公園。

 

08:56 湖邊棧道,遠看沒什麼就不走了。

 

08:57 比較高級的住宿旅館,琵琶湖旅館。

 

09:06 來到大津港。密西根號遊艇已在等待。

 

        到了港口先在接合室看了一下才去買十點整的班次,90分鐘,2780日圓。因開船時間未到,我便到接合室休息,因為今天已是第三次到大津港,該逛的我已都逛了,而且走到這裡也累了。不過休息沒買個東西吃,覺得沒有悠閒的FU。因此買了元氣C飲料和甜筒來吃。在09:45時,有了廣播,也看到開始有人在排隊,此時大約二十幾個人。這麼一艘大船,才這麼少人,是不太優,難怪會把下午16:45的班次取消。09:50服務生排排站向遊客們鞠躬之後,便放行進船。我請服務生幫我拍照,後來她也用她的相機幫我另照了一張。原來這幾個人便是幫遊客照相然後販賣相片的兼職工作者。

09:17 買好船票。

 

09:21 買甜筒來吃。

 

09:49 來排隊吧。

 

09:54 上船前請隨船的服務人員幫忙拍照。

 

        上船後先四處走走照相,充滿著好奇。隨著船的行進,湖上也有一些不同的風景可看。就這樣在船上上下層以及可通行的一些船艙往來認識環境,以及四周的湖邊風景。已經去過的比叡山自然是很熟悉可辨別。這樣的時間也花了25分鐘,我才靜下來,找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坐下來看風景、放空休息。這甲板有點陽光曝曬吧,加上遊客也不多,所以才有機會只有我一人獨享。有這樣的好機會,當然要利用來自拍囉。架起腳架,自拍得相當爽,很滿足。繼續休息或走動看風景,一直到約十一點才走進有表演的地方,這時大家也都進來了。一開始只是一般的彈吉他演唱活動,便姑且聽之,反正已經開始回航,風景在之前都看過了。剛開始唱得很沉悶,我看歌手的表情也不HIGH。不久有別的服務人員加入帶動氣氛,並且利用湯匙或一些小樂器讓遊客們伴奏同樂。而遊客們包括我也都很配合,因此氣氛變得很活絡,很HIGH。演唱者也露出了高昂的神情。最後的這一段表演讓這旅程有很棒的結尾。

09:55 在船上照大津港。

 

09:55 大津港售票處以及休息區。

 

10:01 船上一景。

 

10:02 透明可見的掌舵處。

 

10:04 比叡山區與琵琶湖。

 

10:07 船上另一景。

 

10:08 椅子很多很空,可見遊客多時有可能坐滿,今天遊客自然是少的。

 

10:12 表演場所此時都沒人,應該跟我一樣好奇船上的一切而四處遊覽。

 

10:18 船後方有這滾輪在滾動,看著它的滾動,很有動態美。

 

10:21 表演舞台,此刻也是無人。

 

10:27 人少好自拍,沒人干擾。

 

10:29 雖然是自拍,但還是有悠閒的感覺溢出來。

 

10:30 換個角度再照。

 

10:57 已經不知道是在哪裡了。

 

10:57 這裡也是不知道何處。小遊艇還滿多的。

 

10:58 滿特殊的建築屋舍。

 

10:59 船內設施逛得差不多、風景也看得差不多,來到表演場所看表演。

 

11:08 表演者帶動表演,遊客也很配合。

 

11:10 人雖不多,但他們還是很用力。

 

11:16 遊客上去一起唱著我沒聽過的英文歌。

 

11:20 表演結束,大家等著下船。

 

11:20 大津港遊客比較多了起來,雖然還是很稀少。

 

        下船後經過有鐘的地方,便敲了一下製造氣氛。然後先到接合室休息,喝喝販賣機買的天然水。休息了20幾分才離開,往原路回JR車站。這路程走起來感覺真的很遠,大約是15分鐘左右。到車站已是中午十二點,但因不覺得餓,便決定到神戶再吃。新快速停站少,一小時又一分鐘便到了三之宮,喜歡搭火車長程看風景的火車之旅,在本次旅遊是坐不到的了。到三之宮後先找往摩耶山的搭乘處,並確認時間,搭乘處不難找,也附有時刻表。雖然最近的時間可搭13:44,但怕到了那裡沒地方吃(還真的沒有),因此決定在這裡先用餐再說。

11:59 原來消費稅增加為8%,也是有不滿的聲音。

 

12:04 沒想到剛好遇到新快速列車。

 

13:17 先找到搭車的月台。

 

13:27 JR三之宮車站外觀。

 

        在車站內走了一下沒發現自己想吃的,從中央口出來,看到了牛招牌,24小時營業,便決定去吃。而且還不錯有餐券販賣機,少了麻煩。邊吃邊休息,因已知道要搭的時刻,所以便在此多休息,多喝水。14:09離開,從車站東口進,還有六分鐘的時間,公車已在等待。突然想上廁所,但只有車站內有,因此利用JR PASS進去上了廁所再出來。JR PASS在此時發揮了很好的用處。來到摩耶山搭乘處,時間只剩兩分鐘,照了相後便上車。

13:31 我的午餐。

 

14:09 就是在這家店用餐的。

 

14:16 公車已在等待。

 

        車子來到新神戶站,這班公車是14:18發車,有經過新神戶站。在新神戶站後方的山有纜車運行,我還以為是摩耶山。不過後來車子又行駛了很遠,沒有繞回去的感覺,所以自然不是。到CABLE CAR搭乘處前有一小段路很小,是在巷道內,公車也開了進來,實在驚訝。下車後,我直接付錢,沒詢問是否可用ICOCA。一起下車的幾個人都往前走,不曉得要去哪,我沒好奇跟著走,因為CABLE CAR搭乘處就在旁邊。工作人員有提醒我,我有調查的事情,就是CABLE CAR上去後的纜車在整修不營業。我本來就打算那段走上去,所以買了車票。幸好有搭,否則原本預定下山要走全程的登山步道,也不知道該怎麼走CABLE CAR這一段。只是買車票時沒留意,把零錢用光,剩的零錢不夠搭公車,剩一萬日圓大鈔回程要搭公車是很麻煩的。

14:47 來到摩耶CABLE CAR車站。

 

14:48 摩耶山路線圖。

 

14:50 車票。

 

14:55 CABLE CAR前宣傳的正是摩耶山夜景。

 

       五分鐘前上車,開CABLE CAR的是一位小姐,長得還算甜美,還會三不五時講講話,那當然是他們報路或景點的必說話。可惜沒法跟她聊聊天,就這樣只有我一人的車上,倒是覺得很尷尬。CABLE CAR好像有共同的特點便是都很陡,也都只在中間處會出線雙軌來會車。大約七分鐘便到了,還算滿快的。出站後先在附近照照相,同時也發現了下山的登山步道。往纜車站、摩耶山掬星台方向走,距離標示1.3公里。先到80公尺遠的纜車站看,馬上就有一人來說不運行,我只是來照照相而已。

14:58 先上車來拍照。

 

15:04 交會的CABLE CAR。

 

15:06 準備靠站。

 

15:11 纜車站,被告知不運行。

 

        接下來專心往摩耶山走,一路上路跡維護得很清楚,指標也非常清楚,屬於官方步道等級。只是陡上狀況居多,不算太輕鬆。途中有遇到幾個人在走,表示這路原本就有山客遊客時常往來。路上有看到一些遺跡,特別標明的是"天上寺"遺跡,而且還大費周章地一一標明原本的用途。接著遇到一叉路左右皆可通,選擇了右邊的森林步道,又是一段陡上路,雖只600公尺卻感吃力,大概是這幾天都很操,累積疲累之故。

15:12 那就開始走向摩耶山吧。一開始便是陡上的石階路。

 

15:15 指標也很清楚,後來也遇到幾個人在爬,所以應該原本就是一條常走的登山步道吧。

 

15:20 陡上路段好多。

 

15:23 摩耶山史跡公園介紹。

 

15:27 優質的原始步道。決定來走太對了。

 

15:28 又遇到個長陡石階。

 

15:30 小時候還見過的灶。

 

15:31 舊摩耶的大杉。

 

15:36 摩耶山史跡公園(舊天上寺遺跡)。

 

15:37 摩耶山史跡公園(舊天上寺遺跡),阿彌陀堂遺跡。

 

15:38 離開史跡公園。

 

15:39 左右皆可通,選擇了右邊。

 

15:41 又來個陡上。

 

15:45 繼續陡上中。

 

        終於來到摩耶山掬星台,此時15:50。這裡是個還算滿廣大的空地,剛到便立刻感受到吹來的冷風。爬山時的熱氣已經無法擋,趕緊穿上羽毛衣,不過還是覺得有些冷,主要是頭部完全沒有擋風之物。此刻特別後悔沒帶上帽子來日本,流汗的頭部被冷強風吹很怕感冒。而掬星台這裡竟完全沒有可擋風的地方,更別說什麼商店之類,可以喝些熱飲。於是趕緊四處走走看看風景、照相,想儘早離開這裡,原先想待到晚上看夜景的想法已完全沒有。在看到摩耶山的標示時,拿出腳架,以最快速的行動自拍留影。接著看山下風景,是很清晰可看,但實在太冷,沒法多駐足細看。說實在的若不是太冷,鼻水已經醞釀要出來,以此處廣大的空間看風景、休息,待上個一小時都沒問題。在和掬星台的標示合影留念後,至少到此一遊的部分都做完了,可以離開了。這期間完全沒看到有人在此也沒看到有人上來,我一人孤獨地忍受寒冷。

15:52 抵達摩耶山之掬星台。

 

15:56 摩耶山。

 

16:00 與摩耶山標示合影,到此一遊。

 

16:05 摩耶山下風景,白茫茫。

 

16:07 因為纜車不運行,所以賣店自然也沒開,沒地方避冷風。

 

16:08 看起來很寬廣的休憩空地。

 

16:14 和掬星台的標示合影。

 

        看看時間我還滿厲害的,以為我動作很快應該沒待多久,竟然還有半小時。往回走,看到上來的路口,想說往那時看到的叉路另一邊走,卻沒有清楚的標示,即使看了指標和地圖,仍不能確定另一處的原始步道可以通往那叉路。在異國異地還是不要冒險,而且也怕天黑,原路撤返最安全。下山就輕鬆很多,沒有上山時的痛苦,滿快回到CABLE CAR搭乘處,此時剛好可以搭17:00的班次,可是我仍決定走下山。看指標的距離也是1.3公里,可以在天黑前下山。走的也是原始步道,也挺好走的,完全不必擔心因路不好走而耽擱時間。再者指標也是一路清楚,每隔一小段路就有指標,非常安心。我覺得很幸運可以走如此優質的原始步道。

16:52 一路快速下山走到此,看起來兩路都可通,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取原路直行。

 

16:57 回到CABLE CAR車站後,決定繼續走山路下山,反正才1.3公里,時間上不會遇到天黑。

 

17:01 廢棄的屋舍。

 

17:05 步道也是很優質的,走起來很放心。

 

17:11 看得到山下風景了,而且很近了,更不怕天黑了。

 

17:14 還有石塊鋪成的步道。

 

17:18 圓木泥土階,對登山步道來說也是好步道。

 

17:21 遇到個觀景平台,就走來看看。

 

        走到一展望處,視野清晰,山下風景一覽無遺,令人無法忽視,所以停下來冒著冷風觀看。也再拿出腳架來自拍留影,不跟美景合影,心會有懸念的。之後便加快速度下山,沒想到才七分鐘便離開原始步道接到了柏油路。很高興完成了這個旅程,很棒的摩耶山登山之旅。順著狹小的路走,幾分鐘後便接回公車來時有經過的地方,因此很容易便找到CABLE CAR搭乘處也就是公車搭乘處。這時比較憂慮的是沒有零錢搭公車。前後遠望都沒有賣店或便利商店可供購買換錢,雖然有販賣機,但只能使用千元紙鈔,我要是有千元紙鈔就不必如此擔憂了,公車本身也可以換零錢。後來從CABLE CAR下來幾個人,估計是山上搭17:45下來的。等候的時間拿出手機上網,那時在山上沒電,利用行動電源充電,此時已充到83%。不久公車抵達,時間很準正是17:59,而且是兩部公車,一部往六甲道。其實若沒注意是三之宮或六甲道的方向都沒差,反正都會到JR車站,搭車不成問題。

17:22 山下風景一覽無遺,那是神戶港吧。

 

17:28 這麼好的風景,當然要自拍一下。

 

17:31 繼續往山下快走,雖然應該快到登山口了,但時間因素還是不放心。

 

17:33 這應該不算是避難小屋,而是休憩屋才對。

 

17:37 嗯~已經到登山口了。

 

17:37 登山口有這大地圖供參考。

 

17:41 走到這已經看到公車經過的點,回站牌處沒問題。我從五鬼城山展望公園過來。

 

17:41 回到CABLE CAR搭乘處。

 

17:59 公車準時抵達,一分不差。

 

        路上邊看風景邊看車上有無資訊說可用ICOCA,沒看到,也就繼續擔心。直到三之宮下車,問了司機,得到可以的答案才整個放下心來。真是太棒了,這才對嘛,不然ICOCA宣傳得如此神奇豈不騙人?都是京都的100號公車不能使用,才造成我在之後的這些疑慮。到JR車站時間是18:20,18:21的新快速列車是搭不到了,可搭18:24的快車,於是先上了廁所才搭車。只是到了高槻變成普通車,慢慢晃,到大津時總共花了82分鐘,比新快速列車多了21分鐘的時間。而因為我打瞌睡的時間不長,後面的時間就很無聊地發呆了。到京都人很多,也坐了很久,為免下車麻煩便先不坐,站兩站應該OK,還可以動動比較舒服。

        到大津車站想說其實7-11也是不錯的簡單用餐所在。因此便去買了炸雞,這炸雞感覺比LAWSON要來得好。順便用掉ICOCA的一些錢,經過坐公車與買東西,我開始喜歡上使用ICOCA了。回到旅館先洗了澡,走得很累需要舒服一下。在摩耶山的冷風侵襲,希望不要因此感冒了。

19:53 決定到7-11買晚餐。

 

20:06 每天晚上都會來取冰塊。

 

20:35 可樂加炸雞,又是一個爽口的晚餐。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