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星期二遊記--廣島縣岩國錦帶橋、岩國城

        今天吃早餐就把相機帶下去,也拿了好些個碗盤杯碟,從照片看來果然是很壯觀,像是在享用美好昂貴的一餐。這餐也是我在新山口ALPHA 1的最後一個早餐了。好快的三天時間啊。吃完整理好行李退房,拿到了領收書,先在旁邊整理。是新山口這家ALPHA 1讓我知道集滿五張領收書可以有20%的折扣在下一個住宿點。而我這次剛好所有的住宿都選ALPHA 1又正好是六個晚上,因此最後一晚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07:10 豐盛的早餐。

 

        進車站走JR通道去新幹線月台,搭こだま,因為只一站,所以之前的搭車分析就沒差。到德山站時發現其靠海且附近工業發達,看到難得的大煙囪呢。從德山搭往岩國的火車上,我才有了概念。其實我搭的正是非新幹線路線的傳統鐵路,虧我在調查時看了那麼多次的山陽本線。傳統的火車路線還是比較有風景可看,坐火車能看風景還是比較愉快的事,至少比較不無聊。新幹線或許因無路可建,才往山裡挖掘,所以才一堆山洞與隧道吧

08:02 列車進站與等車的人潮。

 

08:29 看這大煙囪,看起來德山市的工業程度很高。

 

08:34 要搭乘轉往岩國的普通電車。

 

        因不想寫遊記,看風景也時會入睡,睡睡停停地再次醒來,感覺火車沒在動,好奇看了一下站名,挖勒是岩國站啊。趕緊離開,真是好險哪,比預定時間晚了兩分鐘下車。幸好岩國是大站,車子在此等候到09:57,所以像此時09:50還沒開走,要是別站是不可能等兩分鐘之久的。若是往別處開去,因不知站名的關係,還不知什麼時候才會發現呢。雖然下車急,不過既下了車也不必擔心,還是照相做記錄

        在剪票口就看到錦帶橋的模型,令我安心不少。剛出站看到造型奇特的公車,心裡有譜想說這必然是觀光列車之類,自然可以到錦帶橋。結果果然是,於是在車站附近照照相,便到乘車處去等,因為發車一般都會是整點後每隔多少分鐘,以現在時間09:52應該是10:00整發車,也就不緊張,但對寄放大背包倒是覺得時間緊迫,便決定帶上車。雖然窗口有一日乘車券與紀念車票,但我並未買票,反正在日本搭車久了有經驗,到站再投幣就好。果然上車拿整理券,熟悉的方式。

09:52 岩國火車站外觀。

 

09:54 會在岩國錦帶橋停車的周遊公車。

 

09:55 車內一景。

 

        記了一下開車時間,以及路上的指標,發現公車還真會繞,若是有機會自行開車,我想應該不到十分鐘可到,而公車卻花了20分鐘。下車後先去看回程時間,班次還滿頻繁的,約一、二十分就一班,所以無須記憶。接著到寄物櫃寄放行李,只帶了小背包和三腳架才開始逛。到了橋頭竟發現走橋要錢,不過有套票組,覺得不錯就買了,930日圓覺得合理。反正我本也打算要搭纜車上去岩國城一遊。先在橋頭照照相才走上橋去。這錦帶橋只剩木頭原色,不知道以前是否就是如此樸素。在橋上也繼續照相、看風景。雖說今天不是假日,但遊客還是挺多的,一波波的遊客時時湧來。過橋後往佐佐木小次郎的指標去走,不過途中轉進了江邊公園,因為似乎有好的位置可以照錦帶橋的美景。來到江邊果然是個好位置,往來的遊客又少,於是架起三腳架,放心自拍,留下與景點的合照。錦帶橋與水面相輝映的景觀,呈現出靜態的美景,也讓我感到到此一遊是一個很值得的選擇,很自在地照了很多張。

10:17 一下車就看到錦帶橋了。

 

10:28 走往錦帶橋。

 

10:31 錦帶橋入口與售票亭。

 

10:31 開始走錦帶橋。

 

10:34 好運氣地照到在飛翔中的老鷹。

 

10:44 在公園水邊,錦帶橋呈現出靜態的美感。

 

10:51 與錦帶橋合影。

 

        接著再往佐佐木小次郎的塑像去看,也照相留念。然後順路往纜車站前進準備去參觀岩國城。纜車站旁另有白蛇觀賞處,但並未進去參觀。到了纜車站,星期二的今天,在此時11:12竟然有將近10人搭乘,實在算多了。為了照相晚進去,好位置都被佔了,在纜車內就不好照相。但沒關係,上去的視野更好,我想岩國城天守閣居高更能望遠,可以有更好的風景可看。在纜車山頂站附近停了幾分鐘,照照山下風景,才往岩國城走。其實若是不搭纜車,也可走到此,但因為時間因素,去回我都不方便徒步進行。走原始步道到岩國城,路程雖短而步道卻很優,約五分鐘便可走到天守閣入口。岩國天守閣很小又是仿建,所以並不出名,連走錦帶橋順道來訪的遊客都不多。天守閣內放的資料倒是很豐富。這是吉川氏的城,跟津和野城一樣在德川一國一城的要求下被毀壞了。天守閣上鳥瞰錦帶橋與山下的風景,視野果真很美,令人不覺疲倦。且涼風吹拂甚感清涼舒適。

11:01 佐佐木小次郎塑像。

 

11:04 怕除草的屑屑噴到行人,這位拉帆布的實在很辛苦。由此也看到日本人做事的嚴謹。在台灣噴出濺出根本無所謂,不會特地多花一位人工的費用來做這件事。

 

11:12 纜車來了。

 

11:23 抵達山頂站。

 

11:25 走往岩國城天守閣。

 

11:29 維護得很好的步道。

 

11:32 格局不大的天守閣外觀。

 

11:34 岩國城的沿革。

 

11:44 在岩國城天守閣鳥瞰山下風景。

 

11:45 拉近鏡頭看錦帶橋。

 

        離開天守閣後,往北之丸前發現廣場前的位置可以容下整座城當背景適合自拍留影。於是再度架起腳架,花了一些時間取得滿意的照片才罷手。數位相機真是偉大的發明,不滿意可以刪除重來,在底片時代可就要碰運氣了,要是失敗可是會懊惱一陣子的。上完廁所後往北之丸走去,只看到平地遺跡,其餘則沒什麼可說。不過旁邊有標示"北之丸周邊散步道",也就跟著走,也是我喜歡的原始步道類型。但因為太安靜,倒令我感到寂靜的可怕,而此時可是約12:05的時間。正午時分尚且如此,若是傍晚或天色昏暗時,那必定更加可怕。大約五分鐘就繞回之前往天守閣的叉路,這樣的路線規劃還不錯。因為纜車時間在12:20有一班,算算時間來得及搭,且若要搭13:35往倉敷的火車到出雲,也差不多要離開了。於是迅速走另一叉路回纜車站,然後快跑衝進去,時間剛好。更有趣的是全車只有我一人,我可以好好照相,沒人影響,太快樂了。

11:48 這方向來看天守閣,感覺很美。

 

11:56 與天守閣合照。

 

12:04 北之丸遺跡,完全沒感覺。

 

12:05 北之丸周邊散步原始步道。

 

12:10 走出來後是與往天守閣的步道相通。

 

12:18 在纜車上看山下風景。

 

        抵站後往另一邊走往錦帶橋,發現這裡還真有得逛,若有多一點時間,可以多停留,逛逛、休息,輕鬆遊園。這裡的噴水池滿多處的,光是駐足觀賞也是不錯的活動。我還看見不少小朋友在水池內戲水呢!繼續逛回,照了吉川廣家的塑像也走到了一小商店街,以岩國壽司為號召攬客,也有人力車營業。但因商店數少感覺不熱鬧。錦帶橋旁有嚴流島什麼故事之類的,但因不很懂日文提過就算。再從此處照了很多錦帶橋的照片才上橋,撕下最後一張參觀券。行於橋間只見一波波遊客,大都有些年紀,連旅行社的導遊也只見一位較年輕的而已。老人的旅遊市場果然是值得期待,有錢和有閒正是他們的註記

12:23 很多條水柱的水舞。

 

12:30 往錦帶橋的乾淨街道。

 

12:32 有旗子宣傳的岩國壽司。當時沒買來嚐看看,滿後悔的。

 

12:35 感覺滿幽靜的步道,行於其間應該很舒服。

 

12:36 這一方向看到的錦帶橋。

 

12:40 非假日竟然還有這麼多遊客。

 

        回到搭車處又看到幾組人馬往錦帶橋,錦帶橋的熱門令我驚訝,光是今天門票收入就嚇死人,假日就更別說了。才剛要把大小背包組合車子就來了,雖然不是觀光公車但可以到就好。匆匆拿了背包就上,到車內再來組合,還真趕啊。到岩國站後有個像是東南亞或中東的遊客大概是用硬幣換不了錢(零錢箱零錢不足?)耽擱了一點時間。下車後趕緊補照公車做記錄,再補照了車站周邊,因來時下車找車搭太趕沒照之故。進車站看到13:09的班次與調查的原班次同目的地,那表示可搭,在月台上看停靠站次更證實沒問題,也就決定搭這班,提早了26分鐘的時間。

12:42 回到公車站。

 

13:02 到岩國火車站後補照公車做記錄。

 

13:09 會在廣島站停車的普通電通。

 

        坐在這到廣島的普通車,一樣看風景、睡覺,在宮島口上來一群小學生,看來是他們的嚴島神社校外教學回程。看到宮島口的車站名也讓我想起了2004年遊覽嚴島神社的往事,那時還遇到颱風,七年了卻像是不久前才發生的事。到廣島後包括我幾乎所有的乘客都下了車。接著往下一列車搭車月台走去,在車站內又看到一大群小學生在集合,沒想到日本的校外教學這麼蓬勃。然後依計畫先搭新幹線到福山再轉普通車到倉敷,在福山從月台照到了福山城過過癮。在倉敷因為有40幾分鐘的候車時間,所以便先出站去預訂指定席往出雲市,另外也逛逛車站周遭,雖然只是車站外觀以及從車站望出去所照到的街景,我仍覺得滿意。也趁著這時間買了兩個豬排當午餐,而這時已經快四點了。因買豬排之故拿到4個一元銅板,真討厭,這桐板怎麼還不退場呢?在站內看到幾個柯南的海報,覺得奇怪,為何倉敷這裡特別廣告柯南呢?

13:33 宮島口站。著名的嚴島神社,就是在這邊下車搭船。

 

14:02 下車看到很多小學生。

 

14:41 在福山站月台照到的福山城。

 

14:49 搭車往倉敷。

 

15:46 倉敷車站外頭的風景。

 

15:48 倉敷車站外觀。

 

15:51 倉敷車站另一端的街頭風景。

 

16:02 這可是我的午餐啊。

 

        在月台等車時,地上寫的車廂號碼把2號車寫得好遠。不過後來有聽到廣播,跟著別人往回走。因這班次只有四節車廂不是十幾節所以不會停那麼遠。好在在日本搭車久了,敏感度較高,不然發生最差狀況搭不到,那可浪費很多時間等下班列車。因為倉敷不是首站,16:15分才抵達,而16:16便開走了,若我在原先的地方等,那錯過的機會就滿高的。但也因如此使我想到這列車的首站是岡山,所以當時若從廣島直接搭新幹線到岡山再來轉車,足足可省一小時來搭前一班往出雲市的列車。可見雖然可以很方便的從網路查到搭車的路線,但是否是最佳的路線,則必須靠自己對路線的深入調查才能得到最好的一條路線。不過自助旅行就是這樣,意料之外的事常有,不是這樣我也不會在沒到過的倉敷停留、照相。我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有所失必有所得。

16:16 往出雲市的特急列車到了。

 

16:17 特急列車內的座位。

 

        在車上實際吃的是午餐,但已經超過下午四點,都快接近晚餐了。我的自助旅遊一切以行程為先,對於三餐都會因行程而延遲,所以我比較喜歡一個人的旅行。若有朋友同行我就不能這麼幹,而準時吃三餐的結果就會影響到我的行程與預計玩的景點。過去跟公司同事的國外旅遊的經驗常常是同事覺得我的行程太緊,但他們常常忘了出發前我就有跟他們說過我的旅行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想自助旅行又想跟旅行社有一樣的正常三餐時間,又不想自己規劃行程,要別人規畫適合他們的行程(但卻是我必須很妥協的結果),實在很糟糕。我真的不是那樣的好人,需花相同的錢,還替別人規畫行程去玩,若不是公司規定一定要四個人才可以得到補助,那樣的妥協對我是很大的犧牲。但這樣的犧牲同事們也無法理解,只覺得不是他們想要的,我又何嘗不是呢?到地點後自己去玩他們又不願意,要跟著我的行程又不能放下默默跟隨。遊玩的事真的不需要彼此犧牲去配合他人,快樂地玩自己想要的活動會比較好吧。所以除了公司旅遊補助的情況,我不會想找伴一起出遊,自己玩比較快樂。像我下午四點才吃午餐,有同事、朋友一起的話我還必須懷著歉意對他們感到抱歉,因為他們也會覺得這樣晚吃很誇張,我道歉是應該的。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我何苦來哉?

        想起過去的事發發牢騷,吃完午餐開始在車內補寫遊記,連今天算來快兩天了,不多少寫一下不行。而我的位置是靠山壁而行,沒風景可看,心想若是坐自由席,那還可以坐到另一側去,指定席就不方便了。列車長大概也因這班列車行駛時間較長,沒什麼事幹,來來回回巡了好幾趟,就更不好換位置了,不然到時問起來語言不通徒惹麻煩。既沒法看風景又不想睡,寫遊記是最好的選擇,只是車子搖搖晃晃,字也就寫的歪歪斜斜。幸好如今在打字時還看得懂。列車過了松江站後到出雲站之間是一帶很廣大的水面,本以為是大海邊,其實只是眾多湖泊當中的一個。不過當時真的以為是大海邊,還拿起相機照相,因為風景滿好的。到站後,果然在19:15的此時賣店已經打烊或正在打烊又沒得吃了,真慘。先照照附近街景,ALPHA 1就在車站出來可見之處,而東橫INN也是。同時也找到了一畑電鐵所在,而車站前亦有公車可到出雲大社,看來交通方便不必擔心。車站前有一高中生模樣的人放著音樂在跳舞,其旁另有兩位彈吉他唱歌,這讓我想起2002年的門司港。看來這樣的行為對日本學生來說是很平常的事。

18:46 廣闊的宍道湖(しんじこ)景色。一度誤認為是海。

 

19:18 一出車站就可看到ALPHA 1住宿旅館。

 

19:21 一畑電鐵便在JR出雲市車站旁。

 

19:26 出雲市車站外觀。

 

        既然賣店都關了便到便利商店買泡麵以及飲料,很巧合地可以用掉那四個一元銅板,真是LUCKY。check in進房後感到很失望,房間類型和新山口差不多但空間小了一些。大背包都只能放在走道上。床與桌子間的空間也小很多,幸好不是在這樣的空間要住三天。吃了泡麵不夠還買了房間外電梯旁的販賣機裡的和果子充飢。這次的日本旅遊大概是用餐最刻苦的一次,完全沒有吃好料吃大餐的機會。算起來還是第一次沒好好吃上一頓,過去總有一兩晚有選擇的機會,這次到的地方的晚上店都很早就打烊,要不然就是沒有像樣一點的店,因此即使想吃好一點的料理也沒辦法。而電視也一樣沒什麼好看,寫寫遊記也就去睡了。

19:37 比其他住過的ALPHA 1旅館相對狹窄的房間。

 

19:38 晚餐就是這泡麵了。

 

20:40 再買個和果子充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