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因為在今年四月又換了工作,因此出國旅遊的計畫只好往年底移動。正因如此,預訂一年兩次的出國旅遊,便縮短為一次。而這一次有了定見,那就是要在有機會下雪的城市旅遊。當然這樣的國家地區不少,那為何又選在日本呢?原先是想到歐洲去,但與朋友的討論一直沒法定案,最後便無疾而終。之後要規劃不熟悉的歐洲地方去自助,時間上已不允許,才又想到熟悉的北海道。

        至於什麼理由促使我想到下雪的地方一遊呢?其一自然是身處在台灣唯一見過雪的是在合歡山。而當時積雪甚薄,也未看到下雪的景象。那就讓我想到這輩子該去親身體驗一下那種感覺。還有在雪地裡行走、讓雪打在身上的滋味究竟如何。

        這裡有個問題便是,生活在台灣溫度多冷都很少低於攝氏十度,了不起五度吧。那樣怎麼準備衣物始能身處在低於攝氏零度的環境下,不致感到痛苦。因之前有買了羽毛外套,看說明可以抵抗零下低溫。那長褲呢於是我就到登山用品店去買了價格三千多的品質不錯,材料輕柔的防風防寒長褲。這樣的組合足可抵擋攝氏零下十度的氣溫(這是我在本次旅遊遇過的最低溫)另外也買了網友JACK建議的防滑鞋墊,便於在積雪中行走。

        行程規劃與住宿對我而言倒是最簡單的,除了預定要到日本極東點根室的納沙布岬、極北點稚內的宗谷岬外,其餘的便是以能銜接兩地的區間城市為目的。而因北海道鐵道發展不若其他日本人口稠密都市的綿密,因此一天只能遊覽一處景點的狀況變得理所當然。這是本次該有的心理準備。而這次七天六夜之旅預計涵蓋超過四分之三的北海道範圍,與其他次一樣是大範圍的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