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有用過JR PASS的都應該知道,除特殊的包廂、臥舖車外,新幹線中唯一不能搭的車種就是のぞみ了。我本來並不認為這樣有什麼好擔憂的,不過在此次日本之旅不禁令我仰天長嘆:『のぞみ啊!你怎麼這麼多車次,幾乎令我找不出適當的時間錯開你!』網友在看我的預定行程時不會發現有什麼困難,但實際上我花了不少時間『調整』行程與火車時刻配合。

        當然,行程的規劃也不容易,這是件很煩雜的事,每天的旅遊行程都以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規劃。要對火車時刻、要調查拜訪地點的值得遊覽處、找尋適當住宿地,三者合一才算是OK。有些JR無法順利到或沒經過,那就傷腦筋了。有些地方又是網友比較少去的,參考資料自然就少了,只好『橋到船頭自然直』-到時再說了。

         準備的時間也沒去年長,因為一直在等機位,等到一週前(09/20)打電話問旅行社,才對預定日期死心。原先是星期六肯定出發沒機會,所以訂機票時已改為星期日。哪知還是等了三週,發了三十多通催補位的網路電報,結果卻不如我意,不得已改成星期一(09/27)出發,星期日回來。幸好機位因此OK,也就能順利成行。之前耽擱的訂旅館、規劃行程,統統得在當週搞定,日語也沒用心複習,都是機位不確定造成的後果。但今年還沒出國玩,管不了時間緊迫,還是下決心去日本一遊。幸好去年的準備過程讓我此次日本之旅有不少助益,時間問題還是能順利過關。

         不過也因時間不夠,住宿方面沒法多加以調查,要訂一週前的住宿,除了越快越好,想不出還能如何?因之我捨棄了去年的YH、民宿等,完全以網路可直接訂的旅館,如『東橫INN』以及『旅之窗口』等,價格當然是貴了,網友可參考住宿一覽。不過距離JR近倒是我不變的選擇,一來節省其他交通工具的錢,二來交通機能、用餐、逛街都便利許多。旅之窗口的易主,雖然多了繁體中文可看,但其實是大陸人老闆吧?很多簡體中文網頁,對我而言簡直比日文還難看得懂,所以我還是用日文網頁來預定,而其住宿也較多選擇機會,網友試試便知。說實在簡體中文令人討厭,沒有繁體簡化的感覺,倒像是新創文字。有英日文網頁可選,我是絕不會看簡體中文網頁的!不過形勢比人強,如果台灣人不多向國外開展,繁體中文可能漸漸失去在網路世界的一席之地,這是實際的體驗啊。

         這次的花費我心裡也有準備了,日圓相對升值,七天JR PASS可算多漲近一千台幣,機票比起去年還好,差不太大,不過那是因名古屋不需機場稅,少了好幾百台幣。而機場到市內沒JR可搭,需搭BUS,這來回需多花多少,也只回來才知了,所以以成本而言,可能還貴一些。前面提到旅館費用,六夜下來要台幣一萬多,比起去年平均值,多個幾千台幣是有的。還有一些非JR的交通費、午晚餐,我想七天旅遊下來,不含自己買的土特產,我也有要花五萬台幣的心裡準備。 尤其加上請三天假的薪水損失(年初換工作,所以沒特休假),雪上加霜,但我還是寧願把錢花下去。日本真是高昂的旅遊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