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遊記--熊本城、阿蘇火山、大分

        早餐仍是飯團子,2004年到現在都一樣沒變化,不禁覺得好笑。因不合胃口,所以吃不多,充其量是讓當時暫時不餓而已。回房整理好行李便離開。大門前有一青蛙石像掛著『無事かえる』的牌子,覺得很可愛便照起來留念。走出大門後一時走錯了方向,遇見了似乎是昨晚說自己是台灣人的那位女服務生,不過因不確定也就沒前去打招呼,找對方向後便往車站去了。

住宿旅館的早餐旅館門口可愛的青蛙

        到了車站,因為要搭的是新幹線,而且是往鹿兒島方向的,所以一開始看到的新幹線入口中央口是往東海、山陽方面的,心裡還替自己高興了一下,想說我對日本的地理還算清楚,這可不是我要進去的入口,便繼續向前尋找。後來雖然看到了我要的訊息『つばめ』,但她卻是出口,我沒法進去,只好又走回剛才的中央口。進了中央口還得注意指標,他並沒有九州新幹線的指標,而是跟一般JR的指標一塊,如照片顯示『リレーつばめ』(Relay Tsubame),這算是比較奇特的地方。也許JR公司覺得這樣已很清楚,不過我的期望卻是想要有如往鹿兒島方向的新幹線這樣的指標。

博多車站新幹線中央口新幹線つばめ出口リレーつばめ搭乘處指示候車月台隨意照一下列車

博多->熊本的車票月台上的博多站名リレーつばめ進站了リレーつばめ綠色車廂的服務小姐照一下另一側的電車

        上了車找到座位後,還是有特別為拿JR PASS的乘客特地選座位的感覺,沒特別交代的情況下,一直以來都有這種感覺,因為總是中間靠窗的座位。一路欣賞風景,心情特好,此時很舒適寧靜,完全忘了工作上的事情,這就是我期待的火車之旅啊。在車上見四位婦女想要把座位調成可以面對面聊天的那種,但卻不知怎麼弄,我便指引了一下,說起日本的火車我搭乘的經驗也夠多了,這是小事一件。看著一路上的地名『久留米』、『大牟田』想到了2002年的往事,如今交通費已不是問題,我也不必以時間換取空間,或用不正當的方式節省交通費。只感時間流逝之速,一晃眼已過了四年啊!九州有了新幹線,而リレーつばめ』也讓交通時間省下不少。

        到了熊本,還有一個半小時可逗留。放下大背包揹起小背包、拿著在案內所取得的小冊子看了一下,發現還真沒地方可去。當下決定還是去熊本城好了,補一下數位相片,也緬懷一下2002年的足跡。於是先搭約20分鐘的市電到『熊本城前』站,再循著指標找熊本城。同車的有位女生帶了全部行李也來找熊本城,你是沒經驗嗎,帶那麼大件行李走得下去嗎?算了,想過就算,我時間不充裕,沒空打聽究竟。原本只打算在外圍照照天守閣,但不入園實在沒法照,只好花500日圓了事,都已經來了還沒照到,回去不罵死自己才怪。

熊本車站熊本車站前期許2010年新幹線全線通車熊本市電車市電車的路線圖熊本城前站的道路

        到天守閣的這一段路多少還有點印象,但因時間有限沒法多停留,不重要的只能迅速走過、照相。到了天守閣前多照了好幾張,正想往其他地方逛逛,不料突然下起大雨,心想這下完了,都沒時間了還給我下雨,這是要讓我白來的嗎?因雨大就到賣店屋簷下躲雨,想說還是買個雨傘繼續逛吧,不然沒逛到甚麼會覺得很可惜。先看剛剛照的那些照片效果如何,再抬起頭,雨竟然停了,實在是變化太快。看了一下時間是10:45,還是進天守閣吧,走快點應該可以15分鐘逛完。於是按02年的記憶再來看『西鄉隆盛』的『薩摩軍』與維新政府遠征軍的照片。當然我目光要搜尋的依然是西鄉隆盛與『別府晉介』,這位為西鄉隆盛當『介錯』(砍頭)的原來還是個連合大隊長。順帶地我也看了當時的武器與兩軍對峙攻守圖。然後迅速地到頂樓照了幾張照片,下樓後也照了幾張留念,便出了園。

熊本城的歷史簡介走向熊本城熊本城一景熊本城在2007年將屆滿四百週年熊本城一景熊本城一景

熊本城一景在熊本城內往外照的風景熊本城內展示的武具在熊本城內往外照的風景在熊本城內往外照的風景在熊本城內往外照的風景

在熊本城內往外照的風景在熊本城內往外照的風景薩摩軍主要人物中央討伐軍主要人物西南戰爭時熊本城守方之主要人物西南戰爭時期的步槍

觀賞完畢出城了熊本城一景熊本城一景熊本城一景熊本城一景

熊本城一景熊本城一景準備離開熊本城了

        從另一售票亭出來,有工作人員扮『足輕』(日本戰國時代步兵)供遊客拍照,甚覺有趣。走到『加藤清正』的銅像處,感覺做這銅像的人把加藤清正造得太老氣,他死時也不過50歲,怎樣也應該弄個英姿勃發的樣子。

離開後再照張相加藤清正銅像與其旁的優美小路加藤清正銅像市電站所使用的鐵軌上熊本車站電車進站了

        走到熊本城市電站,遇到紅綠燈停了下來,正好錯失一班往熊本的市電車。當時想說沒關係,時間上來得及也不以為意。等了幾分鐘的市電,有一輛寫著『上熊本』的市電過來,想說依照時間間隔,這應該是吧,也沒細看便搭了上去。不幸的是竟然還是搭錯車了,上熊本與熊本終究是不同站。面對又一次旅途上的意外,坦然接受,還能慶幸自己這次用了JR PASS,沒多浪費一些錢。又還好的是從上熊本到熊本班次很多,不過等了兩分鐘便能搭車回熊本。

        到熊本拿了行李之後,並未先吃午餐,改搭普通車,要用轉車的方式到達目的地阿蘇。當然這有評估過,利用轉車的方式會比較省時間。因為『九州橫斷』特急列車一天不過是四班,早上的兩班已過,下一班是14:36,到達阿蘇是15:45。我搭11:57的普通車轉車到阿蘇13:23可到。於是先搭往『肥後大津』,這是面對面座位的普通車,累了一上午,正好利用搭車來休息,其實還不錯的。一到肥後大津,馬上有列車銜接,沒浪費時間。到了『立野』等了幾分鐘,才又啟動,這站有個特殊的列車運行方式值得說來給大家有個見聞。列車從立野先往來時方向但不同的鐵道(爬坡段)行進了一段之後停了下來,駕駛再從一車頭往另一車頭走去,於是行進方向也就變了,又開始向另一爬坡道行進。我在想可能為了安全理由與地形之故不適合讓電車做180度轉彎的動作吧,這樣利用兩邊車頭作為轉換前進的方向應該是安全合理的。

電車到站了肥後大津阿蘇鐵道上之赤水站阿蘇鐵道上的風光阿蘇鐵道上的風光阿蘇鐵道上的內牧站

        繼續往阿蘇的路上奔馳而去,沿路上的風景真令人讚嘆。鐵道兩旁的山頭都瀰漫著濃霧,那稱為山嵐吧。田野山林的風貌令人心情舒暢,搭火車是一個好的休閒旅遊。而這一段鐵道也只有一條鐵道。不過從立野到阿蘇這段鐵道,普通車也約30分鐘的路程,在『赤水』站又有多一條鐵道可做交錯,因此我想班次不多的情況下,在阿蘇山間只有單一鐵道應該沒關係的。就如台灣的『平溪線』鐵道一樣,也只有單一鐵道做往來火車的運行。

        到了阿蘇,感覺很古樸,商店不多,人潮也不多。循著指標找到了『九州產交』,正好有即將開出的班車在等候,真是幸運。此時時間約為13:25,大概是13:30的班車吧。我想如果當時很順利地在熊本搭到九州橫斷的特急列車在12:44抵達阿蘇,大概也得等到13:30才有車子搭往阿蘇山吧。據網路與之後在阿蘇山看到的時刻表,一天也只有七個班次從阿蘇車站到阿蘇山而已。

在濃霧中的『草千里』倒碗形狀之山丘阿蘇火山博物館阿蘇山纜車站入口排隊等搭纜車

        一路上天氣不好,不是下著雨便是濃霧一片,運氣真差,看樣子很難看到甚麼美景了。在稱為『草千里』的地方有很多的馬匹,也看到了著名的景觀,像是『倒著碗』的草山丘,深感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到了阿蘇山,眼力所及盡是濃霧籠罩的景象,而氣溫應該在攝氏12度以下,為何有此判斷呢?底下自會說明。因此感覺還蠻冷的,沒帶外套是錯的。沒怎麼停留便去纜車搭乘處買票。售票小姐指著英文讓我看,大約是說天氣因素,風景可能沒法看得清楚。我想都已到此,即使天氣再怎麼不好,也不可能就此放棄吧。在此同時也發現了四位西方遊客和韓國人旅遊團體。

阿蘇山纜車站之標高阿蘇山神社纜車內隨意照的山景阿蘇火山纜車站的標高

阿蘇火山口一景阿蘇火山口一景阿蘇火山口一景阿蘇火山口一景

阿蘇火山口一景阿蘇火山口一景阿蘇火山口一景登山紀念牌瀰漫在濃霧中的阿蘇火山纜車站單調而有感覺的路橋

阿蘇火山口一景阿蘇火山口一景案內圖地形圖

        從1150公尺的阿蘇山纜車站到1258公尺的阿蘇火山口,大約只花了六分鐘。這火山口站地方並不大,不過還是有賣些東西。有個溫度計標示著攝氏12.5度。這就是我判斷外頭溫度低於攝氏12度的原因。 出了營業所,風很大、霧很多、氣溫很低,我只穿了一件短袖T-Shirt所以感覺很冷,幸好還戴了帽子,稍可擋一擋冷風吹頭。這樣濃霧瀰漫的情況下,難以看到甚麼風景,幸好還有間歇性的霧散時刻,可以看到二氧化硫的溫泉水以及光禿禿的火山地形山景。在寫著『中岳火口,阿蘇登山紀念』的紀念牌上,原本是最好的照相點卻因有人沒公德心,照完了還不走,站在那邊看風景,害我只好把他們也入鏡,沒能照個清場的好照片。

走人囉纜車來了準備搭乘纜車內玻璃窗在雨中的水珠

        在營業所晃蕩了一下沒馬上離開,是因為覺得沒待多久就走似乎挺浪費的。因沒吃午餐,肚子很餓,想買蛋吃,300日圓有四個覺得太多,只要一個嘛要100日圓,又覺得太貴,只好繼續忍著,等下去再說。後來還是感到無聊,搭了14:40的纜車下火山口。到了阿蘇山車站,看見門外有賣玉米便去買來填一下肚子,然後在四周隨意逛逛。也因沒甚麼可逛,算是蠻無聊地等公車。也因時間充裕有仔細看了一下公車時刻與目的地,沒搭錯車。我也發現那幾個西方遊客也沒因有車子開來就去搭,難道他們也懂日文?因為時刻表上並沒有英文說明啊。在無聊等候的過程中,有個小孩因媽媽走路沒等他,他就躺在地上哭了起來,讓我們覺得很有趣,可惜時間太短,來不及照相。因太無聊,坐不太住,便又去逛一下賣場,買了牛奶糖。看著外頭仍然飄著細雨,又是霧又是冷,感覺這是一次失敗的旅程,最多也只是到此一遊而已。

阿蘇火山附近簡圖阿蘇山口纜車乘車處我走到外面隨意照一下附近風景遠照一張阿蘇山纜車乘車處

JR阿蘇車站到阿蘇山纜車站其他地方時刻表九州產交巴士

        回到了阿蘇車站,下起了大雨,這也不算太嚴重的事,因為附近也沒甚麼景點可逛。冒著雨從公車站跑到火車站,小小的距離,因雨大淋得很濕。更慘的是時間不對16:16想吃個飯、麵的似乎還早。下一班到大分的竟然就是預定的18:47,要等2.5小時,我心想這不可能吧?就算沒下雨,這地方也沒得逛,何況下著大雨只能待在車站。即使去吃午餐兼晚餐,了不起給你耗個一小時,那還有一個半小時要無聊地等候。在車站內走來走去,還走到月台又走回來,無人理會有票沒票。在月台上望著不停歇的大雨,決定與其在此傻等,不如搭往熊本的火車去欣賞風景來得好,至少比較不無聊。再者肥後大津是轉接站,到了那裡也許還比較有的逛,也可順便在那裡吃飯。於是搭16:41往八代方向的九州橫斷特急列車來到肥後大津。

回到了阿蘇車站對向月台的阿蘇站牌天橋上寫著See you again阿蘇的名稱由來準備搭九州橫斷特急賞風景九州橫斷特急車內

隨便照一下JR立野車站的廣告看板九州橫斷特急車門口九州橫斷特急的車頭JR肥後大津車站JR肥後大津車站外一景JR肥後大津車站

        天啊!比阿蘇還慘,完全想錯,轉接站的地方,竟然沒有商店,阿蘇都還有餐廳,這裡卻只有飲料自動販賣機。車站外雖有一家小店,進去看了之後,發現沒甚麼可買,飲料再多對我而言是沒用的,只好回車站繼續餓肚子。無聊地走來走去,看著來來往往的高中生通勤族(星期六還一堆人,很拼喔),在雨天的情況下接送。喝了一下熱咖啡(其實我是想喝熱巧克力,搞錯了)讓肚子暖和一下增加抵抗冷天的熱量。18:08九州特急橫斷8號總算到了,他當然也是18:47會在阿蘇停留的那輛,這樣一來九州橫斷的東西向,我也算都搭到了,雖然不是從一頭完整的搭到另一頭。

九州橫斷特急八號隨便照一下小站九州橫斷特急送的糖果,宣傳著tsubame

        在到達阿蘇前,我睡了,因為這段風景我也看了兩次。醒來之後已是『宮地』後了,因肚子太餓,不僅無心寫遊記,即使風景是新的,兩邊都是美麗的山林景色,在那時我只想趕快到目的地吃晚餐。一整天沒吃甚麼東西,已經餓到頂點了。看著女站務員,一會兒穿起外套當查票員,一會脫下外套當販賣小姐,總共三四次,真是敬業,以服裝來區分她的工作不混淆。最後快抵達大分時,她送給每位乘客一顆糖果,不過這不是我要的,我想要的是搭乘橫斷九州列車的證明書,可惜沒有。

        到了大分,先要找旅館,出口有南北,旅館地圖沒寫明,先往南口走,靠!真荒涼,連燈光都沒幾處有。再改走北口,果然好多了,人潮、商店聚集,更好的是有速食店賣炸雞,我很高興地買六塊裝的炸雞餐才1000日圓,便宜。總算運氣不算太差。接下來找旅館就一肚子氣了,雖然在火車站前也仔細端詳了一下位置圖,向著自己認為的正確方向前進,但畢竟當時已接近九點,天色全暗,路也不好走,不僅多走很多冤枉路,還走到了滿是泥濘的公園,真慘。此時我還多想了一下,如果花太多時間找旅館,那炸雞涼了就不好吃了,哈。望著遠方有在屋頂標示著『TOYO』的燈光,想說這該是對吧,卻是錯的,因為他是高級旅館『東洋』不是我的平價旅館『豐國』的『豐』。也正是東洋的高級氣派讓我知道不是我的住宿地。所以也免除了尷尬的check in的糗事發生。

        這段路讓我走得滿腦子髒話,差點要自言自語的說出來發洩。幸好總算還是看到了『豐國』在屋頂上的燈光招牌,去年在找尋『新瀉』的『α1』旅館無意發現的屋頂招牌,現在成了我找旅館的一個好方法。歷盡千辛萬苦總算找到了,這也是自助旅行必須面對的苦難啊。當然我是可以搭TAXI,但就是想省錢,那只好受苦囉。『豐國』的外觀不怎麼樣,但裡面還不錯,住宿者亦多,大門前的TAXI也停了不少。不多觀察了,我得趕快check in吃炸雞去,快餓暈了。

豐の國在黑夜中,屋頂的燈光住宿旅館房間住宿旅館走廊

        一進門看到要換鞋子,心裡『格登』一下,不會又是去年住宿過的類型『SPA溫泉旅館』吧,我很累,很需要床,需要有獨立空間好好休息的。當時看到的感覺讓我有這種想法。和接待人員說了一陣總算明白,日文久沒用難免退步,但大抵還是OK了。進了房間之後鬆了口氣,想想也是4725日圓的價格又不含早餐,是應該有獨立房間的。我看了一下之前印下來的價格是4275,心裡毛毛的,他會不會當我沒預約啊,給了我另一種等級的房間,那原先預約的會不會當作我失信沒來?因為自從看過北海道『失格的旅人』的報導後,我很在意訂房的守信問題,不過最後覺得4275日圓應該是筆誤,畢竟這價格依據經驗是對不上這樣的獨立房間的。這時也總算可以快樂地、安心地吃我的晚餐了,要吃這頓還真是不容易啊,吃了四塊後已很飽,同時精神也好了起來,準備洗澡去。

男性泡湯處熟食販賣機入館券販賣機

        換好旅館準備的睡衣,到了公共浴池,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把衣服放在那個置物櫃,對著房間鑰匙的號碼卻沒法打開同號的置物櫃,覺得納悶,後來才又發現一區比較少的置物櫃才理解到房客與純來洗溫泉的客人用的置物櫃不同,這才解決了沒地方擺衣服的困擾。這次我純粹洗澡而已,並沒下去泡。之後拿了相機四處走走照相。這裡的規模比我之前住過的溫泉旅館大很多,大家可以看看照片,此處附設了不少娛樂設施。包括漫畫、圍棋、象棋、遊戲機、電視、按摩椅等等,老少咸宜。有心利用者,來此肯定值回支出的費用。之後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看看日本人的休閒,看看電視,這樣之前找路的疲憊已一掃而空,覺得此處甚可推薦給大家。回到房間再把剩下的兩塊炸雞解決,God!真膩啊。

遊戲機區休閒處,下圍棋、象棋的人們漫畫區休息閒聊區

        看著聽不懂的幾個日語節目,除了棒球外,其餘的很難看下去,在過了十一點後也就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