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7遊記--岐阜

        昨晚仍然沒睡好,倒不是因為每年一次的出國機會,因興奮而睡不著 ,我想是緊張的成分居多。出國前一晚睡不好大概是註定了吧。米雷颱風於此時在台灣上空盤旋,看衛星雲圖順利出發是沒問題,我擔心的只是今天早上要是下大雨,那麼從我住處到捷運站這段路就麻煩了。幸好老天幫忙,出發時無雨,使我不用煩惱要撐雨傘還是穿雨衣,因為這兩樣都很難避免在大雨時,身體或行李可以安然不濕。當然也省下了可能因雨需被迫坐計程車的車資。

        這次在前一晚並沒先將所需物品放進行李箱,早上才一一點進。因此雖然調查了日本當地的天氣,知道最好帶一件薄外套,可是準備時間太匆忙也就忘了。(還是在搭國號客運時,因冷氣太強才想起外套的,所以在日本的七天我只有短袖T-SHIRT可穿)。幸好差點要忘記帶的日幣有想到,不然就慘了!這經驗告訴自己,不要太鐵齒,早一晚準備還是必須的。順帶說一下平常沒習慣戴手錶的我,在昨晚才想到手錶沒電,可惜天已晚,在雨勢不斷的情形下,在住家附近走路繞了好大一圈都找不到錶店,只好放棄。而手機帶了也沒用,還好還有照相機的時間可看。所以本次兩個疏漏雖不會影響到甚麼,但不便是一定有的。出國旅行能早點準備還是早點準備吧。

        到台北車站搭國光號,星期一果然班距變長(二十分鐘一班),人也比較少,不過還有十個人左右,還算夠本吧。到了中正機場,在國泰櫃臺報到時,原本不打算挑位置,但服務人員主動問起,我便依習慣選擇了窗邊。也因這一問我以為這航次大概人不多,沒想到還是客滿。只是有一些是從香港來的,就不知台北這保留多少位置。這國泰班機到日本,是由香港經台北的,回程反之。這次蠻幸運的旁邊坐的是一位長髮美女,而且舉目觀之美女還不少,真不知是那個日本旅行團。為甚麼說是日本團呢?除了周遭都講日語外,入境審查時的本國外國動線一分便清楚了嘛!

中正機場登機閘道中正機場入境大廳建築國泰班機內一瞥名古屋機場入境審查

        到了名古屋機場,日本當地時間約下午三點四十分,溫度24℃。我早調查好我選的行程,如正常最低溫都有20℃的。在入境審查處看到不少大陸人,沒想到他們可以自由出國的人越來越多。我忘記這裡是不可以拍照的,順手照了一張,幸好沒被發現,算是賺到了。之前和網友討論時有說入境卡上的日本住宿處要寫清楚,今天正好遇到一個實例。也是台灣人寫了某旅館名而被審查人員詢問,不過他很屌直接跟審查人員說『聽不懂!』,算他運氣好,那審查人員只跟他要行程的SCHEDULE,而這個字英日語念法差不多。就這樣我看他們已經取得『共識』,就不過去幫忙了。SCHEDULE?還不知要搞多久呢?我是旁邊櫃臺的,我先走了。所以再次強調囉,住宿處最好寫清楚點,把詳細地址寫上,避免遇到精實的審查人員,耽誤自己跟別人的時間!

        過行李被要求打開(這機會還真不多),檢查人員看到我的行李箱放了鍵盤,有點愣住,後來我把帶去的WinCE web pad開機給他看之後,他才哦了一聲表示瞭解。出了關先找往名古屋的巴士(之前已知名古屋機場沒有JR列車),一看時刻表也有直接到岐阜的,本想改搭,但因不確定岐阜是否可以換JR PASS,所以還是算了,這險不能冒!(之後發現從名古屋搭JR再轉到岐阜,時間還比較快呢!)幸好沒冒險。要搭這巴士還挺方便的,有自動售票機,不必與售票人員溝通。不然車上也可以投幣解決買票問題,從機場到名古屋車站,票價是870日圓,下車投幣,千元可找零,若你沒千元鈔,還是想辦法先找開免得麻煩。

        巴士在名古屋新幹線南口停後,我一時忘了行李,走入地下道的幾個階梯後才想起。幸好車子還沒走,真是好運氣,否則要是丟了行李,這趟還沒開始的日本之旅也就泡湯了。人生地不熟的,看要去哪裡找行李?上天還真是眷顧我,感謝老天。出國玩最怕東西忘了,因為很難找回來。

        進了名古屋車站,腦袋一片空白(因為還在想行李差點丟了的事),不知道該去哪裡換JR PASS,繞了一下才想說去案內所問問。夠幸運了,走到案內所一看到JR PASS EXCHANGE,立刻想起就是在案內所啊!這時大約是17:25,而他們營業到18:00。所以網友有機會到名古屋要換JR PASS務必記得時間喔。或許你會問:那名古屋機場沒得換JR PASS?是的!因為那裡根本沒有JR鐵路經過,所以也就沒有在那設點了。至於機場->名古屋車站的巴士班次倒是很多,雖然分為三處到達點,不過都在車站附近,無須擔心,來了就搭,不會有問題的。

        從名古屋到岐阜只要短短的25分鐘普通車車程,雖說是普通車但站與站之間的速度比起台灣的自強號並不遜色。起初我以為是走在高架上,不必擔心汽機車與行人才能開這麼快,後來在平地與道路相接處,還是開那麼快,看來是日本人比較守交通規則,所以火車可以放心的行駛吧。沿路看到織田信長、山內一豐的名字,好像告訴我,我的日本之旅開始了。到了岐阜,列車終點站改為岡崎。天啊!好熟的地名,這是德川家康的第一座城啊!加上到旅館CHECK IN之後的街頭閒逛,看到公車上的起迄點有墨俁,之前也看到清洲、小牧,日本戰國時代的地名這麼多湧進眼裡,這真是很棒的一種感覺。

普通車造型岐阜住宿房間床位岐阜住宿房間桌椅JR PASS封頁JR PASS內頁岐阜住宿旅館走廊

        出了岐阜車站看著地圖找,嗯∼真難找。根據之前經驗走錯路是正常,不過怕日本餐飲店太早關,我還沒吃晚餐,不能把時間耗掉了,所以找了在停車場維持交通的阿伯問路,他表現不錯一說就讓我順利找到,不像去年東京那位警察,害我白走一圈。東橫INN的費用是5980日圓,折合台幣算蠻高的,但看看室內陳設,我覺得還不錯,況且還有附早餐,加上訂房方便,很滿意了。

        在房間沒待幾分鐘,放了行李就趕緊去吃晚餐。路上所見的日本女孩比起前幾次的日本之旅要漂亮許多,真是怪了,名古屋的水質比較好嗎?走到岐阜車站繞了繞,總算讓我看到賣拉麵的,對來日本的自助旅行者而言,這算是很好的選擇了。而且還是用販賣機售餐券,方便得很,價格才日幣400,好便宜。東西真的是地點決定價格,當然他也比較沒甚麼料,所以後來我還是去便利商店買壽司回旅館當宵夜吃。而其實我另有一個好選擇想找,就是肯德基,可惜沒找著。

岐阜街頭隨性表演的學生,這在日本很常見岐阜街頭明月當空岐阜車站的綠窗口(訂票處)岐阜車站的商店街在日本的第一晚晚餐-拉麵岐阜車站檢票口

        回到旅館才20:20,好早,不過也沒辦法,雖然岐阜這裡還有書店到21:00,但感受一下就好。假如日文可以看得很流利的話,那真的太棒了,一大堆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故事書籍,簡直是到了寶庫。但看不懂,不如回旅館洗洗澡,泡泡住房內附的綠茶,穿起旅館準備的日式睡衣,寫寫遊記,放鬆心情,也算是很好的享受了。

逛完岐阜街頭回旅館先來一張自拍照洗完澡穿上睡衣換個角度再照一張我的WEBPAD和壽司宵夜

        寫完遊記當然要利用一下這裡的免費網路囉,不然我的WEBPAD不就白帶了嗎?來到站長本人的網站要留言時,竟發現兩則詐騙的廣告留言,心裡很氣!不過當時不容易維護網頁只能回台灣再處理。十一點便自愛的睡覺去了,因為明天就是本次旅程真正的開始,要保持好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