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2遊記-長浜城、彥根城

        還是不習慣旅館的冷氣,踢被、蓋被的,睡不安穩。半夜還爬起來喝水、上洗手間。雖然頭還是昏沈沈,但我有自信小感冒症狀不至於影響到後面兩天的行程了。

        這裡沒有座位吃早餐,要在房間吃。如照片所示,很簡單的西式早餐,難怪5000日圓就包含住宿與早餐。這家旅館應該很久了,冷氣不是太靈光,電視畫面都已有重疊影像,在其他旅館精彩的『有料』節目,在這也『無料』,只是有『馬賽克』,無論如何是不夠吸引人的。不過我不認為這有甚麼要緊,畢竟價格已反應了某些不足之處。

簡略的西式早餐路上照個商店街這就是有紀念性的跨州巴士車票車內一景

        跟服務人員說再見便離開,到了車站的JR バス售票處,拿JR PASS要換車票,聽服務小姐的解說好像是不能使用。我不死心再去JR的綠窗口詢問,確定不行後,覺得很可惜,事情果真不會很完美的。走進JR月台想要搭電車轉車至本州,忽又想起,我最初的願望也不過是有交通工具可以從四國經鳴門大橋到本州就好了嗎?願望其實能夠實現,不是嗎?於是再出站,到JR バス的售票處花了3200日圓買了德島到新神戶的巴士車票,在最後一分鐘適時搭上09:00的班車,雖然多花了3200日圓,但畢竟算是幸運地達成了四國旅遊的其中一個目的!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我坐到最後一排的高位置,照相的角度很不好。鳴門大橋、淡路島、明石大橋的一些關鍵景色都沒法照得好,只能照到不具代表性的風景,但終究是該處的風景就是了。就這樣在上午十一點到了新神戶車站,整整兩小時(不過路上有塞車),我從四國回到了本州。基本上本次最重要的旅行目的已算完成。

這應該是淡路島上的風景吧這也是淡路島上的風景淡路島上的風景沒有特殊風景可照,只因這條公路特殊應該離開淡路島了這是在明石大橋之後的風景

        之後就是找旅館了,我真不懂日本人的地圖,標示很不清楚,路名沒標、重要地標又不夠多、交叉路口也不多畫個醒目的建物,要不弄錯我看得搭直昇機,才能知道哪一條是圖上從車站到旅館的粗線。會這麼抱怨當然是我又走錯路,拉著行李走過去又走回來,實在很生氣。說日本人做事一絲不苟,比較有條理,但我覺得在地圖的繪製上,失敗的例子太多!

所搭乘的JR巴士新神戶車站外觀新神戶旅館的外觀三ノ宮車站前

        CHECK IN只是為了寄放行李省錢,因為400日圓蠻貴的。然後離開旅館改走別的路線到『三宮』車站。此時我改變了行程,決定先去長浜城和彥根城,主要還是神戶這已下雨,怕到了明石若還是下雨就不好遊覽。先往琵琶湖畔的兩座古城也許比較好,反正有JR PASS搭車方便得很。

        於是12:10搭往長浜的新快速列車,14:00便到達長浜。這段路還經過了大阪、京都等地,看起來是和旅行的第二天搭新幹線從名古屋到姬路,經過的路線是一樣。我有睡了一會兒也看了不少風景,雖是假日但我一直有位置坐(換更好看風景的位置),很是幸運。尤其京都之後,每站對我而言都充滿新鮮感。列車通過『安土』站時,我想到安土城也是很重要的古城啊,可惜沒事先安排,再者她是小站,若要到此,得到別的站換普通車才能到此,這樣我可能就無法參觀長浜城,所以只好割愛。另外『近江八藩』也是琵琶湖有名的旅遊景點,經過站看了站名,稍稍說說就算。

長濱車站月台一景長濱車站外觀長濱城露出頭來了長浜城近在眼前在長浜城前來個若有所思的行走這方位的長浜城也不錯

長浜城天守閣鳥瞰風景遠方據說是彥根城所在遠方迷濛的山是關原之戰的戰場那方形大樓之後是賤岳之戰的戰場這張圖是所有重要戰役的分佈圖,都發生在琵琶湖周遭長浜城本丸跡

        到了長浜照了車站名便先去吃拉麵,兩點了我還沒吃中餐呢。不知為何天氣突然變得好冷,我只有一件短袖T-恤,看來感冒又要加劇。也因如此原本吃拉麵喝冰開水是最好的搭配,面對天冷怕感冒加劇的情況下,也就不敢喝冰水了。長浜城很好找,走天橋到車站後面順著指標就可以找到。長浜人稱此城為『秀吉的居 城』,依據歷史確是一點也不錯。豐臣秀吉以此十二萬石的長浜城開始在織田家佔據重要位置,也是在此發掘了『賤岳七本槍』等重要武將,還有石田三成等行政幕僚,讓秀吉在後信長時代有足夠的文臣武將為他打天下。這些在天守閣都有群書介紹秀吉的功臣們。而天守閣內有更多介紹當時火繩槍的製作,以及重要會戰如近江、賤岳、小牧山等秀吉揚名的戰役。加上琵琶湖的特殊地理環境,可說發生在湖周圍的戰役,決定了天下誰屬。另外德川家康一統天下的『關原之戰』,在此亦指出了地點。這裡的介紹真是太豐富詳盡,很令人滿意。

另一處拍攝到的天守閣太閣井原址琵琶湖畔照過來的長浜城將離去前選好方位再來一張離城的步道也能見長浜城之美

        接著想利用剩餘的時間參觀彥根城,因對日本地點不熟,北上、南下光靠電車終點地名實難辨識,所以又搭錯車到了『虎姬』。不過一開始我就知道了,因為前進的方向不對,更幸運的是下了車立刻就是原本在長浜要等候的普通電車(開往『米原』)。為甚麼說幸運呢?因為小站只能靠普通車,運氣背的話等個一小時都不見得有車,那彥根城大概也不用去了。不過到彥根還差一站,必須下車再轉。雖然麻煩卻因之知道米原有新幹線通過,那我就可以在參觀完彥根城後,再回來米原搭新幹線回新神戶了,想必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搭錯反方向的電車在此停留轉搭正確方向的電車米原車站月台井伊直政騎馬像彥根車站外觀

        到了彥根,注意到車站內有彥根城的指示圖,徒步15分鐘,那我自然選擇走路囉。只不過地圖還是畫不好害我又走錯,到了甚麼天理教的聚會所。唉∼我想再往前走會錯上加錯,還是往回走吧。這時已四點半了,再拖下去天守閣都要關了。冬季(十月開始)參觀會比夏季少半小時∼一小時的關門時間。不能花時間在找路,還是趕緊問人吧!找了個老婦人她聽得模糊,後來了個阿伯也是聽沒有,ひこねじょう音不準?好在我還會唸『天守閣』,阿伯是懂了但他手那麼一指,說走進身邊的巷子再轉出去就可看到了,真的嗎?並沒說左轉還是右轉,轉完之後呢?我是走了之後才有這些疑問,並沒再回去問。仍然沒有指示牌,憑感覺,運氣好找對方向,連公車站牌都拿來比對,才找到城的位置。

彥根城大守門入口就是這裡售票員要我快跑去參觀天守閣城內一景還沒走的石階步道彥根城完整呈現天守閣入口處

        進入大手門售票處已快17:00,但還是得付500日圓。哇勒!太貴了吧!這城是井伊直政的居城,德川家康的四大天王之一。在歷史上不算有名啊,為何參觀費這麼貴?後來才知因她也保留了多處原有建築,是日本人名定的『四大國寶城』之一,那就難怪了。所以我可以接受這價錢。售票員要我趕緊去天守閣,因為只到17:30,所以我便用跑的上去。彥根城也很有城的氣勢,要爬一段蠻有古味的長石階才能到天守閣。入內要脫鞋,其內沒甚麼文物介紹,應該都移到附近的博物館了。這裡只有標示城的『矢狹間』和城瓦說明,相當簡單。若不是國寶想必也不敢收500日圓的參觀費吧。最上層也是空蕩蕩,大抵亟欲保護的古建築,不容許一點可能造成的破壞吧。

天守閣內遠望之風景另一方向的風景不同位置所照的彥根城來到外圍欄杆處對彥根城取景這張彥根城的照片挺美的展覽室有日本國寶四城的圖片以及眾城的圖片

        城的外圍很值得照,上下城的周圍道路我也很喜歡,十足有天守閣的雄偉氣勢。天守閣不大但遊客也不少,可見名城自是不同。不過指示要再清楚些,從車站的交叉口就要開始標了。從不同的方向離開彥根城回到車站,辛苦的腳力走出了清楚的路線。下次網友來,車站前有井伊直政的騎馬像,正對著他的道路(亦是車站前方的大馬路)直走到底,再轉右就可以看到了,這時也會有指標,找到彥根城不會有問題的。

夕陽西下,風景優美另一處下山所拍攝的彥根城下山的步道,很不錯吧從東之門出城護城河上養鴨鵝,讓牠們休息的浮動小屋離開彥根城

        回到車站,執行搭車至米原轉新幹線的計畫,可惜沒趕上18:17的こだま後,要等18:57的ひかり。也罷就把等候時間拿來寫遊記也不錯,坐上ひかり後也繼續寫,反正天色已暗外面的風景也看不到了,此時 用來寫遊記最好,又巧我的旁邊無人,可以放心地寫。期間我注意到推車販賣飲食的小姐既年輕又長得可愛,台鐵看來是沒指望了,希望我們的高鐵能效法一下!在這也建議網友,若你也想在旅行途中用筆寫遊記,白天搭車要用來看風景,晚上除了點點燈光外,看不到甚麼,拿來寫遊記正好。

米原車站月台的休息所,何時台灣會有?我所搭乘的ひかり列車

        不到一小時就到了新神戶,新幹線果然快多了,靈機一動的搭乘法節省了四五十分鐘,日本的交通真令人羨慕!新神戶餐飲店好少,不知是否新幹線利用的人不多,所以車站也沒甚麼人潮。此時近八點,少數幾家店都打烊了,我看這還比不上『三宮』熱鬧。而我已經餓得受不了,走回旅館都沒力,就買了壽司在車站吃。另外也買了土特產,因為明天是最後一天,不想在途中因要放土特產打開行李箱,所以今晚先買了放在行李箱內,避免麻煩。

        吃完壽司就有力氣走回旅館了,當然不用再找路,印象還有。路上也到便利商店買泡麵以備不時之需。我覺得這家旅館是我住宿的旅館當中最好的,很像是星級旅館。男女服務人員都穿制服且都很年輕,外型也不錯,感覺也較專業。我因幾天沒上網,今晚又是在日本的最後一晚,遊記也寫得差不多,想趁WEBPAD還有電再留言一下。便下去詢問他們該怎麼用無線網路。上來一位果然沒漏氣,這當然是不難啦,只要知道金鑰密碼即可,但至少他還知道一些選項的要與不要,這就夠了。我想他看到我的WEBPAD一定是很驚訝,因為這該罕見。他們最常見的應該是notebook,而不是像我這台觸摸式螢幕取代滑鼠功能的產品。成功連上INTERNET後,彼此都很高興,這樣互動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新神戶旅館住宿房間床位這表情嚴肅嗎?

        可惜的是電力真的不夠用,插頭與插座又不配,才在wayfarer留完言就沒電了,真失望!算了,明天就回家了,這樣就OK了。不過帶webpad來利用率不高,下次不要帶好了。而電力問題則要多帶三轉二的連接頭解決。中間四天沒用是因為寫遊記的關係,不然我會像今晚一樣請求協助。

        這裡的電視節目很貧乏,害我想邊吃泡麵邊看電視卻覺得無聊。為了感受相同也泡了旅館附的煎茶,享受旅行休息的輕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