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3遊記-明石城

        吃早餐時發現連住宿的女生都有兩位長得不錯,這次的日本之旅比前幾次運氣好。早餐式樣我也很滿意,5600日圓蠻值得的。

我喜歡日式早餐新神戶旅館外觀新神戶車站往外照的風景火車來了,眾人排隊等候空蕩蕩的車廂

        離開新神戶往明石去,不過有先訂了去名古屋的車票。行李也決定帶去明石,才不用又回到某一站拿行李。坐こだま到西明石要轉去明石(西明石有新幹線停靠,明石沒有),但搭錯搭到『大久保』,不過還好這條路線車次多,等了十分鐘就有車可到明石。

西明石月台搭錯車的地點照相留念雖說搭錯車但還是可以輕鬆照張相明石車站外觀

        到了明石原本要直奔明石海峽大橋,但一下車就看到城牆及兩個城櫓,車站還有明石城遺跡的指示,想說這麼近去看看也好。對了,coin locker在車站外,我在車站內找尋了一會兒,一度以為沒有。

        明石城在明石公園內,而公園的範圍很廣,今天又正好是他們的どんとこい祭り,不曉得是甚麼,反正很熱鬧。我望著舞台前進,一波波表演的團體依序上去,其旁有不少像是台灣路邊攤的買賣,覺得很有趣。上去城櫓發現本丸並未蓋起,只是標示所在地而已。明石城的建築起始於1618年,戰國時期已結束,時間上是德川幕府開始,第一代城主是小笠原忠真。由二代將軍德川秀忠命令西國諸藩予以協助,於1620年完成明石城的建築。1869年版籍奉還予明治天皇。在城櫓入口有解說員,但裡面沒甚麼文物,地方又小,所以待沒幾分鐘就離開了。

明石公園熱鬧的人潮和攤位廣場前人潮聚集舞台上已有表演的節目預備下一場表演的團體另一波表演團體逛攤位的日本民眾

這裡也很熱鬧往下一照熱鬧呈現嬉戲的小孩雖說只是城櫓,但也很有氣勢遠方的城下風景心情輕鬆地與城櫓合照

        在公園內悠哉的閒逛,因為耽擱了許久,再想去明石大橋時間就不允許了。回程看日本人在跳團體舞,覺得很歡樂,記憶卡容量又夠,也就錄了幾段動態影片。沒想到動態影片並不會佔據太多記憶體,一分鐘大約只花兩張正常照片的容量而已。有了這樣的經驗,下次可照更多動態影片了。

明石公園一景公園內有湖增添美感這兩個可愛小鳥造型很有趣另一角度的明石城城櫓野餐與休閒城外將進城的人群

        快十二點想說差不多了,去車站逛逛,順路走到車站後面,發現熱鬧的地方在此。因時間不多走到明石港照了幾張照片,包括角度不是很理想的明石大橋,聊慰一番後也就離開了。明石大橋與鳴門大橋的造型還真相像,做為連接本州、四國的共同橋樑真有他們的共同點。

明石市的商店街,以魚類產品為主明石港內的漁船錦江橋的介紹雖說不清楚但還是想照一下明石大橋換個角度再換個角度

        走回車站想要把一元的零錢處理掉,KFC就成了最好的地方,恰好身上又有四元,真是太完美了。本來想說如果買514日圓,就不用花5000日圓去找千元出來,但不知為何還是買了714日圓,這樣就多了300日圓的銅板,還有四張千元鈔,比較不好。因為我估算了一下應該不會再花錢了。但搭上往名古屋的新幹線ひかり後才想起,還有名古屋車站到機場的巴士870日圓要付,這時就覺得很慶幸了,因為如果我手上是5000日圓的鈔票,便沒法用機器找開,到時還要想辦法找零也算是個麻煩。

明石車站內一景西明石車站外觀空蕩蕩的月台最後一程JR電車,該回國了難得沒人阻礙,方便照相連車廂內都沒人,方便自拍

        在西明石等待火車時,看見月台的空曠無人,覺得日本人對交通好像是不怕虧錢似的。今天是假日還沒甚麼人搭,每列車又常常是16輛編成,真是為他們擔心。要一直到米原站才能見到七八成的乘客人數。另外這些天的經驗我發現東京到九州的博多沿線共有三種新幹線列車,分別是のぞみひかりこだま。我搭乘的新幹線這列車販售食品的推車小姐還是長得不錯,看樣子是有選過的。

接近京都車站時的路上風景京都車站月台長良川岐阜羽島車站月台,記憶卡容量還有剩就隨便照囉木曾川名古屋的3C賣場

        到了名古屋感覺已是好久不見了。只記得搭到機場的巴士在新幹線南口,還有太閣通口。所以很順利地找到了,只不過時間沒配合好,14:57到名古屋,無論如何趕不上15:00那班車,所以搭15:20的。順便逛逛他們的3C賣場。在行車期間也把握住市區留影,尤其是可以遠望名古屋城,當然得想辦法在高速行駛的情況下照個幾張做最後留念。

遠方的雙塔就是名古屋車站所在遠方是綠色的名古屋城難得車速跟方位可以再照一張名古屋城

        16:00到名古屋國際機場(另有國內機場,差一巴士站,要注意別弄錯了),check in時櫃臺小姐難得都用日語問,而不是用英語,好在基本用語聽都聽熟了,沒問題喔。沒在報到處多逗留,立刻去出國審查處,此時並沒分本國、外國統一辦理,我想是人不多吧。而在候機室等的人就很多,挺熱鬧的。這時又見到一堆台客了,真不知他們都去哪裡玩,七天沒見到一個台灣人,要回去的時候,他們又冒出來了。

往機場報到櫃臺飛機航班時刻表國泰航空報到櫃臺出境審查處候機的乘客這張看得更清楚

        機上的座位也很幸運,旁邊沒坐人,座位大小也比其他航空公司來得稍大,坐得很舒服,下次有機會我還是會選國泰航空的。此時因感冒加劇之故,咳得很厲害,就跟空中小姐要了毛毯避寒。在機上吃完餐點後能做甚麼呢?就寫遊記囉。我很喜歡從高空俯瞰那地表變得像是積木的房子、河流、田野,以及夜晚點點燈光的閃動景觀,所以大都選擇靠窗的位置。

我所搭乘的國泰班機登機囉在飛機內拍攝名古屋機場飛機起飛了,房子都變小了山與河也都變小了

回到台灣所照的夜景,效果很差,只能見點點燈光這張也是到中正機場了

        回到中正機場,先是面對替代役役男不客氣引導眾人排隊等候入境手續的語氣,再看見機場工作人員在行李提領處粗魯地把行李碰碰碰地放在地上或放在行李轉盤上,然後國光客運的人員一定得等車上都坐滿了人才要開車,毫無時間觀念。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灣還有很多要跟別人學習的!

        七天的日本之旅結束了,又是一個豐富、滿足的個人自助旅行。旅行的感覺真好,期待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