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這次的行程,除了釧路濕原的SL蒸汽火車因身體不適而沒能早起早搭車前往體驗外,其餘都有按照規劃達成目的。最重要的自然是親身體驗下雪的感覺,享受雪打在身上的滋味。當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第一天晚上在小樽,以及第五天在留萌的增毛,都遇到了雪花極大的下雪天,在台灣城市沒有機會見識的下雪天氣,更不必說如此大片的雪花,令人心情非常暢快。而其他地方也幾乎都遇到有下雪的狀況,總之非常滿意這幾天的下雪體驗。

        而網走流冰搭乘破冰船的體驗則是另一個滿意的旅程。運氣很好的情況下,不僅量多,範圍也很廣。雖說在甲板上得忍受攝氏零下的溫度,我也從開始進入流冰群直到駛離,都沒離開。紮紮實實暢快地欣賞了這流冰群。

        層雲峽的冰瀑祭也是我的初體驗,雖然看似沒特殊吸睛點,但對身為台灣人的我,哪需要做什麼花俏或特殊造型。只要是天然的雪就地取材規畫出的設施,都是充滿新奇的。比較可惜的是在當時並未下雪,在日本的七天也就當天沒下雪,否則一定更有冰天雪地的感覺。

        最後一天實際見證了2007年發現的訊息,就是大通公園挖掘了地下道與札幌車站相通。這很重要,2007年那時就是因為還沒相通,我也不知道我的旅館其實就在大通公園附近,都是以札幌車站為地標。走或搭車到札幌車站再轉進大通公園或回旅館,浪費不少時間。這次再來就不必這麼麻煩了,在大通公園找不到路可以直接進地下街,看指標回車站或旅館。不過到車站容易,畢竟標示清楚,而旅館就比較麻煩,時計台是對的地標,但找旅館還是常出問題。另外也發現狸小路也有地下街與札幌車站、大通公園相通,讓我方便從狸小路逛地下街到札幌車站,實在是很棒的規劃。而地鐵線也多了"大通公園線",札幌這座城市持續在進步中。

        另外一個嚐鮮便是申請了3G漫遊,在旅途中可以盡情地在FB打卡,留下旅遊的照片記錄。在無聊時也可以看看電子報,看看MAIL或部落格上有什麼網友留言給我。當然旅途上發現問題時,也可方便迅速上網查,例如旅館的位置。在小樽就是靠了上網查資料才很快找到住宿的旅館。彌補了我忘記列印旅館地圖的疏失。這七天下來可說對我的旅遊幫助甚大。而且花費也不大,每天最高只需399台幣,實際七天下來才花了1084台幣。每天平均約155元,感覺很划算。

        這次的旅遊感覺算是不錯,只是感冒咳個不停,讓我感到很抱歉。在有人的地方都很不好意思,沒法控制咳嗽的狀況。我自己都覺得很吵,何況是別人呢?再者口罩只帶一個,在第三天網走搭乘破冰船時便壞掉了,後四天沒法遮住口鼻更是感到抱歉。希望下次不要再抱著生病的身體出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