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台北市:景美仙跡岩、景美山-公館蟾蜍山聚落

 

        公館蟾蜍山,已經無法想起從何時何處知道這名稱了。知道的同時也看到了目前山頂還是空軍營區,是軍事管制區。雖然海拔高度不高的128公尺處有三角點,但目前還是不可能可以一探究竟。另外由於它的歷史因素,讓我很上心:"清朝時代,蟾蜍山是新店、景美一帶往來台北必經的通道,也是「公館」地名的由來。",是的就是公館地名的由來吸引了我。一個地方經過歲月的變遷,漸漸地不在留存於現代人的生活裡。多少人常流連於台灣大學對面的公館夜市與商店街,但大概沒人會去在意這地方為何稱為公館,有可能像我一樣,只是自己推測可能就是某位大官的官邸而已。實則公館地名的歷史,不在改為空軍眷村的六十年前,也不是日本時代的近百年前,而是更早的西元1736年(清乾隆元年)清朝政府於此設立"公館",專司課稅納糧之職,後於清同治年間設立公館街。於是公館這名稱成了地名。

        公館蟾蜍山聚落目前已是凋零的空軍眷村,沒幾個人還住在這裡,因為座落在蟾蜍山山坡,因此被稱為"台北最後的山城聚落"。也因此特殊地理環境,曾經被導演侯孝賢做為電影"尼羅河女兒"的拍攝取景,一些文史工作者也提議應該保留此山城記憶,而不是任由台灣科技大學因教學需要而破壞、興建大樓。但這種要求,沒什麼約束力,哪天突然動土興建也常發生。所以想一探究竟還是找時間早點來吧。

        公館蟾蜍山聚落地方不大,半小時大概就可以逛完,有些地方屬軍事管制區也上不去。因此找個有點地理位置相關的仙跡岩來走,這樣才算是有運動到,不過走了不少柏油路就是。而這一段是靠Google map導航,不小心走了蟾蜍山的另一邊公墓區,還興致勃勃地想要看有沒機會可以看到蟾蜍山的基石。結果當然是敗興而歸,路跡很差、蚊子很多,近在幾十公尺的營區,心裡有守法敬畏之心,還是掉頭離開,熱累得半死。

 

 

08:22 從景美捷運站1號出口,經過景美商店街(市場)後穿過景行里里長辦公室後就到了景興路的仙跡岩登山口,熟悉的牌樓

 

 

08:26 看了登山口旁的仙跡岩導覽圖,發現過去幾年都把這些路線走過了。

 

 

08:28 等候GPS定位好才開始走,很有印象的陡上。

 

 

08:31 三分鐘後接上一段較平緩的路,但陡上的路後面還會持續。

 

 

08:36 繼續陡上。

 

 

08:38 右側可走稜線路到景美山,又稱溪子口山,但這樣到仙岩廟就不順,那次"2016.03.13 北市景美:仙跡岩(仙岩廟-海巡署-中國科技大學-麥田山莊-景興國小路線)"便是這麼走,所以這次改往前。

 

 

08:41 沒印象以前有這兩個石燈籠

 

 

08:42 仙岩廟到了。

 

 

08:43 在仙岩廟看風景,對面山頭有廣播設施,這時很疑惑不知道是哪裡,後來才知道就是公館蟾蜍山,真有趣。若我沒到公館蟾蜍山,那就不會知道。

 

 

08:44 仙岩廟祭祀的地藏王菩薩。

 

 

08:54 離開仙岩廟沒多久就看到往景美山的右叉路,按照計畫取右上。這是有生態工法的棧道。

 

 

08:56 到頂後取左。

 

 

08:56 遇到一隻野生松鼠。

 

 

08:57 欄杆外很明顯的基石。

 

 

08:58 景美山,又稱溪子口山,二等三角點1043號基石特寫,如上標示海拔高度144公尺。

 

 

09:01 接回步道正線,往前。

 

 

09:04 左往景興國小,那次"2016.03.13 北市景美:仙跡岩(仙岩廟-海巡署-中國科技大學-麥田山莊-景興國小路線)"走過了,所以取前。

 

 

09:06 根據前面走來的經驗,右側的路可以與前行石階路通,因此嘗試一下,取右。

 

 

09:07 還有機會走到泥土路。

 

 

09:10 親山步道打印台到了。

 

 

09:14 休息了3分鐘,才走1分鐘就到了海巡署叉路。也是那次"2016.03.13 北市景美:仙跡岩(仙岩廟-海巡署-中國科技大學-麥田山莊-景興國小路線)"走過了,因此今天要繼續往前。

 

 

09:18 這時按照地勢自然是一路往下了。

 

 

09:21 右邊也是有路通,但指標沒有,所以還是取左。

 

 

09:22 到此叉路,後來好像也是左右會通,此時不知。不過我已經決定拿出手機來定位公館蟾蜍山了。

 

 

09:26 定好位,發現距離4.2公里,感覺還好。

 

 

09:29 也是一路下坡後到了木柵路一段登山口。按照GPS指示取左。此後也就是按照手機的定位指引來走。

 

 

09:42 經過再興中小學。

 

 

09:42 再興中小學的校車好多啊

 

 

09:52 經過海巡署。

 

 

09:56 經過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捷運軌道在校門內。

 

 

10:09 在興隆路二段轉往福興路。

 

 

10:20 雖然有手機定位,但進入公墓區,路就很難遵循。還好遇到一位路人告訴我要爬山應該往這裡,雖然之後也無路上去,但若有一天蟾蜍山不再是管制區,這時記住路也很好。路口以及路口前的房子當地標。

 

 

10:23 一開始都走在公墓間的小柏油路

 

 

10:24 短暫的雜草路,之後會再接柏油路。天氣熱走了這一小段陡上路,滿受不了的。

 

 

10:28 又陡上了一段,實在是熱得走不上去,看有樹蔭先休息了3分鐘。這之後就沒柏油路了。

 

 

10:34 再陡上3分鐘,真要命的熱。看看兩邊似乎路跡都不怎麼樣,不過左邊比較可能有路可走,先往左走看看。

 

 

10:35 到了這裡看起來左與前都有路可走的樣子,且手機的GPS資訊離蟾蜍山只剩100公尺了。

 

 

10:38 休息了3分鐘,這要是在非夏季,一路走上來根本不需要休息也會很輕鬆。但酷熱的夏天,真是只要陡上一段路就會熱得受不了。

 

 

10:41 熱得難受但還是勉力走到此,再往前就更難走了,而且也看到前方都有鐵絲網和欄杆,離營區近了,離蟾蜍山標示只剩70公尺。除了路難行,草叢中隱約有軍事重地攝影中的警語,決定還是算了。

 

 

11:23 返回再走往10:35照片的前方路,結果也是無路,這下子只好再折返10:34叉路的右邊,還是沒有路,這一折騰,受不了了,蚊子又多,被咬了幾包,癢得很火大。都沒路只好原路退回,完全放棄,還是往公館蟾蜍山的聚落去看看就好。13分鐘後回到了登山口。在路上遇到幾個路人,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知道公館蟾蜍山聚落,聽說我還要繼續找,請我幫忙看到一個有2000坪的地藏王菩薩廟可以照相傳LINE給他們。之前調查就沒有這樣的資訊,後來到了公館蟾蜍山的聚落自然也就沒有。

 

 

11:58 這時我改定位萬盛街,按照指示到了之後改走興隆路一段。事實上我現在定位的只是大略位置,還不確定我要找的公館蟾蜍山聚落在何處。而之前找了全家便利商店買了飲料休息了約15分鐘。

 

 

12:20 經過台灣師大分部後在一間7-11停下來吹冷氣買飲料來喝,實在很熱很難走,這一休息約有10分鐘。其實之前在路上走的時候還滿想放棄的,汗流個沒完。

 

 

12:32 走到此,前方天橋的地方便是基隆路了,手機定位指示也往基隆路。但右側這條有標示也往基隆路,突然讓我想起多年前也曾經騎車往這方向接基隆路去某處上班,因此決定改走右邊這裡。

 

 

12:33 原本接基隆路的方向是在此照片的後方,也就是從上張照片出來後若無懸念直接往左走就錯過了公館蟾蜍山聚落。就一個突如其來地想要往右邊看看是什麼樣子,就看到了那山頂上的廣播設施,還記得我在08:43仙岩廟提到同件事嗎?這時就想走一小段去看看有無資訊說明這廣播站是哪裡?就這樣讓我少走不少冤枉路,因為走近到眼前就可知道那就是公館蟾蜍山聚落了。

 

 

12:36 太明顯了,這樣的景我在別人的部落格照片看過有印象,此時只有小不確定,因為運氣也太好而不敢全信。但四周看看就確認了,因為附近牆上都張貼了關於公館蟾蜍山聚落的一些資料。

 

 

12:36 就是牆上的這些資料,讓我確信意外地找到了公館蟾蜍山眷村山城聚落。

 

 

12:40 公館蟾蜍山聚落在公館圓環、台科大附近,把住址照下來希望增加大家找到的機會-羅斯福路四段119巷66弄。

 

 

12:40 入口住家牆上也另有些眷村聚落生活歷史的展示。

 

 

12:44 公館蟾蜍山的簡略歷史記事。

 

 

12:44 這海報則更是簡略,但也更有力量。

 

 

12:45 庭院前再照一張全景,據說這庭院是昔日眷村居民閒話家常的場所。

 

 

12:45 巷弄小徑就已有眷村的味道了。

 

 

12:46 這裡就整個呈現印象中眷村巷弄特有的風格。此時決定先直走到頂端,再來做橫向的遊逛。

 

 

12:49 可惜這進來的主巷弄,沒走幾分鐘,在我還沒被太陽的熱力叫苦時,已經結束,上去轉角就已是住家,沒法繼續走了。這樣的狀況在後來的遊逛中,都會遇到。

 

 

12:50 往旁邊的小弄續逛,紅磚牆真是太有眷村的味道了,很喜歡這樣的景。

 

 

12:51 看到又有地方可以上去,不顧天熱也要走上去。

 

 

12:51 看到這信箱可知這小弄至少有9戶人家。

 

 

12:54 走到此處被這紅字警語與鐵網欄杆打退,可惜了。兩個方向都沒法貼近蟾蜍山。

 

 

12:54 旁邊已乾凅的水圳道,繁榮時應該是很重要的渠道。

 

 

12:56 護牆坡也見證了這屬於山坡型態的眷村。

 

 

12:58 往下走來有巷子就繼續走逛。

 

 

12:58 已經走到眷村的庭院處。

 

 

12:59 往另一邊繼續逛,發現巷弄狹窄只容一人通行的狀況真是很常見。

 

 

13:00 這裡大概是眷村中最寬廣的對向戶了吧,可惜已都廢棄搬遷走了。門上留著幾張空軍作戰司令部的公告。

 

 

13:01 隔著封閉的鐵絲網往內看,有些家具沒搬大概本來就是不要的了。

 

 

13:02 此處雖有繼續往上的階梯,但仔細看都是直接有住家的,因此只能折返往別處逛。

 

 

13:04 逛完了的樣子,出去便是大柏油路了。

 

 

13:07 這外觀比較完整的眷村戶,在當時大概有相當嚇人的官階吧。

 

 

13:07 特寫蟾蜍山上的廣播設施,只能遠觀不能親近。

 

 

13:11 離開前再分享一張公館蟾蜍山山城聚落的外觀,感覺很美呢!

 

 

13:15 雖然知道怎麼走到公館捷運站,但還是定位一下,主要想知道距離。

 

 

 

13:16 與大馬路成景的公館蟾蜍山聚落,這樣的景也很好看。

 

 

13:18 走到基隆路的公館圓環。

 

 

13:23 正熱的午間,公館夜市的巷子沒什麼人。我已經好幾年沒到這裡了。

 

 

13:24 "金石堂"也曾經是我以前常流連的地方,雖然熱得沒什麼精神,還是緬懷式地下去繞了一圈。

 

 

13:30 水源市場不知何時外觀整修後,比較不會像以前感覺好像隨時會倒塌。

 

 

13:32 來到捷運公館站,搭車回家,結束今天的活動。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仙跡岩登山口H36M. .10分. .景美山稜線叉路,H117M. .3分. .仙岩廟,H138M. .1分. .景美山叉路,H137M. .3分. .景美山二等三角點1043號,H154M. .4分. .景興國小叉路,H125M. .4分. .親山步道打印台,H134M. .1分. .海巡署叉路,H128M. .11分. .仙跡岩木柵路登山口H37M. .19分. .海巡署H48M. .3分.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H48M. .20分. .公館蟾蜍山登山口H84M. .94分. .公館蟾蜍山聚落H66M. .9分. .軍事管制區鐵絲網處H82M. .16分. .捷運公館站H48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98分鐘,也就是3小時18分,走了13.2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372/379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154/33m。含休息與逗留閒逛的話共花了5小時5分鐘。建議準備5.5小時來走。

 

 

        其實要一遊公館蟾蜍山聚落,是不必像我還先走了仙跡岩。如果只是做為一個歷史生活文化的探訪,可以簡單點搭捷運到公館站,往公館圓環過來,然後找到羅斯福路四段119巷,直走到底就可看到公館蟾蜍山以及眷村聚落了。眷村的建築畢竟已不容易看到,也許再過一些年,就更難親眼所見。所以建議盡早來探訪

        雖然公館蟾蜍山不是什麼令人注意的景點,但很高興有機會從兩邊接近它,最終卻因軍事管制區而放棄,也覺得這經驗還不錯的。

        今天天氣非常酷熱,走平路都難受得很,稍爬一下陡坡就快中暑,夏天真不是爬山天。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