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3遊記--京都-天橋立、鬧街閒逛

        今早是首次不需帶大行李行動,不過我還是整理了一下,把大小行李分開,帶了小背包、早餐券下去。電梯內遇到的房客穿著都像是上班族。日西式早餐用餐的人穿著也像上班族。在台灣沒機會在上班日於旅館看用餐的台灣人,所以不清楚台灣是不是也有像日本這麼熱絡的商業活動。這些應該都是做商務活動的上班族吧。

        吃完早餐離搭車時刻09:22還將近一小時,因昨晚已決定要再去京都車站內的頂樓廣場走走,藉著白天光線良好再看看四周的風景,所以便又往頂樓廣場前進。這次從旅館處走向京都車站時,在相當接近車站的地方有個不算短的樓梯可通往車站主體,我們便是從那通往頂樓廣場,並沒經過京都車站的出入口,算是經歷一下不同的路線吧。雖然站內空間大部分都被ISETAN百貨擋著,時間太早,百貨公司沒開自然也就無法通行。但還仍看到少部分也算不錯了。再照清楚的站內建築,內心真感震撼,藝術與空間的結合,視覺上有著難以言喻的享受。四年前或許京都展望塔能望得很遠,如今在京都車站高聳的建築比較下,展望塔已幾乎失去其功能,這就是時代的變遷吧。本想再走一次空橋(sky way),可惜伊勢丹沒開沒法兒走,只好遺憾地去搭火車準備前往『天橋立』了。

        往天橋立的月台與『蹉峨野』的月台相鄰,還真是巧啊!當看到大家在排自由席的車廂時,心想失算了。原先想說非假日自由席應該有位置,而且上班時間也過了,應該不必預訂座位,沒想到人還是那麼多。習慣性的看車廂的目的地指標卻看到『福知山止』的文字。這讓我想起五月份去長崎、佐世保的例子,於是再往前看,果然就另外有天橋立的車廂。幸好這麼看了,否則坐錯車廂的機會很大。而坐錯的結果會不會影響行程那就很難說了,也許到福知山能立即更正回來,又或者因時間耽誤而少玩。

        第一站竟然就是『二條城』,好巧,明天要去的地方,原來利用JR從京都搭一站即可。不過明天我們打算騎自行車旅遊,留個搭車資訊給網友知悉而已。不久到了『龜岡站』,想起了02年蹉峨野嵐山半日遊,當時由此搭JR回『圓町站』。四年前的往事印證了凡走過必留下回憶。不久列車長來檢查票,我說要到終點站,因不知他又說了甚麼,以為要確認我的站名,我沒記『天橋立』怎麼說,直覺地認為應該是『てんはしだて但他還是又說了一堆,甚至拿出JR PASS搭乘的規定,好特別的狀況。心想這列車又不特殊,應該可以搭啊,不能搭的話也沒要我們補票,真怪!後來他也放棄了。直到『福知山站』,又來一位列車長,才明白原來從京都到天橋立,JR的範圍只到福知山,剩下的一段屬於『北近畿』私鐵,所以要自付。真夠複雜的,同樣一個列車,又分不同車廂又分區域計價,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的狀況。於是我們多花了單程1380日圓的車票錢。

        到了『宮津』,駕駛員從另一車頭啟動行進,Louis很驚訝,跟我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時一樣,心裡會以為列車要返回,畢竟台灣沒有這樣的行為。我算是看了幾次,沒甚麼感覺。這一段明顯有在爬坡,時間沒太久,其實也就一站而已便到了天橋立。這時才知道天橋立的日文假名是『あまのはしだて』,真是尷尬啊!

        我先在站內找尋回去有無JR替代路線,可以省省那1380日圓,可惜沒有,要離開這裡都得搭私鐵,且都是同一家(北近畿 KTR),只好認了。到案內所拿了資料,有看到『股のそき台』,似乎是重點,但那是甚麼『碗糕』?不懂!聽不懂服務人員的解說,不過還是照著地圖去找。走一小段路後轉進一個古樸寧靜的小街,看到天橋立的指標便依其方向前進。照片中標『小天橋』者,被稱為『旋轉橋』,因為當船隻要通過此處海面時,小天橋的一段橋面會旋轉,讓出通道供船隻通過。而我們也很幸運地在回程親眼目睹了小天橋橋面的旋轉以及船隻的通行。

        走過小天橋之後,兩旁便都是松樹排成的林蔭步道,路面因其地理環境吧,鋪了很多細沙。而這些細沙應該都是天橋立四周靠近海的地方形成的沙灘,搬運過來的。光走至此,便覺風景優美。細沙步道路口不久可見『日本三景碑』,說明了日本三景為『京都府天橋立、宮城縣松島、廣島縣宮島』,其景為日本明正天皇寬永二十年(西元1643年)選出,(約當中國明朝崇禎十六年)。至此我就完成了日本三景的『完全制霸』了。天橋立是跨於海面連接日本本土與外海小島天然形成的一狹長型通道,總長約3.6公里,可到『傘松公園』。天氣不熱又有樹蔭,走起來很舒服,此步道可通行自行車,我們徒步行走間也見到幾台自行車經過。其他車輛則禁止通行,至於傘松公園那一端的居民,其車輛則是經由別處現代化的高架橋通行。行走至後面越發不見路人,可能非假日之故又或者徒步通行的人本就不多吧。不過在接近另一端出口時,倒是可見一堆小學生在野餐,不知他們是搭車停於另一端再走一小段路,還是像我們一樣走了三公里多到這的。

        快到傘松公園時,覺得走得不夠爽,便又多繞了一下。走了靠近海邊的道路,之後來到『府中公園』,不過沒特色,不走也好。但發現住家不少,還有一座沒修得很好的棒球場,但燈都有了,很訝異這樣的手筆。這甚麼地方啊,小島吧,蓋這麼一座棒球場,不太相稱。循著方向終於也來到了『一之宮』乘船處,看看船班間隔15分鐘一班,很OK不必擔心。於是便去找纜車搭乘處,準備到『股のそき台』去見識見識。纜車搭乘處是在一座寺廟的後方,感覺很隱蔽。廣場前有多部遊覽車,訝異於非假日的今天,有這麼多人,可見日本人還是懂得自個兒三景的美景。我也見到幾位西方人,也遇到一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情侶,之後還有交談。台灣可能來日本旅遊的很多,但會來天橋立就寥寥可數了。

        到展望台來回有CABLE CAR和LIFT兩種,票可共通隨你怎麼坐,來回搭同一運輸工具亦可。不過正常的話應該都會選不同的吧。CABLE CAR的路線很令人SHOCK,比在箱根從強羅到早雲山的鐵道坡度還更陡。不知道我的照片能否表達出那種高陡度的震撼。行經最傾斜的上坡鐵道時,還真擔心發生故障下滑時命還能不能保得住。

        到展望台後,很快便找到『股のそき台』,再看看地圖,終於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曾經有人背對著天橋立彎下腰來,眼睛從兩腿間倒看天橋立。也許大家覺得這樣怪異的舉動很有趣(醒目的屁股和雙腳),從此大家都跟著學這種看天橋立的方式,久而久之便成了這裡的特色。『股のそき台』中的『股』指的就是屁股,そき則是そく的名詞變,腳的意思。

        我們趁著團體遊客在照團體照時,趕緊輪流擺個應景姿勢『屁股與兩腿間』彎下腰來倒看天橋立。此處不愧是展望台,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天橋立的全景。我們也非常高興有行走期間的經歷。天然形成這樣一條連結的通路,的確是奇景。展望台旁有土碟可供遊客丟、投至一圈圈目的物,如投進則會帶來好運,不過看了幾人都沒有投進的。每三土碟100日圓,還真有生意頭腦,不過採自助式,不給錢也沒人理會,只是大家都有給錢就是。

       本已打算離開,因看到某處有人走下來,路旁有插了幾面旗子,寫著『のそき台發祥地』,也就爬上去看看。雖只一小段爬坡,但上去之後發現竟然開有小店和販賣機,哇∼實在太辛苦了吧,怎麼運到的?所以我們便在這買買運動飲料以示鼓勵。這裡也有幾個『のそき台』供人使用,我們也又嘗試看看,想想這樣看風景的行為,的確是很有趣的。

        回到展望台決定坐LIFT下去並約好互相照相。不過當我從起點一下去,突然感到恐懼,忙著抓緊椅旁的鐵條。因為高度與一開始出去的速度,加上椅子簡陋到沒安全感,難免心怯。直到過了某一個點之後才安下心來,反而覺得愉快與興奮。比之『層雲峽』那時乘坐的休閒,這次顯得刺激。這時當然也就可以互相照相了。這兩個一來一往的運輸工具都很令人滿意,錢花得很值得。

        之後原路回去,只見遊客仍陸續前來。到了乘船處買回天橋立的船票。走進船上,船之水邊可以清楚看到水母,數目繁多令人驚奇。快到天橋立乘船處時,看到了小天橋旋轉橋面供觀光船通行的難得畫面。到站後很自然走到『智恩寺』。此處環境清幽,不過沒多停留,經過就算。回到天橋立車站看了好一會兒才瞭解如何買票到福知山車站。原來乘車券和特急券要分開買,這倒是規則,我本來應該知道的,只是一開始沒想到而已。此時14:30我們要搭的列車時刻是15:03,因此沒空去小街吃午餐,便在車站內吃旅館check in時送的巧克力點心,另外還SHARE一片仙貝給Louis(而仙貝哪來的?就是在箱根民宿看電視,Louis出去買的零食,我留著以備不時之需)。雖然我很餓,還是忍痛割愛了。嗚∼∼

        在列車上,從大陸來的那對情侶主動找我們講話,因他們之前相遇時都用上海話,我們還以為他們是韓國人,也就沒搭訕。當時他們雖也冒出幾個單詞的中文,我們都以為剛好中韓的發音恰巧相通呢。看來下次出國應該盡量用台語,哈!聊天的結果知道他們在重慶工作,即將離開日本,預計到京都後便搭新幹線到東京再直飛重慶。因我們要在福知山停留,看看福知山城,便和他們道別了。

        在福知山車站想先預約回京都的座位,竟都沒有,售票人員很熱心給了我們『綾部』到京都的,他是在福知山的下一站。雖說此車票時間太晚,我們最後還是按照計畫搭17:21那班列車等自由席,但還是非常感謝對方的好意。出了站一時不知福知山城往那個方向,看了區域地圖還是不確定,走了一段路很不放心,因為眼睛望去看不到,我記得火車經過時看得到的,距離不會太遠。走完一邊的高架橋之後,決定問人,再走下去,城門都要關了吧。16:10找了一個阿伯問路,果然走錯邊,趕緊加快速度,以走斷腿的決心務必達成目的,否則這時間就全是白費了。終於在16:35抵達福知山城。其實她只是個鄉土資料館,建得很像天守閣而已。所以即使我們到時也閉館了,但不影響我們照其外觀,不像『彥根城』,門一關,啥都沒得看。照完相,休息了一會兒,16:45便返回,此時走得很悠閒,因為來時的路程已知,預定搭的火車也知,時間很充裕。回到車站才17:08,剪票員便是那位好心的售票小姐,小站這樣節省人力倒很正常。排在首位等自由席,之後看到一大堆人排隊,原本很慶幸早早排隊有座位坐,不過最後是大家都有座位。此時天色已暗,風景看不清,也就寫寫遊記了。

        18:48到京都之後,按照計畫搭地鐵到『四條』,原要另轉別線地鐵到『烏丸』去『河原町通』的。問了Louis,他說想走,於是我們走了長長的地下通道,邊看著在各線地鐵轉搭的人群。從23號出入口的位置一直走到9號出入口看見『新京極』便走了上去。出口處便在新京極的街道上了。然後順著街道前進邊逛街邊找吃的。街上人潮洶湧,不過用餐的地方倒不太多,找了好久才在新京極街道的盡頭吃晚餐,此時19:45,十分鐘後吃完。繼續向前走來到河原町通,不過是在大馬路的區域,走起來沒有逛街的感覺。走了一會兒,我精神、體力還好,可以繼續走下去,再逛逛『錦市場』、『寺町通』甚麼的,事實上被稱為京都最繁華的緊密街道區域,我們逛得還不夠。不過Louis已經逛不下去,時間也八點多,或許商店也陸續打烊中,我也就沒堅持,走下地下道,回四條搭地鐵回飯店。不過心裡還是有草草結束、意猶未盡的感覺。

        等車時Louis提到候車的位置沒指標為何大家都能排得對?我也感到好奇,一定有可遵循而我們沒注意到的。快到住宿旅館時,Louis先去打電話回家,我則補照了往我們住宿旅館『堀川通』的指標。20:50回到飯店,離睡覺時間還早,電視節目又沒好看的,身體又疲憊,這時就覺得有大浴場可泡澡還真是不錯。我們看到有個西方人大概不知怎麼使用公共浴場,隨便在身上沖個水,便下來泡澡。我們看了都趕緊離開到別池去。正確的話應該要用沐浴乳、洗髮精把身體洗乾淨了才能下水泡澡,以維持公共浴池的乾淨。泡完湯,離開的時候,就看你要不要再好好把身體洗乾淨,反正那影響不了別人。我們泡完澡,在休息區看到有電動腳底按摩的設備,每七分鐘只要100日圓。就想說住這麼貴的旅館,也該享受一下,而且腳也真的很酸痛,便嘗試看看。沒想到還蠻舒服的,感覺很值得。這是我來日本多次第一次使用這種設備,結束之後很想再來一次,可惜我們都只帶了100日圓為的是投置物櫃放置隨身衣服的零錢。

        回房間後寫著前一天的遊記,其實我也都一直在補記前一天的,因為每天都很充實,也都很累,有時搭車也要睡覺休息補充體力,沒法都拿來寫遊記。看著電視,Louis已覺得無聊,畢竟都聽不懂,也不想打擾我寫遊記吧,所以沒聊天。幸好『神鬼傳奇2』他有看過,還可消磨一下時間,畢竟我們每天定七點起床,太早睡並不好。這幾天日本最常播的新聞就是北韓(朝鮮)的核武試射,可見日本很在意這個鄰居的軍事行動。十一點我們也就睡了。這天旅館房間的清潔沒了紙鶴,不過除菌除臭的拖鞋墊倒是有換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