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這次是一個很滿意的旅程,預定在積雪中踏步而行的在網走車站與網走監獄博物館之間達成,而其他地方也能持續有機會在積雪中漫步,只是前者足有四公里之遠,感覺很過癮。而大雪紛飛的場景終於在旭川實現,那晚真的感到非常興奮,簡直像做夢一樣,充分感受了被雪打在身上的真實感。

        當搭乘火車看著窗外的雪景時其實對生活在亞熱帶台灣的我,那是一種幸福。尤其火車停在大雪紛飛的車站,望著收票員與下車的乘客交織而成的畫面,那是怎樣的感受,至今無法言語,只覺得心靈在遙遠的地方沉思,有著美好的感受。不會覺得也許三個小時、四個小時的火車旅程等待到目的地的時間有多久。這期間沒有等待的無奈,而是有著每分每秒的驚奇與喜悅。因為,那是台灣不容易看到的大自然美景,特別是無須擠破頭往下雪的山上去碰運氣。

        最冷的氣溫是在釧路,大約是攝氏零下七度,但我不覺得有多冷。想著,在台灣攝氏七度都已經被說成寒流,而台灣人的穿著還真的比在日本零下的氣溫還要臃腫的多。這或許便是對環境的適應吧。不過至少我已有經驗知道,攝氏零下十度之內可以如何穿著,這也是本次旅行的一個收獲。

        最後一天就在即將離開札幌的前一個小時,札幌總算下雪了,我從狸小路漫步走向札幌車站,面對著不斷飄落的雪,內心很不捨地想到就要離開這下雪的國度,七天的旅程,感覺時間流逝之快。雪,真的是大自然很奇妙的產物!

        這次為了保暖,特地買了羊毛襪,我的感想是,羊毛襪別亂買亂穿,一雙一百多的算可以了吧,結果竟然把我的腳"咬"的好癢,大約兩天才恢復。我穿免洗襪搭配東橫INN贈送的襪子都還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