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 基隆:三界山來回

 

        上周的路線在調查時發現了還有些山名是以前沒走過的。只因那時是以上周路線為主,因此暫時不去提。本周便決定開始來往這些路線探索。但其實沒什麼完整的概念,畢竟走的人還真不多。最多的當屬界寮到劍潭的大縱走,而我還沒打算一下次便進行這一大串連的路線,還是先分次來吧。

        首先選的便是開頭的三界山,但調查不出太多,所以打算走來再看看有沒什麼指標可以一直跟隨,然後可以多走幾座山,例如面桶寮山、開眼尖山等。不過路跡太差,登山路條又稀少,加上下著不小的雨,找路都很困難,也迷了路。最後只好保險點,原路撤退,不想在全身濕包括雨鞋內都是水的情況下,繼續淒慘地找著不很確定的路來走。那樣的話不僅會更加痛苦,也有可能會迷路到不知怎麼回到停車處。沒探索到的就以後再說了,至少今天看到的叉路指標有些收穫,只是路跡也很差。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基金交流道下往左->行駛約2.9公里後遇叉路取左往萬里市區方向行駛(勿往台2濱海公路)再約1.3公里的距離即抵達公車市界站牌。歡迎光臨萬里區的亭子下有空間可路邊停車。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32.6公里,32分鐘的車程時間。    

 

 

07:27 看過上周我的遊記後面的人,應該很關心那隻螞蝗的下落吧。就這麼巧剛好一個禮拜,牠竟然出現了。也不知牠是怎麼躲的,整整一個禮拜都沒看到,要是別的生物一個禮拜沒吃大概早就死了。除非螞蝗也吃菜渣。不過牠既然出現了,就只能吃鹽巴了


 

 

09:26 往基隆、萬里的路上就下起了雨,在車內待了幾分鐘,還是決定按照計畫走三界山。先照照歡迎光臨萬里區的標語。公車站牌為市界站,當然就是因為位在基隆市與新北市交界處的關係。往後走找登山口


 

 

09:29 基隆客運市界站附近,往三界山的登山口鐵柵門已經毀壞,也沒再修復。

 

 

09:33 先看看其他地方再回來走,因此這四分鐘的差距其實沒有幾步路。進毀壞的鐵柵門後竟是一處積水,幸好穿了長筒雨鞋。當然此時雨還繼續下著,撐著傘走。

 

 

09:37 這段路草長得都很長,佔據了原來的柏油路。叉路取右,看得到登山路條

 

 

09:42 到此較寬廣的地方,據說本來要做為基隆監獄的地方。


 

 

09:43 台灣科技大學豎立的警告標示。

 

 

 

09:46 來到電塔"八堵-中幅線 040"與"武崙-金山線 017",變成了陡上路。


 

 

09:49 陡上還濕滑,又撐著傘拿著登山杖,不好行走。

 

 

09:51 到了高點,風景不錯,但相機受雨霧影響霧濛濛就不提供山下遠處的相片了。

 

 

09:52 積水的叉路。兩處皆可通往三界山。原先的預定是左去右回,但沒找到路變成左去左回。

 

 

09:58 這樣的路還算是OK的。

 

 

10:02 在此要取左上,因為一開始沒看到登山路條還往右前找了一下才決定走上去看看

 

 

10:03 上來後看到登山路條才放心,但路跡就不優了。

 

 

10:04 這是難得的一段不錯的路跡。

 

 

10:07 鑽草叢,下雨之故,一過去就是濕上一片。

 

 

10:13 鑽了幾分鐘又遇到清晰的路跡,但也是稍縱即逝。

 

 

10:16 小草登山隊在11月20日剛走過這裡,上周11月26日他們也跟我提到有在七分寮山的部分步道上看到我的足跡,可見至少連續兩周在附近相關步道上探索。

 

 

10:22 倒樹低身鑽過,下雨天還得先收傘,不然很難過。

 

 

10:28 鏡頭浸水了,沒好位置停下擦乾。路跡很差的路多,不停鑽草叢的結果,走到此,雨鞋也滿是水,多是褲子整個全身濕滴下造成。

 

 

10:31 遇到叉路。左上路跡非常差,幸好我走的是右上。但後來回程到此,經過在山林投找路後,以及地理位置判斷,左上本該是繞三界山後回程下來的路,但因實在找不到,才如前言所提原路來回。

 

 

10:36 繼續鑽草叢還得蹲身通過倒樹。

 

 

10:39 再遇叉路。右往開眼尖、面桶寮,原本今天也打算走的,雨天之故就放棄了。左往三界山,取左。

 

 

10:44 上三界山前的一段陡上拉繩段,看看地上濕滑的泥土,真的感謝有繩可拉,不然很難上去。收起傘與登山杖,雙手拉繩小心上。

 

 

10:46 雨天行走,到了三界山,全身濕很狼狽,有點歷盡千辛萬苦的感覺。三界山又稱崁頭崙,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高度361公尺。

 

 

10:46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特寫。

 

 

10:50 今天唯一停下休息的就是三界山這裡。但雨下得不小,撐著傘拿出衛生紙擦拭鏡頭,喝喝運動飲料,按照計畫往前續行。指標上標示看得清楚的是往大牛稠嶺、湳子大崙。

 

 

10:56 路跡已算是可以了。

 

 

11:00 看到這指標,不僅已是七年前,往面桶寮溪還標示"待探",當然繼續往大牛稠嶺方向。

 

 

11:01 這裡就是迷路找不到繞回市界站的地方。左邊有藍天隊2014.9.27標示往界寮(市界),右邊則無標示,但應該就是之前指標標示的大牛稠嶺方向。

 

 

11:01 先是很開心地以為找對路,往市界站的方向走,但怎麼也看不出有路。而且從附近的狀況也是有人在此找尋的痕跡,但最後還是不得要領而放棄了吧。

 

 

11:07 只好回去11:01叉路的右邊路找找,走了一段路跡差的路後,發現又有叉路。左上標示興基坑古道,路跡倒不錯,但不知通往何處;右方標往興基坑古道東段、大同街、大武崙。路線不熟,不敢走。

 

 

11:26 就這樣在11:01叉路上,我往左市界站方向共找了三次;興基坑古道共兩次,徘徊再徘徊。往市界站方向是鑽不出路,怎麼看都不像曾經有路的樣子,只能感嘆大自然的力量強大,兩年的時間早已恢復原貌。往興基坑古道的方向則是猶豫再三,該不該闖,最後想到雨勢不止,身上已很狼狽,若出去的地方離停車處太遠就很糟。因此處無訊號沒法上網找資料,決定放棄。保險點,原路折返吧。就這樣花了25分鐘。

 

 

11:35 陡上回到三界山。經過剛剛的找路折騰,休息3分鐘。

 

 

11:43 回到10:39叉路,回往市界站。

 

 

11:50 回到10:31叉路,這時仔細看標示上的字,才醒悟在11:01叉路上鑽不出看不出的山林投段其實就是通往此處的,好在沒繼續闖,因為接下來也是路跡很差得一路鑽。

 

 

12:15 身上因早已全濕,回程就不再小心閃植物叢,都是無畏地穿過,25分鐘便回到09:52叉路。想著左方到底是在什麼地方互通的,因為它也可通往三界山,但路上卻沒看到相近的指標。再找時間改從左方往三界山吧。

 

 

12:21 身上的熱氣加上鏡頭雨滴,回到09:42照片處,照得很霧。

 

 

12:27 回到積水處,出柏油路後取左回停車處。

 

 

12:29 回到停車處。結束悽慘的雨中鑽草叢的三界山路線。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H112M. .2分. .三界山市界站登山口H110M. .18分. .三界山左右線叉路,H184M. .38分. .三界山山林投段叉路,H311M. .7分. .開眼尖、三界山叉路,H350M. .7分. .三界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376M. .13分. .興基坑古道叉路,H344M. .11分. .三界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376M. .5分. .開眼尖、三界山叉路,H350M. .7分. .三界山山林投段叉路,H311M. 25分. .三界山左右線叉路,H184M. 13分. .三界山市界站登山口H110M. 2分. .停車處,H112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48分鐘,也就是2小時28分鐘,走了4.0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345/325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377/103m。含休息與逗留共花了2小時37分鐘(扣除了找路的25分鐘)。建議準備3.0個小時來走。

 

 

        今天因雨的影響還有路跡關係,加上登山路條也多處稀疏,因此走起來感覺不順。原以為這裡在網路上看到基隆的朝陽登山隊有固定的年度活動,路跡應該會很好,但卻不是那麼回事。反而像是已經很久沒人來走了。看樣子近期要探索附近相關的路線,得要有心理準備會遇到相同狀況。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