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又是一次自己感覺不錯的旅程,期間雖然也有些不順,但大抵都能按照事情的行前規劃,完成了圓滿愉快的自助旅行。事前難免擔心選擇的點會不如意,因為畢竟是屬於一般人不會選擇的小景點,而那自然是由於大景點我已去得差不多。不過實際遊玩之後才發現,原來小景點有著她默默等待別人發覺的獨特魅力特質。

        尾道擁有多處寺廟與百多年來文學家蒞臨造訪的小路,錯綜複雜,形成了小路處處可通,宛如迷宮一樣的小路,有著質樸與人文交會的特色步道,讓人可悠閒放鬆心情行於其間,享受熱鬧都市中所沒有的寧靜。在我看來是小景點的地方,卻深深吸引著我,竟油然生起,有機會做四國島之旅時,打算從四國島的今治再到此一遊。因為在尾道才意外發現,原來尾道是另一處可從本州到四國島的地方。

        另外如願體驗了SL山口號蒸汽火車,在行進的途中,沿路三三兩兩遇見的日本人都對我們揮手致意,或是路人、或是居民,而在車上的我們也是快樂地揮手回敬。在路上每個路口、鐵道邊、草叢,可以看見一波波愛好蒸氣火車的攝影人潮,從手機、傻瓜相機、更有多群單眼相機的取景者聚集一處處,埋伏照下SL山口號行進的雄姿。兩個小時的車程裡,絕無冷場,令我深深感動與驕傲。

        僅列舉兩項小景點表達其獨特魅力。我想有了這次經驗後,將來更有信心規劃類似旅遊。因為以天數不多的假期,扣除較不方便自助旅行的東南亞,以交通、衛生、人身安全、自由來說,日本還是鄰近國家最優的。每年都很難不去優先考慮。

        這回自助旅行,依然保有自助旅行該有的特色,就是搭成的交通工具體驗裡,東海道、九州的新幹線,除了JR PASS不能搭的希望號外,こだま、ひかり、さくら等都搭了。JR列車的普通、急行、特急,還有蒸氣火車以及非JR系統的市區電車也搭了。剩下的交通工具,公車、船、腳踏車、纜車也有使用,真是很廣泛地接觸一般民眾所會使用到的交通工具。而這些也是一直以來我到日本自助旅行所感到驕傲的地方。

        自助旅行真的很好,雖然事情準備的工夫是很累,但在旅程中則能自在一遊,即使有意外事件,也能基於既定行程去做修正,不至於心慌。事前準備好,然後放心一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