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六天的京廣高鐵自助之旅體驗了大陸的高鐵交通,在硬體上可說不輸給台灣高鐵或是日本的新幹線,人員的服務上面也可給予肯定。很多部分都可見到大陸的進步,與一些人的接觸也能令人放心而不必心存戒心。不過人員素質的差異還是不得不說,亂丟垃圾、街道髒亂、排隊插隊、隨地吐痰、在公共場所高聲喧嘩、人與車都亂闖紅燈互不相讓等,都讓我覺得不適合居住。在過去我不選擇在大陸常駐式工作,在未來也儘可能如此。希望隨著時間與經濟政治穩定的演進,這樣的壞習慣能早日改善。

        在風景區裡大陸的遊客真的是很多,包括一些熱鬧的街道也是,想要照一些比較好畫面的照片實在很難,一直不斷有人通過。大陸人不像台灣人會禮讓照相者照完相才通過是早有所聞,這次自然也不例外。所以很多照片常有路人入鏡,在普遍的狀況下,只能求不要太離譜就好,要真正沒路人入鏡的機會,實在難得很。遇到的次數多了,對於大陸人不禮讓照相的行為倒是有不同的體會,因為人潮太多來來往往,有讓沒讓都無法避免不會照到行進間入鏡的路人,而且照相的人很多,讓也讓不完。在讓不讓情形沒多大差異下,說實在後來我也正常通過,光我讓是沒有用的。只能說風景區的大陸遊客實在太多了,可以的話就不要在假日去風景區玩才是王道。

        因為是第一次在大陸的全自助旅行,所以比較有新鮮感,也比較能感受一些人事物的不同。與去日本相比,由於去日本很多次了,新鮮感少了很多,反而沒有許多不同與新奇的感覺。從我的遊記可看出來,這幾天的京廣高鐵之旅遊記內容要比近幾次的日本之旅來得豐富。可見出國旅遊最重要的是遇到陌生的人事物,才能讓生活有差異的感覺,也才會讓旅行覺得有趣與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