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3遊記--名古屋、犬山城

        2003年去北海道因美國聯合航空服務人員不友善,所以曾下決心不再搭乘,但還是抵不過她的票價比別人便宜而在本次日本之旅,還是選擇了美國聯合航空。

        早上06:55從住處開車前往,之所以選擇開車是因某家信用卡刷卡買機票可以免費停車,而且是靠近航站的停車場,覺得便利所以採行。只不過運氣不太好,地下停車場全部客滿,只好停戶外。要讓愛車忍受七天的風吹雨打太陽曬,加上又有颱風要來,還真令人擔憂,希望旅遊回來,車子沒怎樣才好。

        UA的安檢果然比較嚴格,在check in之前就要先抽測行李。這次我沒托運行李了,直接帶上機就好,反正符合規定。出關少等候行李也可加快速度,又可避免行李延誤或不見。習慣性地仍然要了靠窗的座位,我注意了一下我的登機證印有『economy  plus』,有人沒印。上機之後覺得座位前後距離大了不少,回程不是坐plus的座位,比較之後才發覺UA搞小動作嘛,同樣是經濟艙就多分了一區plus,西方人都在這區,其他人則看幸不幸運。反正此區空中小姐不是西方人不然就是English spoken。唉∼航空公司固然有權如此,但歧視的態度也太明顯,如果票價不同我還可以接受,但明明一樣搞這種區分做甚麼呢?

中正機場停機坪,站長將搭乘的UA飛機中正機場停機坪,站長將搭乘的UA飛機,另一角度美國聯合航空候機室起飛了,中正機場鳥瞰圖

        此次坐在機翼邊,這座位是不好的,因為妨礙起飛或降落那一段可照到地面的相機角度,再者視線也不好。而UA的空姐還真是年紀蠻大的,2003年加上這次,心想難道他們是故意的?資深人員的服務也沒比較好啊。

        13:30到了中部國際機場, 她是日本花了二十年填海造陸於今年新建完成啟用的第三座國際機場,正好趕上愛知萬國博覽會展期(0325∼0925),抒解其他機場的流量,也加強旅客到日本中部各地一遊的意願與便利。入境審查時海關竟要我把旅館的名稱也寫上,真是精實,連詳細地址都不夠。出關後循著指標很容易便找到了名鐵電車站,因車次很多,看了票價很快便買票上車。當然行車路線也看清楚了,我搭的是往御嵩的急行列車,所以在大川田等了特急和新快急等列車,看來回程有必要可以搭高級一點的列車。

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走道這道門就是要去搭機場捷運的通道當然是走手扶梯輕鬆啦名鉄電車出入口這裡也可以搭船到其他各地喔

這裡則是巴士搭乘處這裡也提供租車回程得走這裡去搭飛機名鉄電車人工賣票處名鉄電車自動售票處

        到了名古屋就要找住的地方了,看著列印出來的地圖,原來名鐵、近鐵、JR、新幹線是相連的,之前還擔心最後一天時間太趕。從中部國際機場到名古屋後,一切都安了,應該沒問題的。

中部國際機場到名古屋的另一列電車中部國際機場到名古屋的另一列電車這就是我搭的電車,名古屋只是一停靠站,目的是御嵩到名古屋了

        不過找旅館還是不順,好像已是難免的情況,每次都會發生,當然最後還是找到了。這樣找旅館的過程,有時想想還是挺有趣的,這也算是自助旅行的特點吧。到住宿的報到櫃臺先脫了鞋子放進鞋櫃才check in,當時已有點小疑惑,很奇怪的旅館。我是跟著同進的客人做動作,然後拿到一把鑰匙,但有點愣住,因為找不到房間,倒是有同號碼的小置物櫃,又逛了一下,發現如照片中之不少躺椅。於是我恍然大悟,這必是簡易睡覺處,沒有房間的。小置物櫃讓你放簡便行李,洗澡就是SPA,要洗幾次、洗多久自己決定,因是公共池,所以不用擔心要排隊或讓別人等候。晚上想睡時就找一處躺椅當床。這一理解讓我著實高興了一下,因為有機會經歷不同的住宿方式,自助旅行真迷人。幸好這次的行李是背包,塞一塞就進去小置物櫃,如果是一般的行李箱就得另想辦法了。各位網友知道了嗎?這就是日本流行的SPA溫泉旅館。

我在名古屋的住宿地SPA溫泉休憩所,睡覺休息的躺椅洗完溫泉後在此換上免費的乾淨衣服還有漫畫可以看呢

        放好行李,拿了小背包便出門去,外出需交置物櫃的鑰匙。再到名鐵車站準備前往『犬山城』。看了一下路線圖,發現往御嵩是到不了犬山遊園的,但我想到犬山站再轉就可以了。果然一到犬山,就立刻有往岐阜的列車,當中就可以到犬山遊園。只是後來發現兩站相距不遠,無論在何處下車,要到犬山城都是OK的。只是徒步距離的話犬山遊園要近十分鐘。

要到犬山遊園要搭往岐阜的電車犬山遊園站到了出月台往犬山城的方向附近的地理位置圖犬山遊園車站外觀

        往犬山城的這條路還不錯,我也總算找到好方位可以自拍。幸好在走向犬山城的時候有照犬山城了,否則就白走這一遭了。因等我走到城門口竟然已經關門了,門前有時鐘,差一兩分就五點,而在售票處有說明17:00關門,最後進去的時間是16:30。夏天耶,怎麼跟冬天開放時間一樣,犬山城真是特別無情啊!唉∼都怪自己太自以為是沒調查清楚,被拒於門前。來日本的第一個活動是令人沮喪的不順。只好邊走邊照聊補遺憾之情。

犬山遊園站附近景觀犬山橋在犬山橋前留影犬山橋與木曾川

遠眺斷厓邊的犬山城再一張指示犬山城的木牌往犬山城的步道

回頭一照看看沒人照個正面背影照絕不可少針綱神社的記事-狛犬木雕常見的鳥居通往神社的長石階

通往犬山城的石子路已關門的犬山城大門無緣進城遊覽望著石子路感嘆一路走下來還是大塊石子路從另一出口出來刻著犬山城的巨石路上的大水溝,不知算不算犬山城的護城河

        之後憑著方向感走往犬山車站,不想走回頭路至犬山遊園站,除了可以少轉一次車外,見識不同的道路也是自助旅行該做的事。雖說要繞些路,距離比較遠、走起來比較累,但在心靈上的感受卻是不錯。這也是一個人的旅行特有的做法,不必為這種情況對朋友感到抱歉。路上的景觀雖無可說之處,但總是異國的風景,就是新奇。

走往犬山車站的路邊鐵道正巧有電車經過便照了下來路上經過的商店大樓商店大樓前的廣場

        從犬山站坐回名古屋,我特地選了第一排的位置,這一坐發現怎麼沒駕駛員?這麼放心把駕駛員擺在後面啊,不怕前面有狀況嗎?我真是服了這種設計,實在想不通呢!難道只是為了讓乘客有好視野?

應該是司機所在位置卻不見人,之後才知是在下層這樣視野真的很寬廣有『江南』有『布袋』,覺得稀奇看到『希望號』新幹線列車怎可不照?跟另一電車會車

        回到名古屋的同時已算是我的自由時間了。怪了!我不是自由行嗎?怎麼還有甚麼自由時間?不是原本就全都是自由時間嗎?請聽我說明,有排行程當然要照行程囉,沒排的才是真的自由時間。而現在自然就是找晚餐和逛街囉。東看看、西看看,要有胃口也要能飽,最後選擇了豬排定食。從繳住宿費、購車票、吃東西都趕快付舊鈔,避免時限一過,下次來日本就不能用了,這點錢我也不想損失,哈!

回到名古屋,愛知博覽會的標語 往中部國際機場的JR BUS我在日本的第一餐,豬排定食就在這家店吃,吃完後還有人在觀望是否進去吃

        吃完約19:20,時間還早,但說實在逛商店非我之興趣,沒甚麼購買慾。在書店隨意看看書籍,日本人真開放,一堆情色書刊隨手可得。然後逛逛3C賣場,數位相機、攝影機與台灣同款相比,真是便宜啊!不過不想買!八點一到,人潮開始散去,百貨公司也陸續關門,我看時間差不多也就走回住宿地點。

從另一出口出來的街道一景名古屋JR車站的人潮入夜的名古屋街頭日本青少年很喜歡在街頭彈唱

        入境隨俗在洗澡時也要遵守,我看大家都是在置物櫃脫光後才走進浴室,我也照著做。前面提到這是溫泉式旅館,所以就快快樂樂地享受泡湯的樂趣吧!一般在台灣時我很少進烤箱烘烤,來日本這溫泉國度就給他嘗試看看,哇!真熱啊,坐不住,站了一會兒便打退堂鼓。洗完後,這兒有提供消毒過的衣服、短褲免費取用,樣子看起來像是囚犯穿的。這經驗真是有趣,下次有機會我還會嘗試這樣的住宿方式。泡完湯後整個人精神好得不得了!

已有不少人在觀看電視休息了置物櫃不大,適合簡便行李的遊客置物櫃形成的走道梳妝台,吹頭髮等等

        接下來我也找了個躺椅休息,一邊和大家看電視、一邊寫遊記,感覺蠻輕鬆悠閒的。有兩個電視節目令我印象深刻,其一是研究用多少桶子組成的噴射水柱可以讓原盤上坐著的人克服地心引力離開地面;其二是以日本各地抓到的魚讓野貓去叼,看看最後可以叼到多重。也許無聊、也許有趣,但發現日本人的研究精神實在令人佩服。也難怪日本的研發能力一直走在世界前端,類似這種電視節目其實還蠻多的,見微知著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