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遊記--福岡(博多)

        要從甚麼地方開始寫起呢?總之這次是在工作非常忙碌的情況下,早上還去公司上班跟廠商還有上海同事來個遠端會議之後, 在迅速的午餐以及處理一些事項後。才從上班地點內湖開車直接往中正機場而去。或許是昨晚加班到十一點,早上又在06:45起床整理行李,然後去公司上半天,身體過於勞累吧,竟然在要抵達機場不遠處幾乎要睡著,於是不得不拍打自己的臉以及捏捏大腿來提振精神。

        到了機場循著指標找停車場。真慘∼竟然找不到停車位,只好遵照指示去停別處。等進入機場,時間還很早,從內湖到機場竟花不到一小時的時間。然後到中國商業銀行去領取之前利用網路事先預購的日圓。接著想到還有一些事情沒有交代清楚,便打電話回公司,跟上海同事Katrina交代了一下才放心地去check in。在排隊時,華航地勤人員引導我去使用自動辦理登機手續的機器。第一次使用這種電子系統,感覺很新奇,既節省時間又可自己選座位。不過這必須不托運行李才可使用。因是地勤人員幫我操作的,所以便想說回程在福岡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自己試試。

華航報到櫃臺辦理登機手續的電子系統通關閘口機場外道路登機閘口指引通往候機室的走道

        沒在出境大廳逗留,直接去通關找登機處。華航飛福岡的地點還真遠,竟然是在一二航廈的交接處,雖然累了點,卻也算是得到某些人不會有機會走這樣路程的經驗。在候機室休息時又想到工作上的事情沒講清楚,於是又打電話回去,原因是客戶要求的事項沒實作過,跟上海同事Zepper談了一下,決定等我回來再處理,免得決定太快到時出問題。他還不知道我要出國玩,很驚訝我為何會在機場打給他。之後又打電話給一位叫希希的網友,聊了一下,因她有在我的網站上留言,我因太忙沒回,為表示禮貌便和她通個電話。

走到了登機閘口候機室一景候機室一景

在飛機內拍攝的機場草坪起飛了,拍攝著越來越小的房屋起飛了,拍攝著越來越小的房屋出海了

        延後十分鐘才開始登機,我的登機證還在插入自動檢驗機的時候跳了出來,地勤人員問了一下,我答以是利用自動報到機取得登機證的,也就順利登機了。本架飛機的內裝與去年到香港的飛機相同。個人旅遊的好處是分到的位置較好,與日本人同區且靠近商務艙,這次我坐的是靠窗的位置,我一人可以佔兩個座位,舒服得很。因為太累了在起飛不久,看了一下離開台灣的短暫風景後便睡了,直到開始吃飛機餐。過程中覺得空姐的服務很不錯,不知他們是否會因為座位的區隔而有差別待遇(當然是同屬經濟艙來說)。

這已是日本上空了即將著陸來個連拍即將著陸來個連拍即將著陸來個連拍即將著陸來個連拍即將著陸來個連拍

        差不多按照預訂時間在19:30抵達福岡機場。因座位之故我可以很快地抵達入境審查處。2002年初次來九州被留難的記憶又鮮明了起來,尤其看到那個把我的隨身行李檢查個徹底的辦公室,心裡還浮起了笑意。沒有那次經歷,我又如何有機會可以走海關人員才可以走的通道?雖然眼光搜尋著是否可以找到熟識的人,但終究是不可能,因為沒那麼好的記憶,四年了變化應該是很大的,了不起我也只對林田實習生印象比較深刻,經過四年他早該是正式職員,而且也不一定還在這兒服務。這樣一想,心裡便很惆悵了,那是對歲月的流逝感到無奈啊!

        這次很順利的通關,檢查行李還是人工,感覺很尷尬,因為換洗衣物被檢查的關係,尤其是女性工作人員時。之後就直接出關去等免費接駁車。因四年前之經驗,所以不用費心地去查如何離開機場。而整個過程好像也沒變,還是經過兩個由司機控制開關的鐵柵門,才能到福岡地鐵站。在鐵柵門未完全關起來的時候,司機是不會離開的,一絲不苟的態度很符合日本人的行為。在台灣,最可能的情況便是車一進入,司機在按上遙控器關門後便會把車子開走,不會去等鐵柵門完全關閉。

機場接駁公車接駁公車內一景離開了福岡空港國際線氣溫是涼爽的攝氏19度

預備去搭地下鐵了地下鐵的路線圖和票價更清楚的路線標示顯示著目的站『姪濱』的電車

        19:57到了福岡地鐵站,溫度是攝氏19度,感覺也的確很涼快。看了一下地鐵路線圖找博多站。發現不用怕搭錯車,因為從這個國內機場線的地鐵站,只有一線列車往姪濱,必會經博多,然後再從其他站轉往他處。約三分鐘到了博多,頭一件事當然是找能換JR PASS的地方。繞了一下並沒看到標示兌換的訊息,認為該是的詢問處卻已拉下鐵門。此時約是20:30,為避免明天太早詢問處還未開門沒法兌換JR PASS,於是鑽進了已拉下的鐵門找到還未離開的服務人員詢問。他告訴我是綠窗口,不過因為之前的印象綠窗口只是預訂座位的地方並不是兌換JR PASS的地方,所以第一時間並沒有到窗口去問,等了一會兒才向正在做清潔工作的人員詢問。在確定了的確是到售票窗口兌換的答案後才總算換到了JR PASS。由此讓我瞭解任何事都有因地制宜的情況不能被過去的經驗所侷限。順便訂了明天到大分的車票後,才去找旅館。

博多車站的出口指標案內所,之前都是在案內所換JR PASS的綠窗口,預訂車票處JR博多車站外一景

        在車站門外看了一下地圖,沒問題不難找,便啟程。踏著愉快、輕鬆、冒險的心情找旅館,這種趣味是相當不錯的。雖然多次旅遊下來,常會因迷路而抱怨,但基本上事後都是印象深刻的回憶,也常覺得有趣。這次順利地找到住宿的東橫INN旅館。check in時有個服務人員看到我的護照,便透露說她也是台灣人。原來她在日本讀大學,畢業後留下來工作,是跟旅館有關的科系。本想多談一些增加旅遊見聞,可是後面又有幾個客人進來只好匆匆結束,拿了襪子贈品便離開了。

住宿旅館走廊住宿旅館床鋪住宿旅館桌子、電視

跟上海同事通MSN住宿旅館東橫INN住宿旅館販賣機跟網友通MSN

        在房間休息了一會兒,決定到附近去閒逛,來的時候有看到7-11,便想去那買泡麵來當晚餐吃,此時約21:30。因東橫INN有提供免費的PC和網路可上網,所以便利用MSN和公司同事Katrina聊了一下,她還在公司加班。我們公司很常加班的,尤其台灣時間才20:30,所以還在加班是正常的。之後便去買泡麵了,煮熱水的時候發現盛水的杯子太小,泡麵的碗又比較大,還煮了兩次才能泡一碗麵吃。然後寫了一下遊記又下去lobby和網友希希用MSN聊,約聊了半小時23:00左右也就回房間睡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