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遊記--大阪城 、道頓堀、心齋橋鬧區

        03:49起床非被鬧鐘叫醒,而是自然醒來。回了兩個MSN問候,便去盥洗。然後看美國職棒大聯盟季後賽紐約洋基與底特律老虎的比賽,打完兩局0:3已五點多,因時間差不多便離開住處,往中正機場開車而去。一路上是暢通無比,這也難怪,甚麼時間哪會塞車啊。今天可是從前天開始的中秋、國慶長假第三天而已。同時高速公路在這時段也未收費,賺個40元的過路費。從國道三號(二高)轉到國道二號機場支線,望著前方天空碩大滿圓的皎潔明月(沒想到農曆八月十七了,還這麼地圓!大概正如報上所言,今年中秋之月圓乃九年之最吧)。這樣開車的氣氛很有在荒野中千山萬水我獨行之感,想像此刻不是在高速公路上,而是在荒涼的沙漠中,看著明月前行!

        到了一航廈找停車位,發現大家和我一樣盡量把車子停得靠近機場。稍稍繞了一下找到了最近的一區,才滿意地走向航廈大廳。不過有個奇怪的地方是,竟然要走到外面才能接出境大廳。到了出境大廳,一下子便找到了Louis,他已早我半小時抵達。我們先去check in,在普遍日趨嚴格的行李檢查情況下,仍然可以帶著大背包上飛機,不過有問最敏感的問題『是否有帶甚麼液體之類的』,大概是因前些日子在英國機場發生的恐怖份子攜帶危險液體事件的影響吧。之後利用五月份已使用過的電子式報到櫃臺領取登機證,迅速地完成報到手續。

        接著便是到兆豐銀行領網路預購的日圓,竟說要到七點才可,而此時才六點多一些些,只好先去吃早餐了。B1餐廳的價格貴得離譜,炒飯要160元,當然吃不下去。還好有看到『萊爾富』,便決定去那兒吃。店內空間蠻寬敞的,還有備桌椅讓旅客可以在店內吃。我和Louis邊吃邊聊,06:40上去。Louis買了旅遊平安險後,便去拿了日圓通關去。檢驗護照的地方排了好些人,難得遇上這種情況,但也沒發生甚麼延遲的狀況。行李檢驗了兩次才到候機室。各自上了洗手間之後也就登機了。因睡眠不足,一上飛機便先睡了一會兒,直到飛機爬升才醒。在天空很幸運地看到了捲狀的雲層,感覺好美。用完餐寫完入境卡已沒事便寫寫遊記,此時也開始降低高度準備降落了。

萊爾富便利商店萊爾富便利商店內的休息用餐區機場地下通道就是從這通往萊爾富便利商店自動報到櫃臺機

兆豐銀行兌幣處走向候機室,揹背包者為LOUIS我們要搭程的飛機排隊上機的人潮準備登機了

在飛機內看出去的機場飛行中看見的雲層美景飛行中看見的雲層美景飛行中看見的地面風景飛行中看見的地面風景

        11:30抵達大阪關西機場,搭了接駁車才能到護照檢驗處。不知甚麼情況竟沒甚麼人,所以很快便通關完畢。檢查行李時我選擇了男性工作人員,因為上次覺得隨身衣物被女性工作人員檢查,感覺很怪。接下來找JR PASS兌換處,這自然先得找JR車站。我和Louis在尋路過程中當然要互相幫忙照相留念。這次JR PASS的兌換點在綠窗口,看了Louis拿的兌換處資訊才明白原來兌換JR PASS的地方各地不一樣,不像幾年前都是在『案內所』的印象。

著陸囉,抵達關西機場關西機場一景我們搭程的飛機準備搭乘接駁電車到機場大廳,LOUIS準備搭乘接駁電車到機場大廳,站長本人

通往離開機場的電車出入口

JR關西機場電車站換好的JR PASS搭程的電車はるか22号JR PASS的封面

        換好之後,時間也接近發車時刻,便未逗留搭了機場特急車離開,在電車上閒聊看風景。這列車第一個停靠站是『天王寺』。我們是搭自由席的沒有票,所以順便提醒Louis下次自己來自助旅行若坐自由席得記住要下車的站名供列車服務人員紀錄。到了天王寺找到環狀內回指標轉車到大阪城公園。內回、外回是順逆時鐘方向的意思。想到2002年在大阪的搭錯車事件,那是很珍貴的經歷,如今正好習得教訓,特注意每條顏色抵達之處。十一分鐘後到了大阪城公園。

在電車內留影關西機場與本土之間的海面一景補照はるか22号的車頭準備去搭大阪環狀線LOUIS與普通電車合影

站長與普通電車合影天王寺月台抵達大阪城公園站大阪城公園站的外觀

        從大阪城公園站出來望向大阪城Hall的建築物竟然有一丁點記憶,02年就是這樣第一眼的印象,整整四年半了。我們漫步循著天守閣的指標,邊聊邊走,這段路還蠻長的。從『青屋門』進去一直到『極樂橋』才能看到面積較大適合與大阪城留影的地方,也難怪極樂橋常常是遊客們駐足留影的地方。靠近大阪城的極樂橋一端有個和尚托缽望施,不過沒看到有去施捨的人。繼續走到天守閣前的廣場,我想到了02年遊完天守閣後買章魚燒裹腹的回憶,雖有懷想之情,然而此刻選擇了吃拉麵。此時日本時間約下午兩點,餐飲店裡只遊客數人,顯得清靜舒服。用完在日本的第一餐,便去買『入閣券』,準備登閣遊覽。廣場前 有不少攤販,顯得很熱鬧,一顆大水梨要價日幣150圓,覺得很划算,當時沒買來吃,一直後悔到未來。

從大阪城公園站望出去的廣場風景隨著人群走向大阪城屬於大阪城的護城河青屋門大阪城天守閣已可見

通往大阪城的極樂橋接近了,雄偉美麗的大阪城天守閣過了極樂橋之後有個西方人做一些手工藝販賣斜坡步道,經由它正式進入大阪城午餐

大阪城天守閣一景大阪城天守閣一景LOUIS與大阪城天守閣合影站長與大阪城天守閣合影大阪城天守閣的門票

        先在『金名水井戶屋形』看了一下,據說深有33公尺。由裡透出之風甚為冰涼,但看不見底也就不知有水無水。之後便排隊入閣參觀,排了一會兒才知是搭電梯的,因不想等便走路一層一層參觀。十月一日∼十一月二日正好有『真田幸村』特展,講述了很多他在大阪冬夏之陣的英勇戰績。這四年半來玩了很多日本戰國時代的PC GAME也看了不少書籍,如今已非02年那時起不了共鳴,代之而起的是聚精會神地遊覽。這裡展覽的大多是大阪攻防的人物與兵力對比,由此資料看來,西軍兵力弱得太多,德川家康能得天下並不意外。到了七樓看到了02年睡覺的沙發,心裡很溫暖。此時也有人在相同處睡覺,不禁會心一笑。繞了一圈把文字看了大概,沒去看影片的逐一介紹。而只是這樣走著雙腿也挺累的。到了最高樓八樓,遠眺四方,風還有些強,四周照照相,看看風景也就結束了大阪城天守閣的遊覽。大阪城在日本的電視天氣預報裡,常常做為代表大阪府這地方的地標,看到他也就知道報導的是大阪這地方的天氣。

大阪城天守閣入口金名水井戶屋形由天守閣望出去之一景由天守閣望出去之一景,照了一下屋簷的裝飾品龍頭魚身的『金鯱』由天守閣望出去之一景由天守閣望出去之一景

        為了紀念鑰匙環的打字缺了三個10圓銅板,走了好幾個飲料販賣機的點,想說買元氣飲料換零錢,但都沒有,休息了一下後決定買運動飲料,雖然另一瓶還有剩,喝不完留到明天也無不可,有零錢打上名字做紀念比較重要。離開天守閣沒從青屋門離去而是往『梅林』,這小段路還不錯,倘若是開花季節,必然是美景。走上幾個石階看到一個火車造型的遊園巴士,覺得很有趣,也可見大阪城公園的廣大了。接著走往『森之宮車站』,到了一個噴水池才想起02年走過這裡,竟然前後兩次走的路線一樣。嗯∼走過的足跡總是令人懷念啊。在這雖沒發現JR車站的指標,但有地鐵的,我直覺應該會共構便走了下去,果然沒錯!

大阪城梅林,可惜季節不對大阪城梅林走道大阪城梅林處所照的大阪城放大照,美啊!應該是遊園公車,外觀做成火車樣走出大阪城公園森之宮車站

        因環狀線班次多,很快便回到大阪城公園站拿了行李又接上下一列車抵達大阪。洶湧的人潮來自四處,已沒有靠邊走這回事,完完全全必須在人海中穿梭,增加了找路的困難度。此時預定要先去旅館報到,找御堂筋(筋在這是『路』或『街』的意思,在大阪很多路名都叫甚麼甚麼『筋』的)因對環境不熟也不知距離多遠,是否得轉搭地鐵,但還是到地鐵站去看區域圖,在靠近大阪JR車站的地方,竟然站名叫『梅田』,不能理解為何不也叫大阪車站,畢竟鐵道系統是不同的。而要到御堂筋得搭地鐵到『本町站』,要搭兩站自然也就不願意以走路來省錢,趕緊買了車票到本町去。同時也發現本町站的下一站是『心齋橋』,再下一站是『難波』。這對我們晚上的逛街很有幫助,不僅不必再回到大阪車站轉車,也許從旅館一直走到心齋橋、道頓堀逛街也是可行的。

        從本町站出來開始找路,原本有些迷路,在『大阪船場八號館』內行走時,突聞熱鬧的鼓聲便走了出去。見到大馬路兩旁駐足著人群觀看著道路中央一群群表演的團體,不知道今天對此地來說是甚麼祭典,左右遠望,長長的一條『御堂筋』(咦?這不 就找到路了嗎!)全被封了。我們看了幾組表演後也就不看了,站著挺累的,看著手上的地圖繼續找路,這下路就清晰了起來,過了大阪船場六號館向右轉個彎便看到了東橫INN的招牌。17:38離預定的18:00很接近,佩服自己對行程的時間估算之準確 。

御堂筋前的遊行御堂筋前的遊行另一隊御堂筋前的遊行另一隊御堂筋前的遊行另一隊

旅館內床鋪旅館內書桌LOUIS在走廊留影

        拿了旅館鑰匙,在大廳處先上網看看洋基對老虎的比賽結果,看到被淘汰的結果後也就進房休息了,唉∼真失望,回台灣看不到王建民投球了,得等到明年。十分鐘之後便離開,因為我們都覺得難得來一趟,就算是累還是得撐著,先逛街再說。原本是有想到本町站搭車,又想到可以順便經御堂筋看看表演,從旅館往左要轉往御堂筋時便看到了『心齋橋筋』,於是改變了主意,既然都到心齋橋筋了,不妨順著街道走下去,累了的話再改搭地鐵囉。

        看看人群,看看商店,漫步走著未曾入店逛逛,越向前走人潮越多,表示離鬧區更近了。看到『松屋』後想到五月份的日本九州之旅在熊本的松屋吃晚餐留下好印象,便決定在此用餐。此處亦有餐券販賣機,正好可以給Louis來個體驗。雖然只是一般烤肉餐,倒也是吃得很滿足,飯量夠足以飽食一頓。此處用餐人數頗多,真叫座無虛席,吃完便趕緊走人,騰出位置給別人使用!

心齋橋入口心齋橋另一段商店街晚餐

        之後繼續逛,一個BLOCK又一個BLOCK的走著,在一小段橋處,看到不少棟大樓的牆面閃動著絢麗的廣告,不知道這座橋是不是就叫做心齋橋。走過橋便看到了道頓堀的地標,當然得照下來留念。往左拐看起來相對比較熱鬧,沿路依然走走看看,很多商店都有排隊的人潮等候用餐。章魚燒似乎很有名,排隊入店者甚多。我們在『千日前街』照照相沒走進去,而在『相合筋』轉入。走著走著因為再往前沒甚麼人也沒燈光,看到JR難波車站,如果要結束逛街是可以乘坐,不過還意猶未盡又轉至千日前,不過是與道頓堀的方向相反,繞出來後到了『南海電鐵』大樓,覺得建築挺有氣派的,這裡也靠近御堂筋,看見警察依然在維持秩序,但已有清掃道路的車子在活動著。

えびすはし商店街我在道頓堀街道留影道頓堀街道洶湧的人潮千日前商店街

南海電鐵大樓南海電鐵難波站LOUIS在南海電鐵大樓留影

        由於在平面道路已認不得路,便走下地鐵難波車站,無意中竟發現,地下通路人潮還不少,也發現了『日本橋』的指引。想到02年那次到那買相機的往事,便帶著Louis往日本橋走走。此時也近八點,路上也不熱鬧了,況且真正的電器街精華區在哪也不知道,於是走了一段路之後決定放棄,意思到了就好。而恰好發現往道頓堀的方向牌便轉了過去,原以為是較熱鬧那一邊,卻是『相合筋』後一段,那表示又走了回來,重複了一段路。此刻人潮仍多,可見人潮聚集處還是這裡。

        19:50在道頓堀『極樂商店街』小休一下,看看商店街前的飲食料理電視廣告後又續往下走,發現沒甚麼人便返回。直到心齋橋筋與えびす街交錯的橋(就是我猜想它是心齋橋的那座橋)照照相,看看還流連不去的路人之後便往旅館方向走。此時Louis沒提說要搭地車回去,那也正合我意,於是我們兩個又晃蕩晃蕩地走馬看花似地閒走。經過用餐處的松屋特意望了一眼,也在心齋橋地鐵站照相留念,然後便一路走回東橫INN旅館了。

道頓堀極樂商店街前播放的料理宣傳另一端道頓堀的出入口在心齋橋特殊的牆面廣告心齋橋地鐵站出入口

        到了旅館,Louis操作著旅館的電話想打回台灣報平安,我則上上網,然後發現這家東橫INN也是有贈品可拿,便前去交涉,要了手搖式手電筒當贈品。這工作人員竟沒有主動說明,真不敬業啊!之後拿了鑰匙先洗澡去,Louis繼續研究如何打電話,後來他是到外面找到電話才成功撥回台灣。泡完澡感覺很舒服,畢竟今天實在走了很多路呢!也正因很累,所以不想寫遊記也不想下去上網,便呆坐在床上休息、看電視。等Louis也洗完澡,聊了一下,約十點也就關燈睡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