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 新北石碇千島湖:永安景觀步道-八卦茶園-千島湖景觀步道

 

        這兩天假日,星期六有"尼莎"颱風光臨,星期日走後,緊接著又是"海棠"颱風無縫接軌。這讓爬山很難規劃。氣象局跟新聞媒體強力播送,搞得好像只能待在家裡。不過住處附近的實際狀況是,星期六有早上和半個下午陽光普照;星期日則是一整個白天跟平常一樣烈日當空。

        我等了又等,看了又看,錯過星期六,星期日早上也過了,看來天氣還是沒變天。就決定利用下午的時間走點短路程,天黑之前回來即可,因為海棠颱風是晚上很晚才會到北台灣,但也有可能不會來。選擇的地點是一直掛在心裡的石碇千島湖,雖然這景點實在不像是爬山的地方。不過此時此刻倒也適合用來運動運動,看看風景,來個到此一遊的簡單旅行。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台9線北宜公路27K(路口有勝安宮牌樓及永安社區石碑)右轉塗潭道路->續行約3公里可到永安景觀步道北口。(注意一路上可視狀況找路邊停車位,據說假日路邊也停滿車,今天我是右轉塗潭道路900公尺後有一停車空間,且打算走路來回,因此停車位置還算不錯。遊記中會分享較適合的停車位置,但這就得靠運氣了)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19.4公里,34分鐘的車程時間。   

 

 

14:24 找到空間停車,想說已是從北宜公路27K右轉後下行九百公尺,有省到一些距離,可以了。再往下怕沒停車空間。

 

 

14:26 約走兩百公尺後遇到這叉路,右方雖無標示,但若要走千島湖景觀步道在這裡取右比較順路,但這是對像我一樣要走來回的才適合。不過此時不知,繼續往八卦茶園的指標走。之後再遇到同樣標"獅仔頭坑巷1-12號"的巷子,才知道互通。

 

 

14:28 雖然走的是柏油路,但遇到好的景觀還是可以駐足觀賞。

 

 

14:32 這處的景也不錯,但我覺得奇怪,昨晚的尼莎颱風雨勢滿大的,不過在這裡的水位似乎感覺不到很高。

 

 

14:37 就是在這裡又看到"獅仔頭坑巷1-12號"的標示,才明白兩處可以互通,而此處就有官方指標"千島湖徒步區0.15km",想了一下,決定回程再來走這裡,然後通往14:26處,這樣比較順,不用走進去再原路折回。取前。

 

 

14:39 上張照片就可以看到這裡的停車空間,也是走千島湖景觀步道最佳的停車位置。大概因雙颱風接力之故,車子沒很多。

 

 

14:42 來到八卦茶園叉路,既然千島湖景觀步道要回程走,八卦茶園也回程走好了。續取前

 

 

14:44 永安景觀步道南北口叉路,往北口距離是0.7km,南口則是2.15km。往北口是下坡,既然決定先一路往下再往上逛,這時自然選擇取左。右方是有應公祠。

 

 

14:44 有應公祠旁有山林小徑,無標示也無登山路條,所以算了,還是按計畫走永安景觀步道的好。

 

 

14:53 看樣子是到了永安景觀步道北口,這時下起了小雨滴,本不在意,但後來轉大,只好打開傘來。

 

 

14:56 撐傘準備走了,先是個小上坡。

 

 

14:57 上坡後路變緩了,還可看到翡翠水庫蓄水區,一開始覺得有這樣的步道真好。

 

 

14:58 之後路上會常見落葉與倒樹,自然是尼莎颱風造成的結果。

 

 

14:59 這裡也挺雜亂的。

 

 

15:04 橋上也有著許多被風吹落的葉子。

 

 

15:05 這棵倒樹實在難過,下著雨還要撐傘,不好行走。

 

 

15:14 此處的木樁護欄崩了一段。

 

 

15:16 突然來個陡上的木棧階。

 

 

15:18 上到高點後換陡下。

 

 

15:20 接到柏油路,表示整個永安景觀步道走完了。接下來取右。

 

 

15:20 永安景觀步道的導覽圖,有說明全長1050公尺。因天雨之故,我覺得走了好久。另外也說明了是舊保甲路整修而成。從這裡要走回到有應公處,依照照片14:44的資訊,得走2.15公里的柏油路。

 

 

 

15:24 柏油路上也沒逃過尼莎颱風的肆虐。

 

 

15:27 這裡如果有車要通行,大概要下車來搬移倒樹。

 

 

15:28 被吹落滿地的蓮霧。

 

 

15:31 左側路跡不妙的山林路徑,永安景觀步道的導覽圖也有,藍天隊2011.4.23指標,越嶺保甲路通往媽祖林。雖有興趣但天雨路跡如此,還是算了,改天再來吧。

 

 

15:51 繼續緩陡上走了一段柏油路,返身照這柏油小徑,因有登山路條引起我注意,但無標示,自然也放棄。不過根據之後走不多久另有叉路標示往塗潭崙,以地理環境來說,應該也是往塗潭崙的。此時繼續走路況好的柏油路。

 

 

15:53 再走約2分鐘,就是在這裡有標示往塗潭崙的指標有森林三角點基石,但藍天隊的標示已經損壞,看不到約要走幾分鐘,但我還是決定冒著濕濕的差路跡走看看,因為我認定與上張叉路會相通。

 

 

15:54 不過上去之後,差不多都是這樣的路跡,決定算了,改天再和15:31看到的媽祖林越嶺保甲路一起走吧。來回白花七分鐘。

 

 

16:06 之後走了6分鐘的下行柏油路,回到有應公的永安景觀步道南北口叉路。小休2分鐘,喝喝水。這之後雨就沒再下了。

 

 

16:10 走到往八卦茶園的叉路,自然就走過來進行今天的第二個景點拜訪。

 

 

16:14 辛苦的中華電信(不是台電)工程人員在搶修。

 

 

16:16 八卦茶園的店家颱風天不營業。

 

 

16:17 有著八卦外觀的觀景台

 

 

16:18 八卦觀景平台內有立"水庫用地界樁"。

 

 

16:18 八卦茶園觀景台看到的千島湖風景。

 

 

16:22 看完風景離開,看看八卦茶園的小故事。

 

 

16:23 八卦茶園餐廳的介紹。

 

 

16:29 原路走回塗潭路,取左上回程。

 

 

16:34 回到"獅仔頭坑巷1-12號"叉路,這時自然要走這裡

 

 

16:37 差不多走了150公尺如標示所寫,看到了千島湖的標示,但封閉了,而且不是颱風的原因,是觀景所在為私人茶園,不給走,就不好看聞名的千島湖風景了。

 

 

16:38 只能隔著圍籬辛苦地看,感受不到好風景。但看得到八卦茶園觀景台心裡就有些喜悅。

 

 

16:38 拉近鏡頭看剛剛去過的八卦茶園觀景台。

 

 

16:42 路上有機會看就不放過。

 

 

16:46 走完整段觀景步道。左下可更近翡翠水庫蓄水區,這時我得取右上回程。

 

 

16:51 一段陡上後看到一輛新北市消防局新店救生分隊的公務車。應該是颱風之故,到此四處查看狀況。

 

 

16:55 休息一下、喝喝水,取上張照片的右方,也就是本張照片的前方續行。

 

 

17:05 彎繞的陡上坡後,回到14:26那時的叉路。取左上回程。

 

 

17:08 回到停車處,結束簡單的石碇千島湖之旅。

 

 

17:15 開車回程時,在靠近台九線27K前約一百公尺,有登山路條的山林路徑,好奇停車查看,原來是往十三股山。永安觀景步道的導覽圖也有這樣的資訊,會繼續通往塗潭山、永安國小、勝安宮,然後接永安觀景步道北口,改天找時間來走,連媽祖林越嶺保甲路和塗潭崙一起來個O形。

 

 

17:24 此處約在北47-1鄉道5K處,我特意從台九線26K處右轉往北47-1鄉道過來往烏塗窟的,為了緬懷上周走烏塗溪步道,來看看走過的路而改從這裡開車回家。因看到有叉路往山林小徑而停車觀看。看到指標才發現,其實走過這裡的,"2012.02.19 石碇:大格門古道-獵狸尖鞍部-大格門山-四分子古道O形",當時的照片11:54處。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H461M. .2分. .獅仔頭坑巷叉路,H447M. .10分. .千島湖觀景步道叉路,H338M. .4分. .八卦茶園叉路,H305M. .1分. .永安景觀步道南北口叉路,H300M. .8分. .永安景觀步道北口,H253M. .22分. .永安景觀步道南口,H204M. .10分. .媽祖林叉路,H238M. .21分. .塗潭崙叉路,H344M. .6分. .永安景觀步道南北口叉路,H300M. .1分. .八卦茶園叉路,H305M. .5分. .八卦茶園,H283M. .10分. .千島湖觀景步道叉路,H338M. .2分. .千島湖觀景台,H349M. .22分. .獅仔頭坑巷叉路,H447M. .3分. .停車處H461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27分鐘,也就是2小時7分鐘,走了9.1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386/373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461/202m。含休息與逗留共花了2小時38分鐘(扣除了塗潭崙找路的7分鐘)。建議準備3.0個小時來走。

 

 

        之後開車從北47-1接到烏塗窟回程,看看烏塗溪步道,上周走過的其中一段,感到很滿意。

        今天的千島湖周邊步道探訪,感覺也還可以,雖然大部分走在柏油路,但本來目的也只是來看看聞名許久卻未曾親眼目睹的千島湖風景究竟如何。額外的收獲是發現附近另有山林原始步道,有機會再來個O形走。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