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 星期一遊記--水戶偕樂園;住宿福島會津若松

        昨晚九點多寫完遊記就因太累睡著了,半夜三點醒來上廁所,之後斷斷續續地睡到快七點才被陽光亮醒。先照照窗外風景,正好面對的是櫻川好景。盥洗完,穿好衣服便下樓吃早餐。因為還是飯糰,也就沒帶相機去照相。而昨晚不舒服的腳也好了,又可以無顧忌地進行一天的行程了。

06:37 窗外櫻川風景。

 

07:52 離開旅館,往水戶車站。

 

07:58 正值上班時間,滿有人潮與車潮的。

 

08:11 因為大約只能玩早上的時間。是要看水戶城跡、弘道館還是偕樂園?想了一下就偕樂園吧。這樣日本的三大名園-金澤兼六園、岡山後樂園、水戶偕樂園,前後者我都逛了,後樂園則在外圍走過。

 

08:18 搭上往偕樂園的公車。是拿整理券的方式。

 

08:29 來到偕樂園的歷史館入口下車,在日本就是好可以等車子停穩了再投幣下車。看看地圖決定該怎麼走。就從歷史館往偕樂園逛去吧。

 

08:32 茨城縣水海道市的舊小學,真有型。旁邊有解說建於明治14年(西元1881年)。

 

08:36 因歷史館星期一休館,便開始往偕樂園的方向走。

 

08:42 木造水車。當然是沒在運作了。

 

08:48 續往偕樂園的方向走。

 

08:50 向學立志像。

 

08:52 梅櫻橋。在這裡看著導覽圖想了很久,到底是要先遊覽這附近還是過梅櫻橋到另一邊去。仔細看了之後,發現先往另一邊比較順,也可從另一座橋再回到這區域。

 

08:57 在梅櫻橋往四周望,風景還不錯。這橋建成於平成16年(西元2004年)。

 

09:04 因為偕樂園內有河川流經,所以類似這樣的橋有很多個。目前我是以到偕樂園服務中心為目標來走。

 

09:05 澤度川一景。

 

09:07 很快便到了服務中心。看來沒什麼人,可能是星期一的關係吧。往裡面瞧了一下便離開。

 

09:08 接著順路往千波湖走去。有湖的地方,風景應該都有可觀之處。

 

09:13 此處是梅林,只因非開花季節,所以失色不少。

 

09:16 再經另一座橋(梅鄉橋)往另一個區域前進。這時間很酷曬,看來又要黑一層了。

 

09:16 有河流為景,整個風景都跟著好了起來。

 

09:19 稱為四季之原的草坪,天氣不錯又是假日時想必能看到很多民眾在此嬉戲。

 

09:25 前方是稱為月池的地方。

 

09:30 已經順著指標來到千波湖了。這是其前的德川光圀的塑像。

 

09:31 千波湖。還算滿廣的。有標示說千波湖周長3000公尺,常利用為跑步比賽,或運動健身。

 

09:31 看來這裡應該也可以遊湖,只可惜時間不夠用,我想逛完整個偕樂園。

 

09:35 要經偕樂橋往偕樂園主區去遊覽。左邊寫著常磐線,意思是JR的火車路線。由此亦可通往JR在偕樂園設的站。

 

09:36 彎曲的長橋還挺有美感的。

 

09:37 河濱美景。

 

09:39 JR電車經過。偕樂園站大約只有假日才停吧。所以此時是直接通過。

 

09:42 順路走往偕樂園,有這樣一個紀念碑。大意是德川光圀開始編纂水戶籓主歷史,歷代藩主亦繼承其志,一直到明治三十九年完成。大約250年的時間。

 

09:44 偕樂園東門。因為已經走了一段路加上天熱,所以決定在這附近找個地方休息喝飲料。

 

09:49 附近有個歷史博物館。展出幕末三舟。這歷史就不深究了,倒是勝海舟在昨天淺草的吾妻橋旁隅田公園有塑像,所以有印象。GOOGLE了一下提供勝海舟的簡介,其餘二舟有興趣再自行調查吧。勝海舟 / 勝安芳(1823年-1899年),日本幕末開明政治家,江戶幕府海軍負責人。曾留學美國學習海軍軍事。在坂本龍馬行刺他的時候說服坂本龍馬成為他的門生。當幕府崩潰前夕,任陸軍總裁,同討幕軍將領西鄉隆盛議和,使江戶和平開城。後在明治政府中任海軍卿等職,旋即辭職。官階正二位、明治維新後授予一等伯爵。

 

09:50 常磐神社。

 

09:52 投幣買個清涼的運動飲料來喝。躲在蔭涼處吹著微風,倒是滿舒服的。這時我也享受著旅行的自在。

 

10:02 商店街一景。

 

10:06 之後便從東門進入開始逛。沒幾分鐘便到了偕樂園記事碑。

 

10:13 然後也走過了"好文亭",因為進入要190日圓也就只是經過而已。來到一高聳的衫木林。

 

10:13 接著遇到一片高聳竹林。讓我想到了京都的嵐山。

 

10:16 跟著指標往御成門走,來到這一大片梅林。只可惜季節不對,不然該有多美。由此亦可知偕樂園是梅花的大本營。

 

10:21 御成門就只是這樣而已,還沒開呢。

 

10:23 繼續逛青綠綠的梅林,不過自然選擇不同的路徑囉。

 

10:24 若不是太熱,不然在這樣的梅林小徑閒走,也是很悠閒的。

 

10:25 二名匠碑。

 

10:26 遺德之碑。記載明治六年到八年的茨城縣知事的生平。

 

10:29 繼續繞著梅林走。

 

10:31 名為月影的樹。雖有手機條碼可看介紹,但無線不通也就沒看了。

 

10:34 每棵樹都有這樣的名牌。

 

10:38 繼續在梅林中穿梭,在這區域大概也都繞遍了。

 

10:43 這處已經第三次經過了。前兩次往御成門,現在要往吐玉泉。其實左邊也走過一小段。

 

10:47 來到一之木戶。可往吐玉泉。

 

10:49 往吐玉泉的方向遇到此景,仔細看看便是梅櫻橋附近了,也就是繞了一大圈回來了。

 

10:51 來到吐玉泉。

 

10:53 試著用手嘗試一下水溫,真是夠冰涼的。前方的解說牌有介紹好文亭泡茶用的水便來自於此。

 

10:55 路是互通的,往一之木戶、表門走回。

 

10:59 表門到了,出去後,偕樂園之旅也就結束。因此決定在此與偕樂園的標示合影,以表到此一遊。

 

11:04 手指著偕樂園。

 

11:05 換邊再照。

 

11:09 滿足了,離開偕樂園。外圍便是一般住家了。住在這裡的幸運是隨時可以到偕樂園享森林浴以及散步或跑步運動。壞處當然是不時得受人潮吵鬧。在這裡有看到往弘道館2.5公里,距離雖不長,但沒時間了。

 

11:14 走到了御成門的位置。

 

11:21 往著大馬路的方向走,總算出來了,一度擔心不知要走多久。這麼熱的天氣可是很痛苦的。我是認為大馬路比較有搭公車的機會。實際上我也已經找到了。

 

11:25 看這站牌時間很久,實在不了解,我到底要等多久,一度想要往上張照片偕樂園的方向走去看有沒有機會比較快搭到公車。還好車子就來了,還真算幸運。

 

11:28 搭上車的感覺真好。走了很久腳可是很累的,而且天氣很熱不舒服。

 

11:37 回到水戶車站了,一樣花了230日圓。寫遊記的此時看照片時間11:37,才了解原來11:25照片的那個時間點11:37是指抵達水戶車站的時間。還真是比較奇特的時間標示。

 

        在車站本想預訂指定席但想到要寫單子,還要排隊的,以現在時間11:43,搭車時刻是12:27,還沒吃午餐,要是花時間在訂車票,可能就沒什麼時間吃了,於是還是決定搭自由席就好,先吃飯比較重要。

11:55 來到4樓的拉麵街。出手扶梯的第一家人很多,於是換到第二家。門口有美眉招攬生意,不知講什麼,反正進去再說。也不知他們在討論什麼,後來才有個美眉用英語問我可接受咖哩嗎?可能有湯頭的分別吧。拉麵上來了,目前為止最貴的一餐。

 

12:07 用完餐,照照用餐地點。

 

12:13 拿了背包進了月台,要搭12:27的特急車到上野。

 

12:22 列車進站了。

 

12:27 車廂內一景。沒什麼人搭,所以我一個人坐兩個位置,而且只有一站便是到上野。

 

13:34 看著風景,也睡覺休息,但睡得不好。到了上野。

 

13:38 終於要轉搭新幹線了,本次旅行的第一次。

 

13:41 本來預搭時間是14:14那班的,但既然13:46也有一班,就決定先搭了。

 

13:43 自由席車廂。搭的人好多,幾乎八成滿,排隊已經有一些人,進到車廂很多人又一人佔兩個位置,所以好不容易才找到有個阿伯很老實地把行李放在腿上,讓出一個位置。

 

        之後大概真的很累了吧,只記得睡得東倒西歪,不停地把身體再挪回來。反正坐在走道側,看不到風景,睡覺是最好的選擇。本來一直以為是在福島站下,不過很幸運剛好醒來時,看到車內的LED顯示資訊,即將停靠站是郡山,才想到我是要在郡山站下車的,才趕緊整理好行李下車。

14:56 到了郡山站。

 

15:01 循著標示,找到了搭往會津若松的月台與列車。會津若松的識別物紅牛之初見,後來知道他的名字是"あかべえ"。底下也看到了水郡線與往水戶的資訊。我心裡驚了一下,原來可以直接從水戶到郡山,那我是在轉什麼車?不過後來想到了,其實調查時也是有調查從水戶到郡山的,只是直達時間更長,才改成搭特急與新幹線轉車的。

 

15:07 會津若松觀光協會自然也是用あかべえ來當宣傳旅遊。

 

15:08 連JR的快速車也不例外。按照意思應該是"會津生活"號吧。

 

15:14 接著在月台休息,照照相。喝著在日本已有感情的CC Lemon。

 

15:15 才正在喝,列車就來了,因為造形特殊,連忙放下飲料,先來照相。

 

15:17 車廂造型。

 

        因為離開車時間還早,目前只是先停靠做清潔工作。於是照完相我又回椅子休息、喝飲料。15:29才上車,發現座位間距離比較寬,坐得很舒服,並且搭車人數不多,所以又可以坐兩個位置。這樣行李可以放身邊比較方便。之後一路看著風景,也不時發現一路上埋伏著專業照相機的照相者,可見這列車有其吸引人的地方。而這樣的行為也讓我想起了去年在新山口車站搭SL山口號蒸汽火車到津和野的旅行。

16:53 到會津若松車站了。這裡有SL蒸汽火車的路線,是東京、會津若松、新潟往來三個地方的。有機會再來進行這種旅行吧。

 

16:55 在月台便可以看到住宿的東橫INN了。

 

        一出站的時候感覺有些冷,以現在的時間以及六月份,難道是因為較高緯度的關係嗎?不過短袖還是可以抵得住的。但對帶薄外套來已經從感累贅到或許是該慶幸的想法了

16:59 站前的あかべえ。

 

17:00 あかべえ的介紹,原來還遠傳至西元1611年呢。

 

17:00 站前的白虎隊塑像。白虎隊的故事是幕末時期支持幕府抵抗明治新政府軍的慘烈事件。19位年紀都在16與17歲間的少年,集體自殺的英勇事蹟。

 

17:01 會津若松車站外觀。也用手機照了,做為FB打卡用。

 

17:03 車站前的周遊公車。也是以あかべえ為識別物。

 

17:08 東橫INN到了,準備check in。服務人員會說英語也說得慢,加上前一家的經驗,所以沒有名詞上不懂的問題。

 

17:13 房間內的書桌,感覺很舒適,晚上寫遊記應該很OK。

 

        在房間內稍微休息了一下,本來想用車站外觀來當打卡的照片,但不知為何上不去,不過另外照了電視裡的新聞主播便可以,很奇怪。連在我的網站上留言都不是很順,後來發現是房間WIFI訊號較差,在走廊或LOBBY訊號就很好。接著就出門吃晚餐了。

        不過來旅館報到時一路走來沒看到什麼適合用餐的好地點,所以先在房間所在的八樓走廊往外看出去,結果發現只有車站附近比較有機會,便往那走去。只是找了幾個點都不覺得好,但有看到超級市場,想說最多就是到超市買東西回去吃。但當然還是有正常飲食比較好,因此來到車站內用餐。

17:46 車站內要站著吃的小店。有食券販賣機,所以很方便。

 

17:47 炒飯先來。

 

17:48 接著拉麵也上來了。

 

17:58 用完餐照照用餐地點。

 

18:01 車站外一景。

 

18:02 會津若松街道一景。

 

        看看附近似乎也沒什麼好逛的,且感覺溫度又更低了,感覺有寒意。加上今天逛偕樂園頭被曬得很痛,決定早點回房間休息了,雖然才剛六點而已。往東橫INN走回去時,在一個紅綠燈處等了好久,燈都沒變化讓我們這個方向走。有人等到放棄走往前再橫越馬路,後來我也是這樣。我不禁想著會不會這也是要自己按鈕才可以通行呢?但這麼多人難道都不知道嗎?他們一看明顯是上班族和學生的樣子的。回到東橫INN先去拿了睡服和刮鬍刀才上樓。

        在車站站著吃飯時,就感覺腳底不舒服,應該是穿免洗襪不吸汗,而走得路又多又長還很熱,汗水很多的關係。所以一回到旅館便趕緊脫下鞋襪,鞋墊都濕一大片了,難怪不舒服了。

18:46 剛洗完澡就看到綾瀨遙在台灣的新聞,因此趕緊照下來。

 

        接著寫著遊記,每天都很多內容,不利用時間寫寫是不行的。寫完遊記決定到LOBBY買飲料上網,休息一下。LOBBY的WIFI訊號很好,所以在此休息比較久,邊上網在FB打卡也做些回應,還買了冰涼的啤酒輕鬆一下。LOBBY也有個西方遊客看著觀光遊覽地圖還跟辦理check in會說英語的女服務生聊了起來,果然是西方遊客,像我就比較不想做這種事。在LOBBY也盡是あかべえ的裝飾品,可見會津若松的居民是很團結有志一同的。

20:36 把啤酒帶回房間才喝。

 

        回房間就隨便看看電視,啤酒喝完,有累了,應該差不多九點便睡了吧。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