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6遊記--東京

        每次出國前一晚不知是興奮,還是緊張怕睡過頭(雖有鬧鐘),但總是睡不好。

        中正機場人潮甚多,SARS的陰影顯然不再。航空公司機位多超賣,願以300美金協調客人改搭別班次,雖只延三、四小時,但我仍不願因之破壞行程。

在中正機場候機搭乘的UA800班機

        候機時刻的心情是很輕鬆愉快的,依舊選擇了窗邊的座位,各家的經濟艙座位都很小,很有束縛的感覺。UA的空服員年紀看起來都蠻大的,似乎都三十好幾,應該稱為空中老爺和空中老姐才對。我座位後面的小孩很吵,害我不能好好休息睡覺。旁邊的日本人倒是一上機,除了吃飯外就睡個沒完,真是厲害。

        到達東京成田機場時,氣溫是攝氏21度,很涼爽的溫度。下了機盡量向前衝,但外國人入境審查處還是一堆人,所以在流動線排隊走走停停,花了四十分鐘才拿到行李出關。到日本東京的外國人也實在太多了。

        在JR服務中心準備將交換券換成JR PASS。看到不少人來此等候兌換,可見知道利用JR PASS的外國人還蠻多的。服務人員好像不屑跟我講日語,還好英語就簡單幾句沒有問題。雖然JR PASS順利換到了,但原本打算一次換完所有14天的列車指定席,卻在語言的混亂中,只拿到成田機場至東京的特急指定席車票,她還好心地給了我最接近的發車時間16:14,而此時 已16:10。我咧,也太好心了吧!只好提行李快跑前進,呼∼順利搭上。耶!JR PASS萬歲!

成田機場往東京的エクスプレス28號車票

        在特急以上的列車(含新幹線)似乎都有推著手推車的販賣小姐,根據我之後14天的觀察,正好就是我如今搭乘的エクスプレス28號最為好看。(我八月八日回程時從新宿搭機場特急列車,編號是27號,到達機場後就變成28號了,很有剛好一個LOOP的圓滿感覺)這一系列的機場快速列車每半小時一班,只停成田機場一、二航站、東京和新宿,連機場所在地的千葉縣都沒停靠。全程79.2公里,76分鐘走完。所以我們真該思考一下:機場捷運的功能為何?

        到了東京,先找綠色窗口,因為明天一早就要去青森,所以非得先在此時訂到指定席不可。若不是準備充分,否則還真不知從何下手,因為也搞了好久才瞭解如何預定指定席的車票。這裡有值得一說的是,售票的服務人員所使用的操作畫面是用手觸摸的,相當地科技化。看他們熟練的指法就好像在看『關鍵報告』時,湯姆克魯斯的動作,蠻有意思的。

        隨後搭山手線到鶯谷北站出來,想說自己先找找,於是看著地圖就在這陌生的地方,找起路來。我也真勇敢,住址未完全對,但看門牌也是田中(此民宿是台灣裔之羅姓婦人( 岡島)與日本老太太田中合夥開設。)就去按門鈴,出來也是一位老太太,問答幾句,她好心地帶我去站前的『交番所』找警察問路。事已至此我想還是打電話算了,但警察先生大概覺得面子掛不住,仔細地研究起我給的地圖,不甘心被考倒。可惜研究出來的結果還是錯的,拉著行李又走了一段路,夠了!不玩了。打了電話請羅媽媽來接我,結束來日本的第一樁有趣經歷。

        鶯谷民宿的羅媽媽真的很像鄰居老太太,看起來很親切。到了民宿後,才發現其實地點就在我一開始找錯的那位田中老太太的隔壁樓,只因樓的前面是一個小型停車場,所以整棟樓向內縮,我也沒再走進去,才多走了好一段路。

        聊了一會兒,問明了吃飯的所在也就出門閒晃了。這附近好像是風化區,一路上被面路微笑的阻街女郎攔了好幾次,加上旅館就在旁邊,所以我猜想就是那麼回事!會不會鶯谷就是這麼來的呢?:)

鶯谷街頭鶯谷民宿房間在日本的第一個晚餐 

        因為這兒熱鬧的地方就那麼一小塊,八點十分吃完飯後也逛了一遍。時間尚早還不想回民宿,但又不能太晚睡,所以也不準備到甚麼地方去逛,何況此時百貨公司或商店也關得差不多了。因此便利用JR PASS坐上山手線電車給他繞完一圈(大約一小時多一些)才回來,順便聽聽站名的日語發音,學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