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苗栗泰安:大鹿林道東線-馬達拉駐在所-本田駐在所-高嶺駐在所-大鹿林道東線支線O形

 

        在臉書看到山友分享的這個路線,當中的三個日本時代的駐在所便吸引了我,即使知道遺跡已是遺跡,可能空無一物,也決定一訪。到日本旅遊時也曾經為了一訪只剩解說牌的羽柴秀吉(豐臣秀吉)水淹備中高松城遺跡而特別安排一個時段遊覽。當然還有其他城跡,就不一一列舉。另外一個原因是,大鹿林道東線0K是往大小霸尖山登山口的必經之路,尚未到大小霸尖山一訪的我,先來走走大鹿林道東線也滿有意思的。

        因為從沒到過大鹿林道東線,因此一早開車到觀霧進入觀霧山莊前,被管制車輛的鐵桿攔著,想說到登山口還有約1.2公里的距離,難到要浪費時間和體力走這一段?先到觀霧派出所前的停車場停好車再打電話給有經驗的山友培嘉兄問,不到七點的此時,對別人假日可能不好意思這麼早打擾,不過同是山友且已有一定的認識,這時間要嘛已在往爬山路線的路上,不然就是已經在爬山的路線上。果然如此。問好逆向開進去的回答後,且登山口有很多停車位,便放心開進去。幸好有此一問,不然這可是一路往下行的柏油路,要是用走的,回程的上坡可就累了。

        特別詢問過,若不是登大小霸尖山,可不必申請入園證,直接告知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的人員只走林道的健行即可,但須登記個人資料。

         補充最近看到MIT台灣誌2012年拍攝關於高嶺古道的說法:"北坑溪古道由二本松到觀霧(茂萬利)駐在所,下一個的神琦駐在所到高嶺駐在所稱為高嶺古道,再接往霞喀羅佐藤駐在所、田村駐在所稱為根本古道(他們戲稱是根本沒有路的古道)。

        根據台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主題網有關雪霸國家公園的北坑溪古道的介紹:"「北坑溪古道」介於二本松與觀霧之間,西元1922年至西元1923年間設立日警駐在所,自二本松起包括荻岡、日向、雪見、幸原、北坑、曙、鹿山、泉、榛、中間等十處,每5公里設一日警駐在所,主要在監控ATAYAL族北勢蕃的反日風潮。「北坑溪古道」東傍北坑溪而上,西倚盡尾山、東流水山、東洗水山、北坑山、鹿場大山〈即樂山〉稜線而達榛鹿鞍部,自幸原起,經北坑、曙、鹿山、泉、榛等日警駐在所,最後接大鹿林道西線可達觀霧。沿途多數仍是保存完好的天然原生植物群,林相優美,孕藏不少稀珍植物,僅見曙光鞍部附近有人造林地。「北坑溪古道」指沿北坑溪右岸興建於日治大正及昭和年間的道路,主要功能是「理蕃」和採擷樟腦。

 

        行車路線(GOOGLE搜尋:觀霧山莊):新店出發->國道三90K竹林交流道下往芎林方向->台68線->竹123縣道->竹122縣道->竹122縣道50.4K終點->大鹿林道->大鹿林道東線0K前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127.9公里,2小時21分鐘車程

 

 

07:00 停在標示遊覽車的空位,因為看到前面已有幾輛車停,想說應該是小客車停車位已沒位置,於是我也就停在這裡。時值冬天,少了避暑的條件,大概也不會有大批人馬搭遊覽車來吧。直到完成路線回到此,果真沒有任何一輛遊覽車出現。往大鹿林道東線0K處走。

 

 

07:01 登山口的距離標示。

 

 

07:01 大鹿林道東線,標示全長35.00公里,大霸尖山登山口20公里,光是林道就得走19公里

 

 

07:01 大鹿林道東線0K處。

 

 

07:03 大鹿林道東線很特別,里程樁竟然每隔0.1K就有標示。

 

 

07:05 靠近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前依序停滿了車輛,可見大霸尖山的熱門。

 

 

07:06 到了大鹿林道東線0.4K位置前的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

 

 

07:06 還有標示取水點。

 

 

07:10 登記完個人資料離開服務站,立刻便到了阻擋車子進出的柵欄,只有公務和救難可使用。0.4K位置所在。

 

 

07:13 林道路徑外觀,大抵都差不多是這樣的土石路,有些部分則是落葉較多。

 

 

07:22 路旁的觀霧瀑布。

 

 

07:48 不知做何用處的屋子

 

 

07:55 整數K的里程樁比較特別,比較長也有標示大鹿林道東線的字。手機訊號可通的標示也很重要。

 

 

08:00 里程樁4.4K位置便是駐在所古道(高嶺古道)的登山口,要來仔細找找。從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柵欄處到此花了剛好50分鐘,走了4公里。

 

 

08:02 找到了,過了轉彎處往山壁的方向看有清理過路徑的痕跡,重點是還有登山路條,無庸置疑的登山口標示。

 

 

08:05 爬上來後取右行,很快便看到平緩的路徑以及落葉堆積甚厚的狀況。很高興可以走在這樣的古道上,很明顯的人為造路痕跡。

 

 

08:13 小落石崩落處,很長一段都沒有登山路條出現,雖然走在等高線上且路形很明顯,但還是不放心地四處張望看看旁邊有無出現登山 路條。也參考下載山友走過的航跡,發現沒錯才會放心。

 

 

08:17 當然不會想說這段駐在所的路徑都是路跡很清晰的,芒草路也會遇上好幾段。

 

 

08:23 有些也是看起來很像路的,在沒有登山路條的情況下要小心分辨,此處選擇左上直行。

 

 

08:25 崩塌的路中想說是否有高繞或下切,終於出現登山路條指引了,小心橫切過去。

 

 

08:25 沿著峭壁通行的窄路徑。

 

 

08:35 這眾多石粒瀑看起來很危險,通行不易,不過有繩索輔助就不會懷疑是否從此處通行。事實上我沒拉繩,透過地上有路形的路徑小心通過即可。

 

 

08:42 通過後的路徑還滿凌亂的。

 

 

08:45 這小高繞要注意,不僅樹枝會踏斷、土石會踏鬆脫,連抓取的石頭與樹枝都會鬆脫與斷裂,幸好小心地確認過才把身體的重量放下來,不然會有跌落的可能。

 

 

08:55 總算又出現路況比較好的,回到應該是高嶺古道的樣子。

 

 

08:59 然後再次出現芒草路,這只要是在古道上相對於等高線上就不會擔心,穿過去就會再遇到古道平緩的路徑。

 

 

09:03 倒樹還滿好通過

 

 

09:06 到這邊開始第一次迷路,很空曠視野可看得遠,但卻沒看到任何登山路條。都很像路,觀望了一下,還是決定取右走芒草路。這樣就花了3分鐘。

 

 

09:14 這芒草路很有路形存在,正因為看得出路形才決定繼續走,雖然跟對照的下載航跡有所偏移。當時心想因沒登山路條,別人走的時候可能也是根據不同資料來走的,所以可能都可以。

 

 

09:17 上到這高點後又與下載航跡路線會合,那就放心了。

 

 

09:26 而且在看到這人為綁的白色標示後喜出望外,終於出現救星,可惜太高興造成再次迷路,因為沒注意該往左往右,一路跟著下行,隔了幾分鐘才又想起參考別人航跡,還真是往回走了。趕緊再回到上張照片高點取另一方向前進。迷路了9分鐘。

 

 

09:27 只要路正確,芒草路也很樂意鑽。

 

 

09:30 接上比較喜愛的泥土落葉路徑,左右都有登山路條,這次就謹慎了,試走幾步路看看已近在眼前的馬達拉駐在所標示與航跡的距離關係。取左先往馬達拉駐在所。

 

 

09:33 看到會聚的舊酒瓶即知到了馬達拉駐在所。從大鹿林道東線4.4K的登山口到此不含迷路花了79分鐘。

 

 

09:33~09:41 到處看看馬達拉駐在所的遺跡,有酒瓶、礙子、駁坎,夯土牆是最多的。還有獵人或山友生火所剩的灰燼。

 

 

09:46 逗留、休息完畢。離開馬達拉駐在所,原路2分鐘回到09:30叉路續前行

 

 

09:52 接下來的一段都是滿不錯的古道落葉路徑。此處掛了幾個保特瓶。

 

 

09:54 到這山溝,兩邊無路自然順著山溝來走。

 

 

09:56 在山溝行走間,旁邊樹上有紅漆,一時沒理會也不知是否要上行,繼續走山溝。

 

 

10:24 直到想起要看下載航跡比對,才發現偏移,這時已經往右邊爬上高點找路。安全起見只好轉回頭,回到跟下載航跡接近的點才保險,雖然是爬高後下行(沒走山溝而是右方的山坡路),幸好體力沒花太多,雖然後來走的路有不同,但有部分還是可以相通的,因此時間差雖是30分鐘,實則只有15分鐘是白走的。

 

 

10:26 看到這熟悉的寬廣平緩路徑就放心了,回到正確的路可以放心繼續了。

 

 

10:33 亂石堆散聚的路徑。

 

 

10:35 已有部分路徑坍塌,剩下的寬度還是夠走。

 

 

10:42 又遇上芒草路,但路徑前後仍是平緩寬廣。

 

 

10:43 優質的松針落葉路徑。

 

 

10:44 這大木頭倒置在路中感覺很特別,便停下來照相,沒想到照完才起行,右腳便被地上的小樹枝絆倒往前跌,還沒完,又因不穩往右邊跌出,幸好雙手趕緊抓住土堆才沒繼續往下跌,真是驚險。

 

 

10:49 倒樹找空隙鑽過去。

 

 

10:55 又是一個山溝,這次很警覺地觀察,沒傻傻地往前走。果然正確的路是往右。

 

 

10:55 路雖然凌亂,正確就好。

 

 

11:00 登山路條難得又出現,而路況也變好了。

 

 

11:04 碎石坡很傾斜,但前方看得到接上的是好的路徑,且有登山路條,因此小心通過。

 

 

11:08 蹲低通過。

 

 

11:12 這裡就比較難搞。

 

 

11:21 這下坡不是太好下。

 

 

11:28 又來個大斜坡,看起來很驚險,但仔細看,有很清楚的路形,慢行通過即可。

 

 

11:33 然後要高遶,其實只是剛剛的下切補回來。

 

 

11:38 後來也又出現古道的好路況,心想要是都能走這樣的路就好了。

 

 

11:45 紅色落葉路徑,感覺好美啊。

 

 

11:56 之後的路徑都是很優質的古道,走得很舒服。到了本田駐在所,門口的駁坎很明顯。從馬達拉駐在所到此不含迷路花了1小時57分鐘。

 

 

11:57 本田駐在所最醒目的遺跡。

 

 

11:57 本田駐在所的一些景物,仍有些夯土牆沒完全毀損。

 

 

11:58 這看起來像是壕溝,不過駐在所沒在打仗,是水溝之類的嗎?後來看了MIT台灣誌關於高嶺古道的節目第504集,當中有提到,兩邊是辦公廳舍建築物的牆,當時自然有些高度,這看起來像是壕溝、水溝的地方,在當時其實是供住在本田駐在所的人員行走的步道。

 

 

11:59 這散落的芒草,可見是熱心的山友清理過的。

 

 

12:03 這次就有想到要自拍留下紀錄了。

 

 

12:06 休息完畢,離開本田駐在所。接下來沒看到登山路條,照著平緩好路徑走下去。

 

 

12:09 很快便接上古道上的路徑。

 

 

12:11 前行的路到此有點凌亂,又沒看到登山路條,加上使用綠野遊蹤APP來比對航跡發生問題,害我以為走錯,又回頭找路,結果確定從這裡繼續,而此時也看到右邊遠處有登山路條了。就這樣也迷路了11分鐘。

 

 

12:29 這裡就是要高繞了,不可繼續芒草路。

 

 

12:31 接回古道正路,讚!

 

 

12:35 好路徑走了一段又出現這種荒野路段。

 

 

12:42 滿讚的,能走這樣的古道路徑,被重新開闢出來走是正確的。

 

 

12:54 芒草路徑每段駐在所都會出現。

 

 

13:04 這段芒草路徑比較長,回到清爽的古道,松針落葉鋪路。

 

 

13:10 山溝有散落許多石頭,越過後取右,路形明顯。

 

 

13:24 一段好路徑後又遇到有部分塌陷的路徑。

 

 

13:26 叉路無指標,但高嶺駐在所已在附近,幸好之前有備份一位山友的遊記有提到,左上這條往高嶺駐在所。就這樣也花了5分鐘確認。

 

 

13:33 明顯好走的上坡路。

 

 

13:33 叉路上來2分鐘便到了高嶺駐在所,又稱結城駐在所。從本田駐在所到此,不含迷路找路時間花了71分鐘。

 

 

13:33~13:37 分享高嶺駐在所遺跡的景物。

 

 

13:43 逗留休息完畢離開高嶺駐在所,原路2分鐘返回13:26叉路。很後悔沒順登結城山,因為已離它很近了,只因沒仔細調查,沒想到從大鹿林道東線9.8K到此要花很長的時間,沒在這裡先去登頂結城山,下次再來又得經過一番周折。

 

 

13:45 這段是不停地陡下坡,但照相效果沒能呈現。此時已讓我開始後悔沒順登結城山。但卻沒起心動念折返。

 

 

13:50 這陡下坡比較能看得出來了。

 

 

13:54 陡下到一山溝後轉而上坡。

 

 

13:56 優質的松針落葉路徑。

 

 

13:58 傳說中的工寮出現了。從高嶺駐在所到此花了17分鐘。

 

 

13:59 工寮內外觀一覽。

 

 

14:28 在這裡我又犯了一個錯誤,在照完上張照片(有黃色桶子那張)看到有登山路條便跟著走,而且路很寬廣,應該就是大鹿林道東線支線的路。走了一段才想到比對航跡,竟然是錯的,白費力氣,雖然已走了很遠還是決定原路折返,沒想到亂走去接回航跡上的路徑。迷路了28分鐘。正確的路是工寮正門,也就是這張照片往下的路才是正確的。而往高嶺駐在所的方向則是右邊。

 

 

14:32 然後仔細看著便有登山路條指引,回到像是林道的路。

 

 

14:35 有登山路條就對了,這次總不會再錯吧?

 

 

14:36 咦?被登山路條指引到走這看起來像是乾溪路,對嗎?暫時繼續跟著走。(其實下到乾溪已是錯的,下之前的右方才是正確繼續接林道的路)

 

 

14:46 結果還真是錯的,又跟下載的航跡不同,於是再原路折返。只是從地圖上看,附近是有林道支線,不回去與下載的航跡一起走,多繞些路亦可再接回。這段大概迷路約8分鐘吧。原路回到看到有登山路條指引的地方便趕快跟隨。

 

 

14:49 芒草路,闖了啊。其實旁邊有好路,不必走這裡。

 

 

14:50 接回古道正路,也與下載航跡接上了。

 

 

14:58 岩石聳立的大門,歡送我。

 

 

15:05 芒草路,OK的,今天滿常見的。

 

 

15:19 雖然路還不錯,但登山路條總是能讓人感到安心。在此前後的時間吧,不確定是在此時此刻,想到要擦汗,今天天冷,沒像夏天時時都會想擦汗。結果,掛在我脖子上的毛巾勒?不見了!那是我完成台北大縱走領到的紀念品呢!殘念!不知掉到何處,也只能算了。但心情很鬱悶。

 

 

15:31 接下來都是滿優質的林道,很好走。

 

 

15:35 行走中看到有個牌子,好奇回頭看,原來是標示大鹿林道東線支線,全長13.00公里的字。原來啊,難怪路徑寬大,基本上是還不錯的路。

 

 

15:35 然後再走個幾公尺就接上令人放心的大鹿林道東線9.8K叉路處,放心了,天黑也不會擔心了。從工寮到此不含迷路花了59分鐘。

 

 

15:40 小休完畢,起程往回走,9.8公里的路雖事先知道都很平緩,但畢竟有些距離得花些時間。

 

 

15:58 這小山景真像是一幅優美的國畫。

 

 

16:27 路上偶而出現可供休息的石桌椅。

 

 

16:43 里程樁約5.7K處前有登山路條往下,不知是何叉路?看過就算。

 

 

16:46 里程樁5.5K處出現了手機可通訊號。因為早上和培嘉兄聯絡時有提到下山約晚餐,我想他們應該已經下山,趕緊看看有無LINE訊息,果然有,告知迷路無法赴約,就繼續趕路。

 

 

16:52 這景感覺不錯。

 

 

17:02 回到4.4K駐在所古道(高嶺古道)登山口。原本計畫回程要在此往左切下約八公尺探訪神琦駐在所,因天黑也看不到什麼,更不想匆匆一瞥,決定跟遺憾未登的結城山在下次一起補回來。

 

 

17:55 之後在黑暗中打開手機手電筒功能照路(雖有帶頭燈,但路好走,用手機就很夠用方便)回到0.4K的柵欄處。

 

 

17:56 回到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告知已回便離去。

 

 

18:02 回到0K處,這9.8公里花了2小時22分鐘。

 

 

18:03 回到停車處。在攝氏8度的溫度下,後面還是沒穿外套,只有衛生衣和一件襯衫便能搞定,換穿乾淨衣服時也在車外,沒想到爬山的熱能可以抵擋這樣的寒冷。佩服自己。

 

 

        GARMIN eTrex 32x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迷路部分的軌跡已刪除)

參考路程時間(海拔高度為本人GPS的紀錄):

停車處,大鹿林道東線入口,h2049m. .6分. .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h2054m. .50分. .駐在所古道叉路h2004m. .77分. .馬達拉駐在所h2120m. .63分. .碎石坡h2243m. .23分. .大斜坡,h2231m. .27分. .本田駐在所,h2251m. .65分. .高嶺駐在所叉路,h2350m. .2分. .高嶺駐在所,h2361m. .16分. .廢棄工寮h2220m. .58分. .大鹿林道東線支線叉路大鹿林道東線9.8K處),h2006m. .63分. .未知路線叉路,h1994m. .18分. .駐在所古道叉路h2004m. .54分. .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h2054m. .6分. .停車處,大鹿林道東線入口,h2049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528分鐘,也就是8小時48分鐘。走了27.6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731/696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2362/1992m。含休息、拍照與逗留共花了9小時45分鐘(扣除了迷路找路的80分鐘,距離:2.9公里。升降高度(上坡/下坡):142/142m)。建議準備11.0個小時來走。

 

 

        大致來說高嶺古道約有六成是保持了滿不錯的原有樣貌,可以走得很舒服。但還是有些坍方斜坡須小心通行,天候不佳時切勿走這一路線避免危險。另外還有些倒樹、雜亂樹枝、藤蔓、芒草都要小心避免絆倒或受傷。往馬達拉駐在所的土石壁上有散落稀少的咬人貓要注意,我很倒楣地恰巧碰到兩處,痛了好幾分鐘,難得戴上工作手套來避免再碰到,不過後來就沒再遇到了。

        今天迷路好幾次,原因除了自己沒留意,大多數情況下登山路條稀少,一不小心就會順著路走下去。或者要四處走走確認,即使有下載別人走過的航跡,也不一定能完全走對路,可能是當時他們也是按著大方向自己走出來。但我還是受到幫助,迷路後都能改正回來。因此要跟隨走這路線的人一定要下載航跡避免迷路。

        底下純屬聊齋故事:當天晚上魔神仔來託夢告訴我說"你的警覺心真高,這麼多次讓你做了會迷路的決定,甚至有兩次讓你有繼續走,再找別的路徑來接回正確路的想法,誘使你因此而迷路。沒想到你居然都能在最後清醒,改回走原路避免迷路,拿你沒辦法。看到你的毛巾寫著台北大縱走,我沒去過台北,覺得滿有意思的,取了來可以跟同伴炫耀,也算是有所收獲"。我心裡一驚,原來是這樣,果真掉了毛巾後就沒再發生迷路的事件了。於是誠心誠意地說"請笑納,這是我的榮幸!"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