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星期一遊記--日光華嚴瀑布、中禪寺湖、東照宮

        早餐只有四、五人,也許已不是休假日的關係,而輕井澤也不是甚麼商業中心,所以人才比較少。早餐不是很豐富,離我印象中的APA HOTEL還是很遠,看來真是要等改建完畢才行吧。不過鮭魚的部份我依然很滿意,而牠也是我日本早餐的最愛,吃了四塊看會不會值得1300日圓的早餐費用。

        08:05收拾好行李退房,走到車站,在南北口找了些景點來照。此時賣店已陸續開門,早了幾分鐘到月台,爲的是照相,這是旅行必做的事。往大宮的車行時間看看風景,幾天來發現日本的稻田很多很廣,而且此時節正值插秧期,人工、機械都有,不免想到抵達東京灣時原先猜測多種可能性的區塊物件為何物,看來不是很認為是答案的稻田倒真是正解

        到大宮站後直接找宇都宮方向月台,看了車票我的座位是2F走道側,愣了一下,這我好像是第一次搭新幹線座位在二樓的。日本的觀光和商業活動也未免太蓬勃了吧。在這列車上所見的外國人在宇都宮後都往日光線的月台,才發現非日本人真多,難道跟我一樣都是爲祭典而來?人數多到我沒座位。這換乘時間只有八分鐘,故不能悠閒照相,趕緊上車,09:57沒搭到,就得等10:35,那就浪費可貴的時間了。到日光共六站,月台與列車弄得很復古,很有感覺:"Nikko is Nippon"(日光就是日本)是JR日光站的標語。 

        因這線火車沒搭過,所以沒座位也沒關係,拿來看看風景,印象深刻的是沿線杉木林特多,大約40分鐘的時間也沒感覺太久。到日光站後,沒很悠閒地照相便直奔東武日光站,找搭車處寄行李爲了避免跟擁擠的人潮搶而花較多時間,主因還是不知道搭車時刻,故而需要如此匆忙。JR日光站到東武日光站走路快的話三分鐘可到,東武日光站前就有公車總站。車站內有資訊可得知票價,今天預定去的"華嚴瀑布"要在"中禪寺"下,票價1100日圓,比想像便宜。不過後來知道原來JR日光站就有站牌可以搭乘,不必跑到東武日光站來。 

        原先往中禪寺11:34才有,後來在其他棚子看其他路線的公車,發現往"湯元溫泉"也會經過,時間是11:06,那當然能快幾分是幾分了。不過這公車11:10才到,車內有中英日三種語言廣播站名。而這路線也會經二社一寺,整個理解後知道往二社一寺的班次很多,根本不必去記時間,隨時等花不了幾分鐘的時間,而且距離不長用走的都沒問題,我回程有參訪二社一寺,走路回來大略是15分鐘而已。

        11:52抵達中禪寺,立即往華嚴瀑布,不過自然在途中也是邊走邊照相。要看華嚴瀑布可搭付費530日圓電梯到較好的位置觀看瀑布,不過我先往旁邊的步道去觀賞華嚴瀑布。雖是免費但角度也不差,一樣能欣賞美景。但既來之,花那麼多錢來這,省這530日圓不體驗一下未免捨本逐末,於是也去搭了電梯。這時發現搭電梯可是個好體驗呢!電梯下降約100公尺,只停起站與終站,沒有其他站可停。到站後還須走一甬道才能到觀景台。果然錢花下去就對了,在這裡看的華嚴瀑布更加壯觀,美麗得讓我一張又一張的照著,難以放手。拿出三腳架愉快地和華嚴瀑布合照,因地方寬,雖有一些人在照,但都能自行找到好的角度和方位來照,不會有干擾問題,那是因為離瀑布遠,視野深廣之故。上下兩樓取景,照得很過癮,不怕麻煩地帶腳架來是對的。這530日圓花得很值得。約待了半小時離開,再進甬道,發現這甬道和瀑布過來的風滿冷的。搭電梯時仔細看了一下,他不是以樓層而是以公尺數識別,每隔10公尺為單位,只是中間沒停而已。回到地面,這時候就是要找吃的了。

        我選的賣店正好來時看到有猴子偷吃,店員追不著,頗為有趣。這處雖也是從販賣機購買食券,但不是擺桌上,而是交給店員,至於坐哪可任君選擇,到時店員會奉上。我吃了炒飯和拉麵還不錯,夠飽,還喝了三四杯水補充了水分。這樣的一餐令我感到滿足。

        用完餐大約是下午一點十分,覺得還早便往中禪寺湖閒逛。爲了省下等候公車的時間,先到東武站確認搭乘時刻,這裡也有販賣機販售飲料。中禪寺湖的風景是不錯,但搭船處沒甚麼人,所以就放棄搭船遊湖的念頭,整個湖濱步道滿長的,走越久回來就越慘,便決定在附近照照像就好。正好在介紹中禪寺的碑有說明"男體山"在何處,於是就以她為背景留影,感覺也很不錯。

        逛得差不多,也累了,時間才下午兩點左右,決定趁早回二社一寺逛。到搭乘處看好時間還有幾分鐘,想說先去洗手間,但車子就來了,也就先上車,不過這時司機卻下車休息了直到時間到了才走。看看風景也小睡片刻,但怕坐錯站所以只算是閉著眼睛休息,到西參站本想下車但來不及,於是便在下一站下車。而正因太匆忙忘了把腳架帶下車,上完廁所才發現,此時14:42,心裏雖不安,但還是想如果這時回到東武日光站請求協助,那麼一定沒機會把接下來的行程繼續。兩千一百元台幣的三腳架和大約兩個多小時的旅遊行程如何取捨,最終決定相信日本人,先去逛兩社一寺再說了。

        通往兩社一寺很多路可通,原因是他們彼此就在附近,又都是名勝古蹟,自然就會有很多步道通往該處。講了一段時間的兩社一寺到底是指甚麼呢?就是東照宮、二荒山神社、以及輪王寺。其中又以東照宮最為有名,所謂祭典也就是指東照宮而言,號稱有千人武士巡遊仿德川家康當年出殯的儀式。而這儀式明天才是正典,今天本未排兩社一寺的行程,因華嚴瀑布及中禪寺湖較早結束,也就先來看看,這樣明天一早可以先有底該怎麼走。

        隨便選了一條路走,反正指標清楚,先經輪王寺沒進去參觀,只是路過看看照照外觀。這輪王寺稱為"德川家光"的廟,德川家光是三代將軍,一代將軍自然是德川家康,二代將軍是德川秀忠。接著往東照宮,在這條參道上,有些佈置已經撤除完畢,有些則正在撤除,看不出之前有甚麼活動。當我回程時便已經回復成一般的石子路參道。東照宮外有很多人,有人請我幫忙照相,雖然用的是傻瓜相機,不過取景以及光線注意到就可以照出好照片,看兩位美眉滿意的樣子就可以知道了。本來有位學齡前的小女孩一直擺出可愛的姿勢,看來父母有敎的樣子,我心血來潮也想照其可愛姿勢,可惜不敢正大光明照,偷偷的結果也就沒照到了,不能提供分享。

        因東照宮是主景點,不想先進去參觀,先往二荒山神社,而這一小段路還滿有感覺的,幽靜的表參道。表參道前有解說牌說二荒山(原來就是男體山啊),其神社是下野國"一之宮",下野國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國名,大約是目前日本行政體制一個縣的大小而已。當然,你想得沒錯有上野國。這一段路到二荒山神社,不少外國人湧進,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在神社前佇足了一下,決定進去參觀。裡面範圍不大,逛個幾分鐘也就逛透。不過旅行嘛,有時就是需要這樣悠哉地慢步欣賞,暫時不要去想,得要有甚麼大景點或目不暇給的美麗風景,簡簡單單的幽靜山林,讓心情沉澱、輕鬆一下亦是不錯的。雖是這樣,神社內還準備了投環的遊戲,看到很多外國人在嘗試,每次投三環要一百日圓,投成了也沒甚麼獎品,就大約能得到一些順心如意的幸運事吧。忽聽得中文解說聲,吸引我的注意,近前一看,原來是旅行團在介紹一個燈籠,標示上有"唐銅燈籠",是國家指定文化財。沒研究提過就算,往東照宮去。

        走回東照宮,看時間與告示,還要半小時才有祭典,於是在宮外附近走走照相。有個小學生在裝寺前的水,這水通常是被認為有好處的水,有人裝回去或直接生飲是很自然的。不過他還沒裝好,整隊就被么喝離開,這時就看到了有兩位他的朋友等他裝完才一起快步跟上,這不就是很正常的生活中常見的情義相挺的事嗎?當我還在想這水是否乾淨的同時,被認為普遍較衛生的西方遊客倒是很大方的喝了起來,還鼓勵他的小孩也一起喝。

        離16:00的祭典時間近了,人潮也漸漸聚集在東照宮前,而有不少喜歡拍照的人也各自選了好位置等候這時刻的到來。時間一到東照宮內也出現了人員護著神轎出來,陣仗不大,也就這一群人。默默地跟隨往二荒山神社,進行一些儀式供大家欣賞。幾十人武士和朝廷公家裝扮還是吸引了遊客的目光,我還跟進寺內照相,因不知舉行甚麼儀式,也看不懂,所以就是照照相到此一遊而已。整個過程約半小時,算是肅穆的祭典,不像台灣廟會的鑼鼓喧天。

        這時也覺得差不多了,東照宮留著明天早上再來逛,順著表參道以及指標走到"神橋",不管是石子路或神社特有的步道,走起來都讓人心情舒適與安寧。神橋這一座簡單的橋樑橫跨在溪流中與山中景物相襯,讓人感覺有其簡單的美感,照了不少張照片。此時16:55決定回東武日光站,因時間上已來不及搭最近的火車,於是決定用走的回車站。一方面測時間給明天參考,再來下坡也是輕鬆的行程。這樣走挺自在快樂的,自助旅行的真諦啊。

        17:13走到東武日光車站,先看是否有失物招領,也去看了站長室發現都沒有我的三腳架的下落,想了一下決定到警察官立寄所去問。盡量用我會說的日語以及比手畫腳,那位警官竟然理解了我的意思,還拿出公車路線圖來問我。也正好我對開車時刻有記住,他可以從這線索去找公車司機,期間他也很快地打了電話連絡,而我也把我下車的停靠站相片給他看,當中就有公車的外型,這該歸功於我勤於照下每一時間點的照片。而沒忘記日語的"忘"怎麼說則是很大的關鍵,不然還真不知該怎麼說明我把三腳架"忘"在公車上了。當然這名警官也夠聰明,很能理解我的描述,總總因素配合得好才找得回我的三腳架。溝通了15分鐘他也問到並說有人會把東西送到這裡,我便先到外面去等。才一會兒他就拿給我了,真是太快樂了,一次很棒的自助旅行遺失東西而找回的經歷。實際上找不回我也不會有埋怨,畢竟那才正常,台幣2100元也不是太多,但能找回就令我印象深刻,更留下對日本人的好感。很可惜沒記到這位警官的姓名,在此祝他順利昇官,造福更多人。

        17:31拿到三腳架便去拿了寄放在寄物櫃的行李,照下三腳架失而復得的"紀錄照"。走往JR日光車站,因為東武日光的火車路線並不好到我的住宿旅館,若到新宿的話或許可改搭看看,雖然我已經買了JR周遊券。17:41回到JR日光站,下班車18:21要等40分鐘,若拿到三腳架後也知道開車時刻17:35,全速回奔應該趕得上,但也似乎無此必要,能取回三腳架就夠令人愉快了,這四十分鐘的等待時間就好好休息跟逛一下JR日光站周邊吧。

        等候的時間投了販賣機的元氣飲料來喝,休息一下,倒也是輕鬆。在候車室發現一長椅上放了一個數位相機,我剛剛失而復得三腳架,想說要幫忙守護數位相機等人來拿。問了其中一位遊客,本用日語問,結果他回我英語,改以英語詢問卻不是遺失者,之後就懶得問了。或許是搭火車匆忙者遺留在此吧。其實我撘車回去的時候就已經後悔當時沒把它交給JR車站的人員,因為後來我發現有個女性西方遊客坐在那長椅上,還用外衣遮住相機,想要據為己有的心態很明顯。我運氣好拿回三腳架,但卻沒幫助別人拿回相機,遺憾。相機本身比較貴,而重點是裡面有著遊玩的紀錄,那才是珍貴無價的啊。提早進月台拍攝月台與列車照片,也讓三腳架再度上工留下我與列車合照的身影,這很令人愉快。回程時間還能藉由短暫的日光時刻,看看田野風景,之後天色就暗了下來。今市、鶴田站很多人下車,想必是人工聚集區。

        19:04下車出宇都宮站(枥木縣),往住宿的東橫INN西口一看,東橫INN明顯可見,很大一棟,但如旅館所介紹一分鐘可到達是不可能的。我慢步走往東橫INN,大約花了七分鐘才到。check in後雖沒拿到以往有的襪子禮物有失落感,但房間的樣子倒是讓我評為本次住宿房間最優。19:25出旅館要吃晚餐和逛街。車站附近有看到在松本住宿旅館的連鎖店richmode,真巧。走的時候看到有一大樓叫"LaLaSquare",也就進去逛逛。先找HTC前同事Tony要我幫忙買的藥,但沒找到。B1F有拉麵但不想吃,逛到超市還是沒有前同事要的藥包裝與價格,有的是太貴、有的是包裝不對。意外看到香蕉四根才295日圓,以目前匯率約台幣100元,也就是一根25元台幣,以日本消費來說,是便宜的。

        後來到一間涮涮鍋,從外面看還不錯,也就進去吃,人還算多。我一人佔了四個位置還真不好意思。起先這女服務生還用英語簡單交談了一下,之後便離開,因為她只是帶位。牛肉片先送四盤,有一盤是空的,不知所以,後來來了一位用日語問我,我聽不懂,原先帶位的那位才又送來兩盤,但也沒說甚麼,我也照單收了來吃。當她知道我是台灣人,便帶了一位同事來,是福建來宇都宮大學讀書在此打工的學生,這時才知道這家是吃到飽的。恍然大悟,難怪她多送兩盤進來,是怕我吃不夠。而這五盤共25片牛肉,滿夠了,2079日圓,換算成日本的消費水準並不算太貴。因為已經飽了,若是早點來,可能會多吃兩盤肉。滿有意思的吃飯經驗。

        20:36吃完離開,約40分鐘的吃飯時間。在肚子飽了、精神好了的情況下繼續逛逛街。走在其他街道,沒特別目的,順便看看能否找到前同事要的東西,但並沒有也就算了,順路回旅館。在一樓大廳使用電腦在我的一個部落格留言做紀錄,便上樓洗澡、休息、寫遊記、睡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