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遊記--金澤城、兼六園、富山祭

        因昨晚有調查了時間,知道往金澤兼六園的公車蠻多的,所以早上也就好整以暇。早餐是BUFFET,可自由選取西式或日式料理。這最好了,可以多吃一些自己想吃的食物,而且我也真的這麼做,兩碗飯下來真夠撐的。check out後先到金澤車站寄行李,發現使用背包的好處是可以壓一壓放到小一點的置物櫃,省個100∼200日圓。

        然後就去一號乘車處等公車。發現在白川遇見的某一組說中文的遊客,好巧,但也沒打招呼。今天大概就只是去金澤城和兼六園而已,來回公車費只要400日圓,無須買500日圓的一日周遊券。但因看見投幣箱沒亮『可找零』的燈,只好用千元日幣去買一張周遊券,而司機竟還是到投幣箱去換零錢,我才知道錢進去燈也就會亮了。多花了一百元日幣得到這個經驗。在預定處下車,未見有甚麼指標,但前方有石階可爬上去,便很自然走上去,然後就看到右邊是金澤城公園,左邊是兼六園。我先選了金澤城一遊。

就是在這等到金澤城與兼六園的公車造型奇特的市區觀光巴士500日幣一張的一日周遊卷金澤城入口廣場

這是從入口回頭照,別有一種感覺五十間堂的『長局』遠方的小櫓、拱橋處是內城入口內城入口,不用收費

        今天的天氣還是很熱,走起路來感到很累。我的第一站是『鶴之丸』休憩所吹冷氣。雖有點慚愧自己的怕曬,不過這裡介紹了很多『前田利家』與其妻『松』和金澤城的歷史,所以收穫甚豐,看夠後也可以省下之後再看的時間。當然這歷史我也知道得差不多了,較不熟的是前田利家死後的事。炎熱的太陽當然不會因為你休息了一下就轉為溫和,只是我也不能這樣一直龜著,還是得按照預定行程進行。

        先往本丸方向前進,這就有點爬坡了,但也還好不致太累。雖然此時太陽赤熱,但仍有許多人在做除草、種草、翻動土石之類的工作。金澤的本丸遺跡比較特殊的是他的三個城櫓遺跡都以『地支』命名,分別是『丑寅』、『辰巳』、「戌亥』。來之前已知金澤城只剩遺跡,自然本丸處不會有甚麼建築,更別說是天守閣了。從『三十間堂』下來習慣性往沒走過的地方走,確認金澤城公園大致都走過後,才往要收費的『五十間堂』走去。先在『二之丸』案內所前休息,服務人員很熱心地要我進去吹冷氣,因我只打算待一會兒而已便禮貌性地拒絕了,等參觀完『五十間堂』再說。

修復中的城牆一角在某一高處往下拍攝的景觀這裡正做一些修復工作,幽靜的小路但不長較遠處是五十間堂,近處就是站長一進城就去吹冷氣避曬的地方

城內一景不錯的道路,但不長,會接到大馬路五十間堂反向照三十間堂在五十間堂前留影

        在五十間堂買了和兼六園共用的參觀券(原價600日圓,優待為500日圓),然後脫下鞋子依『順路』指標逛去。這建築並非古蹟,但可能怕弄髒、破壞地板吧,才要脫下鞋子。因為他是仿古法而建,多以木材為主,且重點部分不用任何鐵釘,全採用『木準』。此建法亦提供電視教學,可令遊客知曉其法。

        參觀完便到案內所買運動飲料補充水分。想想如果日語不錯就可以跟女服務人員聊聊天,增進自助旅行的趣味,可惜一直不夠努力。看了一會兒雜誌也就離開了,直接踱出『石川門』(此門在晚上打上燈光後,也是很好的觀光景點),此時為10:45。接著續往兼六園一遊。

正就是套票沒有一鐵釘的屋樑五十間堂採用『木準』古法建築這是教學影帶從五十間堂往外取景,為內外城城門入口從五十間堂往外取景,另一角落的景觀離開金澤城了

        兼六園大概來得人太多,售票的工作人員負荷不來,顧著賣票都來不及了,也就無力去檢查進園者是否買了票,像我就是不耐煩等他們來驗票,直接走了進去,反正我有買票不會有偷進之嫌。兼六園是『加賀藩』的私人花園,佔地頗大,但沒甚麼古蹟遺留。我一一走遍兼六園的每個角落,連各出口已是兼六園之外圍我也都走到了。說是悠閒的步行娛樂場所是不錯,至於特殊之處倒是沒有。我想歷史因素才是他成為日本三大名園的原因吧。如同東京的明治神宮御苑,是否去過才是重點,園內景觀之特別與否倒不需在意。逛完一整遍離開時差不多是12:00。

兼六園外的小商店街多處入口兼售票口之一兼六園內一景兼六園內一景兼六園內一景

兼六園內一景兼六園內一景兼六園內一景--時雨亭兼六園內一景兼六園內一景兼六園內一景

        兼六園是將江戶時代的迴遊林泉式庭園的特點保留至今的代表庭園。與水戶的偕樂園、岡山的後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據說兼六園原是金澤城的外園、五代藩主綱紀在現在的三芳庵附近建造了蓮池御亭,將其稱為蓮池庭,這就是兼六園的起始。十二代藩主齊 廣請白河樂翁為該園命名。因為兼六園兼具宋代李格菲所著「洛陽名園記」中描述的“宏大、幽邃、人工、蒼古、水泉、眺望”的六勝,故樂翁將其命名為兼六園

兼六園內一景兼六園內一景園內有人照相收費,此為日期標示,紀念用吧兼六園內一景在兼六園照到的金澤城

這是金澤城與兼六園外的商店街和兼六園的地名留影等公車時所照路邊景觀

        園外有不少賣店,但一來早上吃太飽,此時還不餓,二來也沒想買甚麼紀念品的,所以只是雙腳走過,雙眼瀏覽過就算了。再搭遊園公車回金澤車站,車上讓座給一位懷孕的婦女,日本人在讓座上似乎還要再教育,寫有博愛座是很多,但會讓座者不多見,這在台灣就比較好些。遊園公車的好處是一個循環下來,市區也算遊覽了一圈,其時間約45分鐘,而從金澤車站到第九站的兼六園約20分鐘。

        13:00買普通車票晃蕩到富山縣去。因有時間可以這樣消耗,主要目的是多點時間休息,畢竟早上的行程很緊湊,體力的回復是需要的。14:10到達富山車站,離最早的check in時間15:00還有一段時間。富山與金澤一樣,車站周邊滿佈著旅館,東橫INN都近在車站邊,而α1看來蠻多連鎖的,我在直江津就會住了。富山的住宿地點蠻好找的,沒走錯幾步路,只是時間不到真的不讓我check in,當時是14:25,但寄放行李的目的有達到就好。

搭往富山的普通車JR富山車站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這裡就可以知道富山城址如何到了

        接下來是找富山城遺址,這就走冤枉路了,因為我跑去車站想察看訊息,誰知沒有。案內所又沒自由索取的資料,巴士也沒有到富山城的站名,當時也不想先搭路面電車閒逛。找了路邊的市區街道圖察看,才知道原來從車站到富山城遺址竟只要670米,走一下就OK。而且順著車站正對著的道路『城址通』直走即可抵達,我住的旅館便在路中,挺順路的呢!

        接近城址公園時,幸運地發現本月5、6、7三天正是『富山祭』,今天是星期六,將會有個熱鬧的慶典。為了表演,周邊的道路還封了起來,公園周遭也有很多的攤販聚集,而且多是飲食類。我先進公園內逛逛,看到有個很像天守閣的建築,卻只是『鄉土博物館』,又正好閉館修建中進不去,只能照相留念。園內掛了不少富山まつり的燈籠,還有大舞台,應是晚上要用的吧。

等著表演的隊伍與一般天守閣外觀相似的『鄉土博物館』與一般天守閣外觀相似的『鄉土博物館』與一般天守閣外觀相似的『鄉土博物館』到富山的日期正好遇到富山祭

        走得累了便在公園外的長椅稍做休息。突聽得一陣喧鬧聲,顧不得疲累趕緊跑上前一看究竟。原來是舞蹈比賽團體出動,難怪音樂開得如此大。我看了一下各隊隊員的組成老少兼有,不知是屬於甚麼團體,可能還是社區之類的吧。但看得出富山人很用心地在舉辦他們的祭典,參賽隊伍認真的樣子,令人甚感敬佩。在約略三分鐘的表演時間,從最前端到最後端的走動式表演每隊大概要三次,想必是很累的。整個節目一小時結束,推算起來約有二十個團體,今年是第45回富山祭,參加者也有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可見傳承得很好,能延續45年真是不容易。

富山祭表演隊伍之一富山祭表演隊伍之一富山祭表演隊伍之一富山祭表演隊伍之一

有點像台灣廟會時聚集的攤販富山祭表演隊伍之一富山祭表演隊伍之一富山祭表演隊伍之一可愛的日本小女生

        既然有這樣的祭典,我也就臨時決定下午不再有新行程,只守候在這裡就好。其間肚子餓,買了章魚燒填肚子,會選章魚燒要推溯至第一次到日本,曾經買它當晚餐,所以往後到日本總會特別注意,這算是一種懷念的情感吧。四點多走進附近的縣民會館,佔了一個座位休息。沒多久下起大雨,湧進更多遊客,其後表演節目者也都淋了一身濕。這時沒位置坐的遊客相當多,幸好我先進來有座位休息,還可小睡一下,挺好的。五點多看到室內人潮向外移動,雨也停了,我也就跟著人潮出去。

        第二梯次的表演開始了。在縣民會館前的位置正是最前端,看得更清楚,我也更用心看。一個團體不管人多人少,組成份子如何,每個人都盡情表演,每表演完一次,路邊便有貼心的飲用水提供。而絕大多數應是富山縣民的觀眾也不吝惜給予掌聲。有很多日本少女穿著和服一起共襄盛舉,這應是傳統了。在看過幾次的日本祭典之後,發現日本女性多會穿和服以增添祭典的光彩,感覺很棒。

富山祭表演隊伍之一富山祭表演隊伍之一下了一場大雨,只好在縣民會館避雨表演開始起點富山祭表演隊伍之一另一處攤販聚集處

        這梯次表演結束後,我走進公園想看看還有甚麼熱鬧的節目。不二選的地方自然是大舞台,正尋找有無好地點觀看節目時,突然又下起雨來。本想不大的話躲一下就好,誰知老天開了大玩笑,霹靂啪啦的雨滴狂瀉而下,不是隨便可以躲得過的。雖說正好有一群穿和服的少女可以照相留下旅行的紀錄,但遇到大雨也不得不放棄,趕緊找可遮雨的地方。至於祭典的集會、節目應該會照常舉行,因為大多數人都有帶傘。我一處躲過一處往縣民會館前進,當然也有很多沒帶傘的朋友作伴,讓我不致感到太悽慘。不過再躲進縣民會館時,就沒那麼幸運有座位了。既是如此雨勢較小時,我便離開找晚餐去了。

        到富山車站吃了拉麵和炒飯後,去『富山電鐵』調查到『宇奈月溫泉』車站的訊息,發現平日和假日時刻有幾分鐘的差異,也並非任何班次都有到宇奈月。這點是很重要的,行程上沒注意的話可能耽誤不少時間。之後沒再回富山城址公園,因為時間也差不多了,就算要看舞台節目還得擔心下雨,不如回旅館休息去。

        回到旅館check in後進入房間一看,哇!感覺真不錯!日本人真是用心,旅館業做得好不是沒有原因,每一家都讓我心情大好,看見乾淨舒適的床鋪,身體的疲憊立刻去除一大半。且『富山ROUTE』這家還折了代表祝福之意的小紙鶴放在床上,讓身為遊客的我大為感激。因此決定除了茶包外,也要帶走別人的祝福(紙鶴)。

富山市內電車富山電鐵,明天要搭他到宇奈月舒適乾淨的房間

        由於天氣太熱,每天回到旅館身體都很黏,過渡的汗水流失也讓身體更為疲累,所以常常在洗完澡後就會很想睡。但為了寫遊記我都盡量忍,只是今天實在太累,走的路多、站的也多,因此很快便躺平。當時不到十點,本想睡個一兩個小時起來再寫,誰知再醒時已是隔天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