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30遊記-廣島城、岡山城

        今早起床感覺挺累的,morning call響過後我又睡了半小時。感冒的症狀還是在。早餐如照片所見是典型的日式早餐,也是我喜歡的早餐類型。去年在北海道住旭川旅館的經驗,知道『旅之窗口』的這些加盟旅館的早餐是可以加分的,令人滿意而可以飽食的早餐。

豐盛的傳統日式早餐川島旅館外觀

        check out之後再次做了一晚的過客,在廣島車站寄放行李後便去搭公車。根據昨晚的調查要搭至『紙屋町』。上車也是拿整理券,然後按照司機上方顯示的價格投幣。此路段票價150日圓,沒零錢,司機旁的票箱可以換,但也只限千圓之內。下了車馬上可見地下道,走進去之後便豁然開朗,是一個相當廣大的地下通道。依照指示即可到達廣島城,這段路還蠻長的。地下廣場前另有ASTRAM LINE地鐵,但不能由廣島車站到這,提過就算。而市電車亦可到紙屋町,我回程便是搭市電,價格一樣。

廣島車站通往廣島城的地下通道遠望廣島城護城河上的通行橋護國神社沿路步道一景

廣島城到了古時的廣島城與城下町模型幕末維新時期的混戰路線圖遠眺城下的護城河城下風景一景換個方位見到的不同風景

        廣島城也有一個蠻寬廣的護城河,也有巨石為基的城牆,看起來也有雄偉的氣勢。不過她也是鋼筋水泥重建,只保留了原本的外觀。但裡面的文物就很多,介紹詳盡,讓我深有收穫,所以停留的時間也久。有趣的是天守閣上竟然有飲料自動販賣機,真夠現代化的。原本進來之前看到告示牌說城內沒廁所,我還以為等級很高,現在的想法是,可能還沒蓋吧。算了反正還有刻字的鑰匙環可買,方便作紀念就好,沒辦法要求每座城都還保有原物的建設,城的外觀還令人滿意就不錯了。而其遠處,即入口外側邊的小櫓參觀要脫鞋子,想必才是真正要保護的文化資產。不過我沒進去就是了。

是什麼吸引這些人呢?這個VIEW很不錯按照習慣繞城周圍取景這樣看更有城的感覺這護城河還算寬這出入口很有感覺

背景行走照我一向喜歡再遠望一下廣島城放大來照,眼前的樹變得很大想要避免照到現代化的汽車,但是. . . 美術館

        本想趕十一點整的新幹線ひかり到岡山,但錯在等電車,10:40紙屋町開,10:57到(若是公車,去程花12分鐘),這樣的時間當然來不及拿行李上車,再說我根本也忘了行李放哪兒了。後來決定等11:54那班,所以不能浪費時間,午餐就在廣島車站解決。吃的也是飯和拉麵的組合,還是以吃飽為主。此餐就忘了拍照,大概因改變行程,無暇想到拍照這件事來了。這次用餐也發生溝通不良,我知道老闆大概是問我要哪種麵條,我卻不知怎麼說。這樣的糗事我也常碰到,所以網友真的不要以為我是通行無阻才選擇日本自助旅行的,勇於嘗試接觸才是重點喔。

ASTRAM LINE地鐵入口地下廣場廣島市電車

        吃完後便直接進月台,想說早進來幾分鐘,照照電車也好。而且幸運的是11:49有こだま號新幹線,我也就先搭了。不過她停的站次太多,反而多花我24分鐘的時間,我也就當作是多休息一會兒了。由此可知こだま應該是新幹線的普通車吧。

新幹線こだま車種車廂內的乘客岡山車站前桃太郎銅像岡山一番街地下通道入口岡山車站岡山車站內一景

        到岡山放好行李,首先就是去預定岡山到今治的車票。而本次旅遊最不幸的事情發生了,由於台風21號的關係,原訂班次只到觀音寺站。其後的今治、松山方面都停駛。這下子最先要處理的倒是取消訂房,我不能冒失信的無形怨言,損及台灣形象、華人形象。原本想自己打電話,繼而一想若溝通不良反而更糟。於是寫了英文和日文夾雜的請求句子要找人幫忙。最後發現警察應該是最好的幫手,所以就去請求幫忙。花了不少時間,還真溝通不良,只是覺得他們的態度不錯。後來有一位警察打電話給日本中文服務的人員來跟我溝通,聽口音應該是大陸人。他是認為今治的旅館應該知道我沒去是因為颱風道路不通之故,所以也不必多此一舉。當時我心想,唉∼這就是華人的作風、想法,難怪曾經傳出北海道的民宿對華人訂房的不守信行為感到氣憤。所以我堅持這通取消電話一定要打,請他幫忙轉告日本警察。於是警察才真正知道我的用意,是的我尚未給 ,今治的旅館任何費用,不通知我不會損失金錢,但誠信就失去了,台灣人的形象難說不會受影響。我覺得後來警察也很肯定我的用心,幫了我的忙,也看出他們其實也很想跟我多聊一下。只是,唉∼語文能力還不足啊,很抱歉!只能說聲謝謝就離開了。

JR代訂旅館服務處訂房OK的手續費和訂單協助我取消訂房的police office

        再來要找今晚的住宿,茫茫然不知從何找起。INTERNET?要找到可以上網的地方,恐怕困難度不輸給找旅館。在車站附近徒步找尋?想也知道要費多大心力,浪費時間!何況語言不通,更顯困難。在此狀況下找JR案內所的服務人員是最快最有效率的,巧的是JR綠窗口就有這個SERVICE。剛接觸交談,我便先『下馬威』說我是台灣人(意思是說如果我的日語說的不流利,別見怪)。我開了5000∼6000日圓的價格區間、十分鐘以內的徒步距離,請服務人員幫忙找。服務人員是瞭解了,找了幾家都不含早餐,我比較不中意,但實在找不到,我也就接受了,還要另加525日圓的服務費(JR要的,與旅館無關)。最後是5200日圓的『岡山キヤッスル ホテル』,會假名也很難知道是甚麼意思吧?就是岡山castle hotel啦,我也是晚上報到的時候才知道的。旅館價格還要再加5%的稅,所以總價是5980日圓,跟東橫INN一樣,但早餐被JR吃了^_^。這樣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我真的欠缺資訊,能快速處理,還是值得啦!

從這兒往岡山城風景優美這個步道真是幽靜開宗明義就說是散步道了這橋造型也不錯,走在上面的感覺很好護城河環繞的岡山城距離更近了些

        現在終於可以前往岡山城了。在剛到岡山車站時,我在看巴士站牌調查,有服務人員主動告訴我相關訊息。但經過之前住宿問題的折騰,現在才真正能認真尋找所要搭乘的巴士,而也看到了那位服務人員說的18號公車,也知道在『後樂園』下車。所以一看到公車便毅然上車,繞了好大一圈才到。我從後樂園循著指標開始往岡山城走,底下的照片便都是路上的景物,看起來不錯吧,值得一走。不過我要告訴各位的是,下次你想要到岡山城,可以從岡山車站的『桃太郎通り』直直走,參照指標約30分鐘可到,不用坐巴士繞一圈,花錢還省不了多少時間。這可是我參觀完岡山城,心血來潮走著走著發現的另一種方法呢。

岡山城區域圖這入口不錯吧返身照一下身後的月櫓走上階梯,解說員正認真地向遊客解說岡山城完全呈現近觀亦美

上了天守閣往下鳥瞰剛才經過的橋與河河水雖混濁,但仍美這就是金鯱了角度不同呈現不同美月櫓

        言歸正傳,岡山城看去也不錯,外觀有點、線的黃金閃耀,也有河川、巨石為基礎的傳統古城建築樣式。更加有志工(也許是有薪水的服務人員),一天四回定時解說。不禁令我想起去年登別地獄谷的那位解說人員和香港朋友。但此次我只成了見證別人的遊客。岡山城是宇喜多秀家在1597年完備築成的,所以從十月二日起會有宇喜多秀家文物特展,很可惜我只能錯過。入場券此時只要150日圓,因為二、三樓都封起來預備特展用,所以此時也沒甚麼可看,最高樓更是空蕩蕩,單調無比的內容,150日圓還嫌貴了呢!十分鐘就全逛完。這裡不僅有電梯,在一樓更有一堆商品販售,地下一樓則有提供廁所。從天守閣內的現代設施便可知這座城肯定又是鋼筋水泥重建了。

離開岡山城,也將離開鳥城公園岡山市市電車岡山車站前的地下街準備往備中高松車站去

        出來後就到處亂走,因為才三點多,今治去不成,行程也就亂了,多出不少時間。這樣隨意行走的結果,就是上面提到過的從岡山車站到岡山城的步行時間經驗,如果體力夠的話,不妨走走看。不過真的要浪費剩下的時間嗎?應可以想一下去別的地方補上原本要去今治的坐車時間呀。到了車站,想到了!就去『備中高松城』吧,看這讓織田信長、明 智光秀、羽柴秀吉與清水宗治大起命運變化的關鍵地吧。於是搭16:30往『總社』的列車,20分鐘的時間便到了備中高松車站。

看到月台上的備中高松四字,心裡很喜悅備中高松車站外觀路上的大鳥居遠望築堤遺跡被颱風肆虐過的稻田近照築堤遺跡

        依指示(不過是自行車路線)尋找高松城遺跡,很快地發現路上有一個大鳥居,然後有指示備中高松城遺址和築堤遺跡。我順著指標走,挖勒!之後都沒有指標要怎麼找啊?走到某一處,路程都超過了指示牌上的距離。只好再折回原處看清楚到底疏忽了甚麼。這有去年日本之旅找尋『道中庵』青年旅館的類似情形。再看了一次,嗯!是可以再走看看,不過決定先去築堤遺跡。根據步行測量距離,外加一堆雜亂石頭聚集,有一巨石似青蛙臉,我想就是築堤遺跡所在了吧,就照了相完事。但覺得很怪,這裡為何沒好好維護呢?亂七八糟。這樣很容易隨時間演進使遺跡破壞殆盡的。到時再來重建就失去原味了。

關鍵的分叉路口,要向右轉見到史蹟舟橋繼續向前走這告示牌告訴你已到了遺址處清水宗治自裁處

        然後專心找備中高松城遺址,此時已五點半,天氣暗得很快,身體來來回回左走右走地累是還好。怕天黑照相效果差才是擔心的。依著地圖的印象,在認為可能的區塊內前前後後、左左右右地穿梭,走到一題有『史蹟舟橋』的小橋,但還是沒有高松城遺跡的指示牌,心裡不免抱怨起來,日本人在這裡怎麼沒注意該弄個指示牌呢?最後不想再跟老天賭氣了,決定問人,希望趕在太陽下山前照好相。於是在兩位路人的協助下, 終於找到了。其中一位是當地的老人,另一位感覺不像當地人,年紀大概稍大我幾歲。 在簡單的對答中,我意會到老人想帶我走到目的地,但是天色已快全暗,如果由他帶路的話,天色恐怕會全暗。所以我還是問明了方向與路程,快步前進去找路。

        天啊!就是舟橋處 再往前一個路口就看到了,連清水宗治的自刃處都一起找到,還好天色還清楚,可以照得蠻亮的。不過呢遺址畢竟是遺址,沒甚麼城牆、天守閣之類的建築存在。能夠感到欣慰的就是雙腳踩著的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希望以後這裡也可以重建當時的對戰狀況。照這裡的樣子應該規劃很久了,大概是沒經費吧,所以遲遲沒有具體的建設。這短暫約十五分鐘一遊,氣力倒是花費不少,不過終究達成目的,還是挺值得的。

備中高松城遺址處水淹備中高松城的軍隊佈署圖遺址的另一景天色已暗,城的基礎石已快看不清

        再告訴各位一條捷徑,是我回程時幸運發現的。下次網友想來,只要從備中高松車站出來往右走,一直遇到路口再向右轉(橫越鐵軌),然後一直走就OK了。你會遇到舟橋,再繼續前行,就能看到備中高松城遺跡的指示牌。這段路約15∼20分鐘吧。這也算是你看我遊記的收穫,不用走冤枉路。18:21離開這兒回岡山,就沒甚麼可說了,已是無目的的自由時間,吃飯、逛地下街。因颱風之故,往後的行程也得改改,這時就更覺得一個人自助旅行有多好,自己決定就可,無須太多考慮。決定明天一早就到四國的高松去!

回到岡山城才吃飯,這叫拉麵定食岡山城旅館房間床位洗完澡輕鬆一下拍拍照

        吃完飯拉著行李箱找旅館去,人生地不熟,地圖看不出往左往右,在錯的路上走了幾步,想到還是問人比較保險。這決定讓我覺得很LUCKY,沒在錯誤的路上繼續走,不然拉著行李走錯路真會累死。看看房間比較起來是有好一點。只不知為何這家旅館的有線網路不能用,但我也不想找服務人員來搞定,因為要把時間留下來寫遊記。每天都發生那麼多事,早上經歷的,記憶已覺得遙遠。不今日事今日畢,明天恐怕就記不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