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7遊記--東北˙青森∼弘前城

        一整晚都睡得不好,電車聲音不時傳來轟隆隆的吵雜聲,這好像是選擇在電車附近住宿都會受到的影響,真難想像他們是如何習慣成自然的。而空調也每隔一段時間似乎為了保持恆溫,所以不停的啟動、停止反覆N次,所以睡眠品質自然不好。待我拔除空調電源之後,靠著窗外的涼風還比較可入睡。只不過一大早電車又開始駛過,因此沒怎麼睡。

        羅媽媽比我早起準備早餐給我,因這時間只有我起床而已。兩片火腿、生菜、小蕃茄兩顆、一杯牛奶和兩片土司。和她聊了一個早餐時間,從中得知新幹線延伸到八戶竟然只是去年十一二月的事。(後來在青森YH,他們送我一個小紀念品,上面寫著2002年十二月一日,東北新幹線青森縣八戶車站開業),可見我是多麼的幸運!有機會比之前的網友多搭盛岡到八戶這一段新幹線!

        吃完早餐,照了民宿的外觀,準備寄給他兒子放在網頁上,這樣以後就不會有人跟我一樣認錯了。

鶯谷民宿外觀上野車站開站120週年新幹線列車-上野到八戶特急列車-八戶到青森

        JR PASS真是好用的通行證,順利搭山手線到上野,原來今年是上野開站120週年,所以在車站內很容易見到慶祝的標語。之後終於一償宿願地搭上新幹線列車,體驗了新幹線是怎樣的一種新時代公共路上交通工具。 車內設有電話,國內外均可使用,與一般電話使用方式無異。座椅是2*3排列,椅前也有小板子可放東西,基本上很有飛機座位的感覺,不過前後距離大多了,不會有拘束感!由座位的編排中可看出,新幹線的鐵軌比一般電車要來得寬,這也就是兩者不能互用鐵軌的原因。

        因為沒睡好所以在車上小睡了一小時,窗外的田園景色令人心情開展,只是我坐在走道側不方便看,好可惜!就把時間拿來寫遊記也是不錯啦。 另外我發現日本人有一個習慣,在特急列車或新幹線,蠻多人習慣將鞋子脫下(這在台灣算是不禮貌的)。但他們既然無所謂,我也就入境隨俗,畢竟脫下鞋子比較舒服啊!不過他們可沒脫襪子,大家可別學過頭囉。

        新幹線的速度的確很快,加上停靠站不多,所以能很快地以平均200km/hr的速度行駛。到了八戶站,每列車所編制的清潔員已在等候,而且當列車經過時,他們會對每一列車行鞠躬禮,真為日本式的敬業態度感到欽佩。下車後,感覺氣溫涼爽許多,可見緯度的高低影響氣溫,還真不會騙人。

        之後轉JR特急車,這回是坐窗邊可以看風景了,坐車也比較不無聊。自由席與指定席其實並無差別,只是確定是否先有座位罷了。她是2*2的座位編排方式。

        到了青森出了站,先花了¥400寄行李,然後開始調查吉岡海底的見學券如何購買,但是站內資訊並沒有看到相關訊息,所以也只好動口問了。帥哥售票員花了一點時間搞清楚在青森每天只有一班列車--早上十點。我咧,網友啊,網友!這麼重要的事情,你們怎麼沒有說清楚啊?而且在青森是搭不到Doraemon列車的(要在函館)。這樣一來我今明兩天的行程便需做大幅更動。而十和田班次也很少,大概要住那一天才合適。因此十和田是必須放棄了。下午就在弘前玩一玩吧!(幸好我還有做備案行程)。也因為要趕到弘前去,所以午餐就用月台上販賣機販售的烤雞肉塊暫時充飢,其實還不錯吃呢!(這是因為日本景點的參觀時間,大約下午五點就關了,所以趕一下時間)

        從青森到弘前的電車一路上窗外風景很青綠,好像在山中行進一樣,又好像行駛於田野間,兩旁均是一排排的樹林景觀,視覺相當好。到了站,看好回程的適當時間後,在觀光案內所拿了資料想自己找路,幸好沒衝動,因為我往相反方向走了。問了案內所的小姐,原來有市內觀光BUS可利用,省下不少時間和體力。

熟食販賣機弘前車站弘前市內百元觀光BUS弘前城追手門追手門介紹

        14:25在市役所(市公所)前下車,沒幾步路就走到了追手門,很熟悉的城門樣式。路上的石子路與處處樹叢,同樣感到熟悉。我很興奮的想,又可參觀一個日本古城了,也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建築。弘前城在津輕為信統一津輕之後(慶長八年,西元1603)計畫建立(本州、北海道之間的海峽,就叫津輕海峽),二代藩主信枚在慶長15年開始著手進行,隔年完成。以後的260年間都是津輕藩政的中心。其間也因為落雷火燒而重修過。從城的規模可以看出,津輕為信只能算是個小諸侯而已。

弘前城天守閣入園券

        因為這次到日本有抱著盡量與日本人接觸的心態,不然我一個月前不停地聽日語會話CD,豈不是白忙一場?所以只要想照相,就要勇敢地開口請求,當然也能得到熱心的幫助。有時也利用自拍功能,調好位置後,往往也能得到滿意的照片,甚至比別人照效果更好。

        在城門內輕鬆自在地走時,也看見隻身一人的女生和男生,顯見同好者不在少數。很想和他們聊聊,不過又怕是日本人,所以猶豫了一下沒採取行動。往後若有機會,我想我會試著去打招呼看看,畢竟在國外遇見自助旅行的同好,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至於團體旅遊的旅行者就算了。

弘前城天守閣側觀弘前城一隅弘前城一隅弘前城某處出口弘前城內暫休息

        其實如前所說,津輕家的天守閣是小兒科,在我見識過大阪城、熊本城、小倉城之後。當我從弘前城天守閣逛出來,根本不知那已經是天守閣了,所以後來再從北門(第一次是南門)進去,好好照個正面外觀的照片,要不然就有虛此行。這樣紮實地繞了公園一圈,覺得好累,體力差得很。尤其在天守閣照完相後出了追手門,又在外圍繞了半圈從東門進去再從追手門出來的那段路,實在很要命!走得也爽了,體力也不行了,便在16:30搭百元觀光巴士離開了弘前城。

弘前城天守閣前留影天守閣正門弘前城天守閣弘前城內行走背影觀光BUS

        17:12從弘前回到了青森17:57,補照了車站名照片,也很快地吃了便宜的そば麵,發現日本人吃麵,真的是很大聲,所以我也就又入境隨俗啦,大聲吃著我的そば麵。但還是很餓,搭車時間又快到,便在青森車站內的DOM DOM買三塊小炸雞繼續填填肚子,然後趕快取了行李,在18:51符合行程所定時間搭東北本線往向山車站而去,那三塊小炸雞自然是在車上食用囉。

        雖然只是一小時的車程,但感覺好久好久,到了向山車站才發現根本也沒有『車站』,只是一個電車會停靠的地方而已(據說,在日本無人車站還挺多)。所以司機也就兼收票了。SHOW了我的JR PASS過關走出去,哇!好黑好暗,連個路燈都沒有,這家YH有這麼偏僻嗎?幸好三不五時青森YH都有照明的指標,就這樣一路摸黑而去,說實在還怪可怕的!要是女生走這一段十分鐘的路,心裡不知會多緊張,即使日本治安很好。因為這兒可是一個牧場,算是山區了。也好在我的行李簡便,也不重,要不然可 要累壞了。

        到了目的地立刻要我填住宿表格,收了費用,給了我兩件被單,告訴我住宿的房間後,就一切自己來了。這是我第一次住YH,所以並不知被單確切用法,不過瞎矇對了。確實用法是一件墊在躺的墊被上,一件則將蓋的棉被靠近身體的那一面以被單包住,為的是不要讓身體接觸到棉被,這在之後的YH都是如此作法,大家也很習慣照做。然後退房時要把被單拿下來繳回。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住YH,所以隔天離開時我並沒有拿下來繳回,造成我在其他YH瞭解這個『規矩』之後,心裡一直覺得很抱歉!

        YH一般是不提供毛巾的,只會提供洗身體的香皂或沐浴乳,拖鞋、吹風機也會提供。刮鬍刀自然是沒有。牙刷、牙膏那就更別想了。幸好只要他不提供的我都有自己帶,這是之前就要做的準備功課。

        洗完澡回到房間,另外兩個室友也在聊天後回來(這裡定20:00~20:30是大家認識、聊天的時間)。雖然我想用破破的英日語與他們聊聊,但他們知道我不是日本人之後,也不打算用英語聊,所以我也只能問問名字。一位是清水先生(年紀看起來比我大),他是買日本境內發售的青春18優待票(只暑假有發售,但不限年齡),做小範圍的鐵道之旅--名古屋、青森、秋田、福島、新瀉、名古屋(名古屋是他家)。另一位木村陽介(16歲),東京國學院大學附屬久我山高校。就這樣我也問不出甚麼了,回去還得練練日語才行,不然住YH就太沒收 獲了。

        會住YH,其實也就不會想說要跟 住旅館一樣的便利,但是在這我竟然找不到插座(另外住的YH便都很容易找到)。我帶了兩個數位相機的電池一個已沒電,另一個快沒電了,這令我很擔憂,果然隔天就出狀況了!另外擔心的是台灣、日本電壓不同,充電器是否可用也還未知,若不行也要讓我早試試,以便去買轉接頭啊。

        10:00一到,大家很守規矩的在床上躺平。

青森車站 青森車站前期待新幹線早日開通 與台北捷運站同圖案的『優先席』 青森YH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