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這次日本之旅我決定不買JR PASS,不過卻在行程中後悔了,雖然真的有一半的時間沒搭JR系統,但實際上價格還是超出了,本來不介意超出那麼一點點錢,卻因每次搭車都要事先買票,難免浪費一些時間,又如自動售票機不能使用萬元券和5000元券時,得花更多時間去人工購買,不能像拿著JR PASS那樣自由進出節省時間。這次旅途就有一次經驗,差了六分鐘列車開出,若是拿JR PASS進站一定趕得上,但花了買票時間就來不及了,這一差就是一小時的時間。所以雖然當初決定多些買票經驗而選擇不用JR PASS,不過實在造成很大不便,在這給網友建議,不是可以省很多,還是用JR PASS吧。但也不是都沒收穫啦,至少之前都以為指定席與自由席價格一樣,也因為有這買票經驗才知道自由席還算便宜了不少。例如新幹線小田原站到名古屋站,指定席8900日圓,而自由席是8190日圓,算起來便宜200台幣呢!

        萬博會門票問題也是我很懊惱的地方,曾經聽到的說法是門票會在票卡上註記個人資訊,所以我才利用信用卡網路訂票,不過到會場售票處時,只是拿卡換門票而已,或許票卡上有註記我的資訊,但我看不到又有何用呢?再加上看到有些人的門票上有照片跟名字,感覺好炫,心裡就很沮喪,一定是我調查不夠詳細,失去了一些可供留念的好方法。而其實也不用線上預訂門票,到了日本我看到不少地方還可以用自動售票機購買呢,購票者也不多,大概很多人都已事先買好,所以現場買其實不會耽擱太久。不過萬博會非常態,這樣的經驗大概也沒什麼用了。

         住宿方面很值得一提,在名古屋跟橫濱我都是住SPA溫泉旅館。別被名稱嚇到了,其實就是泡完湯,在名古屋只給你一個躺椅讓你睡覺,而橫濱則還有一個膠囊式睡覺空間,我覺得很稀奇。之前有聽網友說,但直到親身體驗後,感覺還蠻好的,有點悠閒自在的感覺,願意推薦這種住宿方式給自助旅行不在意與大家合住也較無私密空間的網友,體驗體驗。

         八月的北陸、關東、東海道,到哪裡都熱得令人受不了,陽光超大,白天溫度都在攝氏32度以上。堂堂一個男子漢總不能撐傘走路,所以只能閃閃躲躲地盡量避免陽光的傷害,但回到台灣,手臂已是兩截非常明顯的色澤,而臉早就不知黑了幾層。跟兩年前去北海道的情況差別甚大,旅遊實在要慎選地方啊。又想到逛春日山城址時,因春日山車站太小,連寄物櫃都沒有,我只好揹著大背包在大半時間烈日當空下走路(只有城址範圍還蠻多樹蔭,比較舒服些),無論當時或此時,我都很欽佩我能這麼做。因為陽光實在毒辣得很,卻沒因而退縮走那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