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 主訪中八仙基石順騎台北河濱自行車道:捷運新店站-淡水站

 

        旅遊日本時,早安登山部落格山友Lee兄在臉書上貼了,"中八仙基石,3600m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我感到疑惑,一般來說,那數字3600mm應該指的是海拔高度,但3600mm換算下來只有3.6公尺,這讓我覺得是Lee兄的筆誤。因為中八仙,我直接與台中谷關七雄之一的八仙山連結在一起,只是不管是360公尺或3600公尺也都怪怪的。因此在臉書上求證了一下,山友忠哥也出來幫忙解釋,沒錯真的是海拔高度,且只有3.6公尺。上GOOGLE搜尋中八仙都沒有相關訊息。

        回到台灣仔細看Lee兄臉書上的照片就明白了中八仙跟谷關七雄的八仙山完全無關。再仔細調查,原來中八仙指的是位在基隆河右岸的一個社區,以地理位置由北而南分別是下八仙、中八仙、以及頂八仙三處,該基隆河右岸附近有八仙抽水站,私人經營的休憩飲料店也以八仙為名,電線桿則是"關渡八仙XX"的編號,另有中八仙渡船頭。

        一座山海拔高度若是360公尺,那很正常;若是36公尺,雖說少見,也不會太引起我的注意。卻只有3.6公尺,已經很稀奇了,但還不至於會想去探探究竟,畢竟什麼都沒有,也沒什麼意思。但它竟然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那就很絕了。即使以三角點的定義,其中一個因地理環境之故不得不選如此低的海拔高度,這樣的因緣巧合實屬罕見。至少我就是不僅沒看過甚至沒聽過,才會如此驚訝與上心,務必要趕快來達成與其相會的懸念。

        但怎麼去呢?騎腳踏車是我的必然決定,但如果選擇路線太短,似乎也太浪費一趟出門的時間。因此決定要就搞大一點,乾脆從捷運站的兩個端點捷運新店站到淡水站,也是河濱步道的端點(不同河系自有不同,這裡指的是新店溪與淡水河,途中經過景美溪與基隆河)

 

 

08:33 到了捷運新店站後,來到中興路一段34號前,高架橋下取UBIKE

 

 

08:43 來到碧潭吊橋前,今天就不過去逛了,只往淡水的方向騎去。

 

 

08:45 路上有一群鴿子,這幾年發現台灣漸像日本一樣,路上可見無懼人類的鴿子聚集,也沒人去找他們麻煩。

 

 

08:52 開始典型的河濱自行車道。

 

 

09:06 天氣有夠熱,騎到這裡藉著樹蔭休息一下。

 

 

09:10 很快就到了往景美與公館的叉路,往公館的方向續騎。

 

 

09:13 新店溪與景美溪里程樁的分界

 

 

09:27 經過的橋名隨便照。

 

 

09:32 很快到了馬場町紀念公園,又想休息了,不是騎得累,是太熱。

 

 

09:39 馬場町紀念之丘與其記事。

 

 

09:45 下一個目標大稻埕。

 

 

09:55 還不錯的路橋,表示自行車道維護得有用心。

 

 

09:55 雙園河濱公園的廣大停車場。

 

 

09:57 路上已經見了幾處棒球練習場。

 

 

10:04 在華江橋休息了幾分鐘,還是因為太熱。

 

 

10:09 從龍山寺過來的水門,那次"2016.03.20 台北河濱道自行車之旅:龍山寺-環社子島一圈-新店碧潭",便是從這裡開始的。

 

 

10:12 不知什麼時候變成了淡水河右岸。

 

 

10:12 依河而生的水生植物。

 

 

10:15 行進間照照UBIKE的籃子。

 

 

10:20 這裡的河水比較乾淨些,視野也比較寬廣。

 

 

10:23 到了大稻埕碼頭。

 

 

10:28 這樣的河濱道視野也很不錯,就是很熱,受不了。

 

 

10:36 左前的黃色拱門是重陽大橋。

 

 

10:39 已經到了社子國小的通行路了。

 

 

10:41 到了社子島的入口,上次"2016.03.20 台北河濱道自行車之旅:龍山寺-環社子島一圈-新店碧潭"就是左去右返繞社子島一圈。太熱休息一下。

 

 

10:45 休息時看看這已斑駁的地圖確認一下要去的中八仙方位,發現社子島入口這裡是關鍵,要往關渡求快的話便要往上張照片的右方騎,不然就要繞比較大圈。因為社子島已經在那次"2016.03.20 台北河濱道自行車之旅:龍山寺-環社子島一圈-新店碧潭"繞過一圈,所以這次就直接往關渡的方向騎。

 

 

10:49 直接騎過延平北路大柏油路後上了堤防。

 

 

10:52 看著遠方的河濱道,應該要騎下來。

 

 

10:56 騎下河堤再繞回往銜接關渡的牽引道,前方的地圖也可看出訊息。

 

 

11:00 左方即是往關渡的牽引道,目前是在基隆河左岸,過了牽引道後便會轉到右岸。

 

 

11:04 在洲美大橋往煙囪的方向騎就對了。

 

 

11:06 看到基隆河右岸18.5KM的標示很開心,很順利地接上。

 

 

11:11 這裡是"河雙21休息站",才恍然大悟,去年還跟同事在下班後從公司騎到關渡宮來回的

 

 

11:18 再往關渡的地方騎,沒錯這是路燈,跟立在路上一盞的待遇一樣都是有編號的,沿路大約十公尺便有相同的一盞。

 

 

11:26 中八仙基點所在是私人果園,怕太多人來引起主人不快可能會把基石挖掉,那就慘了,因此真的想要來的山友再請私下聯絡我。此時經過的是芒果小園。

 

 

11:26 然後是保護得很好的芭樂園與好幾個養殖密峰取峰密的木箱,我就是看了這些才覺得應該對入口保密,主人應該不喜歡頻頻有人造訪吧,尤其如果是大隊人馬的話。

 

 

11:30 找了幾分鐘,基石所在其實是在還沒進入芭樂園前的檳榔樹左方這小路。

 

 

11:30 即使是基石也滿不引人注意的,但它可是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若從未被更換過,也有百多年歷史了。海拔高度,山友Lee兄標示為3600mm,我曾經宣示若我"登頂",將標示為3600000000nm,暈頭了吧?寫成中文就是36億奈米高,到目前為止是我得到海拔最低的基石。不過我的GPS目前顯示13公尺。

 

 

11:35 回到河濱道,沒想到這一往返因太熱,竟然感覺很痛苦,想說是不是中暑了,休息2分鐘才繼續。

 

 

11:37 路經八仙抽水站。

 

 

11:42 另一個以八仙為名的休憩站。

 

 

11:43 八仙福德宮。

 

 

11:48 好長的一段都沒有樹蔭了,從離開中八仙基點後,身體對於熱力就很難受,無神地騎乘。

 

 

11:52 路燈從河濱道改成到底下的機車道,也改成正常熟知的一盞路燈樣。

 

 

11:54 叉路。兩方都可通往關渡宮,沒騎過左方路,這次改騎往左方,左方是座橋比較有意思。

 

 

11:57 橋上拍停靠的許多小漁船。

 

 

11:57 河面風光。

 

 

11:59 來到關渡宮前的樹蔭座椅處休息,熱到不行,好想躺著。

 

 

12:00 原來這裡又換成了淡水河,屬右岸0KM處。

 

 

12:12 因太熱本想放棄從捷運關渡站離開,利用GOOGLE MAP定位發現到捷運淡水站只剩6.4公里,那就撐下去吧,只是這一段真的騎得很痛苦。

 

 

12:14 關渡棧橋碼頭的交通船。

 

 

12:17 然後從這裡到捷運淡水站,標示為金色水岸且是起始0K處。

 

 

12:18 滿有趣的造型。

 

 

12:19 遠望著名的關渡大橋。

 

 

12:22 藍色欄杆的自行車道,讓景也好起來。

 

 

12:27 到了竹圍碼頭,沒騎多久又熱累了,且身體也騎了近四小時,姿勢關係,屁股坐得好痛,腰也酸痛不舒服。小休3分鐘離開。

 

 

12:33 右邊標示往淡水農場,有我平常滿喜歡的步道,別說此時是在騎腳踏車,光是這麼大熱天,就算可不騎下去,也不打算走。

 

 

12:34 又可看到很美的河道風光,但還是太熱,當時可沒什麼精神觀賞。

 

 

12:47 紅樹林展示區也無心下車步行觀看,熱得沒精神。剛從紅樹林站離開的捷運列車。

 

 

12:52 很好的林蔭步道,身體稍稍舒服了一下。

 

 

12:55 小爬坡上到此,右方有幾個景點,一樣熱累得沒精神逛,只想趕快到淡水站結束。

 

 

12:58 到捷運淡水站附近了。前方是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正常情況我是會走過去看看的,如今遠望就好,連找個好角度照全景都沒動力。

 

 

12:59 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的介紹,根本只是照相,沒仔細看寫什麼。

 

 

13:00 捷運淡水站已看得到了,但標示自行車方向往左,那就有始有終吧。

 

 

13:01 這景現在看來很美,當時還是一樣因酷熱,什麼心靈感受都沒有的。

 

 

13:03 照照金色水岸的標示,就算是騎完全程了。

 

 

13:04 這麼熱的天氣,老街還是擠滿人。

 

 

13:05 順路走到外頭,就有UBIKE的停車場,沒多走什麼路。這約四個半小時花了110元。

 

 

13:12 我帶的1500毫升的運動飲料在竹圍碼頭就喝完了,雖不至於太渴,但熱得急需冷卻酷熱的身體。看到mister donut有賣冰沙,本來想太小杯可能不夠,正好有第二杯半價,那正合我意,花了135元。兩杯一人獨享剛剛好。

 

 

13:38 吃完冰沙,身體也好多了,進淡水捷運站準備搭車回家,人潮真多。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捷運新店站,碧潭,H26M. .28分. .新店溪右岸0K處,H22M. .19分. .馬場町紀念公園,H19M. .51分. .大稻埕碼頭,H14M. .18分. .社子島入口,H17M. .30分. .河雙21休息站,H17M. .11分. .中八仙基點入口,H16M. .8分. .中八仙基點,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13M. .29分. .關渡宮,H15M. .64分. .捷運淡水站,金色水岸,H25M

 

 

自行車騎乘時間含休息花了4小時24分鐘,騎乘距離38.6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149/167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43/11m。

 

 

        大約四個半小時的騎乘,在炎熱的太陽底下,感覺好熱好累。在路上不由得想起后羿射下九顆太陽的神話故事,我一顆都受不了了,還十顆?感謝后羿,功德無量。

        幸好面對如此炎熱的氣溫,我還是撐著騎到了淡水站,有圓滿的感覺。當然最重要的是中八仙基石順利取得。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