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4 星期四遊記--山形縣霞城公園、米澤牛排體驗;住宿米澤

        又是半夜三點半醒來,我懷疑是我在台灣的睡眠習慣。上完廁所繼續睡覺,半夢半醒到六點十幾分起床。盥洗完到二樓想上網,結果必須是日本手機才可以,那對我而言就是不能上網的旅館。唉,算了,看來這家除了便宜沒什麼好處可說。

        然而就在這時發現了旅館的海報貼有公車直達函館山的資訊,而且時間也很OK。在函館公車站四號月台搭乘,我想2003年那次,應該就是在那搭的,可惜太晚看到這資訊。在二樓待了一會兒,呼吸新鮮空氣,在無聊的情況下,還是回到房間忍受芳香劑的味道。看看電視,函館今天的天氣是攝氏16度。因為早餐的時間是07:30,時間還沒到就拿來寫遊記耗時間。昨天過了很充實的一天,沒時間寫,今天要多利用時間來補寫。等時間到才整理背包下去吃早餐。

07:34 房間外風景。

 

07:35 早餐。非自助式東西也不多,要700日圓實在太貴了。不過服務人員的穿著跟其他旅館一樣是整齊乾淨的,這點還滿可接受的,沒有因為廉價旅館而有所輕忽。用餐的人數還有七、八位,人數OK,表示食材部份有其流通性,會比較新鮮。當中的生蛋,我不知道要怎麼吃,我不喜歡吃生蛋,只好送給旅館了。我看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沒吃。還好不是像其他家先打破,不然就浪費了,回收總比浪費好。吃完,大家都去拿熱茶繼續悠閒地享受早餐時光,但我看時間07:48已經差不多,我要搭08:08的火車,也就不喝了。喝了原有的冰水漱口趕緊離開旅館往車站走去。

 

07:52 來到函館車站。

 

07:53 照照函館山。旁邊的東橫INN也入鏡了,經歷昨晚的住宿品質,後悔沒選東橫INN。

 

07:55 準備進站。

 

07:57 列車已經在等候。旅遊日本本州、北海道的白鳥列車,雖前後已經九年,但是很有熟悉的親近感

 

07:58 有函館地名的銅鑼,不 知為何當時沒去敲敲。它讓我在這時想到釧路濕原的鐘。

 

08:56 上了列車,這班次停靠站較多,連五稜郭都停了,可惜我照不到地名。一上車我便開始補寫遊記,因為太多了,不趁搭車時間寫會更寫不完。然後在寫一段落後,在車上跟推車小姐買了可樂來喝。總要購買一下,JR才會覺得這服務OK,才會繼續提供。

 

09:06 昨天沒照到的吉岡海底通過的跑馬燈顯示,這些地名都一閃而過,照到與照得好不容易。

 

09:16 通過龍飛海底。這張照壞本來該捨棄的,不過我這次要控訴CANON 7D的旋轉鈕太容易輕碰就位移,這張會照壞正是變成BLUB之故。

 

09:25 津輕今別的月台和風景。可惜照不到地名,因為沒停,車速又快。

 

10:16 抵達新青森,很棒的是我也把遊記的記錄寫到此時此刻的內容。可以安心迎向另一段旅程。不過也正因趕寫遊記,行李拿得亂成一團,幸好沒遺漏。

 

10:16 照片中的E5型新幹線是說今年2012年3月17日才投入,那就是我昨天從仙台搭到新青森的。

 

10:18 E5就是這車型,光是外觀就很新穎,一看便知。全車指定席。

 

10:19 很乾淨整潔令人感到舒適的座椅。因為新青森是首發站,所以座位還很空,之後就很滿了。

 

11:02 列車上還附有插座,這讓我想起了去年搭九州新幹線櫻花號的經驗。我也就不客氣給我的iPhone 4S充電體驗一下。而這也是我在火車上充電的第一次。在車上也繼續寫遊記,不過才寫沒幾十個字就沒水了,也只好停下看風景或睡覺了。

 

12:24 抵達仙台,找往山形的月台。那就是仙山線了。看這標示便可知道仙台還真是東北地一大都市,是交通樞紐。

 

12:30 到了仙山線月台。

 

12:32 往山形的快速列車。

 

12:38 一上車看到大家坐的位置很亂,看不出車行方向,後來是看到這位工作人員,才想車行方向是往她那裏,所以才選擇了座位。因為後來人多就沒機會再選了,我也很訝異此時怎麼有這麼多人搭這條路線。可惜我猜錯了,她不是司機,司機在另一頭,我也只好與車行方向相反地坐著了。坐在我對面的是一位髮膠味很濃的老先生,滿受不了的。直到他下了車我才有機會換到與車行方向相同的座位。

 

        後來我想起要從小包包拿東西,而相機放在小包包上,又沒注意相機背帶沒掛在脖子上。就這樣把小包包從相機底下抽出,而相機也就從我的腿上滑落地面。雖然很緊張地拿起端詳檢查,沒測試開機照相,看看外觀沒事,也就不以為意。

        在國見站一大堆人下車,看起來都是學生,而這裡也是有所大學。這就難怪有這麼多人搭車且都是學生模樣的。

        之後列車繼續在山林中行駛,風景很好,是我期待的鄉間山林美景。搭火車就是看這種風景才會感到舒適以及擁有旅行的感覺。不過在某一站上來很多老婦人,一上車就嘰哩瓜拉聊起天來還一直吃東西,破壞了寧靜,很典型的在地人的感覺。這讓我想到其實人都一樣可以放鬆的時候就放鬆了,說日本人都很自持不去打擾別人,大概也是看場合的。

        快到山形站時,才想到要照相記錄。這時才發現相機不對勁了。開機沒電源,LCD沒看到螢幕顯示,而電池是一定有電的,因為我放的是新的,不可能照沒幾張就沒電。然後我才想到一定是之前那一摔出了狀況,造成損壞。哇 ~好悲痛啊,旅程還沒結束,伴我的好相機朋友就這樣掛了嗎?心情超級鬱悶的。頓時整個周遭空氣瞬間冷凍凝結,讓我有不想繼續玩下去,想回家的念頭,沒了相機整個遊興盡失。

        下了車趕緊找了張椅子坐下測試相機。包括換電池、弄亂一些按鈕、插拔CF卡等,但都沒用,看來是真的沒救了。以相機這麼精密的產品,就算在日本找人修,也不可能一下子就好,還是得回台灣再想辦法了。怪自己之前已經有過幾次相機背帶忘記掛脖子導致相機有滑動的經驗,但就是沒在意,如今慘事發生,欲哭無淚啊!此時還得慶幸,有完成函館山的夜景後相機才出問題,要不然心痛悔恨的心情將會更強烈。也幸好之後的旅程比較沒有很重要的景點,不至於太令人鬱悶。

        搞了一陣還是不行,沒辦法了,機死不能復生,旅行還是得繼續。還是得出站玩下一個行程。不過在coin locker寄放行李時,還是不死心再TRY了一下,甚至連鏡頭都卸下看看有沒有機會是因為什麼地方卡住導致電源失靈。但終究沒用。徹底死心,放好大背包,只帶了隨身的小包包和手機便往霞城公園去了,因為沒了單眼相機,我的三腳架自然也派不上用場了。

 

14:05 從這張開始改由iPhone 4S來照相了。山形的地名牌。

 

14:07 循著霞城公園的指標走。

 

14:26 走到外頭,天氣真的很熱,外套是多餘的,但穿了就穿了。現在擔心的是太曬,臉可能要多黑一層。來到霞城公園城門口,不過之前有迷了一下路。

 

14:30 看到這個就知道,公園的成份大,古城只剩遺跡吧。

 

14:33 山形藩的城主們。基於玩太閤立志傳的經驗,我只認識最上義光。

 

14:35 霞城的主城遺址就在前面橋的左邊。

 

14:37 不過主城遺址處正在進行修復工程,所以不能進入,在外面照照。

 

14:37 另一景。期待一個完成的霞城,滿足古城愛好者來巡禮。

 

14:38 稍稍成形的護城河。

 

14:40 來到東櫓城址,山形城的代表人物是最上義光。騎馬像即是最上義光。

 

14:41 最上義光彰顯詞。也就是靠著它我才知道其實最上義光並不是肉腳。在西元1600年的關原之戰,擋住了上杉景勝部下直江的攻擊,立下大功。

 

14:46 順著建築物走,一下便走完。

 

14:55 持續在周邊逛,看來沒什麼好逛的,東櫓的外觀還不錯。

 

14:57 接著看到有人在城牆上走,覺得不錯,於是便決定來走走。

 

15:00 維護得不錯的步道,沒感覺是走在城牆上。而且比較蔭涼,比之前走下面好多了。

 

15:03 真的都正在做復原工程。

 

15:06 這裡是南大手門遺址上方,也就是14:26入門處右方石牆上。

 

15:15 出霞城公園後,先去販賣機買了運動飲料,怕中暑,水喝滿少的,得補充一下。從在新幹線列車買的那罐可樂到現在,都還沒喝水呢。之後順著路走出來,沒什麼可逛,所以這樣就算逛夠了。

 

15:17 路上看到這用餐處,因為有つばさ這個字特別照下,因為從山形開出的新幹線列車名字便叫つばさ。用GOOGLE查了一下,原意是鳥的翅膀或飛機的機翼。

 

15:23 順著路往山形車站走回,才有機會照到山形車站的外觀。

 

15:26 山形車站的名稱由來。

 

15:29 山形街道一景。

 

15:32 山形觀光案內所。想想我很少利用案內所的資源。到此用手機照相也很多了,感覺真是超沒FU,專業等級降低很多。對焦久還要觸控螢幕,很容易震動,有些比較好的景觀,準備動作稍久一點就過去了,而且從LCD螢幕對景的掌控不是很清楚,取景困難,真是差太多了。想著CANON機身的價值45000台幣,修或換MARK III都是問題。

 

        本來應該在一到山形車站便要吃飯的,但相機壞掉,整個沒有食欲,而現在要搭15:59的火車就更沒時間吃了,雖然搭晚一點16:18的班次是有較長時間吃,但就是不想吃。單眼相機壞掉讓我完全沒有玩興,無精打采,好想結束行程回家。本來這次也是很讚的旅程,但相機壞掉便沒什麼可說了。

15:37 來到月台候車。後來到候車室試試有無WIFI可用可以到FB打卡,但沒有,這就讓我懷疑當初在柏站的月台我會不會是用了別人的手機分享呢。

 

15:47 車來了。這些人跟我一樣都搭自由席,所以大家都在排隊等。這裡又讓我對手機的照相屢發怨言,因為沒辦法拉近鏡頭,從遠處來照火車進站的雄姿。用觸控螢幕來照也不好操作。

 

15:49 因為相機跟三腳架已全歸位到大背包,於是行李就拿得不累贅,但心情可不好。つばさ座位一覽。用手機照相還有個缺點就是跑馬燈照不起來,用單眼時可都沒有問題字字清楚。

 

15:54 沒想到つばさ山形新幹線車種也有提供插座呢。

 

16:20 好廣大的住宅聚集啊。

 

16:27 到米澤前在路上遇到像這樣的廣大稻田地很多,以及上張的住宅照片,或許正是米澤這裡的特色吧。所以即使只有靠手機取景,也要一試,幸好還可以。

 

16:35 米澤站到了。上杉景勝最後的歸宿。

 

16:35 還沒出站,在月台就看到米澤牛的宣傳。

 

16:38 米澤車站外觀,滿不像車站的。

 

16:39 米澤街道一景。前田慶次是個很厲害的忍者,也是活躍在日本戰國時代。

 

16:40 路上有這樣一個介紹米澤的名產。

 

16:50 本來以為住宿的旅館在這方向,找了一陣沒用才發現出口不對,於是往回走。我現在很相信日本對自己旅館的走路估算時間了,過去幾天的經驗告訴我,找的時間超過幾分鐘就不對了。不過也大概知道這出口是有比較多餐廳也有超市可逛。等找到旅館再回來這裡逛。這裡有看到上杉的城下町宣傳,還有很多米澤牛宣傳,令我食指大動,晚餐要來吃。

 

16:52 走在車站旁邊的東西口自由通路,有很多關於上杉謙信、上杉景勝以及直江兼續這樣的海報。不過卻沒看到有什麼米澤城之類的,因此決定放棄明天早上的古城巡禮,早點搭車離開米澤。

 

16:55 一到車站的東口,便已經看到我要住宿的旅館Best Western。要經過這樣一個小巷,有點擔心住宿品質會像函館那間。

 

16:57 旅館正門。感覺還不錯,外觀也很像一回事,所以應該不會差吧。

 

        到了lobby就更放心了,有高級的感覺,櫃台上有看到這連鎖旅館的介紹,寫他們是最大的,印象所及我是第一次住這間旅館。然後在意的樂天折扣1000日圓也是自動扣除,不必我多費唇舌。這讓我很放心,以後繼續使用這樣的折扣紅利。然後拿了鑰匙往房間走,在電梯上看到這二樓有大浴場,看來這家必然也會有很多客人。

17:03 房間外走廊。

 

17:04 哇~果然是熟悉的正常房間,最後一晚可以好好休息了。連早餐才4900日圓,比東橫INN便宜,列為推薦連鎖旅館,以後到其他國家也可考慮。只可惜房間內沒WIFI可用。

 

17:14 然後拿了小包包執行吃米澤牛計畫,走在東西自由通道上。

 

17:24 在此之前先到綠窗口辦好明天回程的指定席,沒想到這麼快又要結束日本之旅了。東京往成田機場的指定席,看了竟然有點小小的感傷。

 

17:25 綠窗口這裡竟然掛的是直江兼續的生平。過去旅遊日本看電視還有以直江兼續為主角的歷史劇呢。

 

17:32 路上雖有標上杉神社與家廟,距離也不遠,但算了,即使明天早上也不打算一遊。

 

17:34 更廣的米澤車站外觀。這樣看比較有氣派。

 

17:35 決定在這家吃我的米澤牛。

 

        決定後,不管三七二十一,管他適不適合一個人吃的餐廳就進來看著菜單點,唯一不方便的是沒法告知要幾分熟。菜單上非牛排不點、是牛排沒有寫米澤牛不點,然後看到是米澤牛排的最便宜要4800日圓(200克)。真的很貴,點下去就破我在日本用餐的最高記錄了。但為了補償前幾天吃得很隨便的情況,還有中午沒吃,還有相機壞掉的壞心情(45000台幣,可以吃25客),就給它拼了,嘗嘗滋味吧,以後應該也沒機會再到這裡了。

17:52 我一邊玩手機一邊等候。這裡有WIFI可用,所以可以看一些MAIL。打算牛排上來後到臉書打卡。沙拉和濃湯先上。

 

17:57 牛排上來了,先照下來PO上FB。照片不如何,但實際看熱騰騰還"剝資剝資"地響著,讓人想流口水。嚐起來味道也真的很讚,這就是米澤牛的味道啊。可惜太小塊。

 

        牛排主餐竟然可以搭配米飯,好怪的牛排館,難道這是日本的習慣嗎?我第一次在日本吃牛排,沒法佐證。跟店員要了筷子,配菜就是牛排外的蔬菜,吃得飽飽的。吃完休息了一下,上上網把五十多封MAIL看完,也跟同事app聊一下。

        吃完付錢離開,隨便亂逛。感覺天氣滿涼的,早晚溫差真大。路上的WIFI點是YUBuser,跟餐廳的一樣,怎麼有這麼好的事,可以讓人免費使用呢。看到一家超市便進去走走,發現了台灣很有名的森永牛奶糖竟然有抹茶口味,太神奇了,於是決定買來送給同事吃。一盒105日圓,一口氣買了十個。有意思的是這裡不提供塑膠袋,這樣我怎麼拿10和牛奶糖啊?比手畫腳地指著塑膠袋才給我,但要3元日幣。

        之後經過車站再去看有沒什麼好買,因為已是最後一晚,該買伴手禮回去了。米澤牛小薄片很便宜卻有著米澤牛的威名,滿吸引人的。之後就直接回旅館了,因為看起來也沒什麼地方好逛了。回到旅館lobby先測試一下WIFI,果然有,算是一回事的旅館。這年頭不提供WIFI,只有有線網路是不夠的。

18:56 米澤牛薄片。回台灣吃起來沒什麼味道。

 

18:56 抹茶牛奶糖。

 

        之後去洗澡,想了一下在房間洗就好,不去大浴場了,在日本洗過兩次夠了。終於用到最後一件免洗內褲,這表示旅程即將結束,而且也騰出一些空間,當然包括免洗襪。這些空間就可以拿來擺放おみやげ了。

        洗完澡寫遊記,用的是旅館的筆,因為我的筆已經沒水了。而這隻筆也就會被我帶離旅館了,明天還得使用。因為早上搭車寫了很多,所以晚上就不必花太多時間寫,比較輕鬆。寫完遊記決定泡茶來喝,這還是本次旅遊日本的第一次呢。悠閒地度過今晚,隨意看看電視,明天懷著愉快滿意的心回台灣。只要不去想相機壞掉就好,嗚. . . .

        之後趁著燒熱水的時間再到lobby去上網,想說看看大浴場長什麼樣,其實還滿小的,也沒有像之前待過的旅館有很大的休息處,所以不好休息上網,也就算了。 

21:04 回到旅館發現水沒滾。才發現旅館內特別標明只有貼有"always available"才一直供電。否則一離開房間,拿走鑰匙其它插座就不通電了。有機會要注意,免得手機或相機電池或NB沒充到電就不好了。我算還好,熱水沒滾再等一下就好。

 

21:29 房間提供的茶粉。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