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 北市信義區-新北深坑:麗山橋口步道-倒照湖山步道-大坑產道

 

        今天繼續夏日親山步道之旅,選了麗山橋口親山步道。這步道與南港山縱走路線交會,一般人多注意在南港山縱走路線的南港山、拇指山與九五峰,以及相關支線的四獸山-象、獅、虎、豹路線上,過去我也是這麼走"2012.12.09 松山-南港:虎豹獅象四獸山-拇指山-南港山-九五峰-虎山步道O形"。

        由於麗山橋口親山步道全長只有1.9公里,應該是簡單輕鬆路線,即使加上從捷運站到登山口的距離和預定從拇指山步道回程接回慈惠堂步道,也仍是輕鬆的路程。只是後來判斷路線錯誤,走進路跡不清的山林步道,蚊子特多、無風、酷熱,受到一些折磨,更確定了夏天絕不適合走低海拔的偏僻山林原始步道。

 

 

14:24 選擇午後過兩點的時間,但太陽還是很熱。從捷運昆陽站4號出口出來就看得到麗山橋口親山步道的指標,距離1045公尺。

 

 

14:27 過了衛生福利部後到此叉路,仍有麗山橋口親山步道的指標指引,中間紅綠燈號誌處

 

 

14:33 返身照"後山埤福德爺廟",此處是個小公園。我背後則是範圍滿大的南港公園與後山埤公園,這裡也有麗山橋口親山步道的指標。

 

 

14:34 沒想到南港公園竟然有個入口是這麼大的牌樓,規格真大。因為正在做工事不好出入,便繼續往前走。

 

 

14:36 看到親山步道的標示,自然就跟著進來,順便逛逛南港公園也好。

 

 

14:36 很特別的屋舍建築,原以為是什麼特殊古蹟之類的,沒想到只是南港公園管理所,這規格也是很大。

 

 

14:40 看到右方下坡有個吸引人的階梯,便去看看導覽圖。原來道路左邊屬南港公園,右邊則是後山埤公園。因步道的吸引,決定先走走逛逛後山埤公園

 

 

14:44 下階梯沒多久便是陡上的木棧道。

 

 

14:45 然後出現這樣的步道。

 

 

14:50 還可遠望台北101。

 

 

14:57 走走逛逛後,還得接回原本走的分隔南港公園與後山埤公園的柏油路。取右續行。

 

 

14:58 親山步道的指標又出現了,取右。

 

 

15:02 循著指標到此叉路沒指標,但因左邊應該是南港公園另一邊過來的路,因此直覺往前,這是對的。

 

 

15:05 看到北興宮和麗山橋口親山步道的標示了。這柏油路是成福路。

 

 

15:08 這路走來都是在豔陽高照的情況下,很熱,喝喝水、休息3分鐘,右方可見北興宮,前方上坡小徑便是麗山橋口親山步道登山口了。

 

 

15:11 到了步道的起登處"麗山橋口親山步道 北興宮登山口"。

 

 

15:12 平緩路走約1分鐘,就開始陡上了。

 

 

15:20 陡坡路上也會有平緩段出現。

 

 

15:21 大約在0.4K處出現這亭子,這小段路在非夏季來走的話根本不算什麼,但此時體感溫度可能超過攝氏35度,讓我汗流不止。看到亭子決定休息一下。

 

 

15:27 休息6分鐘後,其實因為沒風也沒舒服的感覺,接下來的陡上也是走走停停。

 

 

15:34 繼續陡上中,大約走五十步就停下歇歇,太熱了。

 

 

15:42 後面的陡上仍是走走歇歇調節體力,終於到了這路線的鞍部最高點。右九五峰,左中華技術學院。過去走過的路線剛好是往中華技術學院這段沒走,以及往九五峰到山神廟叉路這段沒走。到此真是累得很喘,得好好休息一下。

 

 

15:47 休息完畢繼續往麗山橋口親山步道行走,這一段還有1.1公里。

 

 

15:48 麗山橋口親山步道的打印台。

 

 

15:52 走一段水泥步道,景觀感覺比較是鄉村步道。

 

 

15:54 換成黃土路,以台北市的親山步道來說不多見。

 

 

15:56 左側叉路,藍天隊106年4月標示為麗山峰,雖然怕蚊子跟蜘蛛網,因只需3分鐘,還是決定上去看看。

 

 

16:00 路跡有些地方不是太優,這樣的小陡上,身體就熱得受不了。

 

 

16:00 到了麗山峰,海拔高度155公尺,北市地測精幹點309號基石。

 

 

16:04 原路退回再走幾步路又遇到叉路,右側研究院四段80巷,不理,續往前。

 

 

16:09 之後出現枕木步道,路也明亮起來。

 

 

16:11 這裡很有鐵道的感覺。

 

 

16:14 出現了水泥步道,指標指示還要下行一百公尺

 

 

16:15 到了標示麗山橋口親山步道的麗山橋登山口。麗山橋就在左方,有小12公車,站牌名稱就是麗山橋。路名是研究院路四段。

 

 

16:23 利用福德宮的水龍頭的水沖沖手臂,清洗一下,比較舒服些,被蚊子叮了幾口。休息過後。上張照片取右。

 

 

16:26 研究院路四段80巷,看到它便想到了16:04叉路,原來是通往這裡。此時當然續往前。

 

 

16:29 看到有個亭子便過來看看,原來是麗山公園。

 

 

16:37 路上看到有個親山步道路線圖,看到可以通往慈惠堂,就想那正是我想要的,因為離後山埤捷運站很近。再往前看有登山路條在山林中,原本告訴自己,若不知路跡狀況的話,夏天不要去走這種路,但想了5分鐘後還是決定闖了。結果很慘,因為誤判方向,根本不是往慈惠堂,而是往倒照湖山。

 

 

16:42 過橋後,剛開始是菜園的樣子。

 

 

16:43 看到路跡是這樣,開始擔心不妙的狀況,但還是想要繼續走。

 

 

16:49 不過之後的路跡倒是令我驚喜,算是很好的。雖然是陡上但之前休息與走平路調節了體力,所以不累。

 

 

16:53 再陡上一段,看到電塔"深美-台北臥龍線 009"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保線路,難怪路跡不錯。

 

 

16:54 看到接下來的是這樣的路跡,雖然心裡祈禱只是這一小段就好,但當然沒那麼好,苦難開始了。

 

 

17:00 這時不僅路跡差,登山路條也不密集,得小心注意,就算只走錯一小段,對於無風且悶熱的天氣,體力都是很大的負荷。

 

 

17:05 繼續不好走的路徑,光是小小的身體翻越就噴出不少汗來,而且就算累得想休息幾秒喘口氣,也因蚊子很多圍繞在身旁,沒法安心休息。

 

 

17:10 繼續走在路跡差,行走都要花點力氣才能闖過障礙物,感到很喘,發現走路比休息喘氣的時間還少。

 

 

17:17 路跡沒好起來,雖然望著前方總是覺得好像有比較好的路要出現,但並沒有。

 

 

17:21 在路跡差的情況下走,雖然痛苦,唯一可安慰的是,至少還能辨識路徑來走。

 

 

17:24 這只能算是中繼電力基座,走過來的路跡差,我想接下來的路應該會好些,畢竟台電要維護電力系統,總會有個方向是保線路。

 

 

17:28 果然猜測沒錯,後面的路好些了。左側應該是保線路,為維護剛剛那小電塔的。前方就又得祈禱路跡可以好點。

 

 

17:33 我的"老天鵝"啊,好後悔在16:37時選擇走這段路啊!路跡又差了。

 

 

17:36 幸好之後的路跡又好了。

 

 

17:39 小小的陡上,非夏季可能一分鐘便能走上來,這時走走停停花了三分鐘。看到官方指標原本很高興,想說出運了,但仔細一看非常的舊,字都看不清楚,心又冷了下來。我來之處標南港山;右倒照湖山;前行深坑;左邊大坑山。這時才知道走錯了。根據走完的結果發現左前右三路,都可以到深坑且都可通往中間這路線。

 

 

17:46 休息後以16:37導覽圖的路線往倒照湖山方向走去,但一開始便是陡上,雖沒看時間,但自覺應該很晚了又不知接下來路跡如何也不知要多久才可離開山上,因此決定放棄,再走下去可能會天黑都還在山上。回到四叉路往深坑方向走,不僅是一路往下還可看到大路上的樓房,比較放心。

 

 

17:50 路況好很多,心情也比較安定。

 

 

17:53 看到民宅了,住址是萬福路109號,此時才看看時間,17:53,這麼晚了,幸好沒往倒照湖山走,否則真的會天黑都還在山上。

 

 

17:55 登山路條不少,看來這路線其實還是有不少人走過,改天再來調查怎麼串連路線的。

 

 

17:55 視野不錯呢!

 

 

17:56 到此叉路,沒登山路條指引。直覺先往右邊走去,走了一小段發現有爬高的情況,於是再折回此處往左邊走。花了3分鐘。

 

 

18:01 走約2分鐘遇此叉路,又不知怎麼走,剛好看到有農夫騎機車從右方上來,想說是從山下騎上來的,便往右走去,結果只是一個果園,他應該是忙完農事要回家的。怪自己照面時沒問一下。白花了19分鐘耗費體力,再回來繼續走柏油路小徑。

 

 

18:22 這柏油路小徑後來知道是大坑產道(還記得17:39照片提到大坑山嗎?方向相同,當時若往左,應該會從大坑山接大坑產道),之後會與萬福路相交。

 

 

18:27 與萬福路相接了,此處約在1.5K處。取右下離開。

 

 

18:34 在約1K的位置有個古墓碑,因看不清楚,但還是先照了下來,想說到時在螢幕放大來看。運氣很好的,正是最近與山友討論,為何幾乎沒看到日本紀元的墓碑。如今看到了,右方清楚看到是明治紀年,年分則還是不清楚,但依稀看得出有個"巳"字或者是"己"。西元1895年台灣成為日本領土,那是明治28年乙未年,由維基百科的資訊,以及墓碑上的字跡。乙巳年比較正確,另外兩個"己亥"與"己酉"就不像。因此以乙巳年來說的話就是西元1905年,清光緒31年,日俄戰爭那年。

 

 

18:35 看到前方有個步道可走便決定放棄柏油路,如所猜測的還是會相通,是個捷徑。右往聖慈宮,有登山路條,不知道是否為17:56右方路相通之處。

 

 

18:36 還不錯的枕木步道。

 

 

18:38 很有古道風味的石頭階。

 

 

18:39 接回柏油路了。果然是捷徑,此處已是萬福路(左側路)0.5K處。左前的橋名為外股橋。

 

 

18:40 在路口竟然看到與16:37所看到的導覽圖一樣,太有趣了,這樣看來18:35往聖慈宮的方向,應該才是導覽圖的規劃。

 

 

18:42 過外股橋後發現有個計程車,問有要做生意後,便決定搭計程車回去。少走五百公尺到大馬路接106公路。

 

 

18:58 有收到乘車證明就分享一下,司機算我整數300元。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捷運昆陽站4號出口,H24M. .35分. .麗山橋口親山步道 北興宮登山口,H36M. .24分. .鞍部四叉路,H205M. .1分. .打印台,H197M. .11分. .麗山峰北市地測精幹點309號基石,H183M. .13分. .麗山橋口親山步道 麗山橋登山口,H90M. .14分. .倒照湖山登山口,H104M. .48分. .倒照湖山鞍部四叉路H243M. .18分. .萬福路、大坑產道叉路H149M. .7分. .古道小徑叉路H94M. .4分. .外股橋H57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75分鐘,也就是2小時55分,走了9.2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466/416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250/24m。含休息與逗留閒逛的話共花了3小時46分鐘(扣除了迷路找路的33分鐘)。建議準備4.0小時來走。

 

 

        原本以為是快樂輕鬆的親山步道,卻因走了往倒照湖山的路線,而受了約一小時的痛苦,之後也還有走錯路找路的白花體力。但事情過後就都沒什麼了,倒是有得到一些收獲。這一走發現有許多叉路的不同路線,過去都沒走過、不熟悉,以後可以來安排一下。再來就是發現了以日本年代紀元的古墓,是讓我覺得最棒的收獲,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的發現,解決了我以前的疑惑。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