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7 新北雙溪:虎豹潭古道-洗衫坑-猴洞坑-橫山(竹子山)-竹子山古道-十三茶行遺址O形

 

        虎豹潭的相關路線走了幾次,十三茶行遺址的指標也看了幾次,但都因當時主目標之故不方便節外生枝。因此今天特地專程安排來走,好來一解懸念。氣象局預報原本該是晴天的,沒想到到了雙溪就一直下雨,原本以為會是好走的路,因之增添了一些困難。

        去程在雙泰產業道路上的農家自助販賣棚子,看到了紅色土雞蛋一盒十顆100元等於一顆蛋十元,一般大小,雖然比市面上的白色飼料雞蛋要貴上許多。但也許土雞蛋本來就較貴,加上希望這樣的自助買賣可以繼續,因此也就買了。不過這樣的自助買賣其實還滿受到此一遊的民眾喜愛,不早買,通常回程也就是下午時段土雞蛋就會賣光了。                     

 

        行車路線一: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大華交流道(黃色6K)接台62線快速道路->台62線下瑞芳九份交流道往九份方向->過九份續行102縣道->直駛至102縣道31.5K前右轉進雙泰產業道路->直駛到約12K虎豹潭停車場停車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69公里,105分鐘的車程時間。

 

        行車路線二: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大華交流道(黃色6K)接台62線快速道路->台62線暖暖交流道下右轉暖東峽谷方向(台2丙0K)->台2丙4.5K上高架橋->平溪十分下左直行續接台2丙->台2丙16K處(入口有慶山慈惠宮大指標右轉入"三叉坑產道"(全長約7公里)->三叉坑產道出口右轉即為雙泰產業道路約7.3K處("辭職嶺"登山口旁)->續直駛約12K虎豹潭停車場停車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55.5公里,61分鐘的車程時間。 

 

 

09:43 到虎豹潭停車場,只有我一人一車。雨仍下著,在車上考慮了一下,今天的路線,雨天來走似乎不妙。待了幾分鐘,還是那句老話,既來之則走之。穿上便利雨衣、長筒雨鞋、撐起傘,還帶了登山杖,起行。

 

 

09:46 在旁邊有屋簷的休息處整理一下,才繼續,來到虎豹潭入口。此處離停車場約走一分鐘路程,在雙泰產業道路上。

 

 

09:48 每次都覺得這大水泥塊很有型,比建一座橋有意思多了。

 

 

09:49 右往壽山宮不取,取左。

 

 

09:50 左邊有個百年土地公,那次"2017.10.07 新北雙溪:虎豹潭古道-大平山腰古道-大平山-樓仔厝古道-曹田公館-虎豹潭步道O形"看過了,這次就省了。上石階續行。

 

 

09:57 路況好的地方,下雨的影響就不大。

 

 

10:02 積水的地方就靠雨鞋了。

 

 

10:04 到了十三茶行遺址叉路,這次總算要以它為主角。取右。此方向同時也可到橫山(竹子山),又稱竹子山古道。

 

 

10:07 路跡不錯的好路到此叉路。右上標示洗衫坑、鄒家古厝、壽山宮稜線。本來想按照計畫先取左十三茶行遺址,但涉溪處水位太高,長筒雨鞋也無用,改變心意,決定先往右上洗衫坑。

 

 

10:13 洗衫坑的山路清理得算不錯,加上還有雨衣擋住少數的植物,影響不大。

 

 

10:17 很訝異已走了數次的虎豹潭相關路線,還有這樣一段舊路,沿路都很清楚看得出路型。

 

 

10:21 這小段在雨中走起來稍感心驚,路窄又懸空。

 

 

10:27 突然看到人工鋪設的石階,感到很興奮,先民過去在此生活的證據。

 

 

10:29 這處涉溪就是長筒雨鞋可以搞定的。

 

 

10:31 水份過多的土路,不好走。

 

 

10:35 看樣子還很有一段陡上。

 

 

10:39 水勢兇猛,得靠著登山杖支撐才能順利通過。

 

 

10:41 上方是個叉路。右,壽山宮稜線;左,鄒家古厝。先到鄒家古厝看看。

 

 

10:43 鄒家古厝的石頭屋遺址。

 

 

10:47 鄒家古厝可以繼續往十三茶行遺址、猴洞坑,但剛剛看到的壽山宮稜線也沒走過,想著下雨天要不要改走壽山宮回程比較保險。著實想了兩分半鐘,還是往十三茶行遺址吧。

 

 

10:48 路況也挺棒的呢!

 

 

10:49 又是個叉路。往竹子山口的方向之後會知道通往哪裡,到時再說。此時很自然選擇往江家古厝的方向,陡上行。

 

 

10:55 陡上到此應該是江家古厝了吧?因沒標示所以不確定,但之後也再沒有類似遺跡。看過就算,繼續陡上爬。

 

 

10:58 到一高點後,竟發現要陡下,真有變化。

 

 

11:02 我又讚歎了,怎麼還有這樣的山腰路?

 

 

11:08 四叉路。右上橫山、三分二山稜線路;前方越嶺古道往橫山;左下十三茶行遺址;我來之處猴洞坑、鄒家古厝。想了一下,雖然穿著雨衣、撐傘、拿登山杖很礙事,但走得不累,決定繞大一點,先取右上到橫山後再從前方過來往左下,這樣就很圓滿了。取右上。

 

 

11:17 路跡也挺不錯的,令人放心。

 

 

11:22 大部分的狀況都是陡上路。

 

 

11:25 又一個叉路。右為壽山宮稜線,越發是個懸念,該找個時間專程來走。取左橫山、三分二山鞍部。

 

 

11:28 陡下再往上。

 

 

11:31 心驚了一下,不過沒事,不必鑽。

 

 

11:34 這邊也是個四叉路。11:08標示的越嶺古道上橫山就是接往此處,三分二山與橫山在此分開,我來之處標示壽山宮。決定上橫山後,再折返到此下到11:08處。

 

 

11:39 可怕的竹林叢,清得很寬,撐傘走都沒問題。感恩。

 

 

11:47 在稜線上走著,換成芒草叢,幸好一樣好走

 

 

11:54 看樣子是到了。上一次到橫山"2009.10.31 雙溪:橫山",已是近八年半前了,那次便是從左方鑽著可怕的草叢艱苦地過來,今天一看,路跡應該也會跟今天走的路段一樣好。

 

 

11:55 橫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特寫。原來橫山又稱竹子山,海拔高度714公尺。山嵐嚴重,無視野可言,雨勢不大但風很強,加上無遮蔽物,還是趕緊離開吧。

 

 

12:04 七分鐘後到此。原本應該回到11:34處再接回竹子山古道,但往回走的路上另有叉路,沒注意下就改從此叉路回程了。這結果反而是好的,一來少走了走過的路,二來這路的路跡也比較好。取右十三茶行遺址。

 

 

12:17 相對簡單的涉水處。

 

 

12:19 在這高點一時找不到路,幸好尋著登山路條,找到了像是脊梁的路。

 

 

12:22 兩山岩之間的路,感覺很特別。

 

 

12:25 又一處涉水路,靠登山杖支撐與長筒雨鞋,小心通過。

 

 

12:27 回到11:08的四叉路,感覺很圓滿。取右下十三茶行遺址,想走的都沒錯過,真好

 

 

12:30 又過溪了,真是還好今天雨不大,不然溪水暴漲的話會很難通行。

 

 

12:35 路跡也都很不錯。

 

 

12:36 到了十三茶行遺址了。

 

 

12:36 縫紉機,很多人會懷念吧。現在家裡還有的人應該不多了,因為不大需要縫縫補補了吧。

 

 

12:37 分享十三茶行遺址的一些舊物。

 

 

12:41 往虎豹潭的方向離開,路跡仍是不錯。

 

 

12:45 坍方處,小心注意是否安全再通過。

 

 

12:49 繼續優質的步道。

 

 

12:56 竹子山土地公編號3-3。

 

 

12:57 剛下來就遇到叉路。原來左邊正是通往鄒家古厝的,應該就是10:49那裡。取右回程。

 

 

12:59 到此之前竟連摔兩跤,之前都沒有,弄得褲子的屁股處都黃土一片。雨衣沒起到保護作用是因為行走過程已經搞得破破爛爛了。趁著涉水,先來清洗一番。這裡也得小心通過。

 

 

13:03 終於到了早上10:07沒法過的溪水處,要想辦法了。

 

 

13:05 其實方法就是脫掉雨鞋,撩起褲子赤足涉溪。

 

 

13:12 過溪後休息一下,喝喝水,這是今天第一次休息與喝水。脫下雨衣,起身回程。

 

 

13:13 洗衫坑叉路,很好達成了O形的期望。取前回程。

 

 

13:15 虎豹潭古道叉路,取左回程。

 

 

13:28 再經水泥塊堤防回程。

 

 

13:32 回到虎豹潭停車場,天氣也放晴了,所以多了幾輛車。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虎豹潭停車場,H378M. .17分. .竹子山古道叉路H409M. .2分. .洗衫坑、十三茶行遺址叉路,H418M. .30分. .壽山宮稜線、鄒家古厝叉路,H493M. .1分. .鄒家古厝,H493M. .2分. .鄒家古厝、江家古厝、虎豹潭叉路,H478M. .17分. .橫山、十三茶行遺址、猴洞坑叉路,H562M. .15分. .壽山宮稜線、橫山叉路H678M. .7分. .三分二山、橫山叉路H714M. .18分. .橫山竹子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738M. .6分. .橫山、壽山宮稜線、十三茶行遺址叉路H702M. .21分. .橫山、十三茶行遺址、猴洞坑叉路,H562M. .8分. .十三茶行遺址,H542M. .15分. .竹子山土地公編號3-3,H448M. .6分. .洗衫坑、十三茶行遺址叉路,H418M. .2分. .竹子山古道叉路H409. .17分. .停車處,虎豹潭停車場,H378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84分鐘,也就是3小時4分鐘。走了8.1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505/474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738/372m。含休息、拍照與逗留共花了3小時53分鐘。建議準備4.5個小時來走。

 

 

        沒想到在雨中,幾次的心念轉動,還是完成原本預定的路線,甚至還加碼了,算是不容易。但也是因為路況路跡很不錯,才能不氣餒的繼續走下去,感謝藍天隊的努力。

        在行走中其實很驚訝鄒家古厝或江家古厝竟然能身處已經很深遠的山上,可能真是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吧,因為路上可以看到許多梯田式的墾殖區。至於十三茶行遺址,路程上就勉強還算可以。雖然從虎豹潭停車場算起已經有點遠了,但畢竟虎豹潭古道上在當時應該也是熱絡的步道,所以從竹子山古道叉路算起比較合理。這樣茶行遺址離虎豹潭古道的時間約略20分鐘,就算是不遠的地方,可以形成生活上的生意往來點。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