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星期三遊記--時計台、北海道廳、狸小路、大通公園地下街

        早上起床盥洗後看了一下窗外的景色,YA,有下雪,太棒了。而且有越來越大的跡象,看來最後一天再遇到下雪的願望成真了。接著下樓吃早餐,位置便是昨天晚餐的位置空海。早餐也是自助式,但菜色不多,沒什麼可挑。不過因為感覺咳嗽症狀已經消失,所以選了冰橙汁和冰牛奶來喝。然後也看到了窗外的雪繼續飄著,不由得想起世說新語的那篇文章。"謝大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真正看到大雪時才能體會為何柳絮因風起會比灑鹽空中意境來得高。但灑鹽也不是不好,事實上很多情況是像灑鹽,只是遇到風起,灑鹽就說不過去了,隨風飄的柳絮意境才高。

07:43 窗外的飄雪。

 

08:00 早餐。有了牛奶和橙汁看起來豐盛些。其他地方也不是沒有,只是今天才有辦法喝冰的。

 

        吃完早餐回房間並沒趕著離開,因為早上只剩逛街,沒什麼需要趕的,只是也沒什麼好休息的,整理好行李,確定沒留下什麼,便退房了。出門時先穿戴完備才敢出門冒雪行走。

08:38 雪花依舊飄飄。很高興地往時計台方向走去。

 

08:39 路上街道飄雪的樣子要多看,因為回台灣就沒了。

 

08:41 日本人的防護措施這樣才算正常吧。

 

08:43 來到時計台。08:45開門營業。雖然時間差不多,但不打算進去,外面照照相就好。

 

08:44 時計台正門前,工作人員正在清雪。

 

08:44 另一方向的時計台。

 

08:45 這裡竟然還有特別為攝影者立的台子,方便照相取景。

 

08:46 在那台子上照的時計台。

 

08:49 不過還是到時計台對面來照會比較好看。

 

08:51 照得滿意了,加上待得久也感覺很冷。所以決定離開繼續下一個行程。

 

08:54 雖然享受雪打在身上的滋味很好,只是真的待得夠久,感到很冷,還是到地下道避寒了。

 

09:23 先走到札幌車站寄放大行李。這裡的寄物櫃是電子式的,也是我初次見識這樣的寄物櫃。本來是想看別人怎麼操作,結果他只是換零錢到旁邊一般的寄物櫃。雖然我也可以這樣,但我想學習一下沒用過的方法寄物。

 

09:27 說明如何使用寄物櫃的教學。認真看兩遍也就理解了。之後的操作也很順利。

 

09:29 拿到這張密碼條,到時掃描上面的條碼就可開啟寄物櫃。

 

09:31 寄物櫃的位置就在集合鐘的廣場,很好找到。

 

09:46 之後再到綠窗口去訂了札幌到新千歲機場的指定席。基於前幾天的例子,不先預定會沒座位的。

 

09:49 再走入地下街,這樣比較好找到北海道廳的指標。

 

09:55 再循著指標出來,離北海道舊道廳也近了。這裡的石狩"振興局",可別想成是什麼工商業振興協會之類的團體。它可是北海道的一級行政層級。石狩振興局管轄北海道西部的6市1町1村,6市是札幌市、江別市、千歲市、惠庭市、北廣島市、石狩市;以及當別町、新篠津村(這一町一村屬於石狩郡)

 

09:57 舊北海道廳第一眼所見,白雪覆蓋的地方挺多的。

 

09:57 這裡清出一條小通道。

 

09:58 舊北海道廳整體外觀。這只是其中一面也很好看

 

10:00 北海道開拓史跡。

 

10:01 這是正門出入的通道,無葉子的兩旁樹與白雪覆蓋的步道行成了美景。

 

10:04 舊北海道廳正面照,古老的建築真有美感。到底是以前的人比較厲害,還是現代高樓建築比較難表現建築美感呢?

 

10:06 往後退可以照到全景,但就有些不搭的現代大樓破壞美景。

 

10:07 轉個方位再照舊北海道廳,仍是很美

 

10:12 照得過癮後便進入參觀。這是舊北海道廳最高長官的辦公座位

 

10:13 舊北海道廳最高長官歷任一覽表,從西元1869年開始到2003年結束。現在的北海道分成幾個一級單位的"振興局"來管理,沒有一個獨立的北海道知事來管理整個北海道。而且由於北海道原先不屬於日本領土,所以直到西元1959年開始才有本籍為北海道的人擔任北海道知事。在這之前都是來自本州、四國、九州的人來擔任北海道最高長官。

 

        之後又往其他展覽室看看,原來庫頁島還曾經有一半被日本擁有過。當時還有居民以及學校、公家單位等,也建築了鐵路,不只是軍事佔領而已。不過這些自然已經沒法追究了,現在就是俄國的領土。日本連念茲在茲的北方四島都討不回來了,何況是那麼大的領土。

 

10:30 逛得差不多也就出來,離去前再照一下舊北海道廳。美麗的建築百看不厭。而此時也沒飄雪了

 

10:31 往正門的步道離去,順便欣賞這步道美景。

 

10:33 回頭再欣賞一下舊北海道廳,也有人在此取景。不過看舊北海道廳後方的現代大樓,還是往前一點避開來取景會比較美

 

10:33 再一張沒有人的乾淨畫面。

 

10:36 離去前的最後一張了,正好在正門前照。舊北海道廳,三次北海道旅遊,都有來的地方之一。

 

10:50 往狸小路的方向走去,看到了札幌的路面電車。

 

10:54 走到狸小路,跟以前一樣,還是在第四街道。反正計畫都一樣來回逛完1-7街,所以就無所謂了。

 

10:55 大概是因為非假日又是白天,狸神社這裡竟然無人,讓我可以很好照相。

 

10:56 狸神像。

 

10:57 繼續逛下去,看人潮就知道稀少。

 

11:01 狸小路七丁目前在修路,但還可通行。

 

11:03 七丁目底,變成一般道路,可以折回了。

 

11:13 走到狸小路三丁目。

 

11:21 狸小路一丁目底,沒有人潮走得快很多,沒想到前兩次走得累的狸小路,一直以為很長,其實很短。不過少了人潮跟逛商店,似乎也沒什麼意思了。實在是因為已沒有過去的好奇與新鮮感了。

 

11:23 往回走,雖然這裡的人潮也不多,但還算多人,就提供一下。兩旁的商店就不打算逛了。

 

11:27 走到三丁目的地方,發現多了一個地下通道,原來不只大通公園,連狸小路這裡也有地下街與札幌火車站相連。那我自然是要走下去逛逛囉。

 

11:28 走下去之後,天花板上面就有方向指示。地下鐵大通站讓人聯想到大通公園,所以我朝這方向走,結果是對的,會與札幌車站相通。

 

11:30 這地下街的人潮還比較多。

 

11:35 後來遇到百貨公司,想到同事託買的東西還沒買到,便進來看看,先看到了有提到的六花亭。

 

11:38 然後是北果樓,在此看到了完全一樣的糕點,終於可以買了交差。

 

11:57 繼續走往札幌車站。

 

12:05 走到JR塔,牆上掛著為日本東北加油的橫條。

 

12:06 原來JR塔在今年三月會滿十年。所以我第一次北海道之旅的2003年七月,JR塔才啟用不久。

 

12:12 回到寄物櫃取了大背包,並且把購買的東西整理好放進大背包,準備搭車離開札幌了。感應條碼的方式很進步,比攜帶鑰匙的方式輕便許多。只是若系統出了問題可就麻煩了。

 

12:20 要進站搭車時竟然發現JR PASS不見了,雖然已是最後一趟,但還是緊張的往回找,因為最有可能是在寄物櫃整理行李時掉的。當然也一直在背包裡找尋。還好只是夾在筆記本裡,虛驚一場。

 

12:26 來到等候月台。看見自由席排隊的人潮,真是慶幸有先預訂指定席。月台上的溫度挺冷的,排隊等著是很冷的。

 

12:35 鐵道積雪的狀況更嚴重了。

 

12:36 往新千歲機場的快速車到了。

 

12:37 連指定席也是一堆人呢。

 

        車上放鬆心情休息,在車上打了個盹,畢竟還走了好長一段路。這七天還真快呢,已經要回台灣了。經過南千歲時,想到2007年去逛過精品店。

13:18 到站後,往機場報到櫃台前進。

 

13:21 免稅店,買了札幌飴準備分給同事吃。

 

13:24 好長的手扶梯啊,省了不少腳力。

 

13:27 到了機場大廳。

 

13:30 查一下報到櫃台。

 

13:30 查驗行李的地方真是大排長龍啊。

 

13:39 休息上上廁所才準備辦理登機手續。

 

13:43 拿到登機證了。

 

14:04 跟著排了很長的行李檢驗隊伍。真想不到日本也有這麼差的效率。而且因為大背包擺了購買的東西,外套就沒法放進去,又因為空調夠熱,外套變得很累贅。之後的護照查驗就快了,通關往登機閘門走。

 

14:15 因為離登機手續還有一些時間,決定到附近的餐廳吃午餐,休息一下。

 

14:16 在這邊用餐的人也滿多的。

 

14:19 收據和等候叫號的顯示器,到時會閃燈。

 

14:25 點的拉麵來了,感覺很可口。

 

        這時順便把單眼相機收近大背包裡比較好保護,反正接下來就是上機,應該用不太到。用手機照相取代一下還OK。吃完已14:40,已開始廣播可以準備登機了。

14:52 準備登機的人開始聚集。

 

15:04 從空橋走往飛機內時,看到一群人在照相,跟著看才發現原來是可愛的HELLO KITTY,我也跟著照,因為的確可愛。

 

        到了我的座位,旁邊坐著的是一位阿桑,而且可能還是跑單幫的,在機上放了很多東西。沉重的背包不知道在保護什麼,不放在置物櫃,空姐還跟她一起合作才能拿得動擺到置物櫃內。

        在機上除了吃東西外,還看了三部影片(即刻救援I、II和痞子英雄),因為回程的時間較長,但痞子英雄沒看完也就算了。機上餐這次感覺比較好,也一樣在用完餐後另給了和菓子,茶和果汁也比別家航空公司多詢問了一次。看來機票價格比別家貴也包括了這多出來的服務。

15:45 飛行中的機翼,因起飛不久,所以還看得到地面。

 

16:13 來個機翼渦輪特寫。

 

16:15 機上餐。

 

17:21 機翼照延伸至尾翼。

 

18:02 夕陽出現了,照著機翼航行很有美感。

 

18:25 和菓子和橙汁。

 

19:18 此時調回了台灣時間。抵達桃園機場,溫度是涼爽的攝氏17度。

 

19:24 感覺走了很久才到停車處。這次的日本北海道之旅結束。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