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這次的日本古城之旅,在第三天便開始抱病旅行,雖說只是個小感冒,但難免也影響到精神與體力。最後都靠意志力撐過來,直到上了回台飛機後才趨於嚴重,回到台灣的一個禮拜,每天都在咳。這給我一個再次的啟發,出國要多注意身體,以及帶些必備藥品和保暖衣物。不過這些我並非刻意不帶,而是太晚準備而忘了,有了這回的經驗,下次就不敢太鐵齒,出國準備功夫不能輕忽。

        旅行期間遇到颱風是幸或不幸?這很難說,並非遇到天災就一定是不幸。以結果來論,假如不是遇到颱風,行程不會更改,那麼第五天我不會到鳴門去,按行程在第六天才去的話,找不到從四國到本州經鳴門大橋的交通工具,在時間不允許的情況下,我會改搭電車,一路轉車到神戶去。這樣雖然仍會有不同的旅行見聞,但我的目的就不能達成,因為我就是希望能使用到四國與本州通連的兩條橋樑。一搭電車,一搭巴士。在這方面可算是因禍得福。但另方面宮島的行程因颱風而緊縮,今治城也因之去不成,這又算是不幸了。然而就一個自助旅行的情況來說,不預期的遭遇其實正是採取這種旅行法,在潛意識裡會喜悅而願意去面對的。

        在與日本人接觸的幾個機會裡,我很幸運都遇到貴人,也遇到很多和善的當地人。告訴我備中高松城怎麼走的兩位日本人、幫助我取消今治旅館住宿的日本警察、用私家車從車庫(巴士停車場)載我回鳴門車站的巴士司機、協助我不必浪費時間等候電車回德島的山田小姐、指引我彥根城方向的老伯和老婦人,還有很多有對話機會的日本人都給我在旅途上相當的溫暖。回想起來,這些過去的影像給我很溫馨的旅行感覺,點點滴滴令人懷念!我想每個人在旅行時得到的感受不同會影響到個人對旅行的當地國產生不同的看法,就我來說五次日本之旅過程都不錯。如果在台灣有機會幫助異國旅行者,我也一定會盡力幫助他們,讓他們的旅行順利愉快,讓他們對台灣產生好感。

        如果網友需要某方面資料,或許我有,可以留言詢問。如果是關於照片想要更清楚的圖片檔,亦可留言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