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0遊記--JR山手線沿線精華一日遊

        兩個人睡一張單人床,的確蠻受影響的,所以這一晚依舊沒睡好。早上輪由Louis先盥洗,我便先整理行李。早餐吃的是日西式自助餐,是我喜歡的樣式。我們坐在靠近街道邊的座位,用餐時刻看到一波波的上班人潮,我們同感驚訝,想著新橋到底是甚麼地方,怎麼有這麼多的人住在這裡。整個用餐時間上班族好像無止盡似地不間斷地湧現。此時時間八點前。等我們吃完往車站走去,人潮更多,可用摩肩擦踵來形容,人的前進像是被後面的人推著走。上班族的穿著男的西裝、女的套裝,與日劇上班族的印象相符合,卻也仍然讓我們感到震撼。而這樣的情景在上班時刻的山手線陸續出現,加上我們自己也擠爆,希求有個好站位呼吸新鮮空氣的卑微要求,讓我們能深刻體會日本上班族的艱辛。

住宿房間走廊豐盛的早餐穿著黑色西裝套裝的上班族住宿旅館正門新橋街道擁擠的上下車人潮

        從新橋到新宿搭山手線花了25分鐘。先到東口寄放行李才開始找東京新都廳。看地域圖她是在西區,便尋指標前進。走到一處開始有地面手扶梯可搭,而且還蠻長的,節省不少體力。這讓我想起了同樣有地面手扶梯的『惠比壽』。之後下了兩層樓的高度後才有電梯可搭,上來的地點是第一本廳前,我們不敢走進去便繞外圍要到展望台。新都廳的旁邊是『中央公園』,看起來很廣大,沒去逛。走到一、二本廳間,找不到2000年進去展望廳的地方,就進入二廳尋找。想說台灣的台北市政府也是可以自由進出的,而且都來到這,不達目的豈不白費?

往東京都廳的地下通道中有手扶梯可搭,節省體力背影為LOUIS要上去東京都廳還要再搭電梯上去

        走過一處處電梯看訊息,總算看到展望廳的訊息。剛停下腳步看說明,便有警衛來說要到地下一樓去搭電梯。我們到了之後發現已經有人在排隊,此時09:27,09:30開放進場。在2000年來時已知有南北兩個展望廳,因為東京新都廳是個雙子星大樓,北展望廳今天休息,而2000年去的正好便是北展望廳。幸好還有南展望廳開放。排隊時雖不是排第一二位,但出45樓的電梯踏進展望廳倒是前兩名。在四周遠眺與俯瞰風景,看了一會兒也就坐下來休息了。在看到南北兩廳的開放日期與時間,發現今天是本月第二個星期二(火曜日),南北兩廳都是開放的才對,便去北廳看看,結果還是說沒開放。

往東京都廳展望台方向指標往展望台的電梯從展望廳看去之風景從展望廳另一方向看出去的風景展望廳開放時間表在展望廳留影

        然後就在廳內亂逛,也去案內所走走。要離開時有一位導覽的志工會說一點中文,帶了一對情侶要去廳內的一些地方做導覽,問我們要不要一起,我們同意了。原來那對情侶也是台灣人,不過長得真像大陸同胞。也因有這樣的際遇才有機會在東京都廳見識很多公務部門。志工老先生介紹了掛在廳內有些裝飾的掃把,原來日本人稱之為『熊手』,我不禁跟『三國志十一』有了聯想,因為當中有個特殊戰技便是『熊手』,如今想想便能體會『熊手戰技』的意義了。一路上大都是走馬看花地看看,也問了志工老先生為何會說中文?原來他去過中國不少地方,包括北京、上海、西安、桂林、大連等等,而在廣州學過中文。然後我們進入了議事堂會議場,志工老先生照著他的冊子辛苦地念給我們聽,而我其實沒在聽眼睛望著會議廳好奇地看著兼休息。結束之後,情侶們去展望廳,我們則離開要回新宿車站搭車。

聽志工導覽解說這就是熊手,一種掃把議會委員席議事廳一覽議事廳另一景在東京都廳外留影

        回去走的是南區,到達車站的時間似乎還快了點。不過走到可以搭電車的地方還真是又走了好長一段。更可嘆的是要到淺草,幾乎每家地鐵都需到『都廳前』轉車,所以我們算是白走了一段。10:52從新宿開始,11:08∼11:30從『都廳前』到『藏前』,這時就要出站了,而出站前要先將車票放入精算機精算(應該是記錄)後才可續用。在地面走了150公尺再進站續搭別家地鐵往淺草。『淺草寺』在淺草站而不是『淺草橋站』。

照下某地鐵線運行票價圖區間票價260日圓,大約75台幣照下某地鐵線運行時間圖在地鐵站都廳前留影

精算機,算算到此站花多少錢,或做紀錄以供不同地鐵公司拆站要先出藏前站,再去搭別線地鐵看到雷門就知道淺草寺站到了嗯嗯,沒錯就是淺草車站

        到站後有很清楚的指標,出站後反而沒有。依經驗便跟著人多的地方走,果然沒錯,遠遠地已看到大燈籠上寫的『雷門』,還有其上的『金龍山』,底下聚集了很多人在照相。路上還有著名的人力車在招攬客人。走進寺內便是聞名的『仲見世』商店街,沒想到星期二人潮還那麼多。我們走走看看,沒進入任何一家店,看來Louis跟我一樣對買東西慾望不高。到了淺草寺,外部正在修建。我們到『觀音堂』內繞了一下,因太累便坐在堂前的階梯上休息。這三天下來我們已經很容易感到疲憊了,時常走沒多久便得休息,否則受不了。

淺草寺在淺草寺前留影仲見世街道往內走去

走近觀音堂觀音堂近照觀音堂前廣場,香煙裊裊五重塔

        休息了好一會兒,眼睛無神地看著人群、看著四周。約二十分鐘,午餐的時間也到了,便在『觀音堂』前向右走向另一條街找食物去。路上有幾處排了很長的人龍,原來是要吃『天婦羅』的。我們沒力氣排便順著街道走到走不動才趕快進店用餐與休息。這家也是『松屋』,真有緣啊,身體的疲累讓我們沒法好好選其他用餐地點,有適合的也就不挑了。這次我改吃燒肉定食,因語言不通不知道定食也可以選飯量之多寡,我選『適中』還真吃不飽。從12:38∼13:03短暫的休息之後便走回淺草寺『雷門』處,算是繞了一圈。

一堆人排隊吃天婦羅淺草寺附近的商店街餐點販賣券午餐-燒肉定食淺草起站的區間票,要到秋葉原,票價160電車來了

        下一個地點是『秋葉原』。因Louis不想逛上野,說實在我也沒力,便在上野車站再用精算機『精算』之後出站換搭另一線的地鐵到秋葉原。到站後又走了好一段路才到JR秋葉原站,站前對著的大樓似乎就是我2000年來時逛的地方。我和Louis看車站內的地域圖後才開始逛,也逛出了電器街的範圍。一方面累,一方面也沒甚麼東西想買,算是隨便走走看看罷了。不過有在站前對面的『后丸』好好逛了一下,看看數位相機。當看到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時,我有了領悟,難怪數位相機的價格日本與台灣差不多。大概都是從大陸直接運往台灣、日本,這樣自然不會有價格差異。不像以前日本製的,台灣與日本的價差會令人在日本買有驚喜的感覺!14:15在后丸的3樓休息,此處有提供座位和兩個茶几可用外食。買了元氣飲料補充體力,看了一會兒『龍貓』電視在14:43離開。

仍然需要搭不同地鐵線,所以要再『精算』一下電車又來了這一段便走得遠,出來再走下地下道JR秋葉原站到了秋葉原站前電器街在JR秋葉原月台留影

        搭山手線在15:21到品川,出站走到某個出口照照車站外觀與街道便離開。因為品川從車內的各站運行圖來看屬於大站,2000年也沒出站走走,這次很好奇想看看到底他有甚麼成為大站的地方。從車站建築與街道可以知道品川的確是個熱鬧繁榮的所在,但四處望望卻也沒特殊點,還是不能瞭解,但總之有出站走走看看也算是來過了吧。

JR品川車站內一景在JR品川站外留影JR品川站前廣場

        15:52搭車到『惠比壽』,從東口出(有garden place的指引)馬上就看到這裡的特色『地面手扶梯』,此時我們不走了,完全靠著手扶梯的運行而前進,站著休息。我特地算了一下有五段手扶梯,八分鐘可到garden place。2000年想知道的手扶梯幾段、時間,如今有了答案。之後向前望著依稀熟悉的路走著,一些建築足可勾起我2000年的回憶,走到一個城堡前大約過了十分鐘,腳又已沒力便停下來休息。看到幾對母子、母女的在廣場前嬉戲,也覺有趣,男人大概都去上班了吧。這樣的情景很符合日本戲劇或卡通中,結了婚的女性通常便在家帶小孩不工作了。休息了十分鐘,才又漫步離開。由此可見我們的雙腿是多麼需要休息,走十分便得休息十分。就我當時的感覺身體、精神狀況其實都不錯,只有雙腳難以負荷。

惠比壽著名的手扶梯通道惠比壽公園地詢問處往GARDEN PLACE區域走去在GARDEN PLACE入口前留影簡單而有藝術感的通道

在像似城堡的建築前留影走出來了,這棟紅屋建築也很像小城堡走向車站LOUIS搭著手扶梯

        16:45到了『涉谷』,這裡明顯就是年輕族群了,人多擁擠。我們繞著著名的『109』大樓走了一圈,不太理解為何路上男生拿著不知甚麼種類的傳單只找年輕的女孩子發送與搭訕。來這純粹只是給Louis體驗一下過去名聞遐邇引領時尚的109辣妹的發源地而已。不過據Louis所說,他不覺得有甚麼特別,還不如台灣的『西門町』,所以感到失望。或許吧,風潮、流行往往就是那麼一陣,曾經有過也就令人想來此看看了,至少2000年時109辣妹已經很普遍聽聞了。

到了涉谷著名的109大樓在涉谷街頭隨便走走在109大樓前留影

涉谷逛街人潮走回涉谷車站再照109大樓的逛街人潮

        17:10來到原宿,說起原宿也曾經有流行風吹到台灣去,現在也是沒了,又或者臺、日之間的流行水平已然拉近。我們去走了最熱鬧的『竹下通』,人潮自然是多,最近來的一次是2003年,當時去吃了『讚岐烏龍麵』。這次也有想帶Louis去吃,卻發現有大改變,使我不知如何點餐,加上圖片標示也不夠清楚,便放棄了。往下走,出『竹下通』,在雙腿極累的情況下,走進一家店去吃『天婦羅套餐』,還蠻好吃的。也幸好走不動先決定吃晚餐、休息,否則以預定繞行一圈的後面道路來看,已沒甚麼用餐的地方了。回到原宿車站由另一個出入口進去,很有繞一圈的感覺。

原宿竹下通原宿車站竹下通街道的人潮2003來此用餐過,特照相懷念之

這是在竹下通外的街道吃的天婦羅晚餐走回原宿車站原宿車站內的走道

        之後搭車回到新宿,這樣今日的山手線沿線精華一日遊也就結束了。因為都覺得很累,並不想在新宿這兒再逛下去,拿好行李直接到旅館去。Louis的方向感不錯,沒甚麼誤差便找到了,可見以前常常找錯路,最大的問題是出現在我身上。這一路走來,接近『歌舞伎町』的地方所看到的男男女女總覺得很怪,樣子看起來不是做黃的便是做黑的,令我不由得在心裡戒備起來,眼神也盡量避免去接觸。

        check in之後拿到贈送的兩雙襪子,這時就想起了『船場』那家東橫INN,沒主動送贈品,跟她要了也才給一個。因Louis不要,我也就不客氣地收了兩雙襪子。這讓我在免洗襪因水泡的侵襲而感不舒服時,還有這兩雙擋一擋。回到房間感覺很放心,因為是兩張床,可以好好睡覺休息。我先洗了澡,之後到樓下上INTERNET,沒MSN我還把他弄出來。因鍵盤沒注音符號,憑記憶打字頗不方便,加上大概來日三天才第一次上網,一時有四位朋友一起問候,應付不來。加上要站著使用腳太累,乾脆休息去了。期間旁邊有人用英語問我,@如何打出來,正好我之前有經驗才能回答。我想她應該是台灣人,因為台灣的@必須用Shift鍵組合使用,而日本鍵盤的@則是直接按即可。回到房間,Louis知道我去上INTERNET,便換他下去。幸好他有下去上網,因為我的MSN帳號忘記註銷還可自動登入,他幫我將之註銷,否則不知會發生甚麼事!

照一下新宿晚上當時的氣溫攝氏22度歌舞伎町街道歌舞伎町街道一景住宿旅館走廊舒適清爽的房間

        大約晚上八點鐘之後我們一直待在房間內,我趕寫遊記進度,Louis聽著音樂。電視都很無趣,後來乾脆也關了。這個晚上很輕鬆休閒,我們非常明白,已經很累的情況下,就必須有好而久的休息,才能應付接下來的行程。十一點左右我也就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