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苗栗泰安:司馬限山未至+盡尾山+二本松丸田砲台遺址

 

        司馬限山,海拔高度1455公尺,三等三角點6628號、山字森林三角點。

        司馬限山東南峰,海拔高度1442公尺,專賣局樟林地界36號

        盡尾山,海拔高度1841公尺,二等三角點1535號。

        二本松山,又稱天狗山、丸田砲台山,海拔高度1270公尺,專賣局樟林地界25號、山字森林三角點各一顆。再往前不遠處為丸田砲台遺址。

 

        到雪見遊憩區這裡依序完登了北坑山、大板根、東洗水山外加雪見、北坑駐在所遺址,附近大概只剩下零星需要原路折返的山頭,分別是司馬限山、盡尾山與二本松山。今天便是要把它們補上。

        根據台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主題網有關雪霸國家公園的北坑溪古道的介紹:"「北坑溪古道」介於二本松與觀霧之間,西元1922年至西元1923年間設立日警駐在所,自二本松起包括荻岡、日向、雪見、幸原、北坑、曙、鹿山、泉、榛、中間等十處,每5公里設一日警駐在所,主要在監控ATAYAL族北勢蕃的反日風潮。「北坑溪古道」東傍北坑溪而上,西倚盡尾山、東流水山、東洗水山、北坑山、鹿場大山〈即樂山〉稜線而達榛鹿鞍部,自幸原起,經北坑、曙、鹿山、泉、榛等日警駐在所,最後接大鹿林道西線可達觀霧。沿途多數仍是保存完好的天然原生植物群,林相優美,孕藏不少稀珍植物,僅見曙光鞍部附近有人造林地。「北坑溪古道」指沿北坑溪右岸興建於日治大正及昭和年間的道路,主要功能是「理蕃」和採擷樟腦。

        司馬限是泰雅族的部落名稱-司馬限部落( Maibagah)。"司馬限(sibgah)是大湖溪最上游的部落,位於長橋部落東方約三公里,在大湖溪左岸,司馬限山西北山腹。為現今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村司馬限部落。「maibagah」為火岸之地。「sibgah」泰雅語指火炭。「sibgah」名字的出現,是因為日本人在此地設置木炭窯,專門供應日本駐所禦寒的炭火材料。 

 

 

司馬限山(未至):

        行車路線(GOOGLE搜尋:司馬限山):新店出發->國道三新竹接國道一->國道一120K苗栗公館交流道下台6線->台72線(大湖方向)->苗61鄉道->司馬限林道4.8K右轉梅興道路->梅興道路2.9K左上->再行約4.2公里再取左上(路口有三角形標示與紅漆箭頭)->直駛至四叉路口停車從住處至此約149.9公里,2小時06分鐘車程

 

        剛停在四叉路口,應該是果園的主人騎著小台的運貨板車經過,告知我不要停在這裡,不然不好迴轉。其實我已停得很邊,貨車若要迴轉空間是足夠的。但既然人家這麼說我也照做。只是我依照網路上說的可以繼續開上去產道四百公尺後還可以好停車。只是開上去之後竟然沒路,完全被雜草雜樹土堆擋住。真是太慘了,原本上行的路徑就已很狹窄,開上去已不容易,因沒迴轉空間,只能原路倒車下來,真是很難搞。幸好有倒車顯影輔助,不然就更加困難。來回大概搞了25分鐘才回到四叉路口。

 

 

08:13 這時當然不管了,把車子停得靠邊一點不影響迴轉後,決定走上去,並便用GPS定位司馬限山避免迷路。此登山口是四叉路左邊數來第二處,其實也只有此叉路是明顯上坡的,很好認

 

 

08:15 經過果園,前方叉路取左。

 

 

08:20 當時開車就是到這裡,一看即知不可行,所以便撤退。希望用走的可以。

 

 

08:22 沒想到路跡竟然是這樣,看GPS司馬限山確實往這方向(也還是在產道的延伸路,從四叉路到此也不到四百公尺),於是闖看看,但硬著頭皮不顧身上沾了許多植物屑屑,闖過這一叢後,沒有最差還有更差。於是決定放棄不玩了。

 

 

        想法:猜測是果園主人以前還有利用到上方空間,所以開闢了產道。後來不需要了,又不喜歡登山客打擾,因此不僅沒再維護產道,而且還利用土推雜草封住了產道。一段時間,或許是兩三年後(我參考的是2017年還有完登的遊記),大自然很容易便把路跡收回成為現在的狀況。因此司馬限山暫時應該沒法走了,期待有熱心的山友可以清理開闢路徑。但停車是很大的問題,四叉路口停一輛車還可以,兩輛車以上就真的會影響迴車空間與出入的。

 

 

盡尾山:

        行車路線:盡尾山登山口在司馬限林道20.2K處,路邊有雪霸國家公園石碑。

 

 

09:05 來到盡尾山登山口,路旁有寫著雪霸國家公園的石碑

 

 

09:05 登山口就在雪霸國家公園石碑的對面。

 

 

09:06 剛開始的一段是芒草路,果然如最近來過的山友所提,路跡有經過清理了。

 

 

09:15 雖說有經過清理,但兩旁的芒草還是垂過來小小影響行走,一不小心走太快還是會被割到,要小心,等想到要利用毛巾遮臉與手,已經被割了兩三道傷口了。

 

 

09:23 到這裡,芒草路總算結束,花了18分鐘。因此當路跡再度變差時,千萬別來走,這芒草路很難搞。

 

 

09:25 倒樹蹲低

 

 

09:27 看到這樣寬廣的路徑,心情便很愉快。

 

 

09:28 登山路條也很密集指引,沒有迷路之虞。

 

 

09:32 優質的林道,落葉地毯。

 

 

09:33 叉路取左上,仍有登山路條指引。這裡開始便一路陡上。

 

 

09:37 路跡都很不錯。

 

 

09:38 這裡的落葉紅得很棒,讓人眼睛一亮,很舒服。

 

 

09:40 看到林務局的廢棄工寮了,果然是很快便到了。

 

 

09:41 工寮內外觀分享。

 

 

09:42 工寮大門前的空地便是盡尾山的基石了。

 

 

09:42 盡尾山,海拔高度1841公尺,二等三角點1535號。感謝最近有人再利用紅漆維護刻字。

 

 

09:46 當然要與基石自拍合影囉。

 

 

10:19 原路折返回登山口,花了28分鐘。

 

 

10:23 到觀景台看看。雪山西稜攬勝。中間處最高尖的是中雪山。

 

 

10:24 與雪霸國家公園石碑來個到此一遊的合影。

 

 

        GARMIN eTrex 32x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路程時間(海拔高度為本人GPS的紀錄):

停車處,雪霸國家公園石碑處,h1751m. .17分. .芒草路盡頭,h1857m. .9分. .盡尾山、林道叉路h1813m. .8分. .盡尾山,二等三角點1535號,h1856m. .28分. .停車處,雪霸國家公園石碑處,h1751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62分鐘,也就是1小時2分鐘。走了3.9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190/156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1858/1748m。含休息、拍照與逗留共花了1小時18分鐘。建議準備1.5個小時來走。

 

 

二本松山:

        行車路線:二本松解說站(原址為二本松駐在所),二本山登山口在司馬限林道15.1K處

 

 

10:44 選擇此處為最後一處景點是為了能將剩餘時間好好參觀遊覽

 

 

10:46 路上的原住民塑像。

 

 

10:47 山豬像。

 

 

10:48 也有台灣黑熊。

 

 

10:49 二本松解說站因是公家單位所以有開放時間09:00-16:30,星期一休息。

 

 

10:49 叉路。右往丸田砲台遺址;左往二本松解說站。先取右,回程則會從左過來。

 

 

10:50 另一處丸田砲台遺址與二本松解說站叉路,依然先取右。

 

 

10:51 這陡下挺有氣勢的。回程就得陡上了。

 

 

10:51 一分鐘不到便接自然路徑。

 

 

10:52 二本松與大安溪的地形介紹。

 

 

10:53 緩下坡中有石階步道。

 

 

10:55 咬人貓、咬人夠、蠍子草的介紹。曾接觸過咬人貓,真的是不知因何而痛,不起眼到如一般雜草,但碰到真的會痛一段時間。

 

 

10:59 人造柳杉林區。解說提到柳杉是日本種而非台灣原生種。以前常在山中看到柳杉林,直到此時才知竟是日本原生種。

 

 

10:59 原來正在走的這自然路徑以前是疊石步道。旅遊日本時走過的熊野古道,有幾處也是以疊石步道為觀光特色來宣傳。

 

 

11:00 距離丸田砲台遺址約100公尺處便是二本松山基石所在。二本松山,又稱天狗山、丸田砲台山,海拔高度1270公尺,專賣局樟林地界25號、山字森林三角點各一顆。

 

 

11:00 大正十年(民國十年,西元1921年)七月建立,專賣局樟林地界25號。

 

 

11:04 旁邊不起眼,差點忽略掉的山字森林三角點。

 

 

11:06 剛好利用兩個基石來互相擺放相機自拍。

 

 

11:07 駁坎遺址。

 

 

11:08 平坦而稀疏不粗壯的柳杉林中便到了丸田砲台遺址,什麼都沒有,連視野也不行。只放著一個解說牌。

 

 

10:09 丸田砲台遺址的解說。解說提到為了紀念在明治44年(西元1911年,清宣統3年,民前一年)因理蕃事業攻打北勢蕃而殉職的警部補丸田清而以其名命名以茲紀念。警部補是日本警官位階,其下為巡查部長,其上為警部。卡通烏龍派出所擔任龜有公園前派出所所長的大原大次郎官階便是巡查部長;葛飾署署長(類似台灣的分局長)屯田五目須官階則是警部。卡通名偵探柯南搜查一課的目暮警官官階是警部;女警官佐藤是警部補;高木警官是巡查部長。

 

 

11:14 自拍到此一遊。

 

 

11:26 原路折返,十一分鐘後回到二本松解說站叉路,取前往二本松解說站。

 

 

11:27 前方上方為觀景台

 

 

11:28 尚未上觀景台已可清楚看到大安溪的景觀。

 

 

11:30 要看丸田砲台的歷史就該進去看看。

 

 

11:30 丸田砲台的地理位置與設置時間。

 

 

11:30 照片與解說牆。

 

 

11:31 丸田砲台文史紀念館內還有與泰雅族原住民文化歷史有關的文物,原住民的瞭望台、屋子與部落分佈圖。

 

 

11:32 二本松駐在所舊照。當中的地名提到二本松原是兩棵松樹的意思,更準確來說日本字的"本"用在不同地方翻譯便不同,例如一瓶酒,日本字的單位便是"本",例如清酒一本。再者羽柴秀吉(豐臣秀吉)與明智光秀著名的戰役"天王山之戰",戰役中大活躍的所謂"賤岳七本槍",這裡的本便是支的意思,古兵器長槍的單位。

 

 

11:34 二本松解說站內此時無人,有一個在觀景台和民眾聊天。門外的溫度計顯示攝氏二十度。

 

 

11:35 到觀景台來看看風景。

 

 

11:39 觀景台看大安溪。

 

 

11:41 運氣好遇到好心人主動幫忙照相,才有與大安溪合影的好角度,自拍是沒辦法的。

 

 

11:45 逛得差不多離開二本松解說站。

 

 

11:48 回到司馬限林道的二本松出入口。

 

 

11:51 旁邊的小店。因為有跟主人買了檸檬乾100元(兩包特價,一包60元),所以他招呼我進入參觀。

 

 

11:52 店裡面可以看到不錯的大安溪風景。

 

 

11:54 店主人在門口賣甜柿與蔬菜,可惜沒其他水果。

 

 

11:56 所以我只買了檸檬乾準備拿來泡茶喝。泡來當茶喝的結果,感覺很"實在",除了檸檬乾既有的酸多過甘的味道外,完全不含任何添加物,以健康的觀點來說,這是好的。若依實情來看這件事,鄉下人的純真還真令我會心一笑(原本想到的是檸檬乾會有恰如其分的酸甘味,結果鄉下人才不理你要加甚麼工使味道變好),這就是他們心裡想的最自然而應該的處理了。

 

 

        GARMIN eTrex 32x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路程時間(海拔高度為本人GPS的紀錄):

二本松山登山口,h1312m. .4分. .二本松解說站、丸田砲台遺址叉路一,h1319m. .1分. .二本松解說站、丸田砲台遺址叉路二,h1344m. .8分. .二本松山,專賣局樟林地界25號、山字森林三角點,h1281m. .2分. .丸田砲台遺址h1291m. .13分. .二本松解說站,h1353m. .3分. .二本松山登山口,h1312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1分鐘。走了1.8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115/98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1355/1271m。含休息、拍照與逗留共花了1小時3分鐘。建議準備1.0個小時來走。

 

 

        今天走得很輕鬆,連負重都只有不到2公斤,根本是觀光行程。可惜的是司馬限山因路跡關係沒能如願,盡尾山與二本松山則如預期的簡單順利。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