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6 新北萬里:崁腳裕大橋-面桶寮古道-七分寮山-友蚋山-烏塗炭古道O形

 

        這路線是山友東山人在旅聯網的貼文"2016/11/27 崁腳-面桶寮古道-七分寮山-友蚋山-烏塗炭古道○行",我隨機選了來,一看就覺得不錯,決定來走。藍天隊預定隔天才要走,但我想這之前已經走過,想必路跡應該不差,我先一天來走應當不會鑽草叢才對。

        只是實際走了之後卻因礦場本身的挖掘,使得原本的路變得不易辨認,花了約40分鐘還耗費很多體力才接上步道正路。那還是運氣好眼尖,在想要折返找路時發現了斷路高點的登山路條,才讓行程得以繼續,差點又敗興而歸。所以下次還是等藍天隊剛走過再去吧。

        找面桶寮古道登山口也花了點時間,儘管事前已經看了幾個山友的遊記,但除了沒有很詳細之外,也因部分遊記已經是好幾年前,參考價值也就相對很低。我還用GOOGLE的街景來找山友東山人所提的礦場大門入口,但卻沒看到,這樣也就只能到時再看看所謂的50公尺距離是哪了?實際上是超過50公尺,但不到100公尺。且待後說。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基金交流道下往左->往萬里市區方向行駛(勿往濱海公路)約6.7公里的距離後可左轉接北28鄉道->北28鄉道約5.2K處左接北28-2鄉道->再行駛約0.6K,裕大橋附近停車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40.8公里,40分鐘的車程時間。    

 

 

08:38 停好車,先到橋頭照照"裕大橋"的名稱


 

 

08:38 裕大橋旁有一日本時代就有的土地公祠"福安宮"


 

 

08:39 大正十四年的建廟紀錄碑。該年為西元1925年,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的創建者孫中山逝世的一年。

 

 

08:39 小小土地公祠巡禮完畢,開始找面桶寮古道登山口。按照資料取左上,續行北28-2方向。

 

 

08:44 先找了之前山友遊記提到的"中崁連絡線18"電線桿登山口,但多年下來已不成路

 

 

08:46 但山友東山人的上行約50公尺也超過幾十公尺,想到不必太計較公尺數,當時的估算可能是事後根據記憶想的,因此多走了幾十公尺後,就看到左邊有缺口,仔細看還有登山路條,那就應該沒錯了。山友有機會來,改從裕大橋循北28-2鄉道上行不到一百公尺,大約在電線桿"中崁連絡線20分3"過後就看得到這左邊缺口了。也就是北28-2大約0.7K的位置。


 

 

08:47 看到登山路條心裡很高興,找到登山口了。

 

 

 

08:48 看到貼文上提到的礦場鐵柵門了。進不進門都可以,登山口在門右邊的空隙。


 

 

08:50 先進入看看後回來,要從門外空隙走往登山口。

 

 

08:51 太好了,終於可以開始走了。

 

 

08:56 小涉水,穿長筒雨鞋沒問題,走這段路看得出來,就是繞過正有工程的地方,要到其後方上方。

 

 

09:00 上到這裡看不到登山路條,這方向看左方是被挖出斷崖,無路,右方為來時路,後方為鬆軟的黃土堆。開始前後找起路來。

 

 

09:16 花了16分鐘確認上張照片的前方沒像樣的路,於是往上張照片的後方,也就是現在這張照片找路,有看到登山路條,但怕是走回登山口的路。但也沒辦法,只能試一試了。拿出GPS找七分寮山,好像也是這方向比較對

 

 

09:20 鬆軟的黃土不好走,小心走到此,發現仍有登山路條,便繼續跟隨。

 

 

09:22 跟著登山路條到此又沒看到了。只好想說可能是前面續走路很大條所以沒綁登山路條。但卻不是。

 

 

09:30 走上張照片的前行路發現路斷後再走回原處,下面這照片只是上張照片的後方。在想放棄折返找路時,看到左上方被挖成斷崖的某處有登山路條露出來,那就要想辦法走上去了。看來應該是原來的路被工程挖斷,連帶使得登山路條的指引也變得難找。幸好找到了。

 

 

09:34 想找尋比較好走的路,但太靠近斷崖怕不安全,判斷之後,不如走這芒箕路上去比較安全。但芒箕就是難踩實,抓力也挺費力。這時就想,誰叫自己不下周來爬,等明天藍天隊來走時,必然會清出好走的路。這時只能勉力向上爬了。

 

 

09:40 短短的一段竟花了6分鐘才爬上來,好喘!接到了古道正路,照照原本該是路的斷崖處。

 

 

09:46 休息6分鐘,其實還在喘,真費勁,花了許多體力。此時決定慢慢走,以調節體力。雖然累了一下,但至少可以繼續行程,不必敗興而歸,總是好事。

 

 

09:57 接下來的路大多是陡上。這路不是要踩木頭走,不必驚嚇,從旁邊踩石頭即可。

 

 

10:08 溯水溝而行,我喜歡這樣。

 

 

10:20 一處高點,雖有指標但只是兩方向的標示。

 

 

10:26 一段平緩路後到此四叉路。左往開眼尖山;前行面桶寮、大華三路;來時路裕大橋;右往七分寮山。取右。

 

 

10:28 竹林路正常都是我認為可怕的,幸好這路清得不錯,不會被竹子打到。

 

 

10:37 走完了竹林路,換成一般山林路。

 

 

10:50 途中休息了5分鐘,改為芒草路。

 

 

10:53 山豬的陷阱。

 

 

11:01 到了七分寮山了,還真有些遠。海拔高度430公尺。

 

 

11:01 礦務課基石第269號特寫。

 

 

11:05 有基石可以放相機,來個自拍。

 

 

11:11 休息完畢,離開。

 

 

11:12 又是個四叉路。左往瑪七產道、萬年橋;右往崁腳裕大橋(保線路),怪了,還有這一條路往來裕大橋;友蚋山取前。

 

 

11:16 接到柏油路了。沒指標沒登山路條,於是拿出GPS找路,沒看到友蚋山但有看到烏塗山,印象中好像是同一座山。花了6分鐘,取左。

 

 

11:23 只一分鐘便看到這裡有登山路條指引進入山林,雖無指標,但決定上去。

 

 

11:27 上來後路跡還不錯。又遇到一個山豬陷阱。

 

 

11:30 為什麼這裡有滿地垃圾,太糟糕了。

 

 

11:33 令人有些想像的堆石,當初做什麼用的呢?

 

 

11:39 接到一個路跡還不錯的路,原來也是保線路,右往崁腳。友蚋山取左。

 

 

11:44 又看到電塔,果然是保線路,難怪路跡不錯。

 

 

11:51 在電塔這坐在基石上休息兩分鐘續行,美麗的芒花伴隨。

 

 

11:55 最遠的山頭便是友蚋山了。

 

 

12:05 續行之路大抵差不多是這樣的路跡,很習慣的山路。

 

 

12:20 到了烏塗炭古道叉路。取左友蚋山只剩一分鐘,之後會再回來走烏塗炭古道。

 

 

12:21 友蚋山到了。這是我第二次到友蚋山,第一次是從五指山軍人公墓過來。請參考遊記:"2015.02.01 新北汐止:柯子林茶莊-如意湖-金明山、柯子林山略過-火燒坪山-五指山前峰-五指山-友蚋山-友蚋山南峰-五指山古道O形"。友蚋山又稱烏塗山,海拔高度624公尺,三等三角點787號。原有基點已失,現在的基點是千岳俱樂部所立。

 

 

12:26 此山唯我一人,無人干擾,正好來自拍到此一遊。

 

 

12:31 休息結束,原路回程。

 

 

12:32 回到叉路走往烏塗炭古道。

 

 

12:39 陡下一段後稍稍平緩了些。

 

 

12:54 繼續陡下一段,有心理準備,因為上山陡上很長,陡下自然得補回來。

 

 

13:03 看到路變得這麼好,心情感到很輕鬆,因為快下到柏油路了,而且也看到很多養蜜蜂的木箱。登山路條在右邊,取右。

 

 

13:04 拍幾個養蜜蜂的木箱做見證。

 

 

13:08 非常好的黃土步道走完就到了北28-2的柏油路。此處約在2.9K處,也就是我還要走2.3公里距離的柏油路到裕大橋停車處。右邊是土峰世家民宅。

 

 

13:10 喝完剩下的運動飲料,下坡回停車處。

 

 

13:15 叉路,往崁腳沒懸念。

 

 

13:21 路上發現這難得一見的紅磚屋。看樣子曾經做過買賣,但可能因生意太差,廢棄了。

 

 

13:35 回到北28-2約0.7K處的鴻泰礦場入口也就是面桶寮古道的登山口方向。此時續往左下行。

 

 

13:38 回到停車處。右邊便是裕大橋以及福安宮土地公祠。結束今天的O形活動。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裕大橋停車處,H143M. .4分. .鴻泰礦場入口H169M. .59分. .開眼尖山、大華三路、裕大橋、七分寮山叉路,H357M. .21分. .山豬陷阱,H410M. .7分. .七分寮山礦務課基石第269號,H459M. .1分. .七分寮山、瑪七產道、裕大橋、友蚋山叉路,H451M. .5分. .友蚋山農路登山口,H452M. .25分. .電塔,H538M. .29分. .烏塗炭古道叉路,H629M. .1分. .友蚋山,三等三角點787號H634M. .36分. .土峰世家,H328M. 24分. .鴻泰礦場入口H169M. 3分. .裕大橋停車處,H143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15分鐘,也就是3小時35分鐘,走了8.7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633/605m。海拔高度最大值/最小值:635/143m。含休息與逗留共花了4小時19分鐘(扣除了找路的40分鐘)。建議準備5.0個小時來走。

 

 

        經過炎熱的夏天後,我開始回到冷門的郊山路線。雖然經過了幾個月,但還是很熟悉,也很高興走在這樣的路上,也覺得走在這樣的路才是有趣的。今天找路一開始有些不順,但最終都能找到,沒讓今天白來,運氣算不錯。這路線上經過的地方還有些叉路與山頭,我想之後會繼續探索

        開車回程在北28鄉道上,前方一輛自行車,速度超過五十公里,雖然是下坡或緩平路,但仍覺得很驚訝。在這樣的小道上,他也確實不必靠邊閃,因為我開車的速度也差不多就是這樣而已。要不是之前看過"破風"這部電影知道自行車速度可以很快,那我一定不敢置信我的前方是自行車。

        回家看到雨鞋內有一隻螞蝗,用紙巾抓出包覆淋濕隨手丟到廚房洗碗盆內,然後就去洗澡,想說洗完之後再來處理。結果洗完澡出來再看,不見了!!!怎麼那麼厲害穿出紙巾還不知跑到哪去?附近看都找不到,真是個未爆彈啊。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