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星期四遊記--福山城、京都車站;住宿京都

        因為旅館在鐵軌旁,火車經過的聲音很吵,沒法好好睡。原本因為昨天島波海道之旅很累,所以預定睡到八點再起床,卻不到七點便被火車聲吵醒。也就不睡了,起床用吹風機繼續昨晚的工作,吹乾一些物品,褲子、衣服、還有包包,花了不少時間,也滿累的。差不多快八點才出去還腳踏車。沒想到腳踏車出租店離旅館很近,走出旅館的巷子便看到了"しまなみ海道レンタサイクル",其實只要看到"しまなみ海道"就不會錯了。加上網路上也提到只此一家,那就不需要擔心找錯。走近管理室裡頭有人在睡覺,暫時不想打擾,先四處看看照照相,然後那人就醒來。我便告訴他我來還腳踏車,也說到昨天晚上八點才到尾道。果然跟我想的一樣,只是要加收500日圓,並沒有我所擔心的一定要當天還的信用問題。因此我也回答沒問題,500日圓小事啦,延遲付費理所當然。早知如此我昨天在路上就不必太擔心了。

07:52 昨天跟我共患難的好夥伴,感謝它,帶它去歸還了。

 

07:54 看到"しまなみ海道レンタサイクル"的標示就知道找到了。

 

        回到旅館吃早餐,早餐的樣式也是我喜歡的。經過昨天的苦難,今天的活動相對輕鬆太多,所以吃得很愉快。回到房間,因為還下著小雨,體力也還沒完全恢復,本來預定早上是要到千光寺搭纜車再走文學小徑,重溫2011年初到尾道的懷念,也就算了。因筆記本濕無法寫遊記,拿了旅館房間的紙張來寫遊記,已經兩天的遊記沒寫,每天發生的事很多,不趕快補上來,很快就會忘光。寫到快十點,時間差不多才收拾行李,下樓辦理退房手續。

08:04 回到旅館,昨晚天黑雨大影響照相,補一下旅館的名稱。這ALPHA 1旅館還算滿常住到的。

 

08:10 我的早餐。

 

        昨天遇到的兩位服務員都在,其中一位便是跟他借舊報紙的,很感謝他們。拿到領收書看到名字寫錯了,不想更正,反正準備給公司報帳的額度已經足夠。在大廳休息了幾分鐘才走出去,也跟他們道別。此時雨雖不大但也非撐傘不可。走出門回頭看便可看到像是城堡的鄉土館吧。然後直接走進尾道車站。此時雨沒停歇,也很難逛,又感覺身體狀況不是很好,累又沒睡好,不能再冒雨吹風了。不過卻不想太早離開尾道,要來這裡也不容易啊,先在此休息一下,等下個半小時的火車吧。既然決定如此,拿出單眼相機到車站外照照附近的風景。尤其是昨晚經過的藍色標線處更需要照相留念,緬懷當時經過艱苦的旅程後到達目的地的喜悅。記得2011年到尾到時,搭船到向島,看到有人騎腳踏車,後來也知道了島波海道自行車旅行的事,當時便立誓有天一定要來進行這活動,如今是完成了,也在尾道住宿一晚。可惜的是天氣太差,另一個目的要再逛一次文學小路,如今是沒法辦到了。走到2011年搭往向島的渡船頭,看到了"しまなみ海道"的標示,看來昨晚和這裡的渡船頭都可以接上"しまなみ海道"的主線路。或許下次來選擇尾道騎往今治,而就從這渡船頭開始。

10:11 從旅館出來回頭便可看到在山上的鄉土博物館吧?

 

10:11 從旅館走巷子出來可看到這街名。這裡也是腳踏車出租店所在街道,到這裡就看得到了。

 

10:15 來到尾道車站。

 

10:23 往向島的渡船頭,這是我2011年搭過的。昨晚不是在這裡。兩側可看到"しまなみ海道"的標示。

 

10:24 海濱步道。

 

10:24 尾道車站及周邊景觀。

 

10:25 拉近鏡頭照昨天的渡船頭。

 

10:28 昨晚騎到此為止的藍色標線。

 

        照完相回車站候車,拿好行李便進月台。想起2011年忘記行李再從福山站回尾道拿的往事。不久車來了,我也就上去休息,也還記得25分鐘會到福山。這時間看看風景、上FB瀏覽還小瞇了一會兒,福山站就到了,差點錯過。下車後想要逛逛福山城,這也是2011年的懸念。但在此之前先去預訂往京都的指定席車票。到綠窗口一樣用手機APP軟體上的班次資訊和周遊劵,售票員也一樣翻開周遊券看了一會兒,然後說京都不可,我愣了一下,但因之前無聊有翻看過,印象中也好像真的沒京都,只是沒注意這事。為了省錢我問說那在大阪或新大阪轉車哪裡比較便宜?她進去一間房間不知道是問人還是另外查,出來後勸我直接搭到新大阪再轉比較方便。我想也是就不堅持了。只是新幹線のぞみ列車真的很貴,指定席要2930日圓,這麼近的距離,大約16分鐘而已,太花錢了,而自由席則是1380日圓,還勉強可接受。於是便這麼決定了。時間則是考慮到午餐和逛福山城的時間,選擇13:32的班次。

10:43 往福山的電車。

 

11:04 福山車站到了。

 

11:13 用手機APP軟體訂位。

 

11:26 福山經新大阪到京都的車票。

 

        拿好票決定先吃午餐,帶著全部行李一起。在車站看了一下,找到一家店去吃豬排飯,這也算是來日本幾乎都會吃到的一餐。點餐的時候服務員拿了英文菜單給我看,字滿小的,其實我也看不懂,我也忘了我選擇什麼。只是飲料我明明說是APPLE JUICE,上到時是ORANGE JUICE連菜單都這麼寫。算了也沒什麼關係。這家的豬排飯也是要自己磨芝麻。而原本的高麗菜絲我都是吃原味,實在沒味道。看到對面有人是加鹽巴吃,我也就學起來,連鹽巴罐子怎麼旋轉使用也是學的,滿有意思的學習。吃完後很舒服滿意。還有一個小時,開始去逛福山城。

11:55 午餐。

 

        因下著小雨,我也就撐著傘走。而為了省錢也就揹著所有的行李去逛,因看起來地方不大,不會走太久。經過伏見櫓、筋鐵御門,很快便看到天守閣。感覺也滿雄偉,很值得一照。可能是完全仿建,所以沒什麼名氣。因時間不夠也就不進去逛了。況且參觀券要500日圓也滿貴的。能在外圍照到天守閣外觀就很滿意了。接著順路走很快又繞回上城處,實在是很小的地方,也就離開回車站了。

12:43 上城的石階。

 

12:44 伏見櫓。

 

12:45 筋鐵御門。

 

12:49 福山城天守閣。

 

12:52 福山城歷史沿革。

 

12:57 城外圍走走。

 

13:01 走回車站。

 

        來到月台想到來日本都會喝的元氣飲料,到現在還沒買來喝,於是也就買來喝,緬懷過去來日本的味道。雖然有想直接坐在自由席那就不必在新大阪換座位,可是因為自己都會先四處照相以及照列車,因此雖然早到也沒法排隊,自由席也就搭不到了,畢竟福山站只是小站也是中途站,而不是起站。而且列車一到之後便得很快進入,小站不會停太久。而這列車也有插座可使用,我也就充充手機。在FB打卡和瀏覽實在很耗電啊。到新大阪有63分鐘的時間,可以稍稍休息看風景寫遊記。只是昨晚睡不好實在太累,沒多久便睡去。再醒來新大阪已經到了,整理好行李離開座位,到門外站著等,反正才16分鐘,不必去找自由席坐。看看風景很快就會到了。

13:20 來日本幾乎都會買來喝的元氣飲料。

 

13:29 列車來了。

 

13:34 給手機充電。

 

        到了京都有熟悉感,人的記憶有時就是這樣,有些景只要不是變太多過幾年都還會記得。出站時很自然地拿新大阪到京都的車票插卡過票閘,但顯示了錯誤訊息。查票員來看我給了票和周遊券便過關。後來一想,那張票沒有進站紀錄,難怪會有問題。因為比預定和GEROGE、GRISSON會合的時間早約一小時,便直接去找旅館。從地下街逛過去,還滿順地就找到了旅館。因為費用在台灣已經付了,拿了房卡便到房間來休息。在販賣機買了飲料來喝、寫著遊記,這一小時就不逛了,之後跟雙G他們應該有得逛。發了訊息給雙G他們我已到的訊息,等他們到之後再見面。快四點時接到他們的訊息,我也就拿了手機和房卡到大廳去等他們。結果等了還滿久的,大概有20分鐘吧,他們才姍姍來遲。再見面的感覺滿高興的,畢竟相隔了五天。等到他們CHECK IN好回房間整理行李,帶了隨身物品之後,便一起出門了。

14:51 京都到了。

 

14:59 站內人潮。

 

15:01 京都塔。

 

15:02 地下街有著名景點的巴士搭乘指標。

 

15:03 地下街一景。

 

15:07 來到住宿旅館。

 

15:13 住宿房間。

 

15:19 買了碳酸飲料解渴。

 

15:49 旅館大廳。

 

        先到地下街走走逛逛沒什麼目的,因為時間尚早還不到吃晚餐的時間。逛得差不多便往車站走。帶他們直接往上走,一般來到京都,不知道的人是不會往上走的,可能就底下走走逛逛而已。果然越往上走,他們看到京都車站的寬廣便感到驚奇。車站內伊勢丹百貨的位置有萬聖節的LED燈光變化,還滿炫的,也就稍微看了一下。接著往"SKY WAY"走去,這樣的空中步道,第一次看到的人一定會感到新奇,自然他們也是如此認為。慢步走過去邊欣賞站外景觀,尤其是著名的京都塔,在這裡看位置很好,也是照相的好地點。然後經過拉麵小路到伊勢丹百貨上方看夜景,發現了不少台灣客。因為視野不錯,他們也就到處照相,還有在FB上打卡。接著再走拉麵小路、SKYWAY回程。然後再望向伊勢丹百貨樓梯處看萬聖節圖案變化。這真是用心啊,也打造出一個很好的景點。逛出車站時也再照照京都塔,滿美的。

16:15 走出旅館便可看到京都塔。

 

16:26 地下街內可以看到著名景點的巴士搭乘處地點。

 

16:36 京都車站。

 

16:43 京都車站內的鐘。

 

16:44 猛拍照打卡的雙G。

 

16:45 必走SKYWAY。

 

16:45 SKYWAY內部一景。

 

16:46 SKYWAY看出去的京都塔。

 

16:49 拉麵小路。

 

16:52 伊勢丹百貨上方看下去的京都車站內一景。

 

16:54 京都車站頂樓看下去的景觀。

 

16:55 拍照打卡很盡興的雙G。

 

16:58 發現這裡竟然有直昇機停靠點。

 

16:58 走入伊勢丹百貨內。

 

17:06 SKYWAY走廊的日本當地拉麵資料。

 

17:12 配合萬聖節的LED燈光變化。

 

17:20 天黑後,京都塔更美麗了。

 

        時間已過了五點可以吃晚餐了。看網路有介紹一家居酒屋,便想找這家。一樣從地下街走過去,看到一萬聖節裝飾的自由拍照區,我也就照照留念。然後從京都塔附近走出來找,冒雨撐著傘找,但環境不熟,明明知道在附近就是找不到。甚至放棄走到京都塔附屬的餐廳,因BUFFET菜式不覺得好也就沒吃。巧的是從另一方向走出去便看到了"和利館"居酒屋。和利館居酒屋有三、四樓,星期三的上班日又才六點竟然三樓已滿,我們便坐到四樓去了。而且還不是坐在桌邊好聊天,而是在櫃台,可見生意之好。我也滿少到居酒屋,不過菜單有的有圖片、有的看得懂,我便點自己喜歡吃的。而他們都沒意見,因此我便都一式三份。菜上來後大家自然都會先照照相,他們還猛上傳照片打卡,這大概已是正常人的行為了吧。這一餐吃得很滿意,點的料裡都很好吃,量也差不多,吃好又吃飽。當然還有啤酒是免不了的,舉杯慶祝這一趟旅行。結帳時GRISSON說要請客,嚇了我一跳,沒什麼原因為何要請呢?雖然公司有補助,但畢竟每個人都一樣有。後來他說股票有賺了一點,那我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感謝爽哥(GRISSON的綽號)。這一餐三個人共花了11940日圓。

17:22 京都地下街為萬聖節做了這景,自由拍攝。

 

17:23 我就來照照。

 

17:57 到這家居酒屋來吃晚餐。

 

18:09 享用美味可口的菜餚。

 

18:36 盡情享受美食的雙G。

 

17:19 乾杯しましょ。慶祝這次的旅遊。

 

19:20 這一餐的菜單和費用。

 

        之後到附近的YODOBASHI商場大樓閒逛,沒有任何目的。有看到一樓門口有個螢幕可點,介紹所選的樓層和物品。但也只這一個可以,其他的螢幕都不行。GEORGE到電器街要買iPAD II,但還沒開賣,差個幾天,可惜。再隨意逛逛走走後,原本想到UNIQLO買衣服,但實在沒看到喜歡的,也就走了。從另一條路回旅館,我是照著地理環境來走,也真的有通,滿不錯的。回到旅館便各自休息去了,這時才20:21而已。洗完澡,我便趕寫遊記,不趕一下真的不行。寫到十一點多累了,便睡覺去。昨晚沒睡好,希望今晚有好睡眠,明天才有體力進行預定的京都自行車之旅。

19:29 可觸摸操控的螢幕。

 

19:43 這間UNIQLO滿大間的,有進來看了一陣子但沒有我們喜歡的。

 

20:03 原來這裡也有美食街。

 

20:21 回到旅館休息。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