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遊記--札幌羊之丘、藻岩山展望台、大通公園

        一樣七點起床,住同一地當然早餐形式也就沒變,這次還是把喜歡吃的鮭魚和鹽燒鯖魚各拿了兩個。不過太好吃了,明天最後一餐要多拿些。今天多吃了稀飯,煮得太稠不好吃,稀飯嘛還是水水的才夠味。這樣配些醬菜類的,才會覺得可口啊。 

        吃完回房看了一下行程,原先有排【定山溪】,但想會不會跟洞爺湖那樣,沒甚麼好遊覽的,很多也不能玩,於是決定捨棄。準備好便出門順著北2西2直走,路上有幾處介紹著北海道開拓史的一些有功人士的生平,然後竟走到了舊北海道廳。雖說03年來過,但既來之則逛之。才一進門便聽到說中文的導遊在介紹,聽口音,應該是台客旅行團。

        隨意走走,繞舊北海道廳外圍一圈,多照了一些03年沒照到的地方,這四周也盡是積雪,很有美感。然後有看到北海道新幹線的標語,看來新幹線是多麼受期待。08:40進去參觀,03年也有進來,有些還有印象,比如說明明治初期只有22萬人,一百多年後到六百多萬。我這次看到了一個怪事,便是在擺放文字、書籍的玻璃櫃內,竟擺著一杯杯的清水,這樣不怕文物受水氣影響而遭破壞嗎?

        快速的瀏覽沒逗留太久便離開。向著自以為對的方向走去札幌車站,沒想到轉角看到了大通公園電視塔,心知走錯連忙折回。因有JR車站的指標,所以很快便走到車站。然後去找地鐵東豐線,沒想到東豐線的札幌站還要走一大段路,那就當作是逛街吧。反正精神體力還不錯。在路上有看到工事,預計在平成22年,2010年要把大通公園地下道和車站的地下廣場連成一塊,到時可更有得逛了。雖然我不是日本人,卻也期待這樣的相連,讓人潮可以合流,免受日曬雨淋之苦。同時對休閒與消費助益必大。

        找到東豐線地鐵札幌站後,便想到購買地鐵巴士一日共乘劵,果然有且才1000日圓。我盤算了一下,今天一整天都安排市區一遊,買共乘劵一定划算。於是看看共乘劵適用範圍,看來我要去的地方都通用,便大膽下手買,然後往目的地【福住】前進。 

        到福住站後找巴士站,有指標不是問題,連羊之丘展望台在第幾個乘車處都有標示。到了乘車處第四處我看了一下時刻表,平日的現在每整點的20、50分有班車,我到的時候是10:14,再等6分鐘即可,車次還算多吧。這裡是巴士總站,但竟然與乘車處的時間晚了兩分鐘車子才來。我第一個上去本以為有整理劵但沒看到,看了別人使用後才知道,原來要用卡片先插入票箱,而票卡會從上方出口出來,這樣便完成紀錄,而下車再做一次即可。不過我就納悶了,那沒買卡的要怎麼辦,我沒仔細觀察。心想可能就是統一一段票,票價都是200日圓,那就沒差。 

        要進羊之丘展望台之前,上來售票員,只向我收,看來其他人都是員工吧。也就是搭這班公車的遊客,又是只有我一人。票價500日圓,進去後一路上坡,眼前也都是雪,無一處倖免。到了山頂馬上看到著名的銅像,其下寫著【Boys, be ambitious】此處可以看到滿廣的札幌市區。其實我比較感到震撼的是一望無際的雪原。照了一陣後,旁邊有免費的溫泉可泡腳,寫著"今月的足湯,岩見澤毛陽溫泉",趁四下無人便脫下鞋襪獨樂樂,真舒服啊!泡了幾分鐘,有人進來,因地方小,無法聊天很尷尬,便決定離開,意思到了就好。不過我有在留言簿上留言,表達感謝這貼心的服務。

        接著便隨處逛逛,既然這裡叫羊之丘,有羊是理所當然的吧。看著這群羊的表情,覺得很有趣,不曉得牠們在想甚麼,表情好呆。然後有看到一個隨意堆積的雪洞,便入內一看,體驗一下住在裡面的感覺。好玩而已,沒待很久也不知是否會比外面溫暖。因四處都是積雪,雖然看遠方似乎還可逛,但卻不敢深入。這地方不大,待不了太久,看來誠如某網友所言,冬天的北海道除了雪之外,甚麼都看不到。11:35坐公車離開,兩地單程大約15分鐘車程,快或慢要視當時情況。11:50回到福住後,稍逛了一下附近賣場,因很好奇為何它可以做為地鐵的一站,再看看區域圖沒甚麼特別啊,便不再多耗時間在這裡了。

        12:08搭地鐵折返,要搭地鐵東西線到圓山站,得在大通公園站換車。今天雖還是上班時間,但搭地鐵的人真是很多。到了圓山站,還是循著巴士站指標前進。到了巴士總站看時刻表,咦?怎麼沒有【日本觀光振興協會】所說的西12,怪了難到不在這裡嗎?但一想也有可能是因為時代變遷,公車路線已有變更。我另外看到圓10、圓11都可到纜車入口前,而且在搭車處也有藻岩山夜景的宣傳海報,便認定是了。而這時刻車次較少,圓10跟11看來是順逆向的循環公車,一個是整點零分,一個是25分開,勉強來說也算是一小時兩班,後來我便是搭13:00的圓10公車。

        這次沒看到插票孔,有整理劵,先拿再說。不過心裡犯滴咕,想著這巴士公司的片假名讀音是JR沒錯啊,會不一樣嗎?不能用共用劵嗎?有點懷疑,看著下車的人如何做,原來下車先丟整理劵感應多少錢然後插卡。真是不同巴士公司有不同作法,又學得了一項新的方式。能夠做到用整理劵感應多少票價,日本的公車系統真是進步,過去太疏忽而沒注意,其實幾年前便是如此了。到了纜車入口前站牌,因公車經過時有看到纜車入口的指標便找著他,不過有先把公車時刻記下,避免在冷風中等太久。在這提醒同時要記得圓10、11的時刻,管她怎麼繞,先上車總比在寒風中等來得好。 

        到纜車站,其旁又有登山基點,唉~又沒辦法去爬。此處整片山都被白雪覆蓋,原本很擔心只有我一人搭,幸好陸續來了好幾個,這樣買票也比較放心。往返是1100日圓,單程600日圓。這站還備了幾件大衣,還說明可免費提供借用,大概是上面真的很冷而做的貼心服務吧。我搭13:40的纜車上去,向著山上的方向看,視野滿不錯的,像是一條陡下的白布。鳥瞰山下盡是白雪,當中可看到一線又一線小腳印在雪地中,看起來應該是甚麼動物之類的。當然另一面可看到市區全景,那就等下山時再來欣賞了。

       抵達山頂站因顧著照相也沒注意還有另一種雪地接駁車【もりす】號會把遊客載到展望台。因此只好再等20分鐘。我觀察了一下,如果是夏季,應該會再搭一次纜車上去展望台那站。這等待的時間超無聊,因語言不通,也沒任何消磨時間的商店可逛。服務人員還以為我在等纜車,卻不知當時就是她沒注意我沒跟上もりす號雪地巴士的。20分鐘後沒讓我失望又有四個人上來,我擔心如果沒人上來,是不是要繼續等下去。此時もりす雪地公車又回來載人,我先照了相才上車。看到它我想到挖土機和坦克車,在雪地上還真得要類似的輪子才能發揮作用。

        到展望台,天氣好冷。今天有多穿一雙襪子,台灣買的羊毛襪,但似乎沒甚麼用,腳底很冰。這裡有商店,可也沒甚麼好逛的。先上展望台,嗯~視野甚佳,真能看到很廣的一片札幌市區,連羊之丘展望台都看得到,而那是以在羊之丘展望台看到的某建築為地標。不過這裡海拔高度也才531公尺,風吹得令人感到好冷,而溫度計上標示著攝氏零下五度。四周照完相,實在沒甚麼可逛,但當我在附近不死心亂逛想找出個甚麼景點時,竟發現這裡可以走2.8公里到旭山紀念公園,我也正看到有人準備走下去。我不確定我能否也走下去,但不敢挑戰,因腳已經夠冰了。只確定的是這要是在夏天,我肯定會走的,感覺這是多麼美麗又有吸引力的自然步道啊。

        之後實在感到沒甚麼可逗留,此時不到15:00,等不到天黑來看夜景,還是決定與同來的四個人一起走。在同時又載來幾個人,我想他們可以撐到四點等天黑看夜景吧。其實在商店內有標示著今天太陽下山的時間是16:08。在纜車山頂站等纜車時,注意了一下提供的巴士時刻表,這有用的資訊使我決定了一下纜車後的動作。搭15:00的纜車下來,往下的市區風景的確看到了。為趕公車,一下纜車便快步離開,反正之前也照了很多照片,不會遺憾。如願地搭到了15:18的圓10巴士。上車時才發現擠滿了中學生,怪了,他們是何時放學啊。算了,能擠得進去便偷笑了,還有人擠不進來呢。

        下車走進圓山車站的時間是15:41,下車打票的人太多,耽誤了不少時間。原預定搭地鐵到大通逛大通公園,臨時想可以去新札幌看看,於是才剛出車門又從另一車廂進去,這一改變原先有座位就變成要用站的了。還真是滿累的。

        到新札幌後先去找JR站,純粹是好奇想知道它的規模。結果是失望的,也許還沒完備吧,只有一個出入口,很小站的感覺,不像是準備為新幹線而設。不過我在四周繞了一下,shopping mall已有一定的規模,也有我視為車站進步象徵的速食店,如mister donut和麥當勞。更妙的是這裡的巴士站規模好大,搭乘處數十個月台,由多家巴士公司組成。這又讓我感覺,如果新札幌是為了新一處交通工具所建立起來的都市,那前置作業也做得不錯了。

        16:25在JR新札幌車站附近吃拉麵,也是午晚餐一起。以玩為優先考慮的情況下,我好像到目前為止尚未正常地吃午餐。幸好此次只有我一人旅行,不然會很對不起同伴。有些時候不得不以遊玩的時間來做決定。吃完去逛了附近的商店,看來生活機能滿不錯的。17:12仍舊搭地鐵離開,因為要到大通公園,還是地鐵方便,無須搭JR回去,再去走一段長路。

        到大通後,直接找電視塔,03年沒上去,這次無論如何也要上去看看的。找到後,發現它似乎是大通公園的頭,以它往前延伸。 先買票上去看夜景,其高147公尺,票價700日圓。在夜晚的此時也只有大通公園這個方向,因有許多為了聖誕節的裝飾或者札幌雪祭的需要,有不少燈飾使得夜景可看,其他方向在一片漆黑中,就沒甚麼可說的了。也正因此所有的人潮都聚集在此,要想找個照相的空位都很難。但又因只有此處有美麗的夜景,所以也只好等待有人退出,找到空位再照。不過其實還有個麻煩就是,室內的燈光或雜物的反影會映在前方玻璃上,導致仔細看相片的話都能看到。於是盡量調照相的方位和角度去避免反影就得耗些時間或精神。真的很希望像這樣的情況在任何室內提供照相景點的負責人能注意此事,讓遊客們能有個滿意的照相環境。大通公園這個方向看來對反影處理較好,所以比較能找到不受反影干擾的照相點,也因此我照了很多張,在白雪當背景的襯托下,使燈光飾物映照於白雪的夜景,增添不少美麗的成分。 

        之後沿著大通公園漫步閒遊,也時時回頭,看著電視塔在夜色中不時變換著塔身的燈光,這也是相當不錯的景觀呢,當然要照囉。我順著路,把一個個似乎有主題的燈飾,一一照下,在光線充足以及在白雪的襯托下,每張照片感覺都很好。尤其把駐足圍觀的人群也一起照下時,可以感到溫馨與悠閒還有寧靜,似乎大家正享受著美好的假期。

        離電視塔越遠,燈飾建物便越來越少,甚至就沒了。行走其間有看到【狸小路】的指標,因已走太多路,決定放棄,沒有精神與體力的逛街,根據過去經驗,會連眼睛都感受不到甚麼,會只想早結束。而且走到大通公園底才是目前的目標,總要有個完整的行程。走到地鐵西11丁目站入口(狸小路的指標在五六丁目間),看看區域圖,嗯,大通公園結束了,再往前是美術館,這時間也沒得逛,便決定搭地鐵回去。在大通站轉東豐線回札幌車站,此時七點多卻發現每班地鐵都擠爆了人大概是下班的尖峰時刻,又或是周末(星期五)活動特多之故吧。

        回到札幌,還得走回JR站才會找路。出了札幌車站後在平面道路走時,還迷了一點路,這算是我漫不經心的結果。但也因這樣繞一大圈找旅館的過程,發現了好幾處在旅館附近有不少地鐵札幌站的出入口,真是千金難買早發現,白白浪費不少體力。早些注意到的話,根本不必從地鐵札幌站走好長一段路到JR札幌站。

        八點整走回旅館房間,朝食劵沒放桌上,看來真是要自個兒到櫃檯領取。電視正播著【大長今】,說韓語、日文字幕,嗯~很好,想整我是吧?沒關係,反正憑記憶還知道在演甚麼。這是最後一晚了,還沒在札幌遇到下雪,看來運氣就在旭川了,有幸遇到那一場大雪,也就不虛此行了。在城市中遇到下雪本就是此行的最主要目的,而也達到了。從前在電視上看到都市中大雪紛飛的景象時,心裡便很嚮往。此刻鄰近聖誕節,滿處的白雪堆積在路旁、屋簷、樹梢,更令人感到節日的喜悅與歡樂氣氛。當然有下雪的話感覺將會更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