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花東旅遊第一天:颱風天趕往台東太麻里

         

        公司國外旅遊補助,今年是去不成了,但開放可改國內旅遊,那就不能錯過了。特地選了中秋節前夕的假日避開連假人潮,且星期六的今天是補班日。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正好遇到颱風璨樹哥來攪局。不過並不想取消旅遊計畫,因為取消旅館房間的動作感覺滿麻煩的,而且本來就抱持著度假的心態,沒有什麼行程是必須完成的,就算在旅館度過颱風天也無所謂。雖說如此,還是不能跟颱風強碰,氣象預報說下午兩點暴風圈便會掃到台東陸地,因此必須趕在那之前抵達台東太麻里的住宿地"曙光渡假酒店"。

        GOOGLE了一下住處到旅館的車程時間,約是6.5個小時,但不可能都不休息,也想著途中可以的話還是要停留逛一下的。因此還是早點出發為宜。只吃了牛奶花生罐頭,帶上公司送的中秋節蛋黃酥禮盒預備途中肚子餓可以吃一下,還帶了兩碗泡麵如果颱風天不能出去吃,旅館也因疫情關係沒有午晚餐的服務就吃泡麵了。打點好行李,便心情愉快地開車出發。把國內旅遊當國外旅遊,這還是我第一次一個人的國內旅遊,當然沒把爬山算進來,因為那就是爬山不是旅遊。至少心態上不一樣,即使這五天四夜也幾乎是以爬山或健行步道為主,另外住宿地點也不是爬山活動能比擬的。

        一切順利地在晴朗的天氣開車走完了國道五號到了蘇澳,生平第一次要開車進入蘇花改,原本的台9線蘇花公路段被蘇花改取代,改稱為台9丁,因此蘇花改的里程數是接續既有的台9線。當一進入蘇花改第一個隧道再出來後,神奇的事情就來了,斗大的雨勢讓我嚇了好大一跳,這就是颱風的氣勢嗎?不過之後也不是一直如此,再與原蘇花公路的台9丁交錯共用路段的情形下,雨勢也時斷時續、忽大忽小。直到進入花蓮縣境內雨勢才穩定地大起來較長的一段時間,但仍有停歇的時候,總之完全是颱風的天氣變化。進入花蓮市區,利用導航離開台9線,因為我的計畫是去程要走濱海公路的台11線,回程才是台9線的花東縱谷。

        離開花蓮市區後,在濱海公路台11線上遇到的第一個景點便是太平洋公園,沒多久就發現路上每隔一小段距離便有一處休憩點,可以方便讓長程旅行的開車族休息。本來颱風天且星期六要補上班的情況下,車少風景好,開車其實滿愉快地,只是人畢竟不是機器,是會累的,至少要上廁所啊!於是我也開始物色休息的地方。

 

 

10:17 從家裡開車到此,除了在過了崇德隧道後幫車子加滿油外,將近3.5個小時終於感到需要休息上廁所了。此處休息點名稱為"芭崎眺望台",有公廁免費使用,但賣店完全沒開,可能是颱風要來先休息了。

 

 

10:19 芭崎眺望台還有步道可遊逛,看看就好,颱風關係不敢多停留,雖然此時也沒下雨。

 

 

10:20 附近相關景點位置圖

 

 

10:20 從芭崎賣店的留言,原來芭崎眺望台竟然是東海岸風景區制高點,標高168公尺。我還真會選擇休息的地點

 

 

10:22 肚子餓了,拿出蛋黃酥來解飢一下。

 

 

11:06 來到北回歸線遊憩區,沒下雨,停車休息走走。這是商店街。位於花蓮靜埔。

 

 

11:06 北回歸線遊憩區導覽。

 

 

11:07 北回歸線遊憩區與白色地標。

 

 

11:10 北回歸線地標合影到此一遊。戶外方圓數十公尺都沒人,民眾如果一直要戴著口罩過生活,政府可以宣稱防疫很成功嗎?

 

 

11:11 北迴歸線地標特寫照。

 

 

11:12 北迴歸線遊憩區一景。

 

 

11:13 立竿不見影,便是北迴歸線在夏至當日的天文自然景觀˙

 

 

11:21 下來兩輛遊覽車遊客,跟我一樣在颱風天如期旅遊。

 

 

12:05 按照計劃來到三仙台看看。

 

 

12:06 遊客中心也因颱風關係似乎提早休息了。

 

 

12:07 往來三仙台的八拱橋正維修中,但原本可以去海邊走走的,則因颱風關係封閉了。

 

 

12:14 之後下起大雨,還是不能忽略三仙台這導覽圖,至少有三仙台的字表示到此一遊。照完就趕緊開車離開了。

 

 

13:19 同事Allen提到到台東一定要吃"藍蜻蜓炸雞",於是我就來了。好在是颱風天,排隊人不多。

 

 

13:21 左邊是排隊買餐,然後去外面等,號碼到了再到右邊來領。

 

 

13:25 藍蜻蜓竟然有開發票。這號碼要是中了,是不是先領先贏?我這樣應該算是證明了發票原持有人是我吧?

 

 

13:31 取到貨了。我買了三根雞腿,兩份雞塊,共235元(45X3+50X2)。

 

 

13:35 肚子太餓了,先在車內把三根雞腿給嗑了,還真不錯吃,肚子也舒服了很多。後悔雞塊沒繼續而是帶回飯店,等要吃時都冷掉了,不好吃。

 

 

14:14 到了太麻里隔壁的住宿地點"曙光渡假酒店"。

 

 

14:22 住宿的房間號碼

 

 

14:22 房間內一景。

 

 

14:26 房卡的樣子。

 

 

14:32 整理行李完畢可以來吃剩下的雞塊了,如前所說冷掉不好吃了。

 

 

15:19 休息中,颱風國家級警報隔一陣子就發出一次,都不知道大王村離這裡多近?

 

 

15:43 想到旅館大廳也應該照照到此一遊。

 

 

15:55 一直都沒有颱風的感覺,肚子還是餓,到附近走走買晚餐。下來時問了櫃檯,為什麼沒有公共電視台,每周必看的"斯卡羅"這樣就看不到了。原來酒店選的中華電信MOD沒有公共電視台的選項。實在令我對這間酒店少了好感。

 

 

16:04 逛到台11線路口,這便是往太麻里金針山的入口處金萱路,右下的里程數正是往太麻里山(金針山)的起點0K處。

 

 

16:06 沒什麼像樣的餐廳,想吃好點報旅遊費用都沒辦法,又不想走太遠,只好就近到這小吃店外帶肉絲炒飯回旅館吃。光顧小吃店60元要人家開立發票收據寫17個字的公司福委會抬頭,還有統編號碼,我真的沒辦法做這種要求。就自費吧,以後幾天若都是小吃店、小吃攤、便利商店也都是自費。

 

 

16:11 這指標說明了住宿地點的好地利。太麻里車站GOOGLE說用走的9分鐘可到,金針山太遠就得開車了,都是明天的事。

 

 

16:16 便宜的肉絲炒飯,看起來沒什麼吸引力,但吃著吃著竟也吃完了,我到底是有多餓啊!

 

 

        之後因為開了一整天的車子實在太累,既已吃飽就先睡了,暗想明天颱風正強烈,沒打算有機會遊玩。醒來不到晚上九點,我開始不死心地在網路找尋各種方法要來看公視的斯卡羅,但都沒有立即辦法。最G eight的就是LINE TV,騙我加入好友認證說可以免費看七天,但卻沒辦法在晚上十點看斯卡羅,立即封鎖刪除它。抱著遺憾的心情在十一點多再次入睡。(斯卡羅在9月15日回到家當天晚上網路搜尋便有線上免費看的服務,總算是得償所願)。

        今天的開車里程數是349.1公里。

 

 

雖是國內旅遊但也是有先做了計畫:預定行程一覽

實際完成的行程大致相同:實際行程一覽

 

各天旅記一覽:

2021.09.12 花東旅遊第二天:櫻木平交道、太麻里山、多良車站、南田人文景觀觀景台

2021.09.13 花東旅遊第三天:鯉魚山步道、鹿野高台、花東縱谷沿線一遊

2021.09.14 花東旅遊第四天:立霧山(得卡倫步道-大禮步道-砂卡礑林道)

2021.09.15 花東旅遊最後一天:小錐麓步道-砂卡礑步道往返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