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07年的12月中下旬去了北海道,很幸運地在旭川遇到下大雪,當時的喜不自勝,印象依然深刻。那是我生平第一次遇到下雪的場景,只因在台灣除非到高山是沒什麼機會遇到下雪的。即使到了高山也未必能如願,還得看運氣,而我更喜歡的是能在都市裡就看到下雪的場景。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到會下雪的國家,而日本的北海道對我而言已算是很熟悉了,自然也就成了最簡單的選擇。

         本來以為農曆過年前的機票應該會比較便宜,結果並不是那麼一回事。以所選的長榮航空來說,農曆過年期間經濟艙早沒了只剩三萬四千多的商務艙。再退到前三周約1月19日,情況稍好但經濟艙票價也都在兩萬四千以上,而且那還是這期間最便宜的。為了配合破冰船最早的啟航日1月20日,前後喬一周,發現最適合的日子1月17日出發票價第二便宜的含稅價格也要22503,而這還是航空公司網頁才買得到,而且只剩兩個機位。找了三家旅行社這段時間的機票可都是後補,由此可見日本旅遊真是太熱門了。既是如此,雖然2012年的12月13日才開始調查機位,卻是馬上刷卡成交,深怕稍猶豫觀察個兩三天就沒這個機會了。而雖說是貴,要不是最近台幣相對日圓升值,不然可能會更貴個一千三四百元呢。

         過去去日本時我都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即使去年有了也只是利用旅館的WIFI來打卡,沒想到使用3G。實際上也是自己比較少玩FACEBOOK。但最近比較常玩時發現大家出國玩都猛PO照片,這便影響了我,所以這次便決定辦一下3G的漫遊方案。也讓自己可以隨時打卡。因為我是中華電信的,所以只提供中華電信的資料。申辦3G漫遊上網的網頁:http://www.emome.net/international_roaming_plan/daily#0,詳細內容請自行參考。

         這次的主目標是想到網走外海"鄂霍次克海"搭破冰船體驗一下是什麼樣的景觀和感覺。而可以搭破冰船的期間是在1月20日到3月31日(鄂霍次克海流冰之旅),因此即使2012年底北海道出現幾次暴風雪的狀況,看雪毫無問題,但沒法搭破冰船就不是個好時間了。至於還要到北海道的哪些地方去玩,則只是附帶的選擇而已。

         因為去過北海道兩次都沒在小樽住上一晚,而小樽的夜晚又很美,因此這一次便特地選了小樽過夜,這樣也可以在小樽運河待上久一點的時間。當然白天也是要的,所以隔天也特地安排了一兩個小時的空檔再逛一下小樽運河,然後進行往"長萬部"到小樽之間的山線火車之旅。為的是看看預定在2013年北海道新幹線預定站的長萬部長怎樣,而同樣是預定站的"俱知安",則因火車班次絕少之故,不好停車出站,只能當作經過站看看了。

         接著查看了冬季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活動。因此有機會排了釧路到標茶的SL冬季濕原號蒸汽火車,這是我2007年去日本旅行的遺珠之憾,因為它的行駛期間也是在一月份中下旬以後。再來就是層雲峽的冰瀑祭,大約也都是在每年的一月份中下旬以後才開始。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越往二月份以後北海道的雪季活動越多,例如札幌雪祭2013年是在Feb./05-Feb./11;小樽的雪燈之路是在Feb./08-Feb./17;還有其他特殊的火車車種與路線也是如此,詳情請參考2013年的北海道冬季鐵道之旅。或者到JR北海道首頁查其每年的變更。

         再來就是受過去網友的影響,想到留萌這小地方去看看,不過我已經忘記當初網友去留萌為的是什麼。反正冬天的北海道除了雪景大概也看不到什麼風景,當做是火車旅行,看看不一樣的地方。自從2011年去了尾道後發現小地方其實滿不錯的,希望在留萌也能有值得推薦的人文歷史地理。我找到的這個介紹留萌的網址:http://rumoifan.net/rumoi_stories/c2/index.html還提供了繁體中文版,真令我感到驚喜,也對留萌有了好印象。而會順道到增毛則是想乾脆把留萌這條支線坐完,算是有個完整的留萌支線之旅。

         最後一天就剩下在札幌逛逛舊北海道廳、大通公園、地下街、狸小路與時計台了,雖然前兩次都有去過這些地方但熱鬧與著名的地方還是少不了,況且只剩半天也只能在附近了。其中更想看看札幌車站地下街與大通公園新地下街是否已經相通,2007年時正在進行大通公園地下街的開挖。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就到南千歲的精品店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