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5遊記--高山陣屋、白川合掌屋

        早上自動醒來時才06:12,想說也睡夠了就起床吧。早餐是把昨晚未吃的泡麵拿來吃,內容有菇類和青菜。打開房間的木窗往外面看,街道很乾淨,很舒服的早晨。吃完泡麵也就離開了旅館。

住宿房間窗外一景往白川、金澤車票清晨的JR高山站和案內所濃飛巴士站飛驒高山觀光案內所車站旁的旅行社和派出所

        先到濃飛巴士站預約高山->白川、白川->金澤的車票。由於覺得口述似乎蠻費力的,就指著行程表的文字輔助購買。原本擔心當天訂會不會沒座位,幸好憂慮的情況沒發生,也許今天是星期五不是假日也有關係吧!然後寄放了大行李,開始臨時加入的行程『國分寺』和『高山陣屋』,因為我想白川合掌屋應該不需要太多時間,所以選擇延遲45分鐘的班次,把08:45改為09:30出發。

高山市旅遊地圖JR高山車站遠遠照他一張這是我住的小旅館有異於台灣的等待號誌,是用格子的

        國分寺稍微找了一下便找到。會想到國分寺與去年日本之旅在岡山車站有看到柯南的電影海報,海報中有國分寺。而去清水宗治自裁處的備中高松,也有國分寺,當時因時間問題沒到國分寺,今天算是補回來吧。而飛驒國分寺也算是高山的景點。早晨的國分寺很寧靜,有位日本民眾在做早操。我花了五分鐘繞行一圈,照相留念便離開。她首建於奈良時代(西元731年)。

國分寺三重塔在三重塔前留影另一角度的三重塔國分寺主廟

在主廟前留影國分寺門口石碑上的字是『聖武天皇勒願所』

        再慢慢走向高山陣屋,途中先買了元氣飲料補充體力。因昨晚已去過,知道她開門的時間是08:45,所以可以很輕鬆地放慢腳步接近她。我也特意走其他路線,多多認識高山的街道。照片中綠色的橋叫『柳街』,蠻好看的。一般道路也鋪得很好,有機會在日本開車一定很舒服,不像台灣的道路總是坑坑疤疤的。08:25到了高山陣屋,廣場前是著名的朝市,很像台灣的傳統市場,不過多是蔬菜與花類攤位,來往的人也不多。這些還未被超市取代也挺令人尊敬。之後我便坐下來等候著高山陣屋的開門時間。08:40算是提早開門,我也趕緊進去,因為我的時間不多啊!

筆直平整的道路,在台灣少見人行道上的景點方位指示乾淨的水道另一處小朝市像是小雜貨店吧日本的騎樓就是乾淨

這就是柳街高山陣屋朝市沒有太多的攤販,算是個小聚集吧高山陣屋門前的解說牌照一下等待身影高山陣屋開門囉

高山陣屋的門票陣屋大門入口陣屋一景陣屋一景陣屋一景陣屋一景

幽靜的靜態美讓我想起古早的台灣農村難得的爐灶不合照一下怎麼可以這是廚房吧一看即之是井

        先繞外圍一圈照照相,感覺這陣屋蠻大的,保存維護的也相當不錯,乾淨整齊。更有許多工作人員在打掃,可見其用心。之後脫鞋入內參觀,正好有工作人員解說,只是我既聽不懂也無時間慢慢聽其介紹,找到機會脫身便趕緊逛其他地方。室內各處都能參觀,很是過癮。時節也對,八月份正好有開放儲存米糧、柴火的倉庫,算是賺到。高山陣屋的文物保存得很好,也多有解說,但時間實在緊迫,無法細看說明,錯失許多歷史描述。雖說即使有時間看也不一定記得住,但總是當下的領會,不過還是多瞭解了飛驒國的歷史。高山之所以有到白川的巴士,其實自古即同屬飛驒國,兩地頗有往來之故。而飛驒國雖歷經數位城主,但以『金森長近』為代表人物,其子孫之後,飛驒國由德川家直轄,所以亦稱為『天領』。

這應該是放柴火的地方工作人員還在打掃陣屋一景陣屋一景

逛完了外圍,開始入內觀賞陣屋內一景陣屋內一景陣屋內一景陣屋內一景

果然是廚房,從裡面看到牌子說明陣屋內一景陣屋內一景陣屋內一景

        09:15出來開始狂奔,累了就走一下再跑,有昨晚的經驗所以並不擔心找不到車站。只花了七分鐘便回到濃飛巴士站,幸好昨晚有想到先探路,否則難免去年鳴門車站的事件再度發生,要想再遇到山田小姐的那般奇遇,我想是不可能了。如果錯過這班,要想去白川我倒想不出有何辦法。我到時司機已在剪票,我匆匆取出背包放進車子的行李箱又去上了廁所才上車,時間還很充裕可以讓我在車未發動冷氣未開的情形下先擦拭好滿身大汗,避免感冒。

        搭車固然是旅遊之所需, 其實也是很好的休息時刻,還可順便欣賞不同地方的風景特色。預定100分鐘的車程我小睡了一會兒,早上的疲勞也解除了。往窗外看看山間道路風景以及環繞著湖光山色的美景,令人精神一振。過了『莊川』之後,風景更優,完全是鄉間、山林景觀。白川鄉以她清楚的風景變化告訴我們,她是怎樣的一種世外桃源。

        車子很準時地到了せせきら公園,案內所便在此處,跟我預計會到達的『下呂』有異。但一來時間對,二來大部分人都下車了,站牌上也寫著『高山-白川-金澤』,所以我想應該不會錯便下了車。先去找置物櫃寄放大背包,只要200日圓,很便宜呢!再次感到幸運的是不是帶行李箱,否則這高度應該放不下。不過案內所可寄放行李,這是在其後等往金澤的公車時,看到遊客向案內所拿行李得知的。

到達白川後,照一下搭乘的巴士這是飲食據點民家自行收費的合掌屋

        此時11:10,肚子很餓了,太陽又大得不像話,要我即刻逛還真是很遲疑。決定先吃飯填飽肚子再說。這附近就有得吃,而且是比較適合吃的。看了一下決定隨選一家,反正對我而言根本沒差。不管語言通不通,準備用『これ』點定食省麻煩,有時懶惰一點也好,不用每餐都說正確的日語,我是外國人耶。這招當然OK,店員也不會跟你說太多,算是讓自己多休息吧。我點的定食可是這兒的名產飛驒牛肉,雖然吃起來也不覺得有啥特別,再次浪費美食,但就是有吃過跟沒吃過而已。這道蠻著名的特點是在朴葉上以飛驒牛肉加味增、豆芽菜等,其下以火烘燒而成。附近店家皆有此招牌菜,有機會網友可試試。

著名的飛驒牛肉定食連案內所都是合掌屋造型遠照飲食處這是在『城山天守閣』往下照的合掌屋村落景觀往合掌屋村落由柏油鋪成的小路『城山天守閣』展望台

        吃完後也該開始逛了,雖然太陽還是毒辣得很,但我總不能等到他下山吧。那乾脆在台灣睡覺就好了,跑來這兒白花錢幹嘛?不過要邁出腳步進入陽光所照範圍,還真是很困難。想找個雨傘撐(當然是沒有,有也不像話,大熱天撐傘是女生的專利)、帽子也沒帶。看著路旁停著觀光巴士,決定去程坐車避避烈日,回程無論如何走回來,那也算是很好的行程規劃。由這到展望台,觀光地圖上是說徒步42分鐘,如果太陽不那麼大,應該來回都會用走的。但一巴士一徒步的決定其實反而更好,體驗不同的方式,還可爭取時間逛別處。巴士司機一路上很禮讓車子,尤其是在狹小的隧道口,很令我讚許。

        只七分鐘便到了展望台,先到民間的『城山天守閣』展望台,這裡有極佳的視野,整個白川荻町合掌村落盡收眼底。此處有人以照相賺錢,我想數位相機已很普遍,照不好可以隨時重照,在這照相做生意,恐怕不好賺吧?此時懾於太陽的威力,我是每照完一張風景照,便得趕緊退到蔭涼處暫歇,實在是很曬啊!真是選錯了旅遊季節。

觀光巴士白川鄉的介紹留影紀念這個角度似乎更美

這就是我說的往荻町的小山路,看起來就很不錯荻町城跡所在說這是自然步道往荻町聚落的指示牌供休息的亭子

虎口出入口,開始進入山路步道了不錯吧,這種路走起來才有意思走起來感覺精神特好可惜走沒多久就到山下了

        之後就往荻町合掌村走去,在城山天守閣展望台看到別人走的路以為就是那麼走,但看了荻町城山遺址後才發現另有小山路通行。那我當然要往這裡走囉,一方面比較有悠閒輕鬆之感,再方面也可以免日曬之苦。這城山遺址在柏油路旁的黃土小路方向,若不留神很容易略過,所以網友有機會到此需注意,免得錯過一處景點。而通往合掌村的小山路蠻短的,在還沒感到走在山路的幽靜時便已到達山下。我於路口左右觀察,不知往何處走才對,拿出地圖一看,認為是右邊,便向前行了一小段路,但不放心所以不時回頭觀看是否有人群往來。很巧地看到路中的指標有合掌屋的方向,哈哈!剛好走了反方向。不知是自己方向感太差,還是地圖畫得不夠清楚?還好沒迷路太久。

        不過再仔細觀察,即使路走錯也不算迷路,因為那是觀光巴士的來時路,至多是走回せせきら公園而已。瞭解之後也建議大家來此自助旅行時,應與站長選擇相同,先搭巴士上展望台(這路線沒甚麼可看的景點),回程用走的經合掌村後即可再回到せせきら公園。這樣的建議是讓大家可以適當的體力繞行此處一週,下山用走的總是比上山用走的來得省體力。不過就是不能走錯路,錯過合掌屋的重點荻町就是了。

就是看了這路牌才沒走錯路路邊的賣店和田家合掌屋和田家合掌屋已入內觀賞了

這裡是合掌屋內的最上層照相留影從合掌屋內往外照的景觀從合掌屋內往外照的景觀和田合掌屋內一景

        太陽依舊毒辣,我得尋陰暗處步行。到了國寶文化指定處『和田家』時,會花300日圓入內觀看,很大一部份原因是躲避熾熱的陽光,探究內部建築其實是順便。因此在這裡就待了很久,蔭涼的感覺真好。而這決定也算是誤打誤撞,唯一入內參觀的就是國寶指定處,其他觀光地圖有標示的尚有『神田家』」『長瀨家』、『明善寺』等就都不再花錢進去,也不會覺得有所失了,因為最重點的『和田家』有入內參觀,也就不虛此行了!我想合掌屋內應都大同小異的,有入內看個一家足夠了。

        走到荻町案內所時,旁邊的遊覽車下來一群人,憑著口音斷定是台灣旅行團。嗯嗯,有水準喔,會來這裡。不過他們似乎跟導遊意見相左想自己逛,我想也是,這地方應該放牛吃草會比較好,短短的兩小時還要安排去神社參觀,會錯失遊覽合掌屋的全面步遊體驗的。聽了一會兒我也就走了,並沒來個認親之舉。在旁邊的商店看到有賣『白川茶』頗覺稀奇,白川茶有何特殊呢?便買來喝看看,呵呵!沒啥特別呀,可見我不適合美食之旅,還是介紹我的見聞就好。哪裡有甚麼名產還是美食的還是留給適合的人去介紹吧。

木片步道,不錯吧走累了休息一會兒吧長瀨家合掌屋介紹長瀨家合掌屋的歷史合掌屋聚落一景合掌屋聚落一景

明善寺庫裡明善寺庫裡鐘樓合掌屋聚落一景荻町合掌屋遊覽地圖白川茶特寫台客旅行團

        此時兩點半,走『であい』橋回到せせきら公園,行程算結束了。這、這、不好吧?傻等公車很無聊耶!決定依觀光地圖所示去走走『彌陀島步道』,不過一時找不到那指引的小路,只好再走であい橋回せせきら公園再說。在橋頭請老伯伯照相,看他不是看LCD螢幕而是看小視窗照相,心裡就覺得這相片大概不合我意了,但想想人家也很認真地調照相位置,就不該有怨言了。

であい橋頭留影であい橋であい橋合掌屋步道圖であい橋另一角度

        回到せせきら案內所才三點,時間還很多,感覺肚子有點不太暢快,便到旁邊的洗手間去給他暢快一下。快樂出航後剛離開廁所,又遇到台客,我想可能就是在荻町的那些台灣遊客群吧。他們大概也知道日本的水夠乾淨,所以跑來廁所裝水,但案內所旁明明就有飲水機啊!基於同胞愛趕緊告訴他們。因為日本的水是可以生飲沒錯,但公共便所的水可不一定是自來水,有些是山泉水,還是小心點好。

        剩下的時間該如何打發呢?遠望周邊的地理環境,彌陀島步道我已看出如何走了。便再次走過であい橋,從其旁小路下也就走到了溪邊小路。此刻我便成了唯一踏上這條步道的遊客,頗有冒險式的行走,感覺真好!前後皆無人更能放開心情,享受旅行的快樂。只可惜路不長,一下便走完,接上了荻町的道路。此時也印證了之前尋找彌陀島步道認定的小路(如照片所示),只是當時不敢確定而不敢走。意猶未盡決定再往前,走向標示彌陀島步道的起頭處。

であい橋下的河堤步道從河堤步道照であい橋這可能是舊橋,已沒再使用了擺個姿勢照一下吧就是這裡可以往彌陀島步道

        邊走邊留心可能是往彌陀島步道的小路,走到『忠兵衛』飲食處,這裡似乎也是合掌屋著名的參訪點,不過是用來做為餐飲店。反正合掌屋也可是現代新建,外觀像也就可以了,還是很好的噱頭呢!走到此感覺是過頭了,便走一小段折回『基太的莊』旁的柏油路下去就對了。真好!都沒人走。視野寬廣的好地方,令人精神也為之一振,自助旅行的悠閒感油然而生。這種體驗也唯有親身參與方能得知了,於是邊哼著歌邊往せせきら公園的方向前進。此時天空可見可聞雷電交加,看來大雨即將到來。

不錯的鄉村景色從這邊下去就是彌陀島步道了路沒走錯喔,這裡標示著『彌陀島農村公園』視野不錯的步道,可以看到であい橋彌陀島步道一景彌陀島步道一景

        很完美地走完彌陀島步道回到せせきら公園案內所,剛好16:00,見站牌停了一輛巴士,也是高山-白川-金澤,我在想會不會時間錯了,但案內所還沒關啊(17:00關),看來是我在異想天開,其實也是因為能到金澤的公車只剩17:10這一班,心裡難免緊張,怕弄錯時間就完了。16:15想說時間還很長,便想到吃午餐的地方叫『宇治金時冰』吃,誰知才剛踏出腳步,斗大的雨滴便掉了下來,連忙退回案內所屋簷,隨即去廁所丟垃圾再出來後,哇!好迅速的變化啊,大雨頃瀉而下,還猛打重雷。暢快!暢快!雨中及景,美啊!當然這下宇治金時冰也就吃不著了,幸好雨下得還算時候,並沒耽擱到行程。

大雨傾盆打在巴士上斗大的雨滴在案內所的屋簷下滴落

        在等雨的遊客中有兩組說中文的遊客,但並沒與之打招呼。另有一組西方外國遊客,不知是歧視東方人還是生長環境所致,竟然在我與另一遊客因過路靠近他時,用手擋我(其實已近乎推了),心裡真的很不痛快,根本也不會碰到他。在狹小的走道,又是下大雨的情況下,每個人站立的位置難免會有人走過而有可能身體會輕微碰觸,有必要那麼粗魯嗎?之後仔細觀察了周遭數人的互動,發現東方面孔的遊客會在別人經過時退一步相讓。這才對嘛!在這樣的情形下,如果人人都像這個老外為了避免別人碰到自己就要用手擋,那就準備打群架了,除非大家都不走動。

        車子來時,雨也停了。路上的風景依舊優美,山路仍然鋪得很平整,真希望有機會能在日本開車,我想一定很舒服。到了金澤,巴士站與JR連在一起,其廣場是一種特殊的壯觀,用諸多鐵柱連結建成。地下通道是另一個大廣場,空間寬敞而明亮。日本人真是會利用空間,雖然在稍大一點的城市火車站已見過多次,但正因在台灣少見,所以每次看到每次感嘆,希望我們的政府別再亂花錢了!

往金澤的車來了,雨也停了JR金澤站的地下廣場JR金澤車站外觀遠照噴水池內寫著好ㄟ金澤JR金澤車站近照

        這次旅館並不難找,只是有點訝異她似乎蠻高級的,旅館名稱和去年在岡山的住宿旅館相同,會印象深刻是因為CASTLE的日文片假名,我念了幾次總找不到適合的英文,直到見到英文名稱為止。很巧合地才走進大門就見到在白川遇到的那兩位西方遊客,心想真倒楣竟然跟他們選到同一家旅館。當時他們正在check in,我只當沒看到,也希望明天在兼六園與金澤城都不要再遇到他們。就算西方人不喜歡別人靠他們太近,也要看狀況吧,狹小的空間大家都不便,粗魯地推別人何其不禮貌。更何況來到東方要懂得互相禮讓。

        或許沒有單人房了吧,我的房間是雙人房的。不過為了台灣的國民形象,另一床我並沒有碰觸,出外時時記得守規矩,是最好的國民外交。放下行李便出去吃晚餐,車站內的商店街相當地多。選了『八番屋』吃拉麵,裡面的工讀生美眉長得都不錯,真是幸運啊。吃完就隨便走走逛逛,去了巴士站調查明天到兼六園搭公車之所在與時刻。走回旅館的途中,其旁的社區公園有甚麼『納涼舞蹈會』,好奇地走進前觀看。啊∼好慘!沒甚麼漂亮的美眉,多是小孩跟上了年紀的婦人。嗯嗯∼反正他們快樂就好。回到旅館洗完澡、休息了一下、看看電視,大概太累竟然還沒寫遊記就先睡了,十一點醒來才補寫遊記,直到凌晨一點半。

住宿旅館下榻房間『納涼舞蹈會』的小朋友很滿意這個晚餐『納涼舞蹈會』的表演住宿旅館的房間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