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在已知可能天氣不太好的情況下幾乎完全按照計畫達成預定的行程,也算是不簡單。而下雨的影響最嚴重的當然是島波海道之旅。這使得我失去了欣賞美好的海面風光的機會。趕路固然是個問題,但大雨的影響卻無法讓人放心悠哉地駐足停留觀景。然而可以完成這個旅程,至今依然感到自豪。雖然沒能好好欣賞海景,卻對一路上的自行車道感到讚嘆。日本果然是個適合自行車之旅的國家。以後有機會都要盡量在旅遊點找出可以進行自行車之旅的行程。島波海道之旅也成了本次日本旅遊印象最深刻的點。

        至於三年一度的"瀨戶內海藝術祭",有幸正好躬逢其盛,並且當天是個好天氣,因此可以遊玩得很盡興,也都有按照計畫進行。自行車環直島外,也在其間欣賞了幾個藝術作品,不虛此行。男木島座落在山間的舊式民宅,散發著古樸寧靜之風,讓人行於狹小巷弄間,有著深深懷舊的情感,很想再來此一遊。女木島包裝著日本家喻戶曉的桃太郎傳說,能到此一遊,似乎更能體會故事的情節。

        京都遊原本預定是進行腳踏車之旅,因為那也是我認為很值得再次用來旅遊的方式。可惜雨真的很大,騎腳踏車很不方便。可能騎到第一個景點便全身濕,那還能逛下去嗎?也不方便繼續第二、第三個景點吧。因此不得已改搭公車到清水寺後一路逛下來,在雨中閒逛也是別有一番風情。這當中有別於前兩次逛清水寺的經驗,便是多了到先斗町這地方。雖說因同事受日劇半澤直樹的影響才有緣份到此,但舊式屋舍建築的巷道卻是我喜愛的。是否保留著江戶時代的風格我是不知,但有別於現代化的氣息卻無庸置疑。而另一亮點納涼床,雖因季節不對而無緣見識,卻也在其地點推敲研究而得到樂趣,想像其景。

        另外這次旅遊我又多遊歷了三座日本古城,分別是松山、今治與福山城。而岡山城則是2004年去過的。我對日本的古城或說是天守閣很是喜愛,感覺雄偉而有型。至於是否到裡面參觀文物,倒沒有很在意。有些城主,我在玩信長之野望或太閤立志傳時便已熟知或有印象,遊戲中對人物有一些簡介,所以還算不陌生。差別在是否會仔細去記憶,畢竟城主總有幾百位。不如好好欣賞天守閣之美就好,即使他是仿建的,也多少有些氣勢。足以令人駐足觀之。

        岡山後樂園幾乎徒步走過園內的每個角落,於是與之前逛過的金澤兼六園、水戶偕樂園一起,達成了日本三大名園的完整巡禮。這也算是一種紀錄的擁有,感覺很有意思。

        總之八天七夜的旅程,實際玩足有六天。每天都有值得一說的。而自助旅行的方式,對每一個景點的拜訪都有探險的感覺,因為其中蘊含了許多未知數,讓人充滿好奇探究之心。我想這正是我旅行的動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