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遊記--稚內-宗谷岬,日本本土極北點

        早上依舊七點起床、刷牙、洗臉,然後下樓吃早餐。沒啥可說,出旅館約八點鐘。先到車站預約往稚內的指定席。今早的運氣不錯,一路上都飄著雪,只是沒有昨晚大。訂完票,揹著背包往買物公園通走去。因為實在不知道怎麼用掉剩下的一個半小時,要在附近走走,看來也就是買物公園通比較有看頭,也比較不需要閃車。在二條通的一棟大樓有看到溫度計,攝氏零下四度,不感到冷。 

        沿著買物公園通一直走下去,記得03年也有走到底,當時覺得很累,不過今天卻沒感到遠。路上有看到鏟雪車也有人工在鏟雪,我發現買物公園通的兩側走道都沒雪,之前以為是有人工隨時在鏟雪,不過此時看到從地面不時有熱氣跑出,料定這一長街該是有埋地熱線之類的,而在其後也證明了我的推測,因為在其他街道閒逛時,正好看到有埋設地熱線的施工情形。走到七條通,買物公園通便算結束,我看七條通也是很特殊的寬長走道,便決定往其中較長處走去,姑且將這長廊稱為【友好廣場】,因為每一區塊都有標友好城市贊助的廣場之類的。

        雖然遠望這七條通也很長,不過因為時間還很夠,便一直走下去,踏雪而行的體驗又增加了不少,此外此處積雪也較深,走起來感覺又更好。此時仍然要面對著迎面的飄雪,我不以為苦而是樂在其中。不過也正因被雪覆蓋,沒法看出這條友好廣場的景觀究竟如何。到底之後接的是【常磐公園】,順便一提要到這便是從車站走買物公園通到七條通,然後向左轉走到底即可。這常磐公園視野看起來範圍滿廣的,也許只是公園不會有甚麼特殊,不過若是想不出要逛何處,來此走走應該也不錯。這公園也完全被白雪所覆蓋,一望無際,我稍稍走了一段便折回,因為時間不夠繼續逛下去了。 

        這幾天我一直注視著車子,發現沒有一部車的車輪有裝甚麼鐵鍊之類的,也照樣在積雪的路面上跑。我想著每次合歡山下雪,新聞總要提醒民眾車輪要裝鐵鍊避免過滑無法行進。那日本的車子輪胎難道有分冬季用的嗎 ?好奇地照了一下停在路邊的車輪,仔細端詳,似乎又沒甚麼太大差異。

        回到車站,時間也差不多了,這一逛大約花了70分鐘。直接到月台,照照列車的英姿。此時又飄起了大雪,讓我對旭川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等火車時看到鐵軌被雪覆蓋的景象,覺得很有趣,雖然已不是我在北海道的第一次了。而火車通行時鏟起的雪堆,大概便是順便的動作吧。反正不是結成冰的話,只是鬆軟的雪堆,應不致有危險,畢竟最終還是會變成水。走進列車,還真感到有些累,依我的腳程,早上這一踏雪而行的閒逛,應該走有四五公里吧,所以一上車還是小睡了一下。 

        醒來後便注視著窗外的風景,沿途盡是白雪一片,我真正看到了電視上看到的火車之旅的銀白世界,這是多棒的體驗啊!不虛此行!搭火車賞雪景,而各站也幾乎都飄著雪,非常寧靜,舒適、愉快的感覺。途中經過了北緯45度的幌延,還有號稱日本最北的溫泉車站豐富。經過日本海時,列車長還特地廣播通知,還放慢了速度讓大家欣賞。

        13:30到了稚內,馬上去找網友所說的最北的月台,最北的鐵道路線照相留念。然後到車站外頭照照最北的車站以及外圍景觀。接著四處望望沒看到宗谷巴士總站,在時間緊迫下,直接到【案內所】去問,很快便得到時刻表和資訊。原來宗谷巴士總站便在稚內車站外右前方。從車站出來向右轉走約一到二分鐘便可看到。我一樣去買了往復劵,票價2430日圓。如果上車拿整理劵,單程1350,算算往復劵打九折。到宗谷岬單程要50分鐘,班次不多,我搭13:45這班,下一班是16:20。

        在車上就一路看風景,此時肚子餓因趕車沒吃,只好回來再吃。這裡有件事要提醒大家,宗谷岬並不是終點站,所以必須注意司機旁上方的地名燈。一看到宗谷岬就按鈕下車。像今天便只有我一人下(明明火車上看起來一堆觀光客的卻沒人來這日本本土極北點),如果錯過了,那所有的行程將會delay。因為也才約半小時可逛宗谷岬這裡而已。

        一下車便看到著名地標三角錐,寫著【日本最北端地】,突有一人跑來,一看便是做問卷的。我說我不是日本人,他也照問,反正漢字一堆,我就回答了(調查的是幾歲、交通、幾人、來處,住宿之類的),大概是想知道甚麼樣的人會來這極北之地吧。他也算辛苦的,這寒風刺骨的天氣來工作。不過還好是躲在車內等待。 

        宗谷岬這有個【音樂碑】一走近它便會發出音樂聲。網路上最著名的商店有著標示溫度的三角形裝飾的大門,此時標示著零下二度,但卻比我待過的零下七度的釧路冷。就是因為這裡海風不斷吹著之故吧。這裡大概花個五分鐘照照相便可結束,不過不甘心,相機拿起來又到處照。本想買到達證明書,可惜這商店不得其門而入,而且我在門口探了幾次,發現他根本就不打算做生意,門是鎖著的。正為沒有到達證明書可惜之時,走至候車處卻發現其旁的商店正好也有賣,進去一看果然有。懷著報答之心,還順便多買了很多紀念鑰匙環,共花了1835日圓。這裡的到達證明書用的是西元紀年,而極東的根室納布沙岬則是以平成紀年。 

        之後到候車室休息看到留言簿,到此一遊的那種,於是我也留了言,我也看到了大陸人的留言。此時15:05。為了不錯過巴士15:09,也只好到外面吹冷風等了。巴士很準時地到來,我招了手順便照下它行進的樣子才上車。這路上一直到抵達巴士總站,哈!只有我一人,徹徹底底是我的專車。假如沒有我的話,就是空車回去了。回想我的例子,常常一人或少數幾人在偏遠的公車上,我已經較習慣了,不像2004年在四國鳴門時,有一段時間只有我一人在公車內的尷尬。

        15:58回到稚內車站,開始找吃的,反正這是首站,不怕沒自由席可坐。先到車站外頭的商店【ふじ田】吃燒肉定食,當時約四點店內沒人,我肚子餓管它營業了沒。之後又來了三人,想來我對這家店也有招攬客人的好運氣吧。吃完覺得不夠,想說到札幌都要十點了,便又在車站內的【そば處宗谷】站著吃【かけそば,我不知かけ是甚麼東西,反正會念又是そば,甚麼都好。東西一上原來是三片火鍋料。吃完還有15分鐘,照下這小吃攤,還有幫助我快速找到宗谷巴士總站的案內所留念,便走進月台。再去照照最北的月台、路線、還有列車的兩端車頭、鐵道才上車休息。

        接下來要花在搭車的時間長達五小時,是我旅遊日本第一次一趟搭車要花最多的時間。因為在黑夜中沒風景可看,大概會很難熬,睡覺寫遊記當然是要的。而這次以後,往下幾天就比較好了,都是以札幌為中心放射出去的旅遊點。雖然同樣是長時間的搭車但火車還是比公車要來得舒服。經過的幾站依然有飄雪,但停車時間太短,便沒下去照相。只有旭川知道會停較久,有下去照照,但此時旭川卻又沒飄雪。之後列車便往札幌去了。

        到了札幌,料想人潮將會給我一個印象來說明她身為北海道第一大都市的表徵!這是2003年給過的印象,如今果然還是。一離開月台走到改札口內的交會廣場,人潮從四面八方湧進湧出毫無秩序,得注意不要與別人反向相迎,那會寸步難行。

        接著第一件事便是要找旅館,沒地圖只好從地址來找,北2西2直覺便是北方出口。當時以為自己很聰明會這樣聯想。然而在北方廣場看不到明確指標,雖有看到北7西3,卻不知東南西北,決定走進【地下廣場】看區域圖,繞了半圈走出地面是北8西2想說妥當了,往南走去遞減就能找到。當時心中自然是以為札幌車站是北海道棋盤道路命名法的中心點,才這麼想。不過由於還是不知方向,走到北8西3去,心情大受影響,每一個不算短的道路區塊,耗費不少體力,不能再瞎子摸象。於是再定心思考,總算走到北7西2,看來是沒錯了。不過依距離怎麼要走到車站另一邊?那不就變成車站的南方出口了?進車站去看區域圖,還真是沒錯,搞不懂棋盤怎麼畫。(直到隔天又看了一次,才想到,啊!對了棋盤是以舊北海道廳為中心點來畫的,這很合理,當初在開拓時做街道的規劃,自然是如此。這樣就了解以車站來找北2西2會遇到甚麼問題)

        不過當順著西2這條來走,還是走錯,繞了幾個區塊才走到北2西2,這問題還是出在東西南北搞不清楚但往後幾天就比較能辨別了。才剛意識到走到了,馬上便看到CHISUN的指標,心中的石頭也因此放了下來。原本忘記印地圖最怕不好找的就是這一家了,因此後三天都住這裡,也就不會再有找旅館的問題了。

        看到旅館的外觀其實還滿喜歡的,感覺好像滿高級的,lobby看起來也不錯。但房間則滿一般的,連調空調、音量、燈光,竟像是古老陳設。不知是搞復古還是二十年前用到現在。不過那是跟最近猛新開張的東橫INN來比。事實上那也只是第一印象,之後就沒覺得有甚麼不好了。

        或許因去稚內的搭車時間為了看風景,勉強自己不睡覺然後宗谷岬的風又強的關係,如今感到頭痛、身體發冷、空調又沒感到很暖和,讓我有感冒的擔心。加上找路至此,洗完澡已經23:30了,也就趕緊睡覺去,避免感冒真的發生。否則往後三天可就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